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书教你如何牢握情绪马车的缰绳

一只蝴蝶煽动翅膀,会悄然引起美国德克萨斯州的风暴;

一次未被正确化解的情绪,会逐渐引发破坏整个人生的洪荒之力。

说到情绪,不管是身处职场,置身家庭,抑或与他人相处,还是深夜独坐窗前,我们每个人何时何地都脱不了干系:卖命工作,却得不到上司的赏识;婚姻七年,生活平淡的让人抓狂;找不到自我价值感,逐渐低沉抑郁;……想必大家都曾碰到过诸如此类各种不愉快,那么,你了解自己的情绪吗?你会化解并管理它吗?

加大拿渥太华大学的汉贝尔博士曾做过这样一项实验:他聚集了一组情绪控制力较强与一组情绪控制力较弱的受测者,并请他们在日记本上写下生活中的各种不愉快,然后加以统计。结果发现,情绪控制力较强的受测者约有40%会主动寻求改善情绪的方式,但另一组受测者仅约有10%会设法改善自己的低落情绪。

可见,在我们身边有相当一部分人,不会管理和改善自己的情绪。此前,我也经常陷入情绪的漩涡难以自拔,可以说是一个“情绪管理恐慌者”,一直渴望能得到一个能够让自己有效管理情绪的良方。

由后浪出版社出版的日本女作家有川真由美的新书——《整理情绪的力量》,就在这个时刻出现在我的面前。作者用通俗易懂、活泼率真的语言,清晰地回答了我在工作和生活中所碰到的、甚至让我碰过壁的种种情绪问题。

█《整理情绪的力量》是怎样一本书

在社会竞争如此激烈的现实面前,很多人面临着情绪管理的难题,如何让自身在职场中应对自如?怎样让自己生活的更加称心愉悦……诸如此类的问题,严峻地叩问着很多人的心,也有越来越多的人渴望从书本或者课程中找到掌控自己情绪的秘籍,《整理情绪的力量》便从市面上一些深奥、专业的解读情绪的书籍中脱颖而出。

从理解层面,《整理情绪的力量》这本书非常通俗易懂、接地气。作者从我们每个人都会经历的生活场景着手,例数了愤怒、焦躁、孤独、疲惫、怨恨、嫉妒、自卑等各种消极情绪的发生、发展,并像朋友一样劝慰你如何接纳自己的情绪,并且进一步整理和化解它。

从功能层面,《整理情绪的力量》这本书不显山露水的高明手腕,教会你如何在消极情绪未出现的时候,就辨识出来,并且用简单实用的方法和最快的速度,摆脱他们的影响。如果把情绪比作马车,作者就在教会你如何握住缰绳,做一个手腕高明的骑手,与情绪和谐共处,尽情享受愉悦的人生之旅。

总之,《整理情绪的力量》在用我们能欣然接受的方式,帮助我们协调情绪与现实之间的关系。那么,书中到底讲了什么内容呢?

█《整理情绪的力量》的庐山真面目

在我们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人的性格、学识、能力、习惯、爱好、追求等等都能促使情绪的好坏和优劣,让自己和他人感受并意识到情绪所带来的效果,而这些情绪也有激动、喜悦、紧张、焦虑、怨恨、痛苦、悲观等数十种表现,它们有的给人带来力量,有的让人颓废;有的助人成才,有的让人沉默,那么如何去辨别和管理这些情绪?

《整理情绪的力量》共有六个章节,其中有五个章节的篇幅分别讲述几种情绪的认知,让我感到欣喜的是,每个情绪作者都给出了相应的整理技巧。在此,我想抛开作者的章节,按照作者介绍每种情绪的逻辑顺序,来介绍这本书。

1.情绪的自我认知

一个人所具备的、能够监控自己的情绪以及对经常变化的情绪状态的直觉,是自我理解和心理领悟力的基础。如果一个人不具有这种对情绪的自我觉察能力,或者说不认识自己的真实的情绪感受的话,就容易听凭自己的情绪任意摆布,以至于做出许多甚遗憾的事情来。

在每个章节,作者首先让大家做到对情绪的认知,比如,产生的缘由,情绪的不良影响等。在第一章《不生气的理由》中,本书通过描述生气时所带来的各种不利影响,比如会损失时间成本、体能成本,并且会让人失去判断力,与他人沟通不畅等等告诉读者,人们在生气和愤怒的时候感受幸福的能力就会减弱。有很多人在几乎没有压力的情况下作者自己喜欢的事情,不断思考新事物,内心充满了喜悦、快乐好奇心和幸福感,便没有任何空间让愤怒和烦躁入侵。

在后面依次介绍的烦躁、悲伤、孤独、拖延、后悔、不安、怨恨等各种情绪的时候,也逐一列举了这些情绪所带来的负面影响,来提醒读者对他们的重视度。

2.情绪的自我调控

情绪的调控能力是建立在对情绪状态的自我认知的基础上的,是指一个人如何有效地摆脱消极情绪的能力。这种能力的高低,会影响一个人的工作、学习与生活,当情绪的自我调控能力低下时,就会使自己总是处于痛苦的情绪旋涡中;反之,则可以从情感的挫折或失败中迅速调整、控制并且摆脱而重整旗鼓。

因此,在介绍过情绪认知以后,作者开始用足够多的篇幅,教会大家如何进行情绪的自我调控。如,在第三章《不烦躁的理由》中,作者告诉读者,如何用幽默和微笑击退烦躁、如何找到烦躁的原因、如何做到不拘泥于小事、如何为不必要的信息所困扰等多种调控方式。

3.情绪的整理方法

愁肠百结永远解决不了任何实际问题,消极情绪若不适时疏导,轻则败坏情致,重则使人走向崩溃;而积极的情绪则会激发人们工作的热情和潜力。只有了解了情绪,才能管理并控制情绪,才能发挥其积极作用。因此,本书在每章节介绍过情绪的认知、自我调控之后,作者都奉献出一些自己总结的情绪整理技巧。

如第四章《不被孤独和悲伤击垮的理由》中,作者提供了六种正确整理悲伤的方法,让大家逐渐恢复生活的张力。

4.整理情绪的法则

作者在《整理情绪的12个关键点》这一章,中主要讲述第一章所提到的情绪“更新法”的12个具体法则,主要从行动、语言、思考方式等三种引起情绪的原因,教会大家认知和接纳自己的情绪,并给予了相应的化解方法。

在行动引起的情绪变化中,要尽量做一些让自己高兴的事情,并多为自己创造一些可以转换心情的环境,做到“化怒火为笑容”;语言引起的情绪变化,要多对对方使用积极的话语,施一个接触怒火和烦躁情绪的魔咒;转变思考方式时,要努力把解决的问题和情绪分开整理,记得关注寻常、普通的幸福。

在这些改变情绪的关键点中,有一点我认为尤为重要,即我们要有改变自己的信念和意志,只要有了坚定不移的信念,情绪的转变也会变的稀松平常。

总之,情绪的蔓延速度比理性思考的速度快很多,作者提供的这些整理情绪的技巧,足以让我们把不良情绪扼杀在摇篮里,不再更大范围内影响我们的人生。

█《整理情绪的力量》这本书尤其适合哪些人读?

如同本文开头所述,情绪和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因此这本书可以作为所有人的枕边书,为你的人生指点迷津。尤其适合以下三种人士阅读,相信阅读之后会给迷茫的你更好的答案。

1.与恋人、父母等有隔阂的人

恋人和父母,可以算的上是自己最亲近的人,与他们产生隔阂,难免是自己最痛苦的人生经历,作者站在中立的角度,强调信赖关系的重要性,通过改变自己,逐渐缓和彼此之间的关系,从而变融洽。

2.长时间沉浸在消极感中的人

张爱玲曾说过:“笑,全世界便与你笑,哭,你便独自哭。”消极的情绪一旦袭来,便很难驱走,只能独自一人承受。《整理情绪的力量》一书,用相当大的篇幅对不安、后悔、自我厌恶、嫉妒等情绪进行阐述,并用简易可行的整理方法鼓励读者走出消极情绪的阴影。这也是我非常受益的地方。

3.工作上遇到瓶颈期的人

进入职场5-7年左右,很多人会进入瓶颈期,找不到上升的出口,心情萎靡不振,停滞不前,对此我也深有感触。人生就像心电图,就要有起有伏,在瓶颈期,我们不如像书中所说,重置心情,寻找自己的兴趣点,就是真本书教会我在索然无味的工作之余,重新点燃文学之梦,以往的无价值感一扫而光。

总之,《整理情绪的力量》传递的最重要的信息就是,要学会控制情绪,而不是让情绪来控制我们。只有牢牢把握住了情绪马车的缰绳,我们才会在追逐理想的现实中变得更加坚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