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搬砖”记

年初五的中午,黎太太说她去趟琴姨家,可能较晚回来,嘱咐我和木木要按时吃晚饭,饭桌上有剩菜可以翻炒,冰箱里还有些东西也可以拿出来简单炒炒,动手几下就有饭吃了,不能饿着肚子。她在屋子里走动,几句话啰嗦重复好几回,仿佛没有她的叮嘱,我和木木定会饿着肚子等她回来弄吃的。

这是黎太太的毛病之一,家里事无巨细事事亲为,好像只有经过她的手经过的她的口,事情才得以完成,所以,她在家除开睡觉外的时间都在干这干那,干不完的活儿,忙碌无比,闲不下来。我常常念叨她,能不能不要那么勤快总找事儿做,能不能别对家里人贴心到好似别人已经失去自理能力,一个26岁一个22岁,会搞不掂自己的晚餐?值得一提的是,我念叨她的频率就像她念叨我什么时候才能有对象结婚一样,动不动就来一波,在彼此耳边轰炸一番,却毫无见效,她依然是老样子,我依然是老样子。

我和木木主动要求跟着她一起去琴姨家。她说,去要帮忙干活的哦,琴姨家的房子正在加层,琴姨和姨丈自己动手和水泥砌砖。我和木木认为去帮忙干活比去别人家里干坐着聊天是一种更加符合我们性情的社交方式,果断决定跟着去。

琴姨家的房子本是2层,打算加建2层。刚开工不久,二楼楼顶堆满了砖块,姨丈、琴姨的一个亲戚在砌砖,二儿子在楼下装砖块、装搅拌好的混凝土,琴姨在楼顶操作机器将砖块、混凝土吊上来,大儿子小女儿吃年例去了,不在家。琴姨向黎太太抱怨,加层很烦人,光看着家里被弄得脏兮兮的样子,她心里就烦躁。黎太太笑说,完工后看着2层变4层,就不烦人了。

黎太太也有加层的想法。我们家房子的楼顶地面没铺平水泥,地面光秃、粗糙。我问过黎太太,为什么不把楼顶地面处理一下。她说,不处理,留着方便黎小灿以后加层。我不能理解,加什么层阿,又不是不够房间住人,就算黎小灿婚后生了三个娃,房间也是够的,何况黎小灿至少12年后才结婚,未雨绸缪早了点。黎太太不认同我的看法,她说,房子当然是楼层越多越好,我要不是不够钱,我就一次性建起五层了。

听琴姨的口风,她的大儿子(年龄比我小1、2岁)今年应该会结婚,家里2个儿子,加层的动机比黎太太的合理多了。

在黎太太的吩咐下,我负责给砌墙的2人供给混凝土,把混凝土铲到小桶子里,拎到他们旁边放着,用完了再装再拎。木木负责砖块的叠放,把堆在地上的砖块一块块叠放在墙上面,黎太太说,这样子砌墙的人拿砖块方便,地面也不至于被砖块完全覆盖,没有行走空间。黎太太则接替琴姨的岗位,操作机器将砖块、混凝土吊上来。

我的工作最轻松清闲,用完一小桶混凝土需要一定的时间,我放着几小桶混凝土在他们旁边,干等着他们用完再装。大家都在干活,干等不做事不好意思,再说我就是来干活的,怎能站着/坐着干等。所以,我兼职加入木木的工作,因为砖块多,楼顶堆积了很多,机器又不断吊上来。

我在木木旁边叠放砖块,有些砖块放的位置不靠墙边,我就站中间传递给木木,两个人把地面堆积的砖块一块块完好地叠放在墙上面。我和木木笑称,我们是在名副其实地搬砖。

像黎太太这种非常善于找活给自己干的人,楼顶自然不是只有装混凝土、叠放砖块、操作机器这三项活。黎太太给我们指出了许多活,铲干净地面的碎石块,用桶装着吊下去倒掉;拿桶去水龙头那儿装水来淋砖块,这样砌墙时砖块和混凝土更容易凝固;把阳台位置的木板搬过来,待会砌墙的位置高了需要用到木板;找到锤子和钉子放好,固定木板时要使用;混凝土堆着放久了会干,加点水搅拌几下等等。

“令人发指”的是,黎太太不仅善于找出一堆活,还喜欢抢别人的活干,姨丈旁边的一小桶子混凝土用完了,她立刻去拿小桶子装混凝土。我不过是在叠放砖块阿,又不是走不开,姨丈那儿还有2、3小桶放着用呢,有差那么一分钟吗,能不能专心操作你的机器阿黎太太!

下午5点多,姨丈停工。我们在他家吃饭,吃完饭又闲聊一阵才回家。回家路上,黎太太说,当年我们建房子,琴姨和姨丈主动来家里帮忙拆窗擦门干了很多活,现在人家家里开工,理应是要去帮着干一些的,人与人之间就是这样,你帮帮我,我帮帮你。

琴姨与我们家的来往,说起来应该有30年了。黎太太十几岁在珠海打工认识她,两人一直保持来往至今,黎太太年纪大她,她的孩子们喊黎太太为姨妈。琴姨和姨丈都是很质朴的人,两家人有空都会到对方家里小坐闲谈,我们家有借过钱给他们,他们也借过钱给我们,一来一往,一晃就数十年。

人的一生短暂又漫长,会有什么人能够与我们保持30年的来往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引言:Mavne相必大多数java开发者都比较熟悉;可以将它理解为一个项目的管理工具,它是一个可以两三行代码就可构...
    cp_insist阅读 286评论 0 0
  • 漫步青春 似水流年 本文参与#漫步青春#征文活动,作者:罗时风,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未在其他平台发布。 ...
    不用诉离殇阅读 104评论 0 0
  • 来源:http://www.trigent.com/technologies/cloud Build: Ant...
    哈皮阿呆阅读 655评论 0 0
  • 只有在痛苦中才能成长,这是我今天最能体会到的一点。只有在痛苦中,你才会发现自己的缺点,才会想办法去摆脱困境。古人云...
    wuhao1993阅读 234评论 0 0
  • 我从小喜欢胡思乱想,因此也喜欢科幻小说、电影和与之相关的产物。出于娱乐和练英语听力的目的,我基本只看美剧。直到有一...
    李安迪阅读 762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