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泛心理学人的邀约

我是一名心理学爱好者,因为一些特殊的原因,深深知道心理问题给人造成的巨大伤害。

很长一段时间,在朋友向我吐露心声倾诉心理困惑的时候,我都会陷入一种尴尬的境地。一边是心中热切,恨不得马上将朋友拉出困境,但同时对于朋友的困惑却无可奈何,只会说些“没事”“都会过去的”等等这些无关痛痒的话。最终,这些尴尬都变成了自我的否定,“我怎么这么笨,一点也帮不上忙”。

后来,不知道在哪了解到一些心理学知识,感觉发现新大陆似的,觉得找到了解救朋友的法宝,自此便对心理学发生兴趣,想着未来也要学习心理学专业,可人生真是个很奇妙的事情,我阴差阳错考进了压根没有心理学专业的江南大学。

可心中对心理学的热切却未曾消减,本科无缘,那就考研,总之,与心理学不死不休。没有条件,就自己创造,蹭小教专业的心理课,选修课二话不说就选《心理学与生活》;图书馆哪几排架子上放的是心理学的书籍我都能摸得清清楚楚,甚至有些心理书籍我都能记得索书号是多少;参加一些心理学的网课,关注一些心理学方面的微博大V和微信公众号;积极参加心理学方面的活动,经常寻找机会与那些接触过心理学的人交流;

甚至一次,在期末考试周,为了一个叫做“理想心理”机构的兼职,花费两天时间去准备简历与面试要求的课程设计,面试完马上便奔赴学校,因为距离一场考试只有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从江大到那个机构需要50多分钟的地铁。

等等。

在此,我不是要炫耀自己有多么努力,只是想要说明两点:什么事情都会有三种方式以上的解决方法,此路不通,换个路走也就是了;也许,成就一个人的不是顺心如意,而是心有不甘。我遗憾于大学阶段与心理学的错过,但正是那一份遗憾促使我不断寻找资源创造条件。

上面一段算是一碗鸡汤吧!鸡汤我有,君自随意。

随着心理学#的学习深入,我渐渐发现,心理学最开始的时候,不是为了帮助他人,而是为了疗愈自己。我之所以热切地想要帮助朋友走出困境,那是因为我在他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他的倾诉正好说出我不曾注意的自己内心的声音。一切的感同身受,不过是一些地方的共鸣。我想要去帮助他,何尝不是希望在自己深陷困境的时候有人解救我一下。这个时候,我终于知道我为什么先前总是在朋友的困境面前无可奈何——自己在坑里爬不出来的时候又怎么能拉人一把呢。

其实,每个人心里多多少少都有点“病”,每个人内心深处都会藏着一些问题,只是大小的不同。有些心理问题大,大到可以精神失常,抑郁自杀;有些问题小,小到你根本毫无察觉。但无论是大还是小,都会有一个这样的事实——心理问题是存在的,都在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自己。

那心理问题怎么产生的呢?来源于我们的生活经历。人是社会性的动物,时时刻刻都在影响着别人和被别人影响着。一个人出生下来,就进入到了社会化的成长阶段。在这一阶段,因为交错的社会影响,人难免会经历各种问题,当这种问题无法得到解决的时候,慢慢地就会积蓄下来,融进你的潜意识,支配者你以后的为人处世。

关于以上这一点,我曾经给一个朋友谈过,他很有批判性的思维,问我,“你说潜意识会支配你的生活,那潜意识就是真的存在的吗?”是的,潜意识也不过是弗洛伊德提出来的一个理论,他是否真的存在尚未可知,没有什么是绝对的,包括我这句话。

但那你有没有这样一种经历呢?朋友一个很小的事情便能激起你的怒火,你也不知道为什么,就是觉得烦,不喜欢他那件小事给你带来的感觉,这个时候,事情便要追溯到以前了。在某个时空,一个你无法反抗的人做了一件事情,对你造成了上述的感觉,你不喜欢却苦于无法反抗,内心充满了愤怒,只能压抑到心里,可这种感觉激起愤怒的模式却有可能会被记忆的。当下一次这种感觉再来的时候,你本能地调动那个愤怒的记忆,而不是考虑对方我能不能反抗,我能不能表达我对那种感觉的不喜欢。

扯的有点远了,拉回来!

当我明白到心理学最开始的时候是疗愈自己,我才真正地发现,心理学带给我的不仅仅是那些心理知识,更深层次的东西,是一种对自身的省察,一种关注自我的生活状态。每当我学到一些心理知识的时候,我总是要联系一下自己的生活经历,这个时候便是一种对自我的关注。

“其实改变你的不是心理学知识,而是心理学的输入给你带来的一种信念改变,当你的信念改变的时候,你就不会囿于一种死胡同。”,在一次聊天中我这样跟朋友讲。比如说上面的朋友容易引起你发怒的例子,你不知道有这么一个理论解释你这种情况是因为记忆重现,只会本能地发怒模式开启,可是当你了解到它的时候,下次在经历同样的事情你会不会多了一些想法呢?你会不会更加专注那个事情本身呢?改变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的。改变来源于一种新的意识,这种新的意识的来源之一便是心理学知识的输入。

所以,我希望更多的人去懂一点心理学,不需要按着专业去要求,至少学一点懂得照顾一下自己的生活。

尼玛,又扯了,难道是汉语言文学科班生的专业病。


说重点,说重点,说重点。。

所以,为了更好地去帮助自己与帮助别人,我构思了这么一个想法,建立一个学习型的社群“心理学人”,让更多的对心理学有想法的人汇聚在一起,无论是心理专业生出身,还是心理学爱好者,亦或者仅仅对心理学有基本的认知,只要是抱着学习的目的都可以加入,我们不问年龄,不问性别,不问职业,只要你对心理学有兴趣,并相信有这么一门学问能指导自己更好的生活,你都可以加入。

这个群要做的事情:

1、心理学习交流分享

如果在学习心理学的过程中遇到问题就可以在群里交流讨论,拓展自己的学习圈,在心理学的学习道路上相互学习,不断精进。

如果刚刚入门,便可通过交流,更快速地上路。比如“心理学入门看哪一些书好呢?”这绝对是对刚入门的小伙伴的一大帮助。

纠正对心理学错误的基本认知。很多人抱着对心理学的幻想走上了心理学的道路,之后发现心理学不是自己想的那样。希望在群里的讨论能让那些伙伴冷静一下,特别是高三学生选专业的时候经常出现这种情况。

2、资源共享

如果苦于学习手段少,群内鼓励分享心理学学习资源,可以是一些书籍的电子版,可以是一些名家的心理讲座音频,可以是一些网课内容,也可以分享在微信知乎上遇到的一些好文章

人多的地方就是资源多的地方,希望人人抱着分享的态度,拓展彼此的学习路径。

汇集更多信息,节省搜集时间

3、群活动

a.“100天读书习惯养成”

将每天读书,坚持100天,为自己培养一个阅读习惯

鼓励读心理学读物但不限于此。

b.“主题输出”

借鉴读书方法中的主题阅读,每周为自己确定学习主题,然后写成一篇文述。比如,你这周打算学习精神分析里面的一个关键概念——俄狄浦斯情结,也就是恋母情结,那么就在这周日之前完成一篇文述,里面记录自己的学习成果,“什么是俄狄浦斯情结?男女俄狄浦斯情结的不同表现”等等。

我一直认为,检验学习成果的最有效方法便是写作,而学习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的重要手段也是写作。

目前拟定两个活动,但绝对不止这些,学习是长期的事情,学习方法也会根据学习需要改变的。

PS:考虑到个人需求的问题,活动会单独另建群。

关于群规

总的态度:

a.杜绝一切与学习无关的言论,为自己的发言负责。

b.怀着友好感恩的态度对待群内伙伴

c.乐于交流与分享

d.保证自己的输出信息都有价值

具体做法:

禁止广告、禁止随意拉人、禁止无节操水群

我真心希望这个群能发展成预期的样子,真正地惠及想要了解心理学的伙伴。所以,在人员进入上我会严格把关,申请加入需要回答问题“进群目标是什么”,根据回答进行审核。

不论人数多寡,只求志同道合。

另外,需要说明的是,我为本群设立的心理学观是泛心理学。不单单只是学院派的心理学,还会包括社会上的其他心理学派,像NLP、萨提亚,家族排列系统等等。我不赞同心理学是科学的言论。我认为心理学与科学一样都是认识世界的一种方式,心理学与科学有交叉的部分,但仍有她自己的角度与层次。用科学来解释一切本来就是一个怪理论,我不希望,这样一个论调去限制我们探索世界的路径。同样,对于江湖派的心理学中的一些玄学东西我也不苟同。

我是一个行走在心理学流派争锋的灰色地带的人。我学习的标准只有一个——知识有没有效果。如果这个心理学流派的东西实实在在地让我感受到生活的巨变,为我的生活带来了正向的影响,我乐于去接受和实践。

希望不要有流派之间的成见,开放的心态才能获得最大的学习效果!

最后一点,以上可了解我的心理观与群定位,不喜莫入,非诚勿扰!

群号:

欢迎加入心理学人,QQ群号码:48248081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