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小说创作月  咫尺却天涯  第一章  遥远的回忆

这世间有许多令人窒息的无奈,比如,那趟近在咫尺却追赶不上的公交车,比如,就差一分便可以及格的试卷,比如,手滑点下的赞,再比如,那个无法触及的爱人。

莫小黎站在红绿灯的这头眼睁睁的看着公交车潇洒的离去,她笨拙的掏出手机看了看时间,就差了一分钟,她有点生气的跺了跺脚,并暗暗下决心,明天要早5分钟,虽然,她这个决心已经暗暗的下了很久,久到她第一次在这里乘车,可是她依然相信,自己明天是可以做到的。

她喜欢在公交车上慢条斯理的解决掉早餐后,悠闲的涂好口红,然后,再补一个香香的早觉,只要不堵车,她觉得,一切都是那么完美。她又一次进入了甜甜的梦想,梦里她正在享用铺满奶油的草莓蛋糕,却被司机的急刹车叫醒,并撞到了前面的椅背上。还来不及内心MMP的她,跟着大家被叫下了车。

此刻的她,就像日系漫画里,一脸懵逼的少女,瞪着无辜的大眼睛,惊慌的看着周围的一切。并且毫无意识的跟着众人坐上了另一辆车。车缓缓地行驶向一条绿茵浓浓的柏油路,莫小黎有些奇怪,这难道不是冬天嘛,为什么周围会是这样。她有些慌了,她着急的想问问旁边的人,他们是否也感受到了奇怪。可是当她向周围看的时候,空无一人,她没有在车上。她站在一条长长的土路上,周围是低低的麦田。她感到一丝惬意,沿着路向前走,有一丝凉风吹过,吹起了她的裙角,莫小黎低头看看,她此刻穿着她最喜欢的裙子和,她红色的小皮鞋。

莫小黎很奇怪,为什么自己没有感到害怕,只是一直往前走着,仿佛路这条小路的尽头有人在等着她。可是路的尽头没有人,只是隐隐约约的有一个篱笆栅栏,栅栏里有一做非常可爱的屋子。屋门上挂着两串非常漂亮的辣椒。莫小黎走进了小院里,她此刻才觉察出了很累,于是随意的坐在一个木凳上,她抬头望去,远处是若隐若现的山头,再近些,是低低的麦田,在麦田的这边,路的那边似乎有一条细细的小溪,她听到了溪水击打石板的温柔的声音。院子的外面有一个似乎长了几千年的榕树。莫小黎看着那棵榕树,似曾相识,当她再仔细盯着那颗榕树的时候,她似乎看到了那颗苍老的榕树在对她微笑,她赶紧换了个方向看。她觉得自己似乎是应该去上班的,怎么呆在这里,可是,她似乎挣扎不动,她好像需要等待一个人的归来。

莫小黎等了好久好久,她看着太阳缓缓地滑入远方的山里,就在漫天血红的晚霞红的正浓的时候,她看到远方缓缓走来一个身影,远远的,走的那么踏实稳健,看大的帽檐,让莫小黎无法看清那人的脸,从他晚起的裤腿可以看到,他结实的双腿一定是经过无数泥浆的洗礼的。莫小黎,站起来了,她似乎等到了她需要等的人。

莫小黎越来越焦急,她朝着那个扛着锄头的男人跑过去,仿佛他藏了太多秘密,而这些秘密,此刻压的莫小黎无法呼吸。她马上就可以上前抓住他问个明白了,可是他却突然停住了脚步,怔怔的看着莫小黎。莫小黎终于看清了那个男人的面孔,棱角分明的五官,晒过太阳后古铜色的皮肤。当他看到莫小黎,那本来坚毅的眼神,突然变得温柔而满是疑惑,“你怎么回来了?”

莫小黎,似乎对这个男人的回答不是很满意,因为,这样的问题让她知道,那些压得她无法呼吸的秘密都是真的,而她似乎从来没有记得过。莫小黎刚准备上前揪住那个男人询问,却感觉得有人在拍她的肩膀,姑娘,你醒醒啊,这都终点站,你还准备睡到原点吗?莫小黎,一下睁开了眼睛,此刻他的心里只有一件事,“麻蛋,麻蛋,迟到了。”

还好,终于在最后一分钟,打了卡。只是那个长长的梦,那些秘密,一直萦绕在她的心头,久久不能释怀,她想,晚上睡觉的时候,一定要得把这个梦做完。




冬天的夜降临的早的像是着急吃奶的孩子。莫小黎又没有抢到座,是的,她总是抢不到座儿。她觉得的撒开膀子抢座儿是很搞笑的一件事儿,她曾经试过,可是她如坐针毡。她觉得与那舍下脸皮抢座相比,站着她无比优雅,她这样的阿Q精神出现在她读鲁迅的阿Q之前。其实,在别人看来,她更像是一个刚踏出校门不久,青涩的学生妹而已。不论怎样,莫小黎”优雅”的站着,陷入了深思。

莫小黎不喜欢在车上玩手机,除了怕长颈纹外,她觉得只有这一刻,她可以看着外边的风景,思考一些人生的大事儿。莫小黎望着车窗外,微黄的路灯照的整个夜色都温柔起来了。她黝黑的眸子,被灯光照的亮亮的,像是住进了星星。她喜欢把四分之三的脸留给车内的观众,那四分之一是留给自己的。

公交车路过一条长长的河,河上有一个精致的凉亭,被雪覆盖的像美丽的临安城,你瞧,她的想象力多丰富,只是一个凉亭,她便可以想到一座城。啊,那座城,她心里泛起一圈又一圈的涟漪,眼神也跟着温柔起来。突然一个激灵,她想到了早上那个奇怪的梦。她想,可能也就是个梦吧,什么秘密,她已经不在好奇,毕竟只是一个梦而已。

莫小黎喜欢睡前看一会儿书,她不太喜欢告诉别人这个习惯,因为会别人夸她,真是个文艺青年呢!可是只有她知道,自己这样做不过是为了有助于睡眠而已。书果然又一次没让她失望,她的眼皮开始打架了,刚刚看过的一行字,她不知道都说了什么。这种程度的时候,她心满意足的合上书,睡着了。

不知道过了多久,莫小黎被渴醒了,她光着脚丫子四处找水,饮水机里,没有,水管里没有,不知是哪来的勇气她准备去陌生的邻居家借水。她打开了门,她看到了熟悉的场景。是那条小溪,她不顾一切的跑到小溪旁,捧着水喝了个够,她明白这一定是做梦呢,一会儿还是会口渴的。她现在唯一能做的就是赶紧从梦魇中醒来,去喝点水。可是她站在小溪边很久很久,并没有感觉到口渴,她感到有些奇怪,使劲儿的掐了自己一把,疼,很疼,这是真的,她不禁有些吃惊。低头看了看自己光着的脚丫子和薄薄的睡衣,她认为不管是不是梦,此刻最要紧的是去和鞋子穿上。

她匆忙的跑向那个熟悉的地方,因为这里也只有那一户人家。不只是因为着急还是别的原因,她竟然轻车熟路的推开门,径直地走向放衣服的柜子。那只大大的柜子的盖子刻着一对精致的鸳鸯,栩栩如生,莫小黎竟差点忘记自己是来找衣服的。她飞了很大的力气打开了柜子,里面赫然放着自己最喜欢的裙子和那双红色的小皮鞋。莫小黎有些吃惊,却没有迟疑的就穿上了。穿好衣服后,莫小黎环视了一下屋里的摆设,古色古香,虽然一切陈列都是简简单单,可是,却每件物品都价值不菲。那枚镶着牡丹的铜镜,别说拿到现在,就算是在当朝当代也是价值不菲的,瞧着精细的的做工,这滚边,这釉,莫小黎摸了又摸。莫小黎的爷爷是倒腾古董生意的,所以耳融目染,莫小黎也对一些古物略知一二。莫小黎小心翼翼的端起那枚铜镜又是一番揣摩。“喜欢啊。”突然从门口传来的男人的声音,把莫小黎惊的差点把铜镜摔倒了地上。

“我,我,那个,口渴,然后,找衣服,”莫小黎说的语无伦次,又指了指自己的衣服,“这个衣服是我的,鞋也是。。。”莫小黎此刻心里想,要是是梦,请赶紧让我醒来吧,尴尬死了。“离天黑还有一段时间,戈恩我出去走走吧”他的口气,莫小黎无法拒绝,于是就悻悻的跟着出了门。莫小黎抬头看了看天,湛蓝的像被挑染过,她想比起这里,那座城市就像是没有栅栏的的牢笼。

“你还记得那颗榕树吗?”男人问到。莫小黎看了看那颗曾经对她微笑过的榕树有些奇奇怪怪的感觉,为了缓解这种感觉,也为了让自己感到放松,她开玩笑的说,“难不成,还是我种的,哈哈哈。”一道惊异的神情从男人脸上划过,在听到莫小黎的笑声后又重归温柔和安详。男人再没有说话,远远的看着太阳逐渐的西下,莫小黎很喜欢这种感觉,像是他们两便组成整个世界。莫小黎轻声道,“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男人没有附和,只是盯着那西下的太阳,神色有些恋恋不舍,在晚霞红的正浓的时刻,男人似乎噙着泪光道“夕阳西下。。。”

“懒猪起床,懒猪起床。。。”莫小黎把手伸出温暖的被我,按掉了铃声,她还想继续睡,突然想起了那个梦。“断肠人在天涯。”莫小黎默默念完,铃声再一次想起,节奏更加紧凑。她慌慌张张的从被窝里钻出来,又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她似乎没有时间去回味那个似乎有些真实的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