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泊秦淮

这是一趟猝不及防的旅途。

周三接到领导通知出差,就开始不安了。其实我并不是对独自出远门不安,只是想到出差任务就顿觉压力好大。这次去的曾经去过的城市,高铁3个多小时到达,应该算是很舒适的。

在城市游玩时很简单的,了解一下景点、美食,结合自己的时间、经费和喜好,很快就能订好线路。当然,我跟自己强调过,我是来出差工作的、出差工作的,不是来玩的,不是来玩的,但是还是忍不住……(偶尔也要放飞自我一下嘛)

南京,这个城市,让人想起的就是那场惨绝人寰的历史印记。

第一次来南京还是2009年,那时候参加了十一的旅行大军,做了一回悲壮的背包客。游走了三个城市、一个古镇。暮然回首,痛下决心绝无下次。(十一一定老实在家看人家堵在路上,看人家人挤人…)

夫子庙、雨花台、中华门、南京大屠杀纪念馆、总统府都已去过,这次准备走不一样的旅途。

这次住在新街口,繁华的商圈,商场特别多,美食也多。白天上班,晚上游荡找吃的。

新街口商业街

皮蛋瘦肉粥、清炒广东菜心、烧腊拼盘、冷锅串串、沙县拌面蒸饺、安庆水饺、东北烧烤……感觉自己超级不务正业,这吃的都是啥?

皮蛋瘦肉粥


香港仔餐厅


冷锅串串


冒猪脑


冒鸭血

为了证明我来的是南京,周五晚上终于吃了碗鸭血粉丝汤和鸡汁小笼包。

鸭血粉丝汤和汤包

因为下周还要继续出差,暂住南京,修整、放飞自我。

Day 1

懒人的旅行一定是过了中午才出门的,所以不可能行程紧凑。

路线:明城墙(门票30元)-玄武湖公园-狮子桥美食街

地铁到鸡鸣寺下车后,出来就看到南京市政府。警察蜀黍站岗,偷拍之后就溜了。

地铁线路图


鸡鸣寺


政府门口,我不上访

共享单车还是很方便的,骑行经过鸡鸣寺,一路上坡就是明城墙,城墙下就是玄武湖公园。不会到的时候已经快五点了,买票的时候怎么没人跟我说,城墙上五点半就会锁门了……

解放门登上城墙

之前上中华门时一直以为城墙就那么一段,其实明城墙挺长的,登高望远看金陵慢慢渐入夜幕。

夜幕下


登城墙


一脸傻样的我


城墙上看到的玄武湖公园


不平整的路面

城墙的路铺的石块不平整,比西安的更甚,且宽度不比西安的,所以城墙上是不能骑车了。

拍了几张在城墙上看玄武湖的远景,很美。(内心吐糟:一枚住在东湖边的胖纸,有啥好感慨的)

走了一段后被通知此处门要关了,如果还想逛逛,可以往前走到太平门下去。

一地落叶


无人区

然后的心情就是崩溃的,因为不知道有多远,边走就边怀疑自我,然后天色渐黑。前后500米内再无生人。于是边跑边跳地,望着月亮,想去多年前那个月黑风高的夜里在圆明园内肚子狂奔的往事。

太平门出去后,就是九华山景区。大半夜的没法进去巡山了。因为距离要去的玄武湖公园有点远了,准备到居民区附近找共享单车骑车回去。

一路下坡,骑行超爽。然,为了赶时间决定直接骑到玄武门,这里到狮子桥就走路15分钟的样子。

骑行记录

全程3公里,骑行22分钟。沿着城墙边上的路骑行就能到。

玄武门并非李世民杀兄杀弟的玄武门。这个玄武只是代表方位。

东青龙、西白虎、南朱雀、北玄武。玄武门就是玄武湖公园的北门。

玄武门


玄武湖


徒步的人儿

景点逛到现在差不多6点多,独坐湖边发会儿呆。然后跟着大叔大妈的步伐,围湖散步。徒步差不多一个小时一个来回,过去的时候发现,居然到了解放门,当时上城墙的地方,骑车经过时犹豫过,因为不确定步行时间,就没进去。其实从解放门进入公园,不行几十分钟就能到到玄武门。

出了玄武门,直走过马路,再直走就是狮子桥美食街了。

狮子桥

这条街很短,一会儿就走完了。一个人没法点菜吃,吃完一笼鸡汁汤包就差不多爆了,然后买了梅干菜烧饼,烤鸭肠,再加一杯红柚果茶。吃完超爽。

南京大牌档因为在武汉前一周刚吃了两次,所以完全没有冲动进去。

只是拍拍没吃


鸡汁汤包


尹氏汤包


烤鸭肠


我就偷偷看着你


南京大牌档

Day 2

第二天准备走文青路线。

这天是在南京的最后一天,准备中午吃饱饱再出去浪。看中的这家日式料理,完全是突然想吃寿司,一份三文鱼寿司拼盘,一份定食。吃完就傻掉了。好多米撑死。

人均80元,然后,我一个人就吃了80元,没超标。味道来说,一般。三文鱼的寿司米不是很紧实,味道中肯。咖喱味道不浓,猪排超级硬,咬不动,十分后悔点这个饭。

三文鱼寿司


定食小菜


很撑


美丽的壁画


小小的门面

浦口火车站在南京西北部的浦口区,是中国保留完整的民国火车站,距今已有百年。朱自清的《背影》出自这里、影视剧《情深深雨蒙蒙》、《金粉世家》等在这里取景。

公交车大约40分钟到中山码头。公交车下车就能看到。

公交线路


坐轮渡2元,几分钟就能到。

内心继续吐糟:作为一位长江边长大的人儿,轮渡从小就坐。

中山码头


等船


浦口码头

对面下船的是浦口码头。出了码头就能看到南京北站。这里就是浦口火车站的候车厅。


浦口火车站


被锁住的候车厅


通往月台


废弃的货仓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民国建筑

不过现在全锁着,月台也不让上去。据说从今年8月就开始整修了。好可惜。

没办法绕道后面铁轨的地方,装文艺开始拍铁轨啰!

期间一直听到鸣笛,很担心有火车过来。

夕阳下的废弃铁轨


信号灯


假装小清新的我


承载岁月痕迹的铁轨

因为没上到月台,一直不死心的从铁门往里望。门口停着几辆摩的师傅,给十块钱给拖到后面拍火车头。因为天色渐晚,跟师傅商量给十块钱,拍照五分钟,再给我送回来。

向晚


铁门


铁门后的岁月

其实不太远,只是不认识路的一时半会儿是找不到的。

这条铁路还是在使用的,并非废弃。只是已经只运货了,而且因为游客太多,也只有晚上才使用。

火车道的大叔都很热情,看我跑去跟火车头拍照,特意叫来一个开火车的小哥给我拍照,还教我爬上火车,怎么摆姿势。热情爆表。

只可惜俺赶时间,拍完赶紧闪。

火车头


傻傻的我


2B青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怂怂的我

走之前不死心的问了下铁道大叔,月台为毛上不去。大叔说修好之后周末也不会开放了“就是因为你们这些学生总来拍照,跑到铁道上,很危险的,所以平时开,周末就不开了。”(此处请注意“你们这些学生”)

然后无比欢哥雀跃滴上了摩的离开了,摩的大叔路上嘱咐,出去人家问你多少钱,一定要说来回20元,不然不好混。(明白明白)

中山路上的中山先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连续三年,没有在家过年了,今年去了南京,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我被贴上了文艺的标签,去过南京的朋友,都推荐我去看看,说...
    爱在左1214阅读 839评论 0 1
  • 孔夫子何其有幸,生前尽管惶惶然,后世荣耀却无人能及。其享受三牲的供奉,绵延之久,几乎无人可及。南京夫子庙,就...
    文王梦熊阅读 1,662评论 2 5
  • 一 “圣诞,拍一张独舞的人。” 林渊看着邮箱里的这条消息,不禁皱了下眉头。他在网站上发约拍的信息,最后只等来这么一...
    鲤白白阅读 797评论 5 11
  • 来南京这么多年,拜打卡喵呜所赐,第一次来老门东,第一次坐画坊夜泊秦淮。 秦淮河是南京古老文明的摇篮,南京的母亲河,...
    卡卡西sir阅读 158评论 2 3
  • 由于时间和资金问题,最终也没有坐船夜泊秦淮河,小遗憾。周日下午六点多回了青旅,收拾行囊,充好电,在夜晚最后转了转夫...
    蠢兔叽阅读 20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