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什么杨超越和许吉如在《奇葩说》容易招黑?

01

最近两年,杨超越莫名其妙地火了,连我一个不看女团的中年大妈都能在《奇葩说》上看到她的身影。同样,弹入我的眼睛的还有很多键盘侠发出的diss弹幕:“杨超越怎么来这个节目?走错地方了吧”、“拉低了节目的档次”、“没文化真可怕”.......

但看完那一期的节目,我对这个锦鲤女孩的印象真的蛮好。

在一开始的嘉宾介绍环节,马东问杨超越,你喜欢胖的还是瘦的男生?杨超越说,瘦的吧。马东接着问,李诞那样算瘦的吗?杨超越不假思索地说,算。马东继续挖坑:那我这样的呢?杨超越思考片刻,用了一个词:匀称。对罗振宇老师,她说:饱满。对现场一位体重快超过三位数公斤的男士,她评价:珠圆玉润

把每个人都照顾到了,她用的词语,也并不会让人感到违和。连现场的蔡康永老师也忍不住夸她:很会讲,真的很周到

这个小女孩,学历低是真的,早年因为家庭困难,她并没有接受到多少正规的学校教育。但恐怕并不符合大众给她贴的标签:不学无术。从她用的这三个词,以及现场临变能力来看,她蛮强的,情商在线,表现得体。要知道,她今年也才21岁啊,人生的路,还长着呢。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在我看来,表现还不错的杨超越,依然会被很多网友发弹幕恶意揣度?

因为她只有初中学历,却比很多“赢在起跑线”的人更早地站在了世界更高的舞台。人往往很容易一叶障目,因为抓到了别人的一个缺点,就选择性地忽视别人的大部分优点。而这种恶意很容易在看到别人的成功时被冲昏了头脑而迸发出来:大家来看啊,这样的人怎么能上这种烧脑节目?

观察diss杨超越的弹幕,大部分是通过diss人家是初中学历这一个不争的事实来抬升自己的优越感,就好像高中学历diss初中学历,大学学历diss高中学历,博士学历diss本科学历,存在一条学历鄙视链。大部分是为了秀这种优越感而发弹幕,如果戴着有色眼镜去看别人,你会发现:哪儿都是错,格格不入。

这种类似的话,是不是在我们生活中也经常听到?

隔壁村里的阿雄出去打工,后来开厂,赚到钱了,回家盖了小楼。他们说:这小子就是运气好,有个好领导肯带他。他们没有看到的是,阿雄在外打地铺睡了一整年,创业第一年为了跑成一单业务,跟客户喝酒喝到半夜吐血。

办公室的小茜升职为项目主管了。他们说:这姑娘就是会察言观色,业务能力不如我,老板提拔她不提拔我,真的是瞎了眼了。他们没有看到的是,小茜为了一个项目的快速开展可以和老板死磕到底要资源要团队,而察言观色并付诸行动,何尝不是一种更为稀缺的职场能力。

杨超越红了,上了很多资源很好的综艺。他们说:她就是运气好,没别的,换了我也一样红。他们没有看到的是,别人一路走来付出的艰辛,对抗命运的坚强,以及保持本我的坚守。

杨超越文凭不高、出身低微是真,但她吃过的苦、于微寒时的坎坷经历却是很多她的同龄人未曾经历过的。正是那些经历,让她对生活的思考比较深入,人生也活得比较透彻。因为经历过世间的凉薄,所以炼出了强大的内心来对抗命运。她其实是很有草根哲学的,有自己的一套完整的价值观

杨超越的妈妈在她很小的时候因为家贫而离家出走,看她长大后作的小诗,怀念妈妈,怀念完整的家庭,这种感情很真挚,我读起来觉得挺受感动的。

【白墙 青瓦 雨水沿着房檐 滴答滴答 后院的葡萄树 在伸展枝丫 远处 满地的油菜花 我的小花猫呀 你怎么还没回家 你的妈妈 一定在到处寻找你吧 我的妈妈 做的菜很香 大大的烟囱 炊烟升起 葱姜蒜片 烩成了家的味道 日出而作 日落而归 堂屋里堆了半边的棉花 我倚在门前 等候着回家的爸爸 】

在《哈哈农夫》中,她跟沈梦辰在饭桌上一起作诗,沈梦辰作上一句,她作下一句。“大海啊,全是水,三亚啊,真是美!美女啊,全是腿,帅哥啊,就是一张嘴!”还挺押韵的,谁能说人家脑子里没点干货?

在这期节目录制后期,李诞的救猫言论引来现场观众的热烈鼓掌,杨超越的观点本来从一开始就是救猫,她应该是非常认同李诞的辩论观点,觉得李诞讲出了她所讲不出的大道理,所以诚心地给李诞画了一幅画,其实画得还挺像。

八月半Fly说,学历和智慧从来就不划等号啊,小聪明来自于学校教育,大智慧来自于社会生活。

杨超越,她从来没有标榜过自己多有文化,受过多好的教育,她本来就是一个草根的偶然走红。而摆在杨超越面前的星光大道,并不是一条好走的路,因为一旦成名就要承担起一名偶像的社会责任。任何行业,没有硬核实力的支撑,都是很难走长远的。

02

说完杨超越,看看明星辩手许吉如,你会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

许吉如是清华大学法学院毕业,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研究生,在节目组一开场就有一个很高的起点,名校毕业的美女啊,这种人设观众本来就很愿意买单的,所以节目组的镜头给得也特别多,也有很多媒体拿她跟詹青云比较,因为俩人都是哈佛毕业的。

但是观察许吉如的比赛状态,真的是一轮不敌一轮,大写的一个尴尬。特别是在最后的一场比赛,许吉如被淘汰后,罗振宇送了唯一的一张复活卡给她,并强行配言:《奇葩说》不能没有许吉如。这句话把许吉如推送到了史上最尬的立场——与胖胖的语文老师胡老师PK,被素人老师高票击败,白白浪费了一张复活卡。这一次额外加赠的比赛,也把许吉如的路人缘败得差不多了。

其实客观来讲,许吉如在节目中的开场表现并不糟糕,但几场打下来整体而言确实也谈不上多优秀。她不符合节目的定位,喜欢干巴巴地讲大道理,越讲越抽象,越讲越跑票。而这种大众类的娱乐节目,要么像傅首尔李诞那样讲段子抖包袱,要么像詹青云黄执中那样丝丝入扣抽丝剥茧,如果只是单纯地重申自己的空洞的道理而缺乏对应的手段支撑,真的很难讲到观众心里去。

因为她的名校毕业背景,所以观众对她的要求更苛刻。一场一场地看下来,观众发现许吉如的硬伤在于知识储备和临场发挥都有明显的欠缺,大量的diss弹幕从天而降。因为她顶着精英高知的鲜亮光环,却没有兑现观众的期待。

任何行业,没有硬核实力的支撑,都是很难走长远的。

03

写到这里,不知道你们发现没?这两个人在奇葩说招黑,其实表面都是一样的原因:没有符合有些人的期待。而深层次的原因却各有不同。杨超越是因为自己的学历硬伤,被有些人一棒子打死,而忽略了她在现场还不错的表现。许吉如则是因为被人捧到了一个太高的高度,而没有拿出相匹配的实力,被人一把扯下云端。

看到很多网友发出的不友好或者带有恶意揣测的弹幕时,其实我心里有些怅然。只是一场辩论而已啊,反映的也只是一个人的某个侧面,谁也不能仅凭一场辩论过好这一生,谁也不能说输了一场辩论就输了整个人生。

我们谁也不能保证,曾经的自己、现在的自己、乃至未来的自己一定是某个领域的优秀学员中的一名,但是一旦处于舆论场,被放在观众的目光中炙烤的时候,有多少人的整个人生能经得住所有人的考验?

因为一个人糟糕的表现、或糟糕的过去,而给她的人生上价值上高度的时候,是否想过,如果这个在台上的人是自己,我是不是一定有实力能做得到更好?

对于他人,哪怕是素不相识的陌生人,我更倾向于发自内心的中立和仁慈的评价,即使不喜欢,也最好能就事论事地发表观点。对于有理有据有操守的弹幕和评价,没有人会拒绝接受。

这个世界,你对别人的公平,也就是对自己的公平。你以中立的眼光看别人,别人才会以中立的眼光来看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