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爱好如斯,谁之过?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图这一幕,是我周未在朋友聚会中拍到的一个场景。当时在场的家长们都摇头:没救了,真没救了……

      这摇头里有叹息、有无奈、有沮丧,更有深深地担忧!

    家长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有一个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这是肯定的。 但孩子越大,却越感到力不从心,都在埋怨“现在的孩子越来越难管了!”面对今天这种状况,我们不得不扪心自问:孩子爱好如斯,谁之过?

    有人说:是电脑,废了一手好字;有人说,是电视,改变了体形;有人说:是智能电子产品,毁了一代人的性格……仿佛错就错在电子产品上,没有它一切安好。难道我们的担忧、我们的沮丧、我们的愤怒,孩子们的趋之若骛、忘情入迷,都是因为电子产品?都来源于那部小小的智能手机或其它?

      如果真是这样,那就好了。我们只要把电脑设密、电视不缴费、手机锁起来就完事了。

      但事情好像远非这么简单。

      前几天,听一个朋友讲,她已经与小孩有一年没说话和交流了。原因是她没收了小孩的手机,小孩就跑网吧去了,她跟到网吧,小孩竟然说她要是再这样,不如死了算……自此朋友不敢再多说一句,用朋友自己的话讲,孩子正好是逆反期,万一想不开有个三长两短怎么办?

      由此我想,造成孩子们今天这种状况的源头,并不是全在电子产品本身,电子产品不过只是一个平台、一件工具而已。孩子生性好奇,对未知的事物,都有一种强烈的探知欲。从某种方面来讲,这是积极的。他(她)们降生在这个时代,而这个时代又正好是电子智能时代,而电子智能产品,又正是他们满足探知欲的最好工具。在这个时代使用电子智能产品,孩子们没错,电子智能产品的出现更没错。真正令人担忧的,是孩子在使用电子智能产品过程中,发生的个人性情改变。而孩子心智发育是不完全的,有很强的可塑性,所以这种过错,绝大多数要落到我们监护的家长身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么家长的过错又在哪呢?

        错在我们不能正确引导,错在我们不能适时把控,错在我们不能陪伴成长,错在我们不能以身作则。

      家长的正确引导,是培养孩子兴趣爱好的“方向盘”。

      车方向盘没把握好,就会跑偏。孩子不正确引导,兴趣爱好就会脱轨。以前 我们总在埋怨孩子们“不听话,迟早要被手机、电脑毀掉!”,想想那时候我们的父母也在埋怨我们“没出息,到处跑出去看电影、借小人书就有得饭吃了?!”……一个时期,总会有一个时期的衍生品,并且这种衍生品会在大范围内流行。我们小学期间,流行看小人书,小伙伴们以谁的小人书最多为荣,相互交换着看,常常一边吃饭一边看。中学期间,流行看小说,学校里还有租书的,两毛钱一天,经常在课堂上偷偷地看。后来录相厅、台球室、电游厅又流行起来,不知不觉,那些最好的青春年华,就在这些流行中偷偷地溜走了。我想,那时我们的父母,一定也会用我们现在看孩子的眼神来看我们的。我现在业余写点文字,有时还能在媒体上发表一下,同事们都很羡慕。有的家长还说:你到底有什么决窍?传授传授给我们,回去教育小孩子,总比现在他们成天玩手机、看电视要强……我只能说多些引导、少些埋怨。我那时写点文字性东西,一经发表后报社来信,父母都感到很骄傲,逢人就讲这孩子能写文章,让我感到了自尊自信,所以也就一直坚持下来了……我们现在的孩子喜欢电子智能产品,这也没错,终究这是一个社会潮流。但错就错在一眼障目不见森林,除了这些电子智能产品,还有好多可以学习和培养的,只要一走进去,他们同样会很感兴趣的。家长在这中间如果没有正确引导,甚至只有埋怨,孩子自然不知道,更不用说去学习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家长的适时把控,是培养孩子兴趣爱好的“变速箱”。

    车行速度的快慢,以至什么时候快、什么时候慢,对于手动档的车来说,是由变速箱控制的。家长对于孩子兴趣爱好的把控,就相当于车的变速箱,什么时候该干什么,干多长时间,全在于家长的把控。我们有时一高兴了,就让孩子们尽情的玩,玩什么、玩多久,都没有限制;有时候不高兴了,孩子想玩什么都不答应,任凭孩子哭得昏天黑地也没有用;还有的把玩手机、看电视,做为对孩子的一种奖励,孩子做好了就让玩,不做好就不让玩;还有的把玩手机、看电视做为敷衍孩子的一种手段,自己忙了就把手机往孩子手上丢,自己玩去吧!这种控制,显示出了很大的随意性,随意就没有规律可言,没有规律的反复,就不会形成好的习惯。带来的结果,只能让孩子对某种爱好病态的入迷,而手机、电视又是家长们尤其是比较忙的家长们,安抚孩子最常用的工具,其他给孩子们的爱好培养基本没尝试过,日久造成了孩子对电子智能产品的爱好和依赖。所以家长的适时把控,对孩子们的兴趣爱好形成非常重要,不能随心所欲,更不能听之任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家长的陪伴成长,是培养孩子兴趣爱好的“安全带”。

      安全带是行车安全中的最后一道屏障,在危险的时候能救人于水火。家长的陪伴,就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安全带。只有通过长期持续不断的陪伴,才能知道孩子们心中所想,才能发觉孩子们兴趣爱好的潜能,尤其是在其兴趣爱好出现偏差时,能及时给予纠正。我们很多家长,在孩子的兴趣爱好出现问题后,甚至感到吃惊和意外。比如有的孩子对上网着迷,直到在学校逃课外出上网被学校抓住,还感到不可思议。总是说这孩子平时很少上网啊,怎么一下就变得这么严重了?这就是平时缺少陪伴的结果,或许你在家的时候他不上网,等到你离家的时候他在上网;或许在家他不上网,却到外面的网吧去上网……而这一切,你都蒙在鼓里,只因你没有陪伴他、关注他。最终在他出现问题的时候,你的“安全带”没有起到作用,让他变成了现在的样子。所以我们要尽可能地安排好自己的时间,多陪陪孩子,多与他们谈谈心,多了解一下他们内心想法,才能在他们的兴趣爱好出现偏差时,及时地拉他们一把,让他们步入到正确的轨道上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家长的以身作则,是培养孩子兴趣爱好的“制动阀”。

    车的制动阀,是在紧急时刻给车辆减速或制动。家长的以身作则,就是孩子的“制动阀”。很多时候我们在教肓孩子:你不要玩手机了,对你视力不好!他就会反问你一句:爸爸(妈妈),你不也每天躺在床上看手机吗?……要是你平时做得很好,真没有躺在床上看手机的话,他肯定就会立马收起来,像车辆的制动一样,只要你踩一下,他就会立马刹住车。我确信,只要你做到了前面三点,再在孩子们面前克制住你自己的兴趣行为,给他们树立一个良好的形象,他们是不会出现兴趣爱好不当行为的。尤其是自身的兴趣爱好比较高雅,反过来又会影响孩子们的兴趣爱好,你的执着和陶醉,自然会引起他们兴趣,而走到高雅的道路上来,至少不会误入歧途。相反,我们有的家长经常外出娱乐深夜不归,或经常泡在牌桌酒桌家里也搞得乌烟瘴气,想让孩子在这种环境里有一种好的兴趣爱好,恐怕也难。

      写就此文,也并不是说我对小孩的兴趣爱好培养得有多好。也是发现孩子在有诸如此类的问题苗头后,才痛定思痛、自我检讨,方成就此文,意与广大家长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已出版纸质书作品 《谁知后来,我会那么爱你》 作者:周灿_ 《理财要趁早》作者:沐丞《晴时有风》作者:一鸣《感谢是...
    一鸣阅读 3,794评论 7 21
  • 文/刘宗勇 好不容易,长大成人,被一个不知何方神圣的佛告知,只渡有缘人。父母、兄弟姐妹、同学、同事等等,这些应该都...
    刘宗勇阅读 775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