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雕爷牛腩与其COO“分手”

就这样和你分手,切断了所有退路......

据可靠消息,前雕爷牛腩coo穆剑已彻底与老东家分手,担任人人湘CEO。2013年6月,雕爷和穆剑(曾在肯德基、小肥羊等任职高管多年)牵手,带着各自的理想和抱负,希望凭着满腔热血干出一番大事业。然而随着时间推移,最终分道扬镳。围观吃瓜群众的想象力总是丰富的,雕爷牛腩“营业状况不佳”等关店消息“不胫而走”……



内幕

雕爷牛腩所属的一宗餐饮管理公司CEO孙丽婷表示,穆剑并非主动离开,双方的确理念不合。

即使已经离开雕爷牛腩,穆剑对雕爷还是颇多肯定,例如他说:雕爷的格局和视野很高,品牌定位准确,对食材和品质的要求方面一直坚持。

但是,穆剑也表示自己与雕爷孟醒之间存在的诸多分歧。

小编吃着瓜子表示,穆剑对前东家还是比较给面子的,不愧做过多年的高管。但是,“但是”后面的往往更重要吧。经过查阅大量资料,现对两位分手原因做如下分析,看官们轻拍......

图片发自简书App


职业经理人与老板的普遍矛盾

职业经理人与老板必须相互信任,这是一个企业正常运转的前提。换言之,职业经理人对于老板的眼光、格局、认知拥有充分的信任,才能将命令强有力的执行下去;但是如何培养老板和职业经理人的之间信任,两人如何充分磨合扬长避短发挥彼此价值的最大化,一直是存在于各行业中的普遍问题。

在企业经营过程中,给企业经理人多大自主权是一个重要问题,自主权与信任之间既互补也冲突;穆剑是专业的coo,对于如何经营运转餐饮有自己专业的认知和想法,而作为一个boss,给与职业经理人的,应该是一个大的方向以及你想要达到什么样的效果。不过雕爷却是一个相当有思想有创意的人,把自己对经营的想法强化到了细节上。

传统餐饮经营思维与互联网引爆思维的碰撞

雕爷是互联网人出身,而穆剑是餐饮人出身。两个人过往的不同,决定了思维的差异。互联网思维是一种工具,本身不能当饭吃,真正的动机还是商业本身。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毋庸置疑,雕爷是一位相当厉害的营销达人,餐厅开业,他用最互联网式的营销手法,同作为互联网人,雕爷很清楚网络游戏界最常玩的封测,他弄餐厅也搞封测;雕爷搞了半年的封测,邀请明星大腕们来试吃,包括苍井空都来捧场。各种成本,花掉雕爷近千万,但也得到了无数的口碑传播,尤其是明星们的热捧,在互联网上火得一塌糊涂。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是穆剑作为餐饮职业经理人,对餐厅经营有这不同的看法,在穆剑看来,互联网人做餐饮,有一些还是比较理想化的。餐饮归根还得在吃上下功夫,你的营销噱头做足了,外在的形式包装得高大上了,然而却不能调动大众的“味蕾”,期望有多大失望就有多大,大众的口感也不是一句“你的味蕾还没打开”就可以敷衍的;在满足了顾客的猎奇心后,也需要扎实好吃的餐品来保证回头率。

雕爷做餐饮情怀大于事业

雕爷是典型的理想主义者,他是带着情怀来做雕爷牛腩的,然而小编觉得,做餐饮应该是一件讲专业的事情,而不是讲情怀的事情,当一个人开始频频给你讲情怀时,要么他准备提高产品的价格,要么他准备降低产品的质量。

所以,当理想主义掌权,现实主义实操,分歧是必然的,真正被忽略的却是顾客的想法;忘掉自己,把顾客消费习惯变成常态的餐厅才能走得更远。

“雕爷是互联网出身,也是很有品位的美食家,但我认为他不能代表我们的顾客。”穆剑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好的食材,提供高逼格的环境和服务,做足仪式感......这些都体现着雕爷的理想及情怀;然而150元一份的情怀,对于客单价几百的人来说太low,几十块的人来说又太奢侈,定位模糊,想要迎合大部分人的需求却众口难调。

雕爷也是个任性的BOY

服务界有一句名言:顾客就是上帝,然而任性的雕爷对顾客有一种优越感,回应:“你要是每天去吃三五块钱的盒饭,你当然觉得雕爷牛腩不好吃了,你记忆里全是屌丝、妈妈的味道。”简言之,不是不好吃,是你的味蕾还没被打开。

雕爷牛腩虽然品牌不错,服务不错,但本身的产品设置有问题:只有四道主菜,顾客到店用餐必须点主菜,一个礼拜就全吃遍了。中国的食客大多求新求变,吃完以后就没有再去的动力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雕爷牛腩在推新产品方面又略显任性随意。例如一个月推一款新的沙拉替换掉原来的产品,顾客再来发现自己喜欢吃的没了。

同时,雕爷牛腩在产品研发上随意性也较大:有时候雕爷自己在外地吃到一款好吃的,或者朋友推荐了一款产品,他就会要求研发推出,而没有严谨的调研。

这样的结果是,雕爷牛腩2015年出了20多道新菜,仅研发和餐具的费用都超过了产品本身的费用。

在有经验的餐饮人看来,这种打法其实是有问题的。最好制定一个计划,例如今年主攻配方,明年侧重食材等,而不是想起什么做什么。

SO

分歧总是难免,关键如何磨合

穆剑和雕爷两个人的观念都没有错,传统餐饮经营方式与互联网引爆模式各有自己的长处,但关键是如何磨合,吸取彼此精华扬长避短。

爱情里,最难的功课不是喜欢人,而是以对的方式喜欢人;同样,生意中,最难的功课不是选哪个董事长或者职业经理人合作,而是选择后如何磨合,充分发挥1+1>2的效应。

路是你自己选的,却是2个人一起走的,你们需要喂自己袋盐。Over。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作者用示例及方法论介绍了雕爷牛腩以互联网思维做餐厅的成功之道,文章中充满对雕爷的赞赏,不乏有特邀写手之嫌,但书...
    包包Tera阅读 1,038评论 0 2
  • 本文是 TECH2IPO/创见 年终策划系列之一 在这个互联网时代,越来越多创业者着眼于互联网营销发展的餐饮业,黄...
    面包呢阅读 2,323评论 7 35
  • 1.在一个类里面创建"构造方法" (第一个不带参数的构造方法)(第二个是带参数的构造方法) 2.析构函数作用 -1...
    EdenChow阅读 228评论 0 0
  • 【管理案例】我以前是在一个事业单位,现在是在企业。虽然都是带几个人的,但是不管是整个单位的氛围还是员工的性格行事风...
    浪子秋枫阅读 44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