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和张飞为啥在这件事上拧着劲

熟悉《三国志》或者《三国演义》的读者都知道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关羽轻士人而重军士,张飞轻军士而重士人。最终两个人分别吞下了自身性格的苦果。

发展心理学有一个观点,童年是人生的父亲,环境是人生的母亲。我们不妨从早年人生阅历的角度,分析一下关、张二人性格的成因。

1∥

文献对关羽早期的经历记述很少,一说他是打铁的,一说是卖豆腐的,总之出身社会底层。《三国演义》中说,因为本地豪强仗势凌人,关羽杀了豪强,从此流落江湖。有传说关羽在逃难期间,靠推车卖枣维持生计。

不难猜度,这样的社会经历,必然饱尝世间冷暖,见惯了欺凌和不公,尤其是来自中下层官吏、士人的轻慢。同时,自身的经历,又使得他对生活在底层的人们寄予理解和同情。

梁实秋先生曾在一篇回忆周氏兄弟的文章中谈到,鲁迅和周作人从小寄人篱下,在白眼中讨生活,成年后或者偏激负气,或者冷漠孤傲。这两种性格,关羽兼而有之。

来自社会底层的人,很容易自卑而敏感。如果能力出众,这种性格就会转化成极度的自负。我们看关羽的一生,几乎就是一个大写的不服:不服华雄,不服颜良、文丑,不服诸葛亮,不服黄忠,不服孙权,不服马超……

最不可思议的入川战马超事件。马超投降,是刘备集团在发展中的重大胜利。刘备喜出望外,亲自迎接马超,待以上宾之礼。关羽听说了,起了争宠之心,居然要入川和马超比武。作为独当一面的大军区司令,在大局上如此幼稚,由不得我们不为荆州的命运捏一把汗。

2∥

卓绝的武功为关羽的自负做了深度加持,斩颜良诛文丑,过五关斩六将,水淹七军威震华夏……一路顺风顺水,让关羽自负爆棚,几乎到了不可理喻的地步。

孙权想和关羽这个邻居处好关系,派使者来给自己儿子提亲,娶他的女儿做儿媳。关羽一句“虎女焉能嫁犬子”,彻底激怒了孙权,也为自己掘下了坟墓。

稍有常识的人都能认识到,无论地位名望、领袖才能、关联资源,关羽和孙权根本不在一个层次上,但无论史志还是演义,都说轻慢士人的关羽死活看不起孙权。我们知道,曹操对孙权赞赏有加,直言“生子当如孙仲谋”,这或许就是曹操和关羽在见识上的不同吧。在关羽朴素的概念里,似乎只有一对一的上阵单挑,才是世界上最根本的能力。

关羽在内心似乎也对主流社会价值给予认同,夜读《春秋》,手不释卷,是他留给后人的形象之一。但是,凭他的认知水平和自负心理,春秋的纵横捭阖、智慧谋略、人心人性,于他恐怕所得有限。

综观关羽一生,个人全凭武力,带兵全凭实力。唯一可称道是水淹七军,除此之外,尽管饱经战阵,关羽带兵的战绩乏善可陈。

3∥

来自社会底层的人往往自尊心强,对人际关系特别敏感,迫切希望获得他人的尊重和认同,对于他人的轻慢也特别在意。

曹操待关羽以极高的礼遇,因此也收获了丰厚的回报。在华容道,关羽违抗军令释放曹操的心理动因,恐怕就是对曹操欣赏和尊重的回馈。而关羽自告奋勇斩杀颜良、文丑,似乎就是当时十八路诸侯讨董卓时,袁绍对自己轻蔑的有力反击。

在这方面做的最好的当然还是刘备。类似的出身是刘、关相互认同的基础。同时,刘备给了关羽以父兄的关爱,家人的温暖和敬重。这些,显然比曹操的封侯、赠金更有力量,使得关羽终其一生死心塌地追随刘备。

4∥

张飞是涿郡的大地主,经营制酒厂和屠宰厂,是县里的民营企业老板。老板的身份,经营的需要,使他接触的必然都是县里的头面人物、士绅名流。这样,张飞对于中下层官吏、读书人有着身份上的认同,尊重士人也就不足为奇了。

另一方面,尽管张飞应该也是读过书的,但是县城的人文环境还是限制了他的识见。我们看一些县城民营企业老板,对科局干部、中学校长,甚至省城毕业的大学生,都豪爽仗义,礼敬有加,但是对自己的员工,对饭店的服务员,就呼来喝去,没个好脸色。不难猜测,如果不是关羽武功卓绝,张飞肯定是看不起这个推车卖枣的小商贩的。

5∥

张飞出身富商,相对视野开阔,自信包容。这使得他能够客观的看待他人的能力和才华。

在和诸葛亮、庞统接触的初期,当孔明、庞统自高身份、装腔作势时,张飞怒不可遏,粗暴无礼。但是,一旦理解了他们过人的才华,就立刻拜倒,真心佩服,丝毫没有心理上障碍。而关羽虽然也明确认识到诸葛亮的智谋远在自己之上,但在他内心深处,还是有不服气的影子,暗地里跟自己较劲。

6∥

刘备出身贫寒,和关羽差不多在一个起跑线上。幸运的是,刘备具备两个优势:一是其素有大志,在性格上超越了恶劣的童年环境;二是刘备有一个有眼光的叔叔,资助他游学,受教于郑玄、卢植这样的经学大师,和公孙瓒做同学。

游学的经历,在特别注重门第出身的汉末几乎是不可想象的。刘备同学的学习成绩如何我们无从知晓,但是这期间的交游和阅历,让刘备站到了远比关、张为高的起点上,令他受益终身。

刘备情商极高,擅长情感笼络,拉得下面子,放得下身段,所以由他来当领导,做大哥,可以说在情理之中,势所必然。在某些方面,比如在对马谡能力的认识和对魏延的使用上,刘备的判断和手腕,甚至还在诸葛孔明之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