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五 ,迎财神

今天

是大年初五,

祝大家:

八方来财,生活富足!

在民俗中,

正月初五有“破五”之说,

“破”取“破其禁忌”之义。

意思是到了初五,

此前诸多规矩和禁忌即告解除,

民间认为

正月初五是财神的生日,

因此“迎财神”

成为这一天的重要主题。

民间传说,

财神即五路神。

所谓五路,

指东西南北中,

意为出门五路,皆可得财。

民间传说,

财神有“文”有“武”。

“文财神”是财帛星君,

他脸白发长,手捧宝盆,

寓意招财进宝,金玉满堂。

财神爷

喜欢到其乐融融的家里去,

这就是和气生财的道理。

心善和悦,来年必有好财运

“武财神”

则是威武的关公,

不仅招财,

还能镇宅平安、护财避邪。

俗话说:

人心近道,财自近人。

有道之财,方可保人平安,

初五恭迎财神,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

财神给我们带来一年满满的好运,

而美好的生活,

则由我们用双手去创造,

勤劳知足的人,定会得到神明的青睐。

节日风俗

古时候春节期间大小店铺从大年初一起关门,而在正月初五开市。俗以正月初五为财神圣日,认为选择这一天开市必将招财进宝。

每到过年,人们都在正月初五零时零分,打开大门和窗户,燃香放爆竹,点烟花,向财神表示欢迎。接过财神,大家还要吃路头酒,往往吃到天亮。

大家满怀发财的希望,但愿财神爷能把金银财宝带来家里,在新的一年里大发大富。

南方人在正月初五祭财神。五路,即东西南北中五个方位,意为出门五路,皆可得财。

清代顾禄《清嘉录》有:

“正月初五日,为路头神诞辰。金锣爆竹,牲醴毕陈,以争先为利市,必早起迎之,谓之接路头……今之路头,是五祀中之行神。所谓五路,当是东西南北中耳。”

五祀即祭户神、灶神、土神、门神、行神。路头,即五祀中之得神。凡接财神须供羊头与鲤鱼,供羊头有“吉祥”之意,

供鲤鱼是图“鱼”与“余”谐音,讨个吉利。人们深信只要能够得到财神显灵,便可发财致富。

正月初五“送穷”,是我国古代民间一种很有特色的岁时风俗。一边迎五路财神,一边送五穷,是初五这天特色的风俗。

五穷,也叫五鬼,分别为智穷、学穷、文穷、命穷、交穷。韩愈《送穷文》中写:“凡此五鬼,为吾五患”,所以要送走。

所谓“穷”,也就是正月初一以来所积存的垃圾。那时的垃圾是不能倒的,由此可以聚财,否则就倒了“福气”。

到初五,这些垃圾不能不倒出去,否则影响卫生,还会变成“穷土”。

初五这天,各家用纸造妇人,称为扫穷娘、五穷妇、五穷娘,身背纸袋,将屋内秽土扫到袋内,送门外燃炮炸之。

这一习俗又称为送穷土、送穷妇出门。这种广泛流行的送穷习俗,反映了我国人们普遍希望辞旧迎新,送走旧日贫穷困苦,迎接新一年的美好生活的愿望。

旧俗春节期间大小店铺从大年初一起关门,而在正月初五开市。俗以正月初五为财神圣日,认为选择这一天开市必将招财进宝。

民间谚语说了:初一饺子初二面,初三合子往家转,初四烙饼炒鸡蛋。初五捏上小人嘴,初七人日吃寿面。大年初五这天,照旧俗要吃水饺。

这里的“捏上小人嘴”就是吃饺子。因为包饺子时,要用手一下挨一下地沿着饺子边捏。

北方人破五这一天,家家户户都吃饺子,而且菜板要剁得叮咚响,让四邻听见,以示正在剁“小人”据说,这样可以规避周围谗言。

吃饺子也承载了人们期盼吉利、幸福的寓意。有一种说法是,从初一到初五几天之内禁忌较多,人们不可“轻举妄动”,一过初五,就基本上过了年禧,不再禁讳了,所以要吃饺子祝贺。

有人说,这一天是财神的生日,户户放鞭炮吃饺子迎财神。清晨起,家家户户放鞭炮,尤其放“二踢脚”被称作“崩穷”,把“晦气”、“穷气”从家中崩走。

不管何种讲究,“破五”吃饺子,寄托着人们的新春期盼,那就是在新的一年里,不辞劳苦勤勤恳恳便能过上好日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是大年初五,也叫“破五”,五居中,是阴阳交错,“破”什么呢?按北方旧俗,初一到初四,家里不能用生米做饭,妇女不...
    沙漠明珠阅读 512评论 0 6
  • 随着年初五零点的爆竹声,猪年迎财神活动正式开始,尽管近年来各地城镇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越发严格,但是还是阻挡不了...
    尚湖水怪阅读 1,507评论 0 1
  • “正月初五迎财神,家家户户财源滚。” 今天是2019年的大年初五,朋友圈里好多迎财神,接财神的动态,真热闹。 春节...
    果然越来越好阅读 421评论 2 8
  • 打开手机第一件事情,就是记录此刻的灵感,作为一个名字上写了一年多,但是由于“安全感”问题,实际还只是“新人”水平的...
    罗志琦阅读 209评论 3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