烽火再燃(1):女真末路

接征伐四方(8)西夏覆宗

且说之前蒙古将要灭西夏时,成吉思汗忽觉身上寒热交替发作,咳喘不止,也遂皇后日夜侍奉,所有随军医官都前来诊视,怎奈寿数已尽,药石罔效。成吉思汗弥留之际见也遂皇后仍然站在一旁,便握住她的手道:“你侍我已有多年,处事甚恭,如今又随我远征灭西夏,我本望归国后,能与你等再聚数年,共享荣华,没想到已病入膏肓。我死后,你回去告知各位皇后和你姐姐需节哀,不必过于悲伤!”也遂不待成吉思汗说毕,早已哭成泪人。

成吉思汗忍住落泪,强说道:“人生譬如朝露,有什么可伤心的?你且替我唤大臣们都进帐来!”也遂传令集聚群臣,各至榻前问疾。

成吉思汗强笑道:“我这病是好不了了,可惜诸位皇子都未能随在我身边!哎,术赤已死在了西域,我让察合台前去视丧,至今未归。我又令窝阔台前去攻打金国,责其进贡岁币。拖雷在故都监守,不可远离。眼前也就只有你们随在我身边,算来大家都是亲戚故旧,我的后事就全仗你等了。窝阔台谨厚性平,我之前已命他嗣位(见前),只是他一时之间不能回都,你等替我传谕,让拖雷暂行监国罢!”又指了指也遂皇后道:“她随我远征西夏,又侍我疾病,劳苦极了,我无可报她,只有等攻灭西夏后的子女玉帛,你们可替我多分她一份,也不枉她辛劳一场!”群臣齐声遵嘱。

成吉思汗静养片刻,又对群臣道:“还有一桩大事,且替我传谕嗣君:金国的精兵大多在潼关固守,那里南据连山,北限大河,短时间内难以击破。但我们若向宋国借道的话,那宋金两国本就是世仇,必会答应我们。若如此,我们便可由唐、邓二州入境,直捣大梁(开封,金国已迁都开封,见前)。此时,金国必定会调潼关之兵回救都城,但千里赴援,人马俱疲,我们必会灭了他们!”言毕而逝。(见前回末尾)

至死不忘拓地,不愧为一代雄主!

成吉思汗享寿六十六,即大汗位二十二载,南征北讨,所向皆服,如今内外蒙古、辽东、西北并天山南北两路,中亚、阿富汗、波斯(伊朗)东部与高加索山附近等诸部皆为成吉思汗所有。史家称其用兵如神,所以灭国四十,遂平西夏。

其实这其中大半,皆因部族散居各处,没能结成能与蒙古相抗的形势,互相之间又彼此猜忌,互为仇敌,就算勉强联盟,最后的结果仍是吉凶难料。因此故,成吉思汗能趁时崛起,削平各部。武有四杰,文如耶律楚材,皆能任用得当。如其所立兵制,也与众不同,详见如下:

一、狩猎骑射:蒙古人自幼狩猎,习骑射,所以骑射之术尤为精湛。蒙古骑兵每人有马三四匹,可彼此互代,可终日驰骋不怠。

二、随行粮草:每遇紧急战事,只用马奶及干酪为食;或刺马出血,吞食充饥,这样可撑十数日,所以行军速度甚快。

三、军队编制:以十为制,每十人为一队,队长称十户;十户以上有百户,统十户共百人;百户以上有千户,统百户共千人;千户以上有万户,万户直属大汗。无论军官等级大小,对其部下,都有无限的权力,部下无论何事,都须禀命而后行事,一旦接到上级军官驱遣,不得迟诿,否则无论贵贱,必加刑罚。

四、从军纳税:蒙古兵虽经战阵,却仍须纳税,必令他等妻儿守家,每岁必须缴完税额,因之连年兴兵,军中军饷仍不匮乏。

成吉思汗逝世后,就借行在举丧。窝阔台夤夜奔至,察合台、拖雷等也陆续到来,三子毕集,便由蒙古诸王诸将等,大会于克鲁伦河附近的阔迭额阿剌勒(在今蒙古国肯特省),承认成吉思汗遗命,奉窝阔台为大汗。只因成吉思汗在世时立下法度~凡蒙古大汗,如当新旧绝续时,必须由蒙古诸王诸将及所属各部酋长,召开公会,议定嗣君,方可继登汗位,这会叫作库里尔泰大会。所以,窝阔台虽承遗命,也要经库里尔泰大会的表决通过。

窝阔台即位后(即元太宗),重用耶律楚材,楚材以旧制过于粗简,未足以示大汗威严,更请窝阔台汗增修朝仪。窝阔台汗自然乐得允准,遂由楚材参于修订仪注,令皇族诸王尊长,皆列班罗拜,共效山呼。

却说窝阔台嗣位为汗,颁定法令,比成吉思汗在世时,体制益崇。复又承父遗志,以西域封察合台,令他坐镇,西境既无忧,便要一心一意攻打金国。当时正好金国遣使前来吊丧,并赠赗仪,窝阔台汗语对金使道:“汝主久不归降,今我父志向未竟而逝,我刚要出师向你们问罪,你那些区区赗仪,又算甚么?”随命发还赗仪,遣归金使。

毕竟是国丧之时,馈送赗仪是两国间的基本礼仪。窝阔台此举也只是日夜想着灭金,不想受他馈赠,太强词夺理了!

当时金主完颜珣(金宣宗)已经去世,其子完颜守绪(金哀宗)嗣位,得使者回报,心中不免恐惧。便又遣人赍送金帛前去蒙古去为新君庆贺。窝阔台还是不受。等金使回去后,窝阔台便召集诸王大臣议事,定计伐金。

以前成吉思汗连年出征,所得财物,立即分散于部众,并无丝毫储蓄。蒙古诸将曾觉得就算得了他国百姓,也毫无用处,还不若尽行诛杀,用他们的血肉去灌溉草木做为牧场。唯独耶律楚材不以为然,等这次伐金之事议定,便上奏立十路课税所,推行丁税、地税法以充军饷,每路设副使二员,全部任用士人。耶律楚材又向窝阔台举荐了陈周、孔道德等人,并道:“以马上得天下,断不可以马上治。”窝阔台深服其言,便从尚武稍稍偏向了尚文。

且说窝阔台汗既整兵储饷,秣马积刍,遂于即位的第二年春季,偕同皇弟拖雷及拖雷之子蒙哥,率众进入陕西,接连攻下金国六十余个军寨,进逼凤翔。金主完颜守绪遣平章政事完颜合达及移剌蒲阿引军赴援,两人行至途中听闻蒙古兵势甚强,料非敌手,竟逗留不进。金主屡次催促进兵,完颜合达与移剌蒲阿也只是借故推诿。之后听闻蒙古兵分攻潼关,便奏称潼关被攻,比凤翔更急,不如先救潼关,再援凤翔。金主无可奈何,只得随他们,完颜合达二人便引军赶赴潼关。潼关本为天险,且早有精兵屯驻,可以固守,完颜合达二人避难就易,所以改道出援。于是凤翔空虚,苦守了两三个月后终被蒙古兵攻陷,而那时的潼关却依然未被攻下,拖雷亲自前往督攻,亦是不克。

当时拖雷部下中有降将李国昌道:“金都迁往汴梁已近二十年,全仗潼关、黄河倚为天险,我军若从小道出宝鸡,绕过汉中,再沿汉江进发,直抵唐、邓二州,那时攻汴梁就不难了。”拖雷点头称善,便返报窝阔台汗。

窝阔台汗道:“从前父汗遗命,确实曾令我等借道南宋,出兵唐邓,我且遣使至宋邦,向彼借道,彼若同意,我们进取汴梁会尤为方便,否则再用你说的那条此计未迟。”于是命速不罕为行人,至宋国借道,等人刚到了沔州(南宋时的沔州,在今陕西汉中市略阳县),谒见了统制张宣,两人一语不合,竟被张宣杀死。

以上张宣这段有几个说法,暂时存疑,先用这说法。

窝阔台汗得着此信,便命拖雷率骑兵三万人,转攻南宋的宝鸡,克大散关,破凤州(今宝鸡市凤县凤州镇),屠洋州(今汉中市洋县),出武休(武休关,今汉中市留坝县中部)东南,围攻兴元军(南宋兴元府驻军);另遣将取大安军路,开辟鱼鼈山(今汉中市宁强县东南),撤屋为筏,渡过嘉陵江,攻略至蜀地,宋制置使桂如渊闻讯逃跑,被蒙古兵进拔攻取城寨,共四百四十所。拖雷此时尚不欲绝宋,召令部队东还,合兵攻陷饶凤关,飞渡汉江,向东大掠。

警报如雪片一般,传到汴都,金主完颜守绪,急召宰执等大臣入议。众人都说北军远来,旷日需时,劳师已极,我军不如在河南等州郡,屯兵坚守,且由汴京周边备粮,分道供应。蒙古军欲攻不能,欲战不得,师老食尽,自然退去。

完颜守绪叹道:“南渡(指金人南迁都汴梁)二十年来,各处人民,破田宅,卖妻儿,豢养军士,只望他杀敌御侮,保卫家国(金狗也有这天么),而今敌至不能迎战,望风披靡,直到京城告急,尚欲以守为战,如此怯弱,何以为国?朕已焦思竭虑,必需先一战,然后才能守。存亡各有天命,不负吾民,朕心才能稍安!”接着,便诏诸将出屯襄、邓,并促完颜合达、移剌蒲阿两帅,急速还援汴都。完颜合达两人驰归,至邓州,杨沃衍、完颜陈和尚及之前被史天泽杀败的武仙,相继率兵来会。完颜合达胆气稍壮,麾诸军出屯顺阳(今河南南阳市淅川县),探悉蒙古兵刚渡过汉江,金军将领急欲前往堵截,却被移剌蒲阿所阻。等蒙古兵全部渡江后,金兵进屯至禹山(今河南邓州市西南),分据险要地势,列阵以待。蒙古兵到了阵前,不发一矢,就骤然退兵,完颜合达也下令收军。

金国诸将请令追击蒙古军,完颜合达道:“蒙古不战自退,定有诡谋,我军若追,正中他人诡计!”遂勒马南归,刚返行里许,忽觉身后尘土蔽天,呼啸声不绝。完颜合达忙找了一座小山,登顶了望,只见蒙古军骑、步相隔,分作三队,急速追来,叹道:“绕到我军背后,潜踪袭我,正是变生不测,我见他军伍严肃,行列整齐,定不可轻敌!”说罢急忙下山麾兵,准备从旁边山道躲避,怎奈蒙古军已经杀到,无奈对阵,两相厮杀,蒙古军稍微退后,移剌蒲阿驱兵去追,谁知蒙古军复又回马驰突,十荡十决,金兵队形已被蒙古冲散,亏得部将富察鼎珠奋力截杀,蒙古兵才退去。

完颜合达下令沿山扎营,对移剌蒲阿道:“这次的蒙古兵号称三万,辎重部队要占其一成,如今双方已相持二、三日,若乘他退兵,我军出兵奋击,不患不胜!”

移剌蒲阿道:“江路已绝,黄河不冰,彼入重地,已无归路,我等可待他自毙,何用追击?”

第二天,游骑回报蒙古兵突然不见踪影,谓已往他处而去,完颜合达、移剌蒲阿遂欲返回邓州。正往前行,突然就在队伍斜前方出现了蒙古兵正来冲阵,竟将金军冲做了两截。完颜合达和移剌蒲阿只能忙着分兵接战,等将敌军杀退,金兵后队的辎重已是不见。完颜合达顿足叹息不已,而移剌蒲阿却谈笑自若,与完颜合达并入邓州,收集残兵,伪称大捷。金廷百官,上表庆贺。将兵民都散还乡社,满眼望去境内烽烟不起,鸡犬不惊。而哪晓得此时的拖雷军尚未归去,窝阔台汗也已从河清县的白坡镇(今洛阳市孟津区白鹤镇)渡过黄河,进至郑州,并遣速不台急攻汴都。城中兵民,未料到蒙古兵突然攻至,惊愕万分,金主完颜守绪也是惶急异常,忙命翰林学士赵秉文草拟罪己诏,说得声情并茂,凄楚动人,闻者为之泣下。

……都打到眼皮底下了,罪己诏能退兵否?

当时汴都附近所有的金军加起来都不满四万(咦?不是女真不满万,满万无人敌么,这都快四万了,杀呀)城周百里内都不能完全守住,只能又飞召完颜合达与移剌蒲阿还援汴都。完颜合达两人率军刚一动身,拖雷即用铁骑三千,追击金军;金军还击,蒙古又退去,金军只要启行,蒙古必来袭击,弄得金军休也不是、行也不是、战也不是,只得且行且战。等到了黄榆店(今河南禹州市南),路遇大雨雪天气,不能前行。

此时,负责攻打汴都的蒙将速不台,也已派兵阻金兵援师,于是完颜合达与移剌蒲阿军的前后道路都被蒙古军切断。等雪稍停,又得汴都危急的消息,不得已再次引军前行。途中又遇到大树阻塞道路,费去无数兵力,方才将道路清理干净。等到了三峰山(今禹州市南),蒙古兵已两路齐集,四面围堵金兵。两军相持数日,蒙古军料知金军已经疲惫不堪,故意撤去一面围兵,纵金兵奔逃(围师必缺),金军果然中计,就等金兵冲出包围圈时,蒙古军夹道奋击,金兵顿时大溃,声如山崩。武仙率三十骑先冲出重围,杨沃衍等人战死,完颜合达知大势已去,忙要找移剌蒲阿商议,准备下马死战,谁知这移剌蒲阿早已遁走,不知去向!只有完颜陈和尚等人,此时还跟随着他,数人便相偕突围,逃入了钧州城(今禹州市)

窝阔台汗身在郑州,听说拖雷与金兵相持,特遣琨布哈、齐拉衮(赤老温,但未查到赤老温的生卒年,存疑)等,作为援军。至金军溃败,遂在钧州城下合兵攻城,不久城陷,完颜合达匿窟于屋中,被蒙古军寻到,牵出杀死。

窝阔台下令招降余下金军道:“汝国所能凭借的,地理上惟有黄河,将帅只有完颜合达,如今完颜合达被我杀了,黄河也被我夺了,此时不降,更待何时?”金军降、死各一半,唯独完颜陈和尚先是在隐密处躲藏,等蒙古军杀掠稍定后,竟然独自赶至蒙古军前,大声喊道:“我乃金国大将,现欲进见贵国统帅,有话要说。”蒙古兵将他绑住,带去见拖雷。拖雷问他姓名,完颜陈和尚道:“我就是在大昌原用四百骑兵大败你们的完颜彝(完颜陈和尚),吾乃金国忠孝军的统领,今日战败,愿即刻殉国。只是我若死在乱军中,世人都会觉得我有负国家,今日让我死的明白,也算是轰轰烈烈一场,不愧忠臣之名!”

拖雷劝完颜陈和尚投降,他却眦裂发指,痛口怒骂。惹得拖雷性起,命左右将他小腿以下砍去,又用刀尖戳烂他的面目,完颜陈和尚还在吐血大呼,至死不屈。蒙古将领怜他为国死义,用马奶为奠,对他的尸身祷祝道:“好男儿,他日若再生,还请与我们为伴!”奠毕,便将其尸身掩埋。

之前移剌蒲阿已经遁走,却又被蒙古兵追获,将其押见拖雷。拖雷也逼他投诚,对其反复说了数百言,移剌蒲阿慨然道:“我是金国大臣,只宜死在金国境内!”更无他言,亦被拖雷下令杀死。到了这地步,金国的健将锐卒,已算死伤殆尽,汴京孤城已无可作为。

潼关守将纳哈塔赫伸,听闻完颜合达等已经战殁,非常惊慌,竟与金将完颜重喜等率军东逃。裨将李平则举潼关降蒙古。蒙古兵长驱直入,追金军于卢氏县(今三门峡市卢氏县)。金军已无斗志,又因山路积雪,行路艰难异常,随军又多妇女,哀号遍野,之后很快便被蒙古兵追上,还未曾接仗,完颜重喜先下马乞降。蒙古以完颜重喜不忠,将他斩首示众。乌登赫伸引数十骑走山谷间,亦被追骑搜获,一概祭刀。蒙古兵进围洛阳,留守萨哈连背上生疽,无力出战,投濠水自尽。兵民共推警巡使强伸,登城死守,历经三月有余,无懈可击,蒙古军这才退去。

金主完颜守绪因汴都被围甚急,没奈何遣使请和。蒙将速不台道:“我只知受命攻城,不知他事。”(这让我想起了五代刘守光向周德威请降的那一幕)当时的蒙古已可制作石炮,运至城下,每城一角皆置石炮百余座,交替弹击,昼夜不休。还亏得汴梁城墙坚固,这城墙相传为五季时周世宗柴荣下令修筑,用虎牢土叠墙,坚密如铁,虽受炮石,不过外层略损,未曾洞穿。完颜守绪又募死士千人掘土出城,潜过河流去烧蒙古炮座。蒙古兵虽也曾防着这一着,却始终百密一疏,因此这次攻城历经十六个昼夜,双方死伤约数十万名,这汴梁城仍旧坚固,未被攻陷。

当时窝阔台汗已欲自郑州还国,便遣使晓谕金主出降,并令速不台暂缓攻城。速不台便对汴梁城守道:“你主既欲讲和,可出城前来犒军!”完颜守绪遣户部侍郎杨居仁出城,带着牛羊酒品,并金帛奇珍,犒给蒙古军,并愿遣子入质蒙古。于是速不台许诺立即退兵,将兵将散屯于河洛之间,金主封荆王完颜守纯之子完颜鄂和为曹王,遣他入蒙古为质。完颜鄂和不好违慢,涕泣辞去。

金国参政喀齐喀以守城为己功,欲率百官入贺。金宗室完颜思烈道:“城下乞盟,春秋所耻,何足言贺!”喀齐喀反怒道:“社稷不亡,君臣免难,这难道不是喜事么?”后因金主完颜守绪也不愿受贺,因而罢议。汴京一带这才算暂时解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