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睡之后的觉醒

   从工作调动到现在半年的时间过去了,曾经因为从至高点跌入到谷底而抑郁到想和Kimi一样了却很多事情,但庆幸的是我终究还是没有迷失自我。

     从高中英语老师,到初中英语老师,再到后来的小学英语老师的角色互换,一年之中,我经历了三个不同阶段的教学过程。我喜欢和中学孩子打交道,因为她们有一定的英语功底,教起来只用做到抛砖引玉,无需过度强调基础知识。后来换到小学老师,虽然并非出自我本意,却给了我更多时间去思考“教学”这两个字的真正含义。

     鉴于我本人并不是很喜欢和小孩子相处,起初带三年级的时候,就感觉像被人逼上梁山一样,痛苦不堪。我不知道从何做起,一个人像在漫无目的得大海中找不到方向。我甚至觉得小学生很烦,没有基本功,英语学习还得从二十六个字母教起。而我自己内心做过无数次的挣扎和反思后,真的是应了那句某人告诫过我的话语“所有的习惯都是从不习惯开始的”。在教他们的同时,我也处在一个学习的过程,重新学习了26个字母的规范书写,以及正确的读法,我想教师的教学应该坚持最起码的原则――不要误人子弟。

    小学生的思维是由一个从形象到抽象发展的过程,单词的学习也必须要结合具体的图画来展示。我看见过很多老师自己制作的单词卡片,甚至有人在课堂上几笔就勾勒出来的简笔画,真可谓栩栩如生。可对我本人而言,画画真的是一个死角,大学期间的必修课――教学简笔画,也没能把我培养成一个初具规模的绘画能手。不会画,那就只能另寻出路,我去淘宝上买了很多带图片的单词卡片,偶尔被逼无奈也会在黑板上画画简单的熊猫或者花花草草。也许你不逼自己一把,真的就不知道自己其实还是有些潜力有待被开发。

      从上学期到这学期,三年级的英语一直都是我一手带过来的。我真的体会到,如果说初高中的教育是教知识,那么小学教育就是教思想,而且是一个从“无”到“有”过程。这里所说的思想并不是指字面意义的思想而是学习习惯和行为方式。新课改告诉我们很多英语教学的道理――“寓教于乐,寓教于学,从做中学,从学中做”我都有用到她们的身上。借助于先进的多媒体教学,从26个字母开始,到后来的英文儿歌,甚至是一些简单的小舞蹈,口令。很明显,和四年级的学生相比,三年级学生学习起来更加灵活,因为四年级的学生是我中途接手的,她们还是习惯于以往老师的翻译式教学。当然,半个学期以后,她们也可以完全接受我的教学模式,不再像以前,英语学习只是局限于翻译式学习,随便一个英语口令,她们就知道该做什么该说什么。三年级的英语是起步阶段,她们从“无”到“有”的改变也让我体会到了初为教师的自豪感。

     有时候要带两个班的英语,说起来很简单,因为知识量很少,可是如何让她们在学习的过程中把仅有的知识转化为自己的知识,并且学以致用,这其中必定讲究教学方法的。那么准备课件和素材,就是运用教学方法的体现,交际教学,情景教学,全身律动教学法等具体该怎么运用,都是讲究技巧和逻辑性的。不能一味节省时间,不根据教学内容,将之全部利用。

     小学教育给了我很多的思考时间,不仅仅是对学生的反思,更是对我自己作为教育者的反思。在幼儿和小学阶段,其实很多孩子都是有很丰富的想象力的。比如在Colour,那一课,当我把彩虹的图片呈现在幻灯片里,我问她们看见了什么,有人笼统的说颜色,有人具体的表示出了各种颜色,但也有人回答说“Happiness(快乐,幸福)”。当我问那个同学为什么会这样说,她有些害怕,懦懦的回答“因为彩虹是五彩缤纷的,就像五彩缤纷的爱一样,会给我们带来幸福和快乐”。我被她的回答所震撼,立刻竖着大拇指对她说“You are so clever(你很聪明)”. 然后她也高兴的笑了,之前的害怕随即烟消云散。儿童在幼小年的时候,她们所看见的并非只是肉眼所观察到的,他们会根据自己非凡的想象力,带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表达各种与之相关联的言论,你不能说那些回答是对或者错,但是至少作为老师,应该尽到捍卫学生想象力的义务。在中国集体主义大背景下,学生会觉得老师和家长的话就是圣旨,我们从小就听从父母的“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这就是为什么到了初高中的课堂上,很少有人会像在小学时代一样,主动举手回答问题。不仅仅是因为初高中生敏感,自卑,以及羞怯的心理特征,更是因为我们在这样的教育环境下成长而逐渐迷失了“自我”的概念,当遇见一些问题时,很多学生都朝着大众认为对的那个方向走,不敢坚持自我,否定自我,这也是为什么很多西方国家评论中国孩子只会学习而不具备创造力的根本所在。

     前几天有位好朋友说,作为农学院的前辈,他被邀请给14级的大三学生做演讲,主要谈一谈找工作以及就业以后面临的问题和心态,包括一些应对措施。他花了很久的时间做好讲稿与幻灯片,然后发给我,让我帮他再看看,有哪些地方需要修改。后来我也给他提了些意见,但他对我说,“其实我并不担心自己的ppt做的好不好,而是害怕自己分享的工作经验以及心得会影响学弟学妹们的思想,因为我也不知道自己个人的拙见是否正确。”思考良久,我对他说道“你在演讲的开头和结尾一定要告诉大家,这只是个人的经历和心得,大家可以借鉴,但不可以完全的follow(遵从)。一定要保持自己的思想,在借鉴中超越”。好朋友担心的这个问题,其实还是反映了我上述所谈到的教育问题,毕竟很多中国孩子,缺乏独立思考的能力,总觉得前辈的成功经验都是对的,却不能做到在模仿中借鉴,在借鉴中超越。中国孩子的勤奋在世界上是出了名的,但是如果能坚持自我,并且社会环境为孩子们创设一个独立思考和发挥想象的空间,也许很多年以前大炮的制造就出自于中国,也许中国也会建立一个像硅谷那样的高科技平台,甚至于出现更多的“马云”来引领世界的经济发展。

       我很喜欢现在站在讲台上的感觉,我觉得自己就是随时发号施令的将军,而我的学生就是接受命令的士兵。但是我也在时刻提醒自己,不能让学生完全被动的接受我所有的教学模式,还要保护她们的想象力以及独立思考的能力,因为一个小学老师的重要性不仅仅是“传道授业解惑”,更体现在“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他们在思维形成的基础阶段,就已经开始以父母和老师为榜样,家长老师一句随便的话语,就会影响一个孩子将来初中高中的学习思维和行为方式。

     自从接触了小学生以后,自己的教育心态和理念也在不断转化,以前带初高中生可能更多的是倾向“教书”因为她们的思维定势基本形成,再加上高考的压力,知识的灌输就成了主要任务,而现在已经开始学会反思,在向“育人,树德,立人”方面靠拢”。我想一位正真合格的教师,只有先让自己成为教育家,学会如何培养人,才能进一步做好“教书匠”。

     一开始,我是真的不喜欢带小学生,但是人总会在不经意间的安排中找寻另一片美丽天堂,然后找准定位,不断学习,方能收获不一样的精彩。最开始的抑郁,到后来的反思学习,虽然这期间做过很多次无奈的挣扎,但每一次的挣扎都让我更深一步了解“教师”的真正含义,也让我体会到了教学的快乐。作为青年教师的我,陪伴着小学生一起学习,也在学习和成长中不断反思。“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只有这样,人才会不断成长,不断进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