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记忆中的年味:好好过年,好好长大一岁

这几天,在等柚子爸放假,我忙着收拾家里,一整年的时间过去了,再过两天就是启程回家的日子了。

过年,对我们意味着什么呢,小时候,我们是在品尝年味;长大后,我们是在守住年味;而现在,我们是在传承年味。

年味更多存在于我们的记忆里,而我们希望还能把它传递下去。

01

年味是一份对团圆氛围的期盼

前几天跟小柚子一起读绘本《小团圆》,讲了一个留守儿童过年的故事;小柚子没有太喜欢,而我看了却很感触。

绘本里讲了一位常年在外工作的爸爸,只有过年才能回家和女儿团聚。而他过年回家后的一件件小事,都让人读出了满满的“年味“。

早早的时候,女儿在门口翘首盼望,爸爸拿着大包小包的行李回家了;

回到家以后,爸爸喝着热茶,风尘仆仆的脸上满是笑容,看着老婆女儿试穿着他买来的新衣服;

吃过午饭,带着女儿去理头发;“剪个头发,明年就会顺顺当当的”;

一起包汤圆吃,把“好运”硬币包进去;

夜里,夫妻一起搂着女儿入睡;外面鞭炮“噼噼啪啪”响个不停,夫妻轻轻说话,女儿甜甜入睡;

正月初一一大早,拎着大包小包的礼盒去串门,孩子们在一起玩耍;

初二,父亲开始在家忙着修修补补,补窗缝、刷门漆,换新灯泡;

一起看舞龙灯,一起堆雪人……

年很美,也很短,父亲离家的时候,女儿一脚踏着门槛外,不言语一声,满心都是不舍。

她从口袋里掏出了那枚爸爸包进汤圆里的好运硬币,交给远行的爸爸,说“这个给你,明年我们还把它包进汤圆里”

这是留守儿童和爸爸团圆的故事,我们不一定有过感同身受的经历;但我们小时候,一定都盼望过团圆;我们长大了,一定都盼望着回家。

每年临近过年的时候,开始收拾行李;火车汽笛声、泡面的味道,拥挤的人流,都是我们内心千回百转、梦寐以求的年味。

我们的家里,不一定有留守的孩子,但一定有留守的老人。

有一段时间,家人都搬去了福州姐姐家,家里只剩下爷爷。孤单的爷爷后来也被爸爸载了过去。

姐姐家在三楼,虽然有电梯,但爷爷行动不便,总懒得下楼。他总是趴在窗子上看着楼下小区里玩耍的孩子们,我从楼下望去,满眼都是他那如孩子般殷切的眼神。

后来不适应外面的生活,爷爷还是回到了老家。虽然不是真正意义的空巢老人,但多数的时候他几乎是一个人。爸爸去上班的时候,家里就只有他了。

他的睡眠时间很短,但他却总是去房间里躺着,大概是不知道还能怎么打发时间。他说白天的时间还好过,晚上的时间总觉得特别长,有时候一觉醒过来,发现夜还这么长啊,听得让人心酸。

过年的时候,他脸上总是笑眯眯的;我们都坐在他的房间里看电视;他也从抽屉里掏出各种晚辈们给他买的零食,给小孩子们吃,一边唠唠叨叨地和我们闲聊。

过年对他而言,就像那被装满零食的抽屉。而那段时光,就是被填满的、没有寂寞的时光。

当我们离家的时候,他总是很不舍。我们努力宽慰他,给他一个 “下次重聚”的约定:五一的时候、十一的时候、明年过年的时候,爷爷常叹气道“还有好几个月啊”!不管怎样,对他而言总还是一份期盼。

这样的等待团圆的日子,从前是孩子心中最重要的事情,现在变成了老人心中最重要的事情。

不变的或许就是,这段时光真的意义非凡。那是我们一年奔波、孤单、辗转的时光里,所有能量的源泉,充满这次电,我们又要跑很久。

02

年味是一份不变的坚守

想起过年,印象最深的是每年过年那相似的流程:

除夕早晨起来,吃过简单的早餐,就开始忙着准备年夜饭了。杀鸡鸭,备菜,大家各自出一份力。我经常被摊派的任务就是拔鸡毛鸭毛,那时候才体会到了“鸡鸭好吃毛不好拔”,常常拔得我两眼冒金星。

家里挺冷,过年的时候,手也冻得冰冰的。但就在这哆哆嗦嗦的劳动中,感觉渐渐暖和起来。和家人有一搭没一搭地闲聊着,觉得这件差事也挺美好的。

贴春联这件事情总是由爸爸去完成,这也成了一件固定的事情。我小时候不知道为什么春联必须由爸爸贴,大概是他是家里最大的吧,这件最神圣的事情当然由他去完成。我一般给他打下手,端着妈妈用大米熬出来的浆糊,一点点地涂在春联的背面。

后来长大了,浆糊慢慢地被双面胶取代了,却觉得浆糊贴的春联好像最有味道。每次贴的时候,爸爸还会教我读读春联,告诉我春联正确的贴法,怎么区分上下联。

祭祖先这件事情,就由爷爷来完成。他在供桌上摆上祭品,烧纸钱。他看起来动作缓慢,却是一丝不苟,一点一滴都非常细致有序。

在这个特殊的时刻,他已经几十年如一日地完成这些事情,而我每次看见都恍如昨天一样,动作相似、物品相似;时光如水,他的背影也如此相似。

中午饭一般就是忙碌后简单吃了些,用的是一些鸡鸭的内脏煮汤,简单的一两个菜。真正的重头戏在晚上,晚饭大概在三点钟左右就开始吃,菜的标准就是鸡鸭鱼肉齐备,摆满整张桌子。还有孩子最爱的饮料——可乐、雪碧、果粒橙,然后就是一轮热烘烘地开吃。

小时候家里有一个炭火的火锅炉子,非常有味道。炉子的烟囱里放上了煤炭,火锅炉子里是一锅有滋有味的高汤,妈妈会往里面丢上排骨、螃蟹、鱼肉、豆腐、丸子、腐竹……应有尽有。看着烟囱上飘起来的热气,锅里升腾的热气,炉子里的炭火红红的,我们的脸也吃得红红的,感觉好极了。

晚饭的时候,我们要轮流给爷爷敬酒,说一些吉利话,爷爷总是很开心。这样人多热闹的日子,他吃的也比平常多一些。

晚饭过后,大人忙着收拾,小孩就开始洗澡了。洗澡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算是辞旧迎新的重头戏吧。洗澡换新衣服,等着大人包红包。然后就是守岁了。一遍吃着零食果盘,一遍看春晚,看到半夜,肚子饿的时候,就再去热点好吃的端来吃个夜宵。

十二点过后,就开始陆续响起了鞭炮声,此起彼伏,震耳欲聋。小时候不觉得这个声音吵,反而在这样的声音中,还能酣然入睡,大概是觉得这就是年味吧。

细细想来,年味的珍贵,或许就是因为这份美好已经凝固在我们的记忆里,让我们在往后的时光里经年累月地不断回味。

03

年味是一种仪式感

以前不懂什么是仪式感,却做了很多有仪式感的事情。

现在懂了什么是仪式感,却渐渐地不做那些有仪式感的事情了。

比如过年为什么要穿新衣新鞋啊,天天都可以买啊。过年为什么要大鱼大肉啊,每天都可以吃啊。过年为什么要压岁钱啊,平常也可以有零花钱啊。

看着九十多岁的爷爷,对过年那些琐事的重复和坚持,才明白了仪式感的意义。这些事情也许对我们已经不那么重要了,但对于他们来说还是很重要。

现在我已经结婚生子,过年的时候,变成了我给父母爷爷红包。

但父母和爷爷也会给小柚子红包,因为这种派发红包,对于他们而言,就是一种传承,一种爱的传递。

每年跟爷爷说那句祝福的话“祝你寿比南山”,心里也默默地知道,生命的流逝和无常,对生命的一颗敬畏之心,让我们去学会珍惜。

知道时光不可能不老,只有在还可以年轻的时候,多一份虔诚的投入。

爷爷包给我的红包,从最早的五块钱,变成了现在的两百块;对他而言,这个红包就是他最沉甸甸的爱,是他能给予我们的最深的祝福。

最近每天在和小柚子说过年的事情,对他而言,过年的意义还不是很理解。但他大概懂得,过年就有很多人在一起玩,有鞭炮有焰火,能感觉到他的内心也有着满满的期待。

柚子爸说想早一点回家,因为柚子奶奶去年生了一场大病,他担心她身体不好,不能操劳太多,想早点回去能帮忙做点事情。

我希望小柚子以后也能知道,早点回家,帮妈妈做事情。妈妈在等你回家,虽然妈妈不期待你回来帮忙,但你能回来帮忙,妈妈一定更开心。

好好过年,好好长大一岁。

没有比这更重要的事。

没有什么事能替代这一年一次,屈指可数的和亲人相聚的时光。

我是认真码字的柚子妈,点赞转发都是你对我的鼓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