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4--Ubuntu下安装程序的三种方法

引言

在ubuntu当中,安装应用程序,我所知道的三种方法,分别是apt-get,dpkg安装deb 和 make install安装源码包三种.下面针对每一种方法个举例来说明

apt-get方法

使用apt-get install来安装应用程序算是最常见的一种安装方法了,比如我们要安装build-essential这个软件,使用下面指令,它会帮我们所有的依赖都一起安装了

sudo apt-get install build-essential

执行上述命令以后,我们可以看到以下信息,the following extra packages will be installed 表示所有需要再安装的依赖包.

sudo apt-getinstall build-essential

[sudo] passwordforenadmin:

Reading package lists... Done

Building dependency tree

Reading state information... Done

The following extra packages will be installed:

binutils cpp cpp-4.6dpkg-dev fakeroot g++ g++-4.6gcc gcc-4.6libalgorithm-diff-perl libalgorithm-diff-xs-perl libalgorithm-merge-perl

libc-bin libc-dev-bin libc6 libc6-dev libdpkg-perl libgomp1 libmpc2 libmpfr4

libquadmath0 libstdc++6-4.6-dev linux-libc-dev manpages-dev

Suggested packages:

binutils-doc cpp-doc gcc-4.6-locales debian-keyring g++-multilib

g++-4.6-multilib gcc-4.6-doc libstdc++6-4.6-dbg gcc-multilib autoconf

automake1.9libtool flex bison gdb gcc-doc gcc-4.6-multilib

libmudflap0-4.6-dev libgcc1-dbg libgomp1-dbg libquadmath0-dbg

libmudflap0-dbg binutils-gold glibc-doc libstdc++6-4.6-doc

The following NEW packages will be installed:

binutils build-essential cpp cpp-4.6dpkg-dev fakeroot g++ g++-4.6gcc

gcc-4.6libalgorithm-diff-perl libalgorithm-diff-xs-perl

libalgorithm-merge-perl libc-dev-bin libc6-dev libdpkg-perl libgomp1 libmpc2

libmpfr4 libquadmath0 libstdc++6-4.6-dev linux-libc-dev manpages-dev

The following packages will be upgraded:

libc-bin libc62upgraded,23newly installed,0to remove and101not upgraded.

Need toget36.3MB of archives.

Afterthisoperation,83.6MB of additional disk space will be used.

Do you want tocontinue[Y/n]? y                                                                                        

-----------------------------------------

下面给出apt-get的各种参数:

apt-get install xxx 安装 xxx . 如果带有选项: -d 表示仅下载, -f 表示强制安装

apt-get remove xxx 卸载xxx

apt-get update 更新软件信息数据库

apt-get upgrade 进行系统升级

apt-cache search 搜索软件包

Tips:建议经常使用apt-get update命令来更新您的软件信息数据库

apt-get理论上是要求能够联网,可以试着将 /home/etc/apt/sources.list改成中国镜像服务器,这样访问会快非常多,推荐:

①清华镜像服务器,百度即可解决

②阿里云镜像服务器,百度即可解决

③163镜像服务器,百度即可解决

推荐使用清华镜像服务器,软件资源最全,而且下载起来也会快点

具体如何更换资源很简单,将sources.list拷贝一份,sources.list.bak

然后将sources.list删除,新建一个sources.list  由于sources.list是只有超管有权限更改,所以记得sudo,当然也可以切换到超管账号进行编辑,然后将找到的十个链接放进文件即可.

dpkg安装deb包

Ubuntu软件包格式为deb,安装方法如下:

sudo dpkg -i package.deb

dpkg -i pacakge.deb  安装包

dpkg -r package 删除包

dpkg -p package 删除包(包括配置文件)

dpkg -L package 列出与该包关联的文件

dpkg -l package 显示该包的版本

dpkg -unpack package.deb 解开deb包的内容

dpkg -S keyword 搜索所属包的内容

dpkg -l 勒出当前已安装的包

dpkg -c package.deb 列出deb包的内容

dpkg -configure package 配置包

使用apt-get方法安装软件,所有下载的deb包都缓存到了/var/cache/apt/archives目录下了,所以可以把常用的deb包备份出来,甚至做成ISO工具包,,刻盘,以后安装Ubuntu时就可以在没有网络环境的情况下进行了.

make install源代码安装 

如果要使用make安装的话,那么必须得安装build-essential这个依赖包.安装方法可以通过apt-get install build-essential来进行安装.安装完以后我们就可以进行源码安装,源码安装大致可以分为三步骤:(./configure) -->编译(sudo make) -->安装(sudo make install).

1. 配置:这是编译源代码的第一步,通过./confgure命令来完成.执行此步以便为编译源代码作准备.常用的选项有 --prefix=PREFIX,用以指定程序的安装位置.更多选项可通过--help或者man来查询.

2. 编译:一旦配置通过,可即刻使用make指令来执行源代码的编译过程.视软件的具体情况而定,编译所需要的时间也各有差异,我们所要做的就是耐心等候和静观其变,此步虽然仅下简单的指令,但有时候所遇到的问题却十分复杂.较长碰到的情形是程序编译到中途却无法圆满结束.此时需要根据出错提示分析以便找到应对之策

3. 安装,如果编译没有问题,那么执行sudo make install 就可以将程序安装到系统中了

举例:

tar -zxvf 压缩文件名  解压缩同时解打包(z 识别.gz格式  x解打包 v显示打包过程 f指定生产后的文件名)

//1解压缩

tar -zxvf nagios4.0.2.tar.gz

//2进入目录

cd nagios4.0.2

//3配置

.configure --prefix=/usr/local/nagios

//4编译

make all

//5安装

make install && make install-init && make install-commandmode && make install-confi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