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人理想的生活状态是什么

我属于一个合适的聆听者。时常有认识或深或浅的朋友寻我倾诉属于她们的“不幸遭遇”。我知道作为一个聆听者,该做好自己的角色,尽情的让他们宣泄,适当的时候引导他们走出灰霾,补点鸡汤。不知是否有效,但我想他们当时能豁然开朗。

t是一个外强内弱的性情中人,对待生活非常理性,对待情感,却相对感情用事。t有过一段刻骨铭心的感情,她是一个慢热的人,说起她的ex,无不感慨。t说起初她ex对她照顾的无微不至,每天早上还能拎一份早餐到她办公桌上,出去玩也时常带着她,并且送她回去。久而久之,两个人便走在了一起。t说,她对待感情非常认真,认定了便死心塌地,哪怕跟一个异性朋友出去聊天,即使在通报的情况下,也会心存内疚。

日久见人心,t的ex有一帮高中的异性朋友,自从找了t做女朋友,ex便有些忽略了这帮所谓的高中死党。这帮朋友都是女孩子,只有t的ex是唯一的男性。这帮女孩子心胸狭隘,认为是t夺走了她们消遣的那一颗开心果。于是她们共同对t进行了讨伐。遗憾的是,t的ex照常跟他们出去玩,只不过身边少了t,爱情与暧昧之间他毅然选择了暧昧,还说t过于小气,一点都不包容他的朋友。t相当委屈,她说自从找了男朋友,为了她的爱情,她处处为男朋友着想,包容他一切的一切,再多的缺点她也觉得可以去纠正,再没有钱也可以通过两个人的努力去争取,如果将来两人结婚,可以不要对方的彩礼,不要房子,只要一个家就行。甚至,有一次他们在应酬的时候,明知道t不会喝酒,t的ex硬是让她挡酒,t也选择了忍让。后来的后来,t的ex变本加厉,越来越不把t放在心里,逐渐的,争吵成了他们生活中最多的内容。没有意外,t后来分手了,因为心累了。


c结束了他们六年的爱情长跑,终于走进了婚姻的殿堂,时光荏苒,爱情的结晶小宝宝也在婚后顺利降临在他们的世界里。c开始进入了家庭主妇的角色。

小宝宝睡眠时差颠倒,白天无休止的进入睡眠状态,晚上没完没了的不停哭泣;她在三更半夜里起来喂奶,浑浑噩噩的睡了一两个小时,又浑浑噩噩的起来为宝宝换个纸尿片;公公婆婆不在身边,爸爸妈妈不在身边,老公又在相隔几百公里的地方上班,一个月回家一次,c是忙的彻底的没了脾气,顾此失彼。  

全职太太的角色当的不容易!可就是如此不容易,c的老公还是选择了外遇。c说,他可以一个星期没有电话,可以几个月不着家,回了深圳也可以不陪c不带小孩,如同孤独的浪子,放下行李换个衣服,照常出去所谓的陪朋友吃饭、喝酒联络感情。其实,他不过是为了约会旧情人。c说到这,痛苦的哭了,她说,她如此的为这个家庭作出牺牲,到头来,依然没有得到家庭的温暖,当初以为爱情的归宿就是婚姻,但现在,婚姻眨眼间成了爱情的坟墓。真后悔当初怎么就稀里糊涂的选择了婚姻,当时是考虑都没考虑!


对于解答焦虑性的问题,我一般是这么回答的。有个朋友问我他要考公务员,他说职位很多适合自己的又没有多少,想去市区的单位无奈报考的人又多竞争过于激烈,思来想去只能将就一下县城的单位,但是想去的县城单位职位招考人数太少,没法竞争;职位多的县城单位又太偏,离家太远!我没有立刻回答,我只问他:你将来想要在哪里生活,想要什么样的生活,是将就的过活,还是想欣慰的生活?他点了点头,说他决定了。我说,对的,你一旦选择,就该断绝了后路,破釜沉舟的去迎接你的挑战,勇于担当你的责任,不要过于忧虑分散你注意力的那些障碍。


这时候,我就想深深的问一句,究极一生付出这么多,你最想要的是什么!

说起这个问题,不妨听听我另一个朋友的故事。

朋友w是我的兄弟,他与他太太相识一年后就结婚了,年初顺利产下小多米,也就是我的干儿子。小家伙浑圆浑圆的,爱笑不常哭,每次来我家,都是被w像提菜篮子那样提着进来,进来也不闹不哭。w是异常欣慰的,对待生活的态度充满热情,自己工作稳定,太太相夫教子,小子听话,一张幸福生活的白纸被婚姻描绘的色彩斑斓。我曾经跟w彻夜长谈,两人一边喝茶一边深聊,共同探讨我们活在这个世上、进入各种圈子和各种角色的价值观。在对待爱情的追求上,我想我们是一致的。我们清楚的知道我们活着,因什么去拼搏,为什么去工作,我们在抛洒了青春的热血后,最后的回归还是要回到生活这个点上。因此w没有像其他人一样找一个所谓的门当户对,所谓的势均力敌,w说,他与他太太最终结成连理的原因,就是当两个人走在一起的时候,可以无拘无束胡作非为,可以肆无忌惮无话不谈,一个眼神就可能知道对方想要什么想要干什么,没理由的默契,无来由的信任,总之只要黏在一起,不管有话还是无言,一样感觉到很舒服。

      我想这就是我们大部分人共同想要的一个生活状态。无拘无束,无话不谈,默契,信任,知道彼此存在,能有一种舒服的感受而不是疲累。(文字简单但我想很多人生活没这么“简单”)


当然,这就引出要怎么样才能营造这种生活状态的问题了。我尚未成家,不能深刻的去体会这种生活状态,只能以粗浅的几点认识浅析一番。

一、担当。

担当是什么? 我认为担当就是一种责任,一种付出,尤其作为男人。有担当的人拥有一颗成熟且强大的内心,拥有一颗理解包容的心,可以临危不乱···怎么说呢,就是需要一种气质,一种从内心散发出来的气质。w无疑相当完美。从男朋友到丈夫的角色转换,再从儿子到父亲的角色转换,w无疑是毫无阻碍的无缝对接了。正因为能担当,w才不会介意外界的眼光,不必在意未来生活怎么样,因为他始终相信,未来的生活他一定过的比现在好(我想这是必然的),作为丈夫,w敢于站在太太前面,为他的太太阻挡了一切来自生活的纷纷扰扰;作为小多米的父亲,他除去工作外,一下班就往家中跑,抱起小多米喂奶、换尿片、洗澡,赶紧分担他太太的压力,从未丢下任何一人在家中然后自己出外吃喝玩乐。即使要出门,也一定是一家三口同时现身,当然,你免不了会多注意一下他的右手,因为他提着一个很娘们的“菜篮子”!

一个男人对于爱情、婚姻和家庭,最重要的还是担当。有了担当,我想,什么信任与包容、什么理解与支持,这些都会非常廉价似得向你们的关系靠拢,反之,不论你们如何争取,始终为零。

二、对待生活的态度。

1、简单的去生活,你真正需要的不是那么多,不断的先去满足,再去谈追求,不要想一口气吃成胖子,欲望没这么大,追求不那么高,生活自然没有累赘.

2、为爱而生,只有爱,能使世界转得更圆;只有爱,能创造奇迹。能够看见别人的好,就会提升自己的好;能够说出别人的好,就会强化对方与自己要更好,爱是一切的原动力。

3、热爱生活。对与热爱生活的人来说,“生活是很新鲜的”。热爱生活的人,可以每天发现新的东西,每天有不同的快乐,不管这快乐来源于何处,他们总能找到。生活于他们,是美酒,是甘露,是一口淡茶,甚至是一杯白开水,但都是快乐。他们的生活,用颜色来形容的话,就是五彩斑斓。生活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都是无比的重要。因为我们来这个世界上的目的,就是生活。

三、爱与尊重。

爱是尊重,尊重的内涵是温情。冰心说:“有了爱便有了一切”。根据心理学家研究,当人的生理需求得到满足,也就是吃饱穿暖之后,心里最大的渴望就是爱与归属感,它们像心灵的食物,若是得不到,会令人感到空虚沮丧。因此,我们要了解彼此之间深层次的心理需求,也就是彼此之间都有所连接,这样才能满足心中的精神需求。如果彼此间的连接有所缺乏,将会让对方感到空虚遗憾,而最令人难以忍受的是否定,那就像自己否定自己一样,结果必然造成双方互不尊重,互相打骂,直至分道扬镳。


冰心说过,“爱在左,同情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路径长途,点缀得香花弥漫,使得穿枝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落,不觉悲凉."我之前说过,这大概就是说去爱人,爱这个世界,爱你身边的人,用自己的心去拨撒爱的种子,也许有一天,这一颗种子会在不经意间,不知不觉的生根发芽。


两个人之间,就应该是精神境界的契合,物质层面的平等,让爱能在彼此之间相互徘徊,无论在什么时候,无论在什么地点,无论是怀着怎么样的心情,都能够边走边谈,共同牵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闷热的午后,我搭乘公共汽车前往上课的地方。广州的夏天要么狂风骤雨如猛兽,要么连空气都密不透风。 车子摇晃颠簸前进...
    湾湾的月亮阅读 361评论 0 0
  • 去年自己在练习羽毛球时,图快,对羽毛球的基本功不想多练习 就是随便练习下 但是在打羽毛球的提高阶段 觉得自己...
    爱睡的小老虎阅读 182评论 0 1
  • 遇到是一件多有缘分的事,朋友,舍友,同学~~~~可是谁都会在无意中做了一些让人不开心的事,可能你的一句话一个动作一...
    小桂花阅读 20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