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焦虑的中年 本想“仗剑走天涯” 怎奈何只有眼前的“苟且”

图片发自简书App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多么美好的意境,多么真切的场景。

在蔚蓝的大海边,有一所开满鲜花的别墅,你闲适的在躺椅上看着远方的海天一线,手边的小小茶几上放着刚刚煮好的咖啡。大海中游艇就停泊在岸边,等着你去驾驶,到海洋中去驰骋。暖暖的春风吹拂着飘逸的长发,远处的棕榈树随风飘摇。

曾经无数次想像过这样的场境,曾经无数次向往过这样的生活,可以无拘无束,纵横驰骋,就像少年时读的武侠小说,仗剑走天涯,快意人生。

“你下班记得买菜回来”,老婆的电话不合事宜打了过来,将你从臆想中拖回了现实。眼前的工作电脑不停的闪烁,同事们都在埋头工作。

曾经有无数次,厌倦了眼前的工作,曾经有无数次厌倦了眼前的生活,感觉这一切都是束缚,感觉难以呼吸,感觉不能再忍耐。“我要出走”,曾经无数这样的念头在头脑中划过。

1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天都在重复同样的工作,同样的生活。感觉自己日渐枯萎,感觉自己如同行尸走肉。无数次想要离开,无数次想要放弃,但是只有但是,才是最好的回答。

每天的柴米油盐从何处来,孩子的学费从那里来,老人的医药费从那里来,老婆的包包从那里来。这都是但是内容,但是就是眼前的生活,就是让你窒息的一切。

少年时代与同学上课的时候,偷偷的将武侠小说藏在课桌的抽屉里,悄悄的瞄上几眼,感觉有一种小聪明得逞的快感。

书里的大侠哪一个不是怀胸大志,“侠之大者为国为民”,骑着骏马在江湖上游走,除暴安良,杀富济贫,真真的是让人向往。

“你怎么搞的,数学怎么考了70分”,面对家长的责问,你或许无言以对,或许感觉他们不理解你,但是你没有理解过父母当时期盼的眼神。

中国的父母都是望女成凤,望子成龙,要不然辅导班就不会满天飞。虽然你上辅导班的时候,已经神飞天外,只有那个肉体坐在那里瞪着双眼木讷的应付。

“我要去看外面更大的世界,我要远走他乡”,有一天你想明白了,于是你发愤图强,头悬梁锥刺骨,你或许考上了心仪的大学,或许考上了一所大学。

填报志愿的时候,你尽量选择远方,除百没得选择,你要选择逃离,离开这个受到束缚的地方,你要去他乡,“世界这么大,你要去看看”。

你真的去了很远的地方,即使你无法选择更远的地方,你也尽可能的逃离父母的视线。你终于获得了自由,你可以自由的呼吸,再也没有人逼着你做这个做那个,再也没有人要求你这样那样,再也没有人因为你熬夜而一遍遍的起床,催促你早点休息。

你自由了,再也没有老师追在后面,看你上课时有没有认真听讲,监督你有没有看小说,有没有带手机。

你可以随着自己的性子去交朋友,出去游玩,可以与同学、朋友放肆的聊天,放肆的挥洒不多的青春。

但是有一天你发现,同学们不再那样放任,好像都紧张起来,那是因为毕业马上就要来临,你必须要面对现实的问题,是考研再在学校混几年,还是自食其力的开始工作。

2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然你有你的选择,不论做了那种选择,最后都是要去面对现实的生活。或许你有心仪的工作,或许你不断的跳槽,或许你在家庭的安排下不必为工作而烦恼。

你终于长出了一口气,终于稳定了下来。不论从事怎样的工作,人都是要追求稳定。似飘蓬一般到处漂荡的生活,最终有一天也会厌倦。

终于稳定了下来,你终于和大多数人一样,有了婚姻,有了家庭,有了孩子,有了房子,车子,当然还要票子。当于对票子,有人赚得多,有人赚得少,有人赚得辛苦,有人赚得轻松。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重复着同样的生活轨迹,从单位到家,从家到单位,不论你中间是否去过很多地方,经历过很多事情,但是这就是你生活的两头,没有别的选择。

你开始厌倦,开始变得焦虑,有时一个人的时候会五迷三道,坐在那里不想动,一点都不想动,什么都不想干,只想那样呆着,只想那样放空自己那样想着,但是手机就像催命的祖宗,就在你想安静一分钟,“沧海一声笑 滔滔两岸潮 浮沉随浪只记今朝......”,你的手机铃声,还着你的梦想将你从安静中拉回了现实。

“你娘腿疼的厉害,你回来看一下,不行的话,咱去医院”,你像离弦的箭一样向家里奔去。

“你的孩子带手机来学校了,你一会到学校来一趟”班主任老师的电话如同追命一样杀了过来。

你本能的反应,就是赶快去,赶快去解决这些问题,虽然有那么一瞬间,你感觉生活糟透了,但是必须硬着头皮上。

3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有诗和远方,你一遍遍将这句网红的句子在心里默念,安慰着自己,面对着眼前的苟且。虽然你也曾经短暂的逃离,那只是休假的时候与家人外出游玩,真的好放松,好惬意。

焦虑的中年,不要再去焦虑,你可以重新拿起书,走进那个仗剑走天涯的世界,快意恩仇的世界,因为从一开始这个世界就是你精神中的世界。

放松下来,外面阳光明媚,除了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