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没有鹿丸式的理想生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叔最羡慕嫉妒恨的人,就是鹿丸这样的人。


明明一身本领,永远不缺工作却表现出一副无欲无求,低调不说的样子。这样的人无时无刻不在刺激我们这些平凡的人:“我不是不能做,我只是不想做!只要我想做,我总能做得到!”

更令人恼火的是,我们每天整天苦逼的各种学习提升自己,鹿丸他们天天躺在午后闭着眼睛吹风晒太阳,散漫,不积极,没干劲儿。连上了擂台比武的时候,还羡慕着天上悠哉悠哉的白云。

嘿嘿,你说你恨不恨!可你也得承认:我们心中都向往着这样一种鹿丸式的生活:躺在午后的阳光下,听着歌,吹着风,晒晒太阳,散漫悠哉。

你可能会崇拜鸣人的热血,痴迷佐二助的冷峻,沉浸于卡卡西的愧疚,震撼于鼬的忍辱负重,缅怀四代火影的英年早逝。但是,要说你喜欢火影里谁那样的生活,相比较上述这些人一辈子的坎坷,倒是鹿丸的理想生活更有吸引力:

“我就想随便当一个忍者,随便赚点钱,然后和一个不美又不丑的女人结婚,生两个小孩,第一个是女孩,第二个是男孩。等到女儿结婚、儿子也能够独当一面的时候,我就从忍者的岗位上退休。之后,每天过着下象棋或围棋的悠闲隐居生活,然后比自己的老婆更早地老死,我就是想过这种生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不正是我们所有个人所想要的生活吗?也许你会反驳,不想要这种平平淡淡的人生,你要过的精彩一点,你要赚好多钱,买很多想要的东西······

这样的回答总能让我想起来那个古老而经典的渔夫的故事。

我曾经幻想要成为有钱人,买一处房产晒太阳,而现在,我还是穷鬼一枚,却真真正正地享受着阳光和美食,殊途同归。

如果有钱是个伪命题,那么两者的区别究竟是什么?是因为有钱人能安心晒太阳而不怕被城管赶走吗?恐怕也不是。我不相信连和孙子们打羽毛球都西装革履的有钱人,在安全感上,比租小房子的我更坚实笃定。

所以,有钱与否不是享受生活的前提。但是,鹿丸这样的理想生活真的没有问题吗?它适合你吗?

未必!除非你祈祷自己与亲人一生无灾无患。否则,任何一件平静生活中的坏波动都能让你引以为豪的生活出现问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H先生是我当年上学时期的同学。大学毕业的时候他本来有像鸣人这样创业当上CEO的机会,但是遭到家人的强烈反对,于是他在家里的安排之下回到家乡的小县城,找了一份银行的稳定工作,去了一位与他在同一个系统工作的妻子,日子过得平凡而美满。

看上去正是鹿丸那样的理想生活。

但是,这种生活在他母亲患上一种罕见病状之后就被彻底打破了——为了治疗母亲的病,他家里所有的积蓄都被掏空,还四处欠债,他的脾气也愈发暴躁,天天和妻子争吵,原本非常和睦的夫妻关系开始出现裂痕。

H先生并没有做错什么,他只是没有意识到:之前的“稳定”是建立在一个非常脆弱的基础之上的——他们夫妻的收入仅仅能够做到在维持日常开销的前提下略有盈余,这就意味着他们对风险的抵御能力机会为零。

倘若这种稳定的生活能够一直维持下去,这又会是另外一个故事了。然而我们永远无法预料明天和意外哪一个先来到。很多时候,保持“稳定”的代价便是我们逐渐丧失抵御风险(意外)的能力,将自己的命运完全交给上天。

至少,这样的稳定,让自己变得别无选择。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以鹿丸那样的理想生活,看起来很美好,其实并不适合大多数人。当然,最好的方法就是先通过鸣人似的努力和奋斗,等拥有了一定享受的条件和基础,再去选择鹿丸那样无忧无虑的散漫时光吧。

人这一辈子,好几个阶段,每个阶段都有相应的过法,不要差了顺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序章: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自己的世界和对待事物的不同看法,那么将由我来为大家展现我心中的火影世界。 …… ...
    幻想次元阅读 891评论 2 2
  • 可能的话,我希望我从来没有遇见你。这样就不会发现原来现实对我这么残忍。
    雪饼7阅读 96评论 0 0
  • 人人都应该有一颗感恩的心——感谢明月照亮了夜空;感谢朝霞捧出的黎明;感谢春光融化了雪冰;感谢大地哺育了生灵。感谢母...
    Ninadeng阅读 9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