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为什么需要懂点经济学?经济学10大原理

灵魂三拷问

这是一本什么样的书籍?《经济学原理》是曼昆老师的经典书籍,包含微观经济学和宏观经济学两部分。本书作为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耶鲁大学等美国600多所高校的经济学教材,在世界范围内颇享盛誉,

我为什么读这本书?当初选择读这本书,主要出自于自身工作。作为一名产品经理,经济学和心理学是支持PM走得更远的两门基础学科。在过去3个月里完成了第一轮的学习,知识框架的搭建作为第一轮学习的主要目的。

我将和大家分享什么内容?在未来几个月将会精读此书、提炼几个重要的模块、在本服务号更新。输出的内容以提炼核心内容和概念为主,通过这些可以了解经济学的基本知识结构、了解社会运行的基本方式、提升分析问题的思维逻辑。

10大原理脑图

经济学10大原理

原理1、人们面临均衡取舍

关键词:均衡取舍 【Trade-offs】

均衡取舍的本质是选择问题 。人的一生是由无数个大大小小的选择决定的,你在什么城市生活、你做着什么样的工作、你的老婆是日本的就肯定不能是马拉西亚的,这些都是生活中的均衡取舍。

当你在一年的选修课程中选择了心理学,你就失去了学习经济学的机会,也放弃了两个小时可以用于睡觉 骑车看电视的时间。你的家庭决定每个月多储备1000美元用于今后的教育经费,那么在日常的生活中用于旅游和购物的花费就需要减少1000美元;最经典的权衡取舍的例子是在 “大炮与黄油“ 之间。当一个社会的支出更多的用于保卫其海岸免受外国人入侵的国防(大炮)时,用在提高国内生活水平的消费品(黄油)上的支出就减少了。

基础概念

  • 效率(efficiency) :社会能从其稀缺资源中得到最大利益的特性
  • 平等(equality) : 经济成果在社会成员中平均分配的特性

原理2、某种东西的成本是为了得到它所放弃的东西

关键词:成本 【Cost】

为什么职业运动员选择不上大学?当你被问及考虑是否上大学的决策中、你的成本是什么呢?大多数人会将学费、生活费、住宿费用加在一起。但这些钱不代表你上一所大学所放弃的东西。第一个问题在于:即使你不上学也依然需要住宿的地方、要吃饭。第二个问题在于:大学四年的时间才是你最大的成本。当你在大学听课、写论文的时候,便无法工作赚钱。大学里的运动员如果退学成为职业运动员、每一年有上百万的收入,此时上学的成本实在太大了。

关键概念

  • 机会成本(Opportunity Cost) : 为了得到某种东西所必须放弃的东西

原理3、理性人考虑边际值

关键词:边际【marginal】

多付出的边际成本能否为我带来大于边际成本的边际收益
理性人明白:生活中的很多决策不是非黑即白的选择,而往往是介于其间的灰色地带;因此理性人通常对比边际收益和边际成本来做决策

关键概念

  • 理性人(rational people) : 系统且有目的地尽最大努力实现其目标的人(优秀的人)
  • 边际变动(marginal change):对行动计划的微小增量调整
  • 边际成本(margial cost):没增加一个单位的物品或者服务的生产 需要额外支付的成本
  • 边际收益(margial revenue):每增加单位物品或服务的生产 带来的额外收益
  1. 人们为什么愿意为钻石支付比水更高的价格?
  2. 为什么航空公司愿意以低于平均成本的价格出售机票?

原理4、人们会对激励做出反应

关键词:激励【incentive】

激励包含了奖罚两个面,当你乱扔垃圾或者闯红灯的时候、城管或者交警会将你拦下并让你支付一定的罚金。如果你有钱或者不扣分 或许你还会继续闯红灯 乱扔垃圾。当NIKE因为疫情的原因选择做活动,满减满折满赠送,如果你依旧没有支付打折后的商品的能力,这可能不会对你产生激励,但是总有人会在这个时候选择购买一双喜欢已久的或者并不是刚需的鞋子,否则当我被激励进而决定去买的时候只剩下了44码以上的M2K。

安全带的发明降低了还是提高了车祸伤亡?

关键概念

激励(incentive) :引起一个人做出某种行为的某种东西(例如惩罚或者奖励的预期)

原理5、贸易可以使每一个人的生活水平都提高

关键词:贸易【Trade】

贸易的好处要回到一个关于老王和老张的故事、老王善于种植土豆,老张善于种植玉米。由于老王的孙女小爱喜欢食玉米,老张的孙子小度喜欢食土豆。如果没有贸易的存在,小度和小爱便不能满足自己的需求,并最后走到了一起。贸易使得一个家庭、一个公司、一个国家生产自己擅长的物品和服务,但是通过贸易可以获得世界上所有好的物品和服务。如果没有贸易、美国人将吃不到江南的甘甜的橘子,中国人民也无法试穿NIKE的篮球鞋。

原理6、市场通常是组织经济活动的一种好方法

关键词:市场【Market】

还记得社会主义经济学的看得见的手和看不见的手吗?其中看不见的手就是指市场。亚当·斯密(Adam Smith)1771年出版的《国民财富的性质和原因的研究》首次提到了看不见的手这个概念。

家庭和企业在市场上相互交易,他们仿佛被一只“看不见的手”所指引,并导致了合意的市场结果。当政府阻止价格根据供需关系自发调整时,他就限制了这只看不见的手对组成经济的千百万家庭和企业决策进行协调的能力。

政府有时候为了保证劳动的收入,制定了最低收入的标准;为了控制房屋的租金,制定了价格上线。这些政策看似在为社会谋福利,但它究竟是增加了社会福利还是减少了社会福利?我们不得而知、但他确实抑制了市场发挥的经济作用。

关键概念

  • 市场经济(market economy):当许多家庭和企业在物品和服务市场上的交易时、通过他们的分散决策配置资源的经济

原理7、政府有时可以改善市场结果

关键词:政府(governments)

该出手时就出手,虽然市场是组织经济活动的好方法、但不代表他是完美的。我们假设市场价格根据供需关系变动。但有的时候会发生市场失灵。其中比较有趣的两个例子:

  • 外部性是市场失灵的一种类型,环境污染就是最典型的外部性案例。
  • 市场势力有能力改变市场价格而不受到市场的供需影响,通常垄断或者寡头就是这种市场势力。

看不见的手是市场、看得见的手便是政府。如果老张能够预知自己种的土豆会被老张的孙子小度偷走并不受约束和惩罚,那么老王可能就不会种土豆而是带着孙女小爱去偷老张的玉米 维持生计。如果道歉有用的话还需要警察做什么呢?政府干预市场经济的两个目的:提升效率 和促进公平。换句话说政府希望蛋糕变大、同时让所有人尽可能均分这块蛋糕。

关键概念

  • 市场失灵(market failure) :市场本身不能有效的配置资源的情况,外部性和市场势力就是两种典型的使市场失灵的原因
  • 外部性(externality) :一个人的行为对旁观者福利的影响,环境污染就是典型的外部性案例
  • 市场势力(market power) :单个经济活动者(或者某一个经济活动小群体)对市场价格有显著影响的能力。在垄断市场和寡头市场上,这些企业就是具备市场势力的,他们可以影响价格。

原理8、一国的生活水平取决于其生产物品与服务的能力

关键词:生产率(productivity)

为什么瑞典的最低补贴高于印度一线城市的人均收入?2011年,美国的人均收入大约为4.8万美金,墨西哥9000美金,中国5000美金,尼日利亚只有1200美金 世界各国生活的差距是惊人的。平均收入反应在生活质量的各种衡量指标上,高收入的国家公民可以拥有更多的汽车和更高的医疗水平,以及更长的预期寿命。
如果用一个词语来解释不同国家的收入差距,那用生产率再合适不过了。

关键概念

  • 生产率(productivity)单位劳动生产物品或者服务的数量

原理9、当政府发行了过多货币时 物价上升

还记得年少时、我问父亲:既然祖国想脱贫,为什么不直接多印一点钞票发给我们这些穷人呢?从长期来看,通货膨胀和货币量的迅速增长是相关的。1921年德国一份日报的价格是0.3马克。而2年后的1922年11月,一份同样的报纸卖到了 7000万马克。

是什么引起了通货膨胀?在大多数严重或者持续的通货膨胀情况下,货币量的增长是罪魁祸首。当一国政法发行了大量本国货币时,货币的价值就下降了。

关键概念

  • 通货膨胀(inflation):经济中物价总水平的上升

原理10、社会面临通货膨胀和失业之间的短暂均衡取舍

在长期中,物价水平上升主要是货币量增加的结果、但短期中问题就更为复杂,大多数经济学家是这样秒速货币注入的短期效应

  • 货币量增加刺激了社会的整体支出水平,从而增加了对物品与服务的需求
  • 需求的增加随着时间的推移、会引起企业提高物价,但同时,它也鼓励企业雇佣更多的工人,并生产更多的物品与服务
  • 雇佣更多的工人意味着更少的失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