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锡敏散文诗:走在春天的路上(外一章)感谢《散文诗世界》2018年第四期选用!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走在春天的路上(外一章)

1

那些雪花飘飞的日子过去了。

那些仰望冬日,渴望走出寒冷的花草树木,已经在一场绵绵细雨中生机勃勃。

那些在尘世里打拼悲欢的生命,正在以一种热烈感动蛰伏的春汛。

此刻,随一声响雷,我从虚渺的太空看见你滚滚而来。没来不及向冬天说完的话,闪电离去。

迎着辽阔,汹涌。我在广袤的大地驻足,呼吸。享受那一片又一片的朝霞与暮色。让光阴似水的怅惘,接纳葱茏世界的诱惑。

2

走在春天的路上。

仰望蔚蓝,轻拥内心的秘密。此刻,我应该是一个心满意足的女人。

在绿丛中散步,游荡。随手垒起自己的幸福,潺潺流水成为心中最爱。

忽远忽近的树林里有盛开的桃花,妖艳夺目。将前世带出的欲望,沐浴春的山颠。与远方缠缠绵绵。

对视的瞬间,粉红色的花瓣,张开千万年的传说和跌宕起伏的忧伤。

3

柳色青青,徜徉风里,纯洁与柔美共舞一曲。

一路向前,暖暖的风随淡淡馨香依然扑面而来。

偏僻的田野揣紧我的心,握住我的手,深情流露。孤寂时倚着木窗奢望的那些浪漫,在双眸流转的刹那,轻轻梳理梦寐以求的相思。

那是许给大地无言的爱情。在生命最美的时刻,渴望相遇。在故乡的丛林、溪流、沟壑,或江南的烟雨、小桥、流水、河堤……

记录一些温情的默示。淡然回首过去,殷切展望未来。

尘世之外,允许年轻的思潮擎着不落的帆。

4

路过乐购,与一片喧嚣重逢。

物质的供养里,享受金钱诱惑的商品琳琅满目。

湖光十色的河岸,空气的清新穿过阳光中奔腾欢呼的植物。

我和我的血液都不能平静下来。翠绿之外,一片湖边干枯的芦苇需要我交出一种供养它们的液汁。静赏,虚怀若谷的沉稳,空谷幽兰的芬芳。

那是吟唱生命的旋律。

无论高低,都是留在母乳的绝唱。

5

抵达驿站,满载而归。

谢谢你,在我的第四十八个春天,赠予另一个祝福。不菲的精神财富,带动灵巧的手指变幻心灵的足迹。

杂草丛生的荒坡,已成一番雅致的风景。

从容、淡定、艳红、耀眼、闪光……

一处处穹隆风情,生生不息。

敞开门,我只记下你铺天盖地的温柔。为你低吟浅唱。

回味不倦的青春和满足曾经孤独的遥远。

6

摘一片叶,搁置心灵的空白。我会认定大海是你的归宿,你的抱负,你的所爱……

而当光阴褪去一季的繁华,你仍可保持来年的样子,将幸福与温暖撒向人间。

寄居城市一隅,撑起擎天的绿伞。我等你花开花落。

拈青春往事,穿过幽静的小溪。

或,放下所有念想,仅以饥渴保存珍贵的点滴。

探索神秘于春风的零碎,赤裸生根的乡愁。

清茶一杯别春愁。任它日月悠悠,关山叠叠。

2018/03/15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午梦堂,老人和狗

据史载,由家庭成员为主构成的创作群体,比较突出的,前有三国时期曹氏父子。继起的是北宋苏氏父子。至明代末年,吴江叶氏午梦堂如一朵奇葩,亮丽了中国文坛。

——题记

1

大寒时节,听说午梦堂的红心蜡梅花开了。

正是芬芳馥郁,暗香浮动的时刻……

沿着那条熟悉而又有些偏僻的、弯弯拐拐的狭窄水泥路,分湖诗社一行十多个人乘坐的四辆车缓缓前行。

细雨霏霏,雾气迷蒙。村庄以它多年的寂静和敦厚、简朴端坐潮湿的地面,像久别重逢的亲人。

有屋顶正升起袅绕的炊烟。让一切落于风中的美,孤零而脆弱。

也许它们都知道,每年的这个时候,这个叫午梦堂的地方,都会对着我们敞开一道木门,以热切的方式捎去红心蜡梅满园飘香的消息与召唤。

这里,串起一个村庄的沧海桑田。见证的却是叶绍袁、沈宜修夫妇及其他们的子女,在中国文学史上绽放成一朵亮丽奇葩的根源。

2

这是一个与历史结着深厚渊源的江南古村落。

叶家埭,叶氏午梦堂疏香阁在此落成了几百年。如今,村庄荒凉却成了带不走的伤口。走近,一条不见头尾的河流独处风中,像个孤独的行吟者。指引我们往西,再往西。

沿河两岸,是一些常见的废墟、以及废墟之外的房屋与主人。此刻,我们只为中国历史

上十大才女,明末著名女诗人叶小鸾(琼章)在十岁时,由她亲手种植的一株红心蜡梅而来。(据说,它还是曹雪芹创作《红楼梦》塑造林黛玉艺术形象的原型。)

当我们越来越靠近的脚步对着村庄倾注深深的情怀时,一位陌生的老人与中年男子站在村口给我们友情提醒:去午梦堂,一定要小心那只狗。

这是一只与它主人一样守候午梦堂多年的狗。每一次,面对我们的到来,老人孱弱着身子迈出蹒跚的脚步,手里牵着它相迎。藏不住的慈祥与热情从云影下穿过,烟尘滚滚,壮阔如涛。

蓦然回首,承载我们脚步的仿佛是他们的等待。或,一个漩涡里历经冷峻的词。浮出水面,流露一种原始而简朴的归宿。

3

这是一种无韵的乡愁。

时间在变,村庄也在变。但执着的那一种信念,却始终未变。

仿佛眼前的一切,都还是为那个已经远离世间四百年,依然端庄、美丽守着分湖水的才女叶小鸾而存在。经年累月,依然在这片生养她的土地散发经久不息的香气。让村外的人进行一场场刻骨的旅行。

河流的臂弯里,她的幸福像盛开的第一朵奇梅。

谁也不忍提及坟冢二字。苍凉在一层隔离的彼岸,轻诉必经的没落与距离。

沿着无法选择与无法抗拒的道路,脚步与信念义无反顾。

这或许是救赎的奏鸣曲。

连着湖水,在一拱拱斑斑驳驳的、古老的石湖桥上,述说着逝者如斯,来者如斯。

2018/01/2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现在我们家长和孩子之间的矛盾很多是因为游戏和手机的问题,今天我简单的谈一下我的游戏观。孩子玩游戏是天性,我们尽量...
    盖金辉教育碎思阅读 501评论 2 3
  • 上苍一筛箩,大地纸一张。 绘就梨花林,妙笔抒华章。 寻它百余日,灯火阑珊旁。 扬手接飞蛾,俯首雪里藏。 星联福与寿...
    大唐小筑阅读 481评论 10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