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那么孤独,却说一个人真好


孤独是天生自来的,没有人敢说自己无时无刻不孤独。相反,与其拼命去抵抗这种孤独感,还不如试着去适应、去接受它。

《奇葩说》的半决赛,辩题是一个脑洞题——奇葩村有一口愚人井,喝了井水之后会变得意识错乱、颠倒黑白,所有人都喝了,只有你没喝,你喝不喝?

正方二辩陈铭发言的时候,提到了《永恒孤独的鲸鱼》,“它在海底不断发出讯息,十几年过去了,没有任何回应。”

这只鲸鱼,叫Alice,被科学家发现于1989年。正常鲸鱼的频率在15-20Hz,但它可能有缺陷,频率是52Hz,发出的声响,同类听不见。

十几年里,它独自歌唱,独自旅行,辗转千里,从太平洋穿越西北通道,最后成为地中海这片陌生海域的隐士。

它可能是广阔海洋里唯一一只这样的鲸,但它健康得很。也许,等待同样一只频率的鲸出现,需要的不过是时间而已,它得好好活着。

人们想象它是一只孑然一身的鲸,在大海中独自游动,唱着无鲸懂得的歌曲;人们想象它毕生都在呼唤着自己的另一半,好在,世界就是看不惯那个习惯了孤独的它,出现了另一个孤独的它,它们相遇了。

当你开始接受孤独的时候,或许你会发现原来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孤独。一切都有一个参照的标准,当你认为自己是孤独的时候它就是孤独的。

02

所谓孤独,就是你发出的声音别人听不见。谁都走不进你的心,你也走不进别人的心,你穿着铠甲和别人拥抱,再使劲都感觉不到温暖。

孤独其实很广阔,有的人独处的时候会感到孤独,那是一种想要倾诉表达、获求保护,却没有途径得到的压迫感;有的人在人声鼎沸的舞池、酒吧等场所会感到孤独,那是一种迫切想要融入,却又显得格格不入的挫败感;有的人会因为美好的事或物,将自己代入而引发遐想,从而觉得自己很孤独。

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其实孤独也是一样的,每个人感受到孤独的方式都不尽相同,但又都殊途同归。

根据个人经验,大多数单身狗过的日常生活应该也差不多:每天起床刷牙洗脸一个人默默的吃早餐;一个人独自去图书馆,看到一本喜欢的书却不知道该和谁一起分享;晚上没人约出去玩,只能早早回到寝室里刷刷剧、逛逛空间然后不自觉的时间就过了。

他们吃个自助餐都不敢上厕所,一个人旅行拍不了全身照,手拖拉杆箱适逢拉肚子,找不到人帮忙看行李,只能硬拖着行李进洗手间。看到大街上的买一送一,常常是心头一惊而后又掉了一地,算了吃不了两份;就算是玩两把王者荣耀,没有同伴只能选单排,没钱买皮肤,在队伍里也显得孤独。海底捞为什么那么火?还不是因为它有特色,在心理上给你看起来不孤独的安慰。

03

我有一个朋友特别害怕孤独,她不敢去面对一个人的自己。每次吃饭必定和别人约,如果对方恰好没时间或者临时有事,那她干脆也选择饿肚子,然后一个人默默的躲回宿舍。

而,相反的是我的另一个朋友,看起来很不合群也显得格格不入。她想不明白,人活着为什么要按着别人的路子走呢?她偏不,她享受一个人的时候。没有人会打断你,没有人会扰乱你,也没有人会左右你。

我记得维维安她写过一篇文章,让我觉得印象特别深刻。去食堂打饭,排在她前面的女生个子比较娇小,当时还没轮到她们,她就拿起手机在看电视剧,她也在身后跟着看。不一会儿,屏幕突然就黑掉了,她按了几下依然没有反应,应该是没电了。维维安打了饭一个人低着头正津津有味的吃着,突然听见对面一个女生在打电话发出很开心的笑声,维维安转头看了一眼心中一惊:这不就是刚刚那个女生吗?

那个女生手机明明没电了,却在吃饭的时候故意放声装作在开心打电话的样子。她在拼命掩饰自己的孤独,为什么大家都觉得孤独是一件特别不好的事情了呢?

孤独,看起来不合群,但你有没有听过一句话:孤独是一个人的狂欢,狂欢是一群人的孤独。

这个世界上不缺孤独的人,但稀缺享受孤独的人。有人说,人生就是一场孤独的旅行。我觉得说得很对,但有的人听到这句话就觉得特别凄清的意味在里面。其实并没有,它不过是想告诉世人:多给自己一点时间。

现在的我们,生活在一个多元化的世界,每天都充斥着各种各样的广告、消息、朋友圈。在我上大学前,有学长学姐说,进入大学你可以选择两种方式那你的大学生活过得无怨无悔,第一种是:好好学习,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放在学习上,将能考的证都拿到手。第二种:是社交,可以广泛参加各种社团活动,多交朋友。让你的朋友圈强大起来,这样你也就跟着变强大。

可我,没有好好将自己投入学习中,也没有参加很多社团,更没有认识很多很牛逼的大咖,想认识别人,可是别人并不想认识我。

我就一个人孤独的写作,我知道写作是一件特别孤独的在与自己对话、较劲。但我确实觉得写作能让我成长,能让我觉得安心。很多时候,我常常会觉得自己写不下去了,因为看着周围的人来人往,竟没有一个人同我在一条道路上前行,又庆幸没有那么多的人和我一样喜欢写作。

在最新播出的电视剧夏至未至中,其中有一幕是在程七七得知傅小司、陆之昂带领立夏他们三个人去逃课没带上她的时候,面对李嫣然说:“他们去逃课怎么不带上你啊?”一脸你也没被融入的神情让七七内心略微受伤,她就显得被孤立了,她对陆之昂说:“我们是一伙的,以后你们去逃课一定要带上我啊。”为了合群,为了显示是朋友什么都要一起去做,即使被处分也要一起去偷试卷,这是青春我们犯傻的模样。

麦子奇说:“孤独之前是迷茫,孤独之后是成长。”青春,我们都曾迷茫的在抗拒这孤独,害怕孤独。而现在,我们要学会享受孤独,一路成长。

什么时候最让人觉得孤独?

我想了想,应该是快坚持不下去的时候。

每个人都会有这样的时候,那我回顾我自己孤独的时光,与自己对话,我才明白:我的世界就是我自己,我的问题也是我自己,我的答案同样也是我自己。我的梦想还得靠我自己去追求,我的人生路,还要靠我自己来走。

希望你能成为一个享受孤独的人,只有真正的和它相处,你会发现孤独并不可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两天和一个朋友聊天,她突然问道:“阿喵,你一个人生活,觉得孤独吗?” 然后,我就停止了在手机上打字的动作,静了下...
    胖喵讲故事阅读 665评论 9 20
  • 文||小确幸韬 一个人最孤独的时候都是什么样子呢?是高中课堂,大家都出去玩了,你却一个人躺在课桌上假装睡着;是一个...
    小确幸韬阅读 5,223评论 207 252
  • 中秋节,几个多年好友一起聚聚,说起另一个朋友。大家都说,看她的朋友圈真的很心疼,都感觉她太累了太紧绷了,可不知道该...
    aNHao_zl阅读 230评论 0 0
  • 清明假期,几个朋友聚会,说起另一个朋友。大家都说,看她的朋友圈真的很心疼,都感觉她太累了太紧绷了,可不知道该怎么关...
    喝完农药一根烟阅读 252评论 0 0
  • 参加好报这个活动已经20多天了,尽管连拼带凑的总算坚持到了今天。 下午侄女来了,侄女和我感情很好,每次她来都会住个...
    左佑行之阅读 12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