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技能:产品分析的套路

这篇文章算是我积累的笔记吧,在系统分析一个产品的时候想清楚这些问题就大概够了。

欢迎各路大神指点并提出宝贵的建议。

一.所要解决的问题(了解用户)

产品介绍

切入点(场景)

用户画像

产品诞生的本意

额外的惊喜

顺序是这样的:

精神层(分类)>>场景>>新产品>>有温度的设计

首先大背景入手,了解该类产品是在处于什么样的需求层面才有的idea,是满足人的什么欲望?(如:分享、娱乐、阅读、提升……)从而在什么样一个场景下会有这样的需求,用户群体贴有什么标签?为解决这一问题,诞生了该产品。在一些贴心设计会带来额外的惊喜,拉近用户与产品之间的距离。

二.问题的关键点(战略层?)

1.导向

内容渠道

覆盖面

自定义信息

产品内容获取方式,是自己做内容或是UGC社区的积累还是爬虫,或是皆有。

需要考虑的有:商业模式下的feed流需要如何展示、授权

2.核心竞争力(产品差异性)

核心功能

竞品

产品差异性其实和核心竞争力挂钩的。

这一部分要考虑竞品的优劣势,如何才能让自己的产品在应用市场胜出?要在功能上做差异还是在体验上做差异或是运营模式?(与第三部分产品定位有关)

3.有效作用于自身(产品价值)

用户阶段化期望

常态、现状

如何解决?(实现各阶段功能点)

在使用该产品的用户,他们有一些阶段化的期望,如:

使用该产品只是为了解决某需求>>解决需求之外获得了额外体验>>用户希望在该产品上获得什么样的价值

针对这些阶段化的期望,由于人的某些缺点常态是发展到哪一步止步不前,如果要达到用户第一期望,有哪些可以实现的方法?

三.本产品

1.产品定位

1.1是产品导向还是运营导向?

该产品定位是工具型?社交?内容?O2O?

针对这一定位制定的导向是产品导向还是运营导向。如果业务强那么需要强大的运营做支撑,可以弱化一部分产品交互体验。如果是用产品作为战略目的,更需要的是强大的功能逻辑、流畅的体验。

1.2产品带给用户的定位

这一部分,是要思考该产品需要给用户引导一个什么样的定位,是抛弃了大基数为某一专业领域人士使用还是广撒网多捞鱼的无论什么层次的人通吃的概念?

我想起一些健身房的运营案例,还挺有意思,在这里讲来听听。

A健身房在我们小区门口的一个类似万达的商业楼上。年费会员价格是1699元;各种操课、舞蹈课、瑜伽课、动感单车都是免费;宣传力度一般;私教课2000元教会动作要领,4000元是带效果的课,私教招揽学员手段比较厉害;晚上7-9点高峰健身时间跑步机及椭圆仪至少有1个空闲,器械区至少有3个空闲,动感单车有空余位置。

B健身房在之前大学后门的商业楼上(我们大学在西安北三环外,后门是发展较为成熟的安置社区,消费低于市区。举个例子,学校附近奶茶店一杯奶茶大概五块左右,其他商业圈普通奶茶15-25不等)。年费会员价格是499;部分操课需要付费;宣传力度大,常年有大学生在楼下发传单;私教课50-200一节,私教招揽学员手段一般;晚上高峰健身时间跑步机及椭圆仪都在排队,器械区几乎无空闲,动感单车课程需要提前预约才保证有位。

AB两个健身房相较而言环境、设施差不太多,但是不同的商业模式会给消费者带来不同的印象。

2.产品细节体验

功能切换

体验一致性

一些动效相对来说还是比较考验产品体验的,比如加载内容、刷新方式。

体验的一致性包含了该产品的ui风格、动效风格等。

3.产品逻辑

关键流程

底层逻辑

4.产品整体问题

通过产品介绍的预想

目的重复的功能点(功能精准)

缺失部分

在体验该产品之前你对它的预想是一个什么样的,体验之后发现有哪些出入?比如在做功能精准时要考虑哪些是重复的功能点,哪些是缺少的部分?从而在当前版本进行优化构想。

四、运营

精准获得新用户(拉新)

这一块要准确把握潜在用户是有哪些标签的,有了用户画像之后,在某个有重复特征人群的产品进行广告投放。例如:某翻译产品将广告投放在某资源下载的美剧片头。使用翻译产品的人群和看美剧的人群的重合度相比于和其他产品的就高很多了。

根据用户群体的运营方式(促活)

比如利用push培养用户习惯、相关节日的专题活动等等的运营方式,减少用户的流失,提高留存。

把握用户心理的盈利模式(付费转化)

五、产品未来设想

这一部分是对该产品未来的一个迭代设想,在大趋势的影响下会往哪个方向靠拢,慢慢发展成什么样,最终也许会实现什么……

-------end-------

算是在体验一个产品时候的一些思考吧,很多东西往深了想其实还是挺有意思的。

写这么一篇套路其实是打算过阵子投一个公司的,打算先分析分析他们的产品,有备而去……

随后有时间会把我对那个产品的分析发上来。

欢迎指导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