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小趋势下积极的平凡人

罗胖的跨年演讲影响力之大超乎我的想象,但是如果不是罗胖自己说我们需要适当的还原,我真的以为身边的所有人都和我们这个群体一样在关注着他的跨年演讲。因为他的“还原”概念,我试着问了问身边的人,发现这个和他的演讲中举的例子一样:有大学文凭的人其实只占中国人口的5%,而关注罗胖跨年演讲的人估计不会超过这个数字吧。

在罗胖说5%这个数据之前,我的概念中一直就和他演讲中所说的那样,大学生到处都是,而且工作很难找。因为我身处高校,身边的高知群体云集,文凭只是我工作单位的一个产品,加上被中国高等教育的大众化阶段所影响,因为根据教育部发布的《2017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已经达到45.7%,所以我一直忽略了5%的这个真实数字。

身边看了听了演讲的人,对演讲的评价也是众说纷纭。有人认为,罗胖就是爱说实话,其实他说的那些大家都知道,但是就是不说,就他能,就他敢说;也有人认为,罗胖说这些就是为了哗众取宠,说到底就是个商业行为,你看他通篇都在给他的得到和得到中的大咖们做广告;也有人说,他说出了大家的焦虑,导向不好;还有人说,他的演讲里掩藏了很多的商机……


听到这些评论,我忽然想起苏东坡和佛印参禅的故事。故事是这样的:一天,苏东坡和好朋友佛印参禅。苏东坡问佛印:在你眼里我是什么?佛印说:在我眼里,你是尊佛。佛印反问苏东坡:在你眼里,我是什么?苏东坡说:在我眼里,你是堆牛粪。苏东坡自认为占了便宜,得意洋洋的回到家里,和他那个旷世奇才的妹妹苏小妹谈及此事。苏小妹听闻,冷笑道:哥哥,就你这悟性还参禅!你知道参禅的人最讲究的是什么?是见心见性,你心中有眼中就有。佛印说看你像尊佛,那说明他心中有尊佛;你说佛印像牛粪,想想你心里有什么吧!

这个故事和听罗胖演讲的感觉是一样的,你心里有什么,你就能读出什么。你心里焦虑,你听罗胖演讲就能听出焦虑;你心里在寻找商机,你就能听出机会……

第一个词:变化


变化这个词我们都不陌生,多年之前,狄更斯就和我们说过这句话: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用来形容我们这个时代真是太贴切了,我们所处的时代,变化莫测,速度很快,用罗胖的话说:以前,变化可能只是生活的一部分;现在,变化可能成了生活本身。

前阵子,无论是我们的群里还是各个公众号,都充斥着年目标、复盘这样的字眼,无论你2018来临之前是否制定了年目标,或者你的年目标执行得如何,复盘对你都是总结和回顾,都能让你对自己的这一年去做有益的思考,复盘的心路历程只有走过的人才知道,也只有复盘的人才能意识到自己的变与不变,如同罗胖所说的,你是否饶过岁月?

记得曾经看过有篇文章里说,有些时候,成年人连努力都不得不保持静音。因为当大多数人混淆“平庸”和“平凡”时,“拒绝平庸”的任何行为都显得有些格格不入。

回到我们处于变化的时代这个话题,你拒绝平庸也就意味着你必须面对变化、面对挑战,我觉得来到理财营的同学,尤其是从防守篇一直跟到进攻篇的,虽然我们都是平凡人,但我大多数都有一颗不甘平庸的心。

前阵子,我看到蔡康永写过的这么一段话:

15岁觉得游泳难,放弃游泳,到18岁遇到一个你喜欢的人约你去游泳,你只好说“我不会耶”。

18岁觉得英文难,放弃英文,28岁出现一个很棒但要会英文的工作,你只好说“我不会耶”。

人生前期越嫌麻烦,越懒得学,后来就越可能错过让你动心的人和事,错过新风景。真的是这样。

这种错过在我身上真实发生过。曾经有个公派出国交流一年的机会,我被推荐去参加面试,却因为英语口语不好而落选。当我看到这句话时,我立刻买了一年的流利说英语定制课程,并把英语的学习列入了自己的2019年目标。今天刚好是流利说英语打卡的第30天,希望我能以积极的态度应对挑战,坚持一年的学习。

第二个词:小趋势

跨年演讲中,如果让我选择对我影响最大的词,小趋势首当其冲。这是不是也映射了我前面所说的,你心里有什么你眼里就会看到。从听他开始说这个词开始,就觉得他所说的小趋势,对我的 2019来说,最该看清的一个小趋势就是“区块链”。

先说说罗胖对小趋势的界定——

第一个是关于小趋势的最基本解读,也就是不能随大流,说白了,既然是小趋势,就不是众多周知的潮流;

第二个是小趋势的特征,有两个方面:第一个,因为它比较小,所以不太容易察觉;第二,它不发生在我熟悉的领域里,它是通过一系列的连锁反应才滚动到我面前。

最后,他给小趋势的定义是:小趋势是影响趋势的趋势,带来改变的改变。


基本理解、特征和定义,我觉得他无一不是在对应着区块链。区块链及相关的新技术是否已经被认定为大趋势,就如同开始所说的5%一样。具体来说,我们理财营里有多少人大方的告诉了别人:屯币成为我非常重要的理财配置,屯5000币成为我2019年的年目标。这个比例我没有统计,但是肯定不会太高。

区块链虽然经常见诸于网络及各类媒体,但是他不是大家耳熟能详的领域,而是通过比特币的披萨饼交易、自动柜员机、跨境支付才慢慢地揭开他的神秘面纱。理财营学习的同学上过前三次大课之后更加会认同,区块链会影响我们的生活、工作等到哪个程度,还需要我们脑洞大开、穷尽想象,但是这一切的前提,是自己的认知提升。

区块链是2018年的黑天鹅,但是他能不能成为罗胖口中的小趋势,到底是不是你的小趋势,需要自己去做独立判断,不过我们进攻篇的小伙伴们应该比较容易认同区块链会是我们平凡人的小趋势。对这样一个小趋势的辨识,引用吴晓波跨年演讲里也引用的那句话,里尔克在《预感》中所说:我认出风暴而激动如大海。

罗胖在最后还对小趋势的逻辑,用一个坏消息和一个好消息做了推断。他说:

坏消息是,每一趟班车停靠的时间都很短,而且看起来都像末班车。好消息是,真的没有末班车,车是一会儿一趟,越来越密。

他的本意应该是说小趋势层出不穷,错过了你可以搭乘下一班车。但是我想到的是,机会只会垂青于有准备的人,你这趟错过,谁能保证你不错下一趟呢?吴晓波在他的跨年演讲里说到跨界增值时提到“明天的敌人并没有出现在今天的对手名单上”,因为大量的企业在进行跨界。下一个小趋势在哪儿?其实谁都无法预知,你唯一能做的就是不断提高自己辨识小趋势的能力。认知这玩意儿,一定不是一蹴而就的。学习理财的我们一定对此体会深刻,要能让自己成为进阶的韭菜一定是非一日之功,如果能是个螺旋式上升你都算赢了。

第三个词:时间

演讲中,关于时间的问题篇幅不短。先提到时间表,然后是时间不够用,还有和时间做朋友。这里存在一定的逻辑顺序:看看你的时间表,真的不够用吗?你会和时间做朋友吗?

首先,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有时间表,年度、月份、周历,甚至日历。时间是上天赋予我们的最公平的一笔财富,每个人每天都有86400块,但这笔钱只能让你当天花完,过了12点就清零。如果把这每分每秒作为财富来看待,我相信大家都不愿意浪费了。

其次,你的时间够用吗?真的是信息过载让你的时间不够用吗?万维钢老师有一个判断:所谓信息过载,原因只有一个,你对环境的熟悉程度太低。

时间管理的专家们对时间下过很多个定义,其中有一个定义我印象深刻:时间是从过去、经由现在到未来的一系列连续发生的事件所组成的运动轨迹。时间是一系列连续发生的事件的运功轨迹,仔细想想这样的定义其实很生动,画面感很强。但在时间滴滴答答过去的时候,你在做些什么?

给时间下这个定义的专家认为,时间管理并不是管理时间,而是管理事件。因为时间其实就是由一件件事情组成的,你把时间选择用来做什么事,你就会有什么样的人生。从这个角度上,你的时间管理其实就是你的人生管理。

有本书叫《认知盈余》,是马化腾作序的,据说马化腾认为这本书给他很大的启发,所以才有了现在的微信。这本书说的是我们在8小时工作时间以外的时间利用问题,作者把我们的业余时间除了睡觉以外的时间认为是盈余时间。在过去的几十年中,占据我们业余时间最多的就是电视,无论中外。互联网的出现让一部分的盈余时间被占用了,但是我们知道,目前最成功占有我们时间的产品叫微信。接下来有可能是什么东西来取代微信,我们尚未可知。

从商业的角度来讲,这肯定是个商机,但从我们个人的发展来讲,其实就是我们的时间到底会花哪里去,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考验。换句话说,互联网时代铺天盖地的信息向你扑面而来时,你应该何去何从?其实就是你怎么去做好自己的时间管理。

最后一点,你怎么和时间做朋友,也就是说你怎么进行自己的时间管理呢?时间管理专家们给我们设计了很多方法,比如分象限去区分时间类别,按照重要和紧急去给事情排序;gtd告诉我们要学会清空大脑,用事件清单来管理时间;还有每天吃三只青蛙等等。

时间管理是我们能够完成自我管理的实用工具。对于普通人来说,我们也许不会有非常辉煌的事业和飞黄腾达的成就,但是如果每天都能够积极向上,时间管理一定会带给我们的复利效应。也就是罗胖所说的,时间其实就是一个信号的放大器。


对于平凡人来说,首先要能够认清自己的小趋势,然后抱着积极的态度去努力,静候长期的复利效应彰显。这就是罗胖的跨年演讲带给我的感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