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04

2017年生物高考阅卷心得

                                          高三生物组 张小亚

    2017年高考结束后,有幸参加了河南省高考理综生物科目的阅卷,对阅卷程序、方法、尺度等有了最直观的认识,产生了许多的感触和想法,下面我主要从阅卷的体会、试卷的分析和备考建议等三个方面谈谈自己的一点认识。 

第一部分  高考阅卷体会

一、阅卷流程

    评卷教师要先培训后上岗,先确定详细的解题方法和评分细则以及评卷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和相关的处理办法,然后全体评卷老师进入微机室进行试评训练,熟悉网评的具体操作程序和评分细则的具体实施。试评时与专家的评判的吻合率要达到96%以上,才能进入正评。

      评卷教师不准带手机、数码相机、U盘以及与评卷无关的东西进入评卷室,也不准向外透露评卷的任何信息,进入阅卷室后,每个评卷人员都有一个用户名和登录密码,凭用户名和密码才能登入,每位评卷教师确保自己的登录密码的隐秘性,登入后每个评卷人员的一举一动都处在小组组长、大组组长、专家组成员及摄像头的监控中,你离线几分几秒,你阅卷的总量、剩余量、平均速度、有效度、吻合度、仲裁率等各项指标在电脑里都有实时跟踪,这增加了阅卷的透明度。

二、试题参考答案和评分细则

      高考阅卷给分原则是评分标准和评分细则。评分标准并非只是高考参考答案,还有补充说明。这些评分补充说明是在培训和试评时,根据题长和本组评卷教师试评的千余份学生的答题情况,经过了充分讨论而进行的扩充。应该说覆盖面比较广,基本可以做到不宽不严,给1分有理,扣1分有据。我评阅的是37题,具体的评分细则是:(1)第一空  脲酶(1分),如果写成分解尿素(有关)的酶也可以,但是不能有错别字。第二空  分解尿素的细菌是异养生物,不能利用CO2合成有机物(3分),但是强调关键词异养生物,如果出现异养生物就给三分,提到不能利用CO2合成有机物也给三分。第三空  为细胞生命活动提供能量,为其他有机物合成提供原料,两天意思答一条给一分,两条都答给三分,但是强调关键词“能量和原料”(2)尿素(1分),不能有错别字。第二空  其他两组都含有NH4NO3,能分解尿素的细菌和不能分解尿素的细菌都能利用NH4NO3,不能起到筛选作用(3分)两点提到一点两分,两点都有给三分(3)为细菌生长提供无机营养,作为缓冲剂保持细胞生长过程中的PH稳定(4分)两点答一点给两分,提供无机营养可以写成提供无机盐,提到缓冲剂就给两分。

三、阅卷心得

    高中生物是一门描述性较强的学科,在高考生物学科答题中,学生常出现审题不清,答题不规范等问题。这些问题严重影响了学生的学习,同时也不利于学生生物科学素养的提高。如果在常规教学中,教师和学生都能意识到这一点,并且有效的采取一些应对措施,就能有效    解决这些问题。下面就考生在答题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总结如下:

    1、答题时,字迹要工整清楚,字距要适中,不可太挤、太满、太乱。否则扫描图像可能不清楚。网上阅卷要求学生的书写要认真仔细,字迹要清晰,字体大小要适中,阅卷中发现很多学生的字迹潦草,无法辨认,有些学生的字体太小,放大后都很难辨别,这就造成有些学生的答案只能是仔细一遍遍的辨识之后给一分数。有些实在看不清楚的就判为错,不得分。

    2、答题时尽可能避免错别字的出现。在学术性比较严格的答案评分细则中明确规定了错别字不给分。因此在保证题目会做的前提下,要尽量杜绝错别字。例如有些考生将“脲酶”写成“尿酶”,“尿素分解酶酶”写成“尿素分解菌”等等。今年理综试题主观叙述较多,增加了题目的难度,考虑到考生整体答卷情况,所以今年的阅卷中对生物学原理的描述,要求比较松,比如错别字,有些就不扣分,但是对于生物术语、专业名词如果出现错别字则扣分。

  3.阅卷时,特别强调,知识点的把握,采点得分,评卷过程最大的收获就是“关键词”。虽然平时讲题做题也一直给学生强调关键词,但是真正在这时才体会到关键词究竟有多大的分量。高考阅卷强度很大,所以要求考生答案思路清晰,特别标准答案中要求的关键字、生物学专有名词,大是大非的问题不能含糊,否则造成失分。如38题(1)只要答出异养生物就可得3分。

    4. 从评卷的标准来看,有严有宽。严,严在基本概念的正确理解和生物学原理的应用,如37题(2)尿素,答案是唯一的。宽,宽在,无论书写怎样乱,一定要在答题框内把答案找到,并给出相应的分值;只要答案体现考生理解题意,符合生物学原理,基本给分;书写的顺序,要求比较宽松,只要找到采分点就给分。阅卷时在考生的答案中寻找正确的给分,按答对几点给几分,而不是找错的扣分。所以,要写要点和关键词,能写一点就写一点。

    5.审题不清,找不准主要信息,答非所问。审题要细、尽量用专业术语答题。审清题目是做题的关键,有的考生由于没有审清题目要求,出现无谓丢分的现象。37题(2)的第二空很多考生将结果写出来而没有答到真正的原因。

    6.实验分析评价和设计题思路不清。这在29题的实验设计中明显体现出来。逻辑思维混乱,表述不清。

四、答题技巧(针对学生而言)

    1.简明扼要,答出要点,是多得分的关键。评卷工作是一项任务很重的工作,除了要保证评卷质量外,评卷速度对评卷任务的完成有决定性的影响。为了提高评卷效率,评卷老师在阅卷中往往只看要点,尤其是看一些关键词是否答出,有则得分,无则丢分。所以答题时一定要有关键词,切忌答非所问。生物题的答案可以分为两大类:一是固定答案,二是只提供得分点的答案。前者多答不得分,后者可以分步得分,只记得分点,多答不影响得分。这就需要紧抓得分点,在此基础上尽量阐述。

    2.注重读题和仔细审题。寻找题目的题眼、甚至可以在题目中寻找答案、不要答非所问。如37(3)题,3分的题,其中题干信息就提供了2分。

    3.重在理解,勇于作答,是多得分的可靠保证

高考答案不少是开放性的,有多个选择余地,因此一般是合理即给分。故而考生平时备考时要侧重于对知识的理解和应用上,不要仅停留在对概念的死记硬背上。有的考生平时知识学的不活,能力没提上来,往往会对题意理解不透,答题丢三落四,造成失分。另外在答题时也要多方面思考,勇于解答,不要一看太难,就犹犹豫豫,改来改去,结果时间浪费了,也不一定对。或者干脆不答,就一分没有。此外,还要依题作答,不要乱涂乱画。有的考生不会,或者对题的意思理解不太透,就会写上“老师您辛苦了”“老师给点分吧”或几句俏皮话,这些除能博人一笑外,一般是不会得到分的。

第二部分  试卷分析

      (一)难度

  与2016年相比2017年高考理科综合生物部分的试题,在保持稳定的基础上有所创新,同时提升了部分试题的难度。题目框架较2016年变化不大,题材的选择较为常规,没有出现偏、难、怪的试题,能较为全面的考察考生对知识的掌握及运用能力。知识点的考察方向同2016年一样减弱了必修三中稳态与环境部分的考察,但又有所变动,今年加大了对生物实验操作及设计的考察。内容上加强了了对高中生物教材基础知识细节的考察,同时更加注重对生物知识的理解及应用能力的考查,能较好地考察考生的知识储备和综合素质及对知识的迁移能力的考查。

  (二)题型

  同去年一样采用“6+4+2”模式,即六道选择、四道必做填空题和两道选做填空题。选择题部分依旧重视对基础知识点的考察,只是今年较往年更加注重知识点细节部分的考察,同时侧重点略有变化,这就要求考生对于生物知识点的掌握较全面。必做填空题部分依旧有常规考题光合呼吸、人体稳态调节和遗传计算的考察,题目较常规,要求考生有一定的分析理解能力。较新颖的题目是29题,考察了考生的实验设计能力,要求考生具有较扎实的理论知识、熟悉实验原理及可操作性和较好的语言组织能力,重点考察考生的综合能力。选做填空题部分二选一,即从选修一生物技术实践和选修三现代生物科技专题中选一道题目作答。

  二、考题知识点分布情况

  整体看来,今年高考在内容上涵盖了《分子与细胞》、《遗传与进化》、《稳态与环境》及《生物技术实践》、《现代生物科技专题》五本教材的重点知识,考查的主干知识主要包括细胞的结构及成分、细胞的分子组成、信息交流方式、光合呼吸、植物激素调节、稳态调节、遗传计算、种群、微生物培养、基因工程等。

        三、考点分析

第1题:考查细胞的信息交流方式,激素通过血液运输,而精子和卵细胞是通过细胞间直接接触。

第2题:考查课本基础实验中染色的试剂及用途。

第3题:考察植物激素的功能。

第4题:考察免疫中的过敏反应。

第5题:考查种群数量的S型增长模型。

第6题:考察伴性遗传和基因的自由组合定律。

第29题:考查同位素标记法区分病毒的种类,涉及DNA和RNA的区别,以及病毒的培养等知识点,综合性强。

第30题:考查影响光合作用和有氧呼吸的因素。

第31题:考查内环境稳态,较基础。

第32题:考查遗传基本规律中的从性遗传和伴性遗传。

第37题:考查微生物的培养及筛选。

第38题:考查基因工程。

二、试卷分析

  今年全国新课标Ⅰ卷生物试卷难度比去年略大,理科特性更加突出,死记硬背难得高分。注重基础,体现开放,加强对学生思维能力的考查,无论是必修部分还是选修部分都是如此,以主干知识为载体突出对学生思维能力、表达能力等能力的考查,有效地考查了学生的生物学素养,没有偏题怪题。

  试卷考查的知识点主要有:细胞的组成与结构、信息交流、光合作用、伴性遗传、DNA和RNA、生物变异、内环境稳态、植物激素、免疫调节、种群的结构与功能、微生物的实验室培养及筛选、基因工程等知识点,都是高中生物课标所要求的核心概念,重点考察学生的生物学素养,对平时生物教学有很好的指导意义。

    总的来说,2017年的全国生物试卷特点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重点考查,稳中有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高考考察方向一向是我们学习的重点,今天给大家带来高考生物试题解析版本,大家可以根据自己学习的模块对应练习,看看都会...
    xiaoya99阅读 407评论 0 0
  • 2017年高考(全国卷I)理综生物试卷点评 优能中学一对一赵雪倩 一、试卷整体分析 (一)难度 与2016年相比2...
    xiaoya99阅读 299评论 0 0
  • 今天我六点半就起床了,就为了复习,准备迎接今天的毕业考。 昨晚,我复习到十点半之后就上床睡觉了,可我一直翻来覆去,...
    初念吖_L阅读 131评论 0 0
  • 熊逸 15.3 | 爱,而非理性,才是征服世界的终极杀器 殉情体现着爱的力量可以到达怎样的程度,而爱的力量可以为群...
    alucardzhou阅读 816评论 0 3
  • 《深度亲密》 第一章 出狱(1) 一堵高墙仿佛把头顶的蓝天都分隔成了左右不同的世界,一面云朵,一面阴霾。 站在高墙...
    小Y小K阅读 39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