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行如何看谱系孩子的基因测序报告

本文是对之前《自己解读谱系孩子的基因测序报告》一文的修订,希望能尽量做到内容正确。不当和谬误之处,敬请指正。

时不时有家长叫椰菜君帮着看一下孩子的基因检测报告,但椰菜君并非医生,曾经的术业也不是专攻基因;虽然写了点科普文字,其实都是最基础的内容。不过同家长们交流后,椰菜君也认识到家长们所处的困境——拿到基因检测报告后,竟然无人可谈。。。一问三不知的医生、拿了报告顺手丢一边叫家长专心干预或者吃药的大神,还有眼观鼻鼻观心告诉家长不要随便骚扰自己的青年才俊。

除了不是家长之外,椰菜君和众位家长毫无不同,因此觉得——或者是有些膨胀?——可以把自己的看基因检测报告的一点儿简单经验分享一下;家长们按图索骥,了解一下基本情况,以待等找到、遇到愿意解读的专家的时候,有所准备,不浪费专家宝贵的时间。

首先。。。

假如这份报告是家长直接和基因检测公司联系后做的,那么揪住当时接单的业务员,打破砂锅问到底,可能是一个性价比最好的法子。就椰菜君所知,这些业务员大部分(?)都是生物相关学科本科毕业,又接受过基因和遗传方面的培训,比许多医生,尤其是”老医“生,知道的更多,且态度会更好——假如你还有尾款未付,当然也可以许诺介绍更多客户。

如果错过这个机会,那只能。。。

其次。。。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不过这需要一点儿英语阅读能力和基础的生物学知识。不过这都不难!干预大家都熬过来了,这点根本不算事!

检测报告里面会列出哪些基因突变与孩子的症状可能有关,哪些可能无关。通常最可能导致疾病的突变基因就一种,而可能性不大的突变基因有时会有一个长表。因此看见这个表的时候,不用吓一跳,以为孩子怎么携带这么多突变基因——事实上大多数突变都是无害的。如果报告表示没有发现可以解释孩子症状的基因突变,那表明在所采用的检测方法能力范围内,没有发现值得注意的疑点,这份报告差不多可以放一边了。

如果报告发现了可以解释孩子症状的基因突变,家长想了解更多情况,那可以根据突变基因的名称和突变信息,去搜寻相关科学研究、家长组织等。 

椰菜君常用搜索的网站之一,是美国Simons基金会所支持的Sfari 自闭症基因项目。这是自闭症研究领域相当专业的数据库,并且是免费的!!!

研究者根据研究证据的强弱,把收入的基因分为1、2、3、4、5、6档(1档可认为是自闭症高危基因);此外,还用S注明那些已确认为可导致某种综合症的基因。所有选入数据库的基因,都配有基因简介、已知的突变类型、相关研究论文、常用数据库链接,非常便于使用。到目前为止,这个数据库里面标注为S的基因有149种,标注为1档的基因有207种。

该网站有详细的使用说明,不过为方便起见,椰菜君在这里稍微解释一下:

上图是第1档的头5个基因(按基因代号的字母顺序排列),其中有4种加注了S,表明这4种基因的突变导致的疾病已经关联到某种综合征。

点开要感兴趣的基因——当然也可以通过右上角的搜索框搜索得到,比如椰菜君谈过的ADNP基因,开头是这个样子:

通常大家感兴趣的是基因突变对应的症状和预后情况,那么可以往下拉,看到突变这一栏:

按图索骥,找到对应突变的原始研究文献,就有可能在里面找到关心的一些症状和预后情况信息。并据此做更多的调研。

椰菜君常用的另一个网站是NORD,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Rare Disorders,罕见病全国组织,是多个罕见病家长组织联合发起的一个项目,提供了多达1200种罕见病的信息,是一个不可多得的科普网站。

以上面的ADNP基因为例,搜出来的页面是这样的:

往下有很详细的介绍,比如初始征兆和症状、病因解释、诊断、治疗等;文末还有相关慈善、家长、研究机构的联系方式。如果英文不好,其实可以试一下浏览器自带的页面翻译功能,效果相当不错。

再次,如果上述俩个网站都没有得到什么有用的信息,那么可以去PubMed这个科研人员最最最常用的数据库;这里可以检索几乎所有的生命科学和生物医学文献,并且也是完全免费的!!!

最后,要是这里也找不到,那只好祭起最终大杀器,放狗!

最后再强调一下,解释基因检测报告,应当以专业人士为准。

------------------------

Sfari 自闭症基因项目在这里:

https://gene.sfari.org/

NORD罕见病在这里:

https://rarediseases.org/

PubMed在这里: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