让好习惯从整理课桌开始

昨天通知各校的校长要互看联查,而刚刚晋升为教学点重点的学校,当然不能马虎啊。于是,我和另外两位老师开始了全校大扫除。

我先打扫男女厕所,又和唐老师打扫院子,清理花池里的杂草。之后,我又一个人扫了遍楼道。接着,王老师也来了,我们三个又把学校里的花草树木浇了一遍。

外面打扫干净了,就开始清理教室内部。我先给他们整理了课桌,后重新摆放了课桌,接着扫了地,又拖了地,然后清理了粉笔槽,最后擦了窗台和暖气片。

在这,我不得不说两句,他们的桌子膛真的是太乱了,书本乱放,铅笔橡皮乱扔,而且什么东西都有,比如,面包、奶、糖、方便面渣、火腿袋、卡片、玻璃球、废纸、花生皮、铅笔磨,橡皮块,“大礼包”玩具,衣服,以及很多的沙子和土。

打扫的时候真是费力极了,今后真得告诉他们,要时刻保持桌膛的整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我常常能发现很多学生的课桌很乱:一堆一堆的试卷、草稿纸、课本、用过的纸、笔……横七竖八的摞在桌上、桌肚里,甚至地上。有的学生因为书包太大放不进课桌,书包只能懒懒地在凳子旁躺着。

而且,很多时候,上课铃响了,我要求同学们找出数学本。有的同学很快找到了,并认真做题;有的同学找的时间比别人做题的时间还要长;还有的学生根本找不着。除了本,橡皮和铅笔找不到的概率更高。

为他们找不到笔,本,橡皮,我不知每天说过多少遍;为让他们把掉的笔,橡皮和本捡起来,我不知提醒过多少遍。甚至敲过几小棍,现在这些现象少了一些,但依旧存在。

近来上面还要检查,桌膛也要看,必须让他们学会整理课桌。或许,这对他们保存好笔,橡皮和本也有一定帮助。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杂乱无章课桌的负面影响

俗话说得好:良好的习惯是成功的一半。

整理课桌看似日常琐事,却是生活中不可忽视的重要环节,也是小学生应具备的良好习惯之一。

课桌作为学生学习的第一环境,如此杂乱无章,对学生有不可忽视的负面影响:

1、容易把课本,笔,橡皮和本子丢失

2、上课用课本,笔,橡皮和本子时找不到

3、会降低教室整体的整洁度

4、损坏课本和本子的质量

5、会降低全班学生学习效率

6、会破坏老师和同学学习和生活的心情

7、会损害学校和班级的形象

8、会养成不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由此看来,零乱书桌的背后是随意的行为习惯和无序的学习安排,这样一来,学习效率低下也就成为必然。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引起书桌不整洁的原因

在我对本班学生进行接触和交流得到的第一手资料中我摸清了造成不整洁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1、学习用品过多,难以摆放整齐。

据了解,每个学生平均每学期仅课本和练习册就有近10 本,大大小小的作业本近5本,再加上学习用具、美术用品等等一大堆,这么多的东西要整整齐齐地摆放在桌膛里确实不容易。

2、玩心过重。

爱玩是小孩的天性,一玩就忘了时间,一玩就忘乎所以了,更别提整理课桌了。对他们而言,整理课桌是微乎其微的小事,玩才是头等大事,永远是放在第一位的。

3、动手能力差,心有余而力不足。

我曾要求本班学生不考虑时间长短,只要按照自己的理解把书桌整理好就行。结果发现,尽管每一个学生都非常努力、非常认真,而且还花去了近15分钟的时间,但仍有几位学生的书桌不整洁,其它学生的书桌也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如不会归类、不会合理利用有限空间等。

4、懒惰。

根本不想花费时间去整理,懒得去做。有少部分学生认为书桌整洁不整洁无所谓,根本没必要花费时间去整理。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让课桌变整洁的方法

1.思想启发。

利用晨会、班会,发动全班学生开展大讨论,使每一个学生,尤其是那些认为这只是“小事一桩”的学生充分认识到这个问题并非小题大做。

它不仅关系到学习效率,而且还反映出一个人的整体素质。尝试通过讲解“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千里之堤,毁于蚁穴”等道理引导全班学生高度重视这个问题。

2.美的熏陶。

借助于电视画面、杂志图片等相关资料,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让学生查阅有关书刊,使他们知道怎样摆放书本和文具才是合适的、高雅的、美观大方的。

让学生明白摆放整洁的课桌就是在创造美,就是在创造自己美好的生活。学生的思想境界提高了,审美能力提高了,学生整理课桌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也就提高了。

3.技巧指导。

强化行为习惯的养成,从整理相对简单的的文具盒、书包入手,教师加强指导,使整理课桌行为落到实处。在晨会或班会课上教师可以先进行示范,再组织学生整理自己的课桌,小组进行评价。

进行三四场比赛,记录前几名和最后一名的时间,告诉学生差距有多大,请前几名的学生介绍经验。教师告诉学生物品摆放以整齐、分类清楚为原则。

4.检查督促。

这是修正不良行为习惯的具体操作阶段,也是最关键的一个阶段,必须抓细、抓严。先统一课桌摆放的基本标准,即“齐、洁、美”。“齐”,就是要整齐划一;“洁”就是要干净卫生;“美”就是要美观和谐。

要求每一个学生无论何时都必须按标准摆放好自己的学习用品。刚开始可以先由班主任经常检查,同桌互查,经过一段时间的坚持,效果好了以后可以放手让学生自己检查。

可以给每个小组选出了一个小组长,专门负责书桌内物品摆放,班主任不亲自检查,只是督促小组长。并定期对组长的工作进行评比,对班级谁做得最好进行表扬奖励。

除此之外,教师可以和学生一起创编一些琅琅上口、容易记住的口号,比如,“桌子排齐椅塞好,桌面地面要干净”。

这样有意识地训练学生及时整理学习用具、准备下节课的学习用品,以逐步训练培养学生养成及时整理课桌的好习惯。

图片发自简书App

4

实施过程中应注意的事项

1、耐心。

培养学生良好习惯,绝非一日之功,需要反复进行训练。学生的领悟能力有高有低,技能掌握的速度有快有慢。老师交待、讲解、示范、纠正好多遍,有的学生可能还会记不住,这就需要老师不急不燥、耐心细致地进行指导。

2、坚持。

孩子的行为总会有反复,你一定要忍耐,对孩子的要求应持之以恒,才会有成效。

3、坚信。

千万别因为你的努力总不见成效而表现出你已经对孩子失去信心,更要避免不负责任地对孩子的品行做消极断言,如“你真是没救了!”等。

4、鼓励。

别太在意孩子的小错误,只要看到他的点滴进步,就要表示赞赏,这样孩子才会有继续努力的动力。

5、做个好榜样。

“先教育自己,再教育孩子”,要求孩子做到的事,如果自己都做不到,就会威信扫地,让孩子产生怀疑心理。

6、家校合力。

家庭是学生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子女的第一任老师,家庭环境的优化对孩子好习惯的养成起着重要作用。请家长教会孩子自己整理书桌、房间,在教孩子整理物品时,家长应该指点,可以先示范一遍,然后让孩子自己做。并做到以身作则,经常督促。

整理桌椅其实是一件很小的事情,但通过整理桌面学习用品和摆放桌椅,我们可以让学生学习了分类的方法。

当然,更重要的是让学生从小就养成良好的生活与学习习惯,懂得有条理地整理事物,从小做起,从身边做起,从整理桌椅做起。

好习惯的形成是水滴石穿的证明,只有长期不懈地坚持下去,才能最终内化为学生自觉的行为,进而培养终身受益的品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夏汐蕊☞想看其他作品请点击这里 【第九章节】重回故里 还差几分钟即将是凌晨12点,前面是一个弯道。细雨霏霏中...
    夏汐蕊阅读 443评论 0 1
  • 晚霞之舞 夕落云上绕, 星雨漫天撩。 赤诚烫烟花, 翩翩舞逍遥。
    冰豆丁儿阅读 731评论 2 3
  • 我想我死了以后,子孙们能把我的尸体烧成灰, 不用你们供奉,你们就给我埋在我小时候玩的树下吧! 小时候我很是调皮,常...
    肖原阅读 391评论 0 0
  • 索引是数据库优化中最常用也是最重要的手段之一,通过索引可以解决大部分的SQL性能问题,这里主要是通过分类、存储、使...
    黄海佳阅读 336评论 0 0
  • 我不想太罗嗦,因为 我觉得那样会浪费你我时间;外面讲师上课的哪套逻辑,先把自己塑造牛逼一番,介绍自己背景又一大段时...
    孙伟爱学习阅读 69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