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那么懂事,小时侯一定穷过吧

最近读到一句话:

“你那么懂事,小时候一定穷过吧!”

让我感触很深,出生贫穷的孩子,到底要经历多少伤害,遭受到来自外界多少恶意,才能真正的活的自信与傲娇呢?

一个来自农村毕业于985重点大学的李文星,带着亲朋好友极高的期望,怀揣着找到工作的急切心情,在网络招聘中遭到传销组织控制,最终死亡。

这一消息在网上吵得沸沸扬扬。对他死亡的评论很多,我想像大多数年轻人一样,我们对于这个社会恶的一面想的太过简单,读的书本展现的美好的一面,但他并不是真实的世界。

来自农村的李文星骨子里的焦虑与那份骄傲带来的焦急,让他丧失了辨别能力。

是什么杀死了他?

如果他出生本来起点就高,父母都素质认知能力高,和他一起探讨,本不那么着急的他我想还是会分辨得清楚的。

小的时候,家里穷,母亲在别人面前说起我们的时候,总是一脸自豪,我们家小孩很懂事,从来不和我们要钱买零食吃,家里做什么吃什么不挑食。

母亲说完这些话,我和哥哥默默不作声,低头玩着,不抬头,除了沉默我们并不知道还有一种童年可以过的肆无忌惮。

和大多数农村的孩子一样,父母对待我们的方式是放养,我父母还是比有远见的,一心要把我们培养成大学生,认为读完大学找到工作日子就好了,教育子女顺其自然,不需要过度关心,好就是好。

这种观念甚至在我教育我的下一代的时候还能听到。当我读完大学,开始工作,才发现生活远不是父母想的那样。

他们并不知道:

由于我们只关心成绩,带来的性格上的孤僻与自卑,内心的孤独与忧郁会对以后的自己产生如此大的影响,那种因为贫穷带来的懂事,如今带给我们百般的不自信,总是觉得自己不够好,无论做了什么,总是觉得理所当然,不知道任性与无忧无虑,少年老成本不属于我那个年纪。

在别人眼里我们家是别人口中的榜样,两个男孩子考上编制,父母靠打工带大我们。

活在别人眼里的成功,我们哥俩在村里面是懂事的代表,可我们知道,我们至今都不怎么开心,因为习惯了懂事与迁就得过且过,久了,就没有了自己的个性,即使有个性脾气,那也是忍受不了的偶尔爆发,极度的自负与极度的自傲是我们这一类贫苦孩子的通病。

父母们其实并不知道:

如今的社会考上重点大学的孩子,贫穷人家的孩子占得比例越来越少了。

他并不知道:

很多人现在托关系打小就开始补课,练习画画、体育、音乐等培养,他们并不知道一个人的成长并不只是死读书,考大学找工作,人生就会美好快乐,人格就会健全,可他们在他的认知范围里做到了极致。

我的父亲是个电焊工,听哥哥说,父亲为了省钱,只有过年和家里大事才回家一趟,夏天穿着厚重的工作服,在工棚里电焊,脚被划破了血用吐沫一抹直接埋头工作,为了省下我们来俩的读书钱,吃最便宜的菜。

当听到这些,我们除了沉默和内疚,我们别无选择,当周围的孩子无所顾忌、自由自在的时候,我们已经背上了巨大的压力,我想这一点贫穷人家的孩子也深有体会。

我们对父母并不能苛求太多,他们已经做到了极致,当我们长大了,懂得了这个世界活着不那么容易,看到有些人不需要背负太多,活得潇洒与从容,过的傲娇与洒脱,是否产生过怀疑,为什么世界他妈的不公平。

贫穷,意味着你要提前感受人世间的冷眼,别人的不尊重,不待见,话语权的丧失。即使是亲朋,有的也会冷眼相待。直到现在,大了,读了很多书,才体会到苦尽甘来,先苦后甜。

因为小的时候苦过,所以我不惧怕苦,当获得生活一点改观时,我们会幸福感爆棚,贫穷过的孩子会更懂得感恩,不怕吃苦与人融洽,大多心地善良无心机,我想这也是贫穷带给我们的礼物。

由于贫穷,大多数喜欢沉默,不善言辞,不太懂的人情世故,周围不少家境优越的孩子,特别是做生意家的孩子,在处理人际关系上,情商上明显领先,也容易讨好领导喜欢。

我们对世界的理解,如同书本一样,诚实做人不浮华,本分懂事,从不做出格的事情。

在感情世界里,我们不太愿意表达自己,喜欢沉浸在自己的世界,再遇到危及的时候,大多内化消减,当遇到一个理解自己的人,恨不得和盘托出,极度的亢奋与悲伤,情绪化严重,莫名其妙的忧郁。

特别是女孩子,做姐姐的,情愿压缩自己的本性,来满足帮助家人并乐此不疲。贫穷家的孩子天生用一种成为大人物,想要报答家人的理想。

最近有个同事和我说,你太不注重自己的品味了,我说怎么了,他说你看,你手机屏幕摔坏了继续使用,从不到昂贵的饭店吃饭,衣服破了洞,以为穿在里面就无所谓,他断定我是一个不太在乎的人,也不在乎自己,什么都无所谓。

后来他说了一句:

如果你在做人婚姻里也这样没时间久了,你自己也就可有可无了,一个自己都不要求的人,什么都无所谓,怎么能让别人重视呢,生活上在意点品味,做人上有点个性,真正不是懂不懂事,钱多钱少的问题,这关乎一个人的尊严。

贫穷不是你的过错,所以不必过于自卑,上帝是公平这句话有时候却不那么灵那出生就遭遇夭折,年纪轻轻就得了重病,努力了很多年依旧贫困潦倒。

我想,贫穷不可怕,因为没有什么可以阻挡你摆脱贫穷,在这摆脱过程中,忍受的了寂寞,遭受侮辱与打击,变得强大起来,这种强大在于不在过度情绪化,极度的自尊与好面子,即使在恶劣的环境下依旧淡然自若,懂得人生一辈子的努力,慢慢来。

从焦虑到自如,一个人什么都经历了,就再也不会再怕了。从心的放松,在困难的日子,也过的云淡风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由我提议,班长支持,老师助兴,一行八人组团进军东叉湖,没有拍到想要的夕阳,但非常快乐受益非浅,谢谢各位同行的老师!
    快乐狼外婆阅读 218评论 0 0
  • 2017年12月28日上午,五位学员到华兴中学学生处、保卫科、安全办学习安全保卫工作管理,观摩功能室及各类设备设施...
    龙正中学张春城阅读 259评论 0 0
  • 应当想到春夏和草原 言及牛,应当想到牧笛和繁星 如非,则太残忍、太世俗 而我,我还想到年少时的清晨 牛在故乡哞叫 ...
    一页北风阅读 182评论 5 6
  • 来时路上所有的孤独,都是为了遇见那个会加倍呵护自己的另一半,有多孤独,就有多幸福,但是孤独的时候,一定不要忘记成...
    Zero_Lily阅读 134评论 0 0
  • 感恩妈妈,暑假一直帮我带孩子,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儿子不在身边,忙完后挺空虚的,不过每天下班可以回老家,见我的家人...
    丽日风清阅读 8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