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与老房子

最近家里下水道堵住了,厨房里每天搞得就跟可以游泳一个样。牟先生凭靠自己的力量,除了搞出个肌肉拉伤以外,啥情况也没有改善。

当下我立马想起父亲,在我家,我们从不会为这些生活中的琐事而烦神,因为真的没有什么是父亲搞不定的。

说父亲是一座山,的确没有丝毫夸张。

印象最深的是家里的那栋老房子。之前的土屋,一到下雨天就很糟糕。家里总是拿出所有的盆盆桶桶,东一处西一处,摆得十分壮观。

晴天的时候,父亲就会搬个木梯子,一个人爬上颤颤巍巍的屋顶。一张瓦一张瓦地重新整理,把碎掉的瓦换掉,这俗称“捡屋”。

没过多长时间,村里家家户户都兴起了建造房子的潮流。父亲跟母亲说,我们家等一段时间,至于原因并没有明说。

那段时间,父亲基本上就晚上睡在家里,白天就去东家帮忙,去西家帮忙。我和弟弟也跟着父亲后面,经常帮别人传一些砖砖瓦瓦。

来年春天的时候,父亲终于开始准备建造房子了。我和弟弟很兴奋,脑袋里已经装了无数座直挺挺的楼房了。平展的地面,严实的屋顶,明亮的光线。

父亲开始测量老屋的面积,然后拿起笔和纸开始画设计图。小时候以为设计图不算个什么,因为我家,还有村子里好几户人家都是找父亲画的。后来出来工作,看到建房屋,装修等等都是需要找专人设计师打造,那个时候才意识到,父亲并不是一个简单的人物。

设计图画之后,父亲就开始忙着拆房子,一个人拿着大铁锤直接敲打。哗啦啦,哗啦啦,黄沙满天,烟雾缭绕,这面墙塌了,那面墙倒了,老屋就这样一点点被拆了。留下了厨房半截,因为造房子需要用到。

接下来,我们常常在陆地上找不到父亲。一般只能在横横竖竖的地道里看到他。建房子,地基一定要打牢固,打结实。记得所谓的地基,父亲在上面花的时间最长,大概有一个月的时间。晴天,继续挖,修整。雨天,就拿着桶,一点一点舀掉雨水。

地基打好了。父亲从村子外面找来了砖匠,泥匠,瓦匠,十几个人浩浩荡荡的。

已经夏天了,那个时候弟弟还没有上学,我刚好在放暑假。一家人都被父亲安排得妥妥当当。弟弟每天大清早,乘着阳光温和,跑去隔着两个村庄远的刀屠夫家去买新鲜的猪肉,每天如是。

我则是提着大桶的衣服,天一亮就赶着去潭边,抢占最好的位置,洗洗刷刷。

母亲就把自己丢进还剩一半的厨房里,晴天戴着草帽子,在灶台与灶洞之间钻来钻去,雨天穿着雨衣,混合着雨水汗水做饭。

无所不能父亲当然成为建房大军的一员,少了泥匠,父亲顶上。缺了砖匠,父亲顶上。

每天所有人都像个陀螺,在自己的位置上转转悠悠。大约秋天的时候,房子的框架终于建起来了。红艳艳的砖块堆砌起来,长长的石条板横跨过整个屋顶,脚下都是抹平的水泥,我和弟弟欢呼起来,在还没有成型屋子里窜来窜去。这是一个新的玩乐场所。

我们选了一个太阳炸裂的日子,买了很多红丝带还有糖果,房子的框架建起来,这一天是个好日子。屋顶的上梁需要庆祝的,工人们抬着长长的横木,横空架在两面墙之间,其实只是摆个形式,只徒其中的好寓意。父亲兴奋地点起鞭炮,砖匠开始往地上撒糖果。孩子们和大人们都跑来看热闹,大声地说:“再撒点再撒点!”砖匠则是个调皮的小伙子,东撒一点,西撒一点,看地上的人随着糖果的方向扭动着身子,快活极了。

房梁搭好之后,我和弟弟更是开心了。除了干完父亲交给我们的活以外,我们还要抢着干其他的事。比如少了块砖,少了一桶泥,通通都是我们抢着干。

自然是有小私心的。因为飘荡在二楼三楼的木制绳索楼梯太有趣了,踩上去,摇摇晃晃,吱吱呀呀。胆子小的我,还得紧拽着爬上去。弟弟喜欢冒险,提着小桶泥浆,以百米冲刺的速度跑着,遇上父亲的黑脸,立马吓得不敢动弹。砖匠常常拿这个来取笑弟弟,“你爸爸来了,你爸爸来了!”

秋天快要过去了,晚上黑的越来越早,幸好赶在冬天之前房子基本全是成形了。三楼的屋顶有横梁,有黑瓦,屋里面已经用细细的水泥铺上,地面也是光光滑滑,房子的正前方撒上稀碎的沙子,有白的,绿色的,棕色的,二楼的房子身体上用瓷砖贴着幸福之家四个大字。虽是俗气,但心里暖呀!

对,你没有听错,窗户和门其实都还没有。父亲忙着把家具一一搬进,发现一张桌子,四张椅子,实在是少得可怜。

进新房也是要挑选良辰吉日的呀,记得是凌晨一点进屋的,那个时候村子里也来了好些人。母亲在崭新的厨房里忙着做肉丝面,新鲜的里脊肉,切成一条一条的,细细的面条洒进沸腾的热水里,铺上写葱花,配一点酱油。一碗一碗盛好,端给来送祝福的人。

不论何时,房子对人太重要了。因为给人栖息,给人安全和温暖。

接下来,浩浩荡荡的施工队全离开了。父亲看着空荡荡的窗口和门口,有些揪心。找来大姑伯一起做门,木匠的活父亲是抢不得的。但是父亲也没闲着,从山林砍来青绿的竹子,削去竹节,然后用砍刀从中破开,抽成一条条的竹篾。没错,父亲要做竹篮,腰篮,簸箕。做的不是很精致,有的边沿都有点歪,还有的竹篾直接是突出来的,但是母亲很满意。

等大姑伯把门做好后,要刷漆的时候,父亲拒绝了。父亲自己刷上呛鼻的透明的桐油,一遍又一遍,小心翼翼,就像我现在抹脸的样子。父亲很满意,总是说用桐油能保持木头的原来颜色,还可以延长它的寿命。

的确,快二十年过去了,风吹雨打,门除了颜色变黑了以外,结实丝毫不改。

母亲望着空落落的窗口,还是忧心的很。不知道厉害的父亲,又会给出怎样的惊喜。

有一天,一辆装载大货车“轰轰”地停在了我们家。父亲从副驾驶座上伸出脑袋,用大拇指指了指车后面,有些得意地说:“咱们的窗户来了。”

那是很结实很老旧的就是铁窗,呈十字架状,现在几乎都看不见。这样也好,省了防盗窗的事了。接下来,几天找人霹雳啪啪地开始装窗户。有几扇窗玻璃碎了,父亲便一个人骑着摩托车去玻璃厂,裁玻璃。窗户终于有了,母亲的脸上也露出了踏实的笑容。但这窗户哪来的呢?

过了这么久,父亲才揭开神秘的窗户面纱。原来他是听说大姑伯家老楼房要改新,他家的铁窗户要被淘汰了。那种旧时的铁架窗户恰好又深得父亲的喜爱。于是父亲便直接接了过来。

如今,让父亲去城里待一段时间,他总是不大愿意。没住上几天,吵吵嚷嚷就要回家。

原因大约这座看房子也是父亲的半个孩子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作家修改后加进来的故事情节。重读后感觉颇有意思。 老二把父亲的老房子拆了,给父亲盖了一个四面砖墙,顶上是预制板...
    璀璨夜空之星星阅读 293评论 4 4
  • 门前老树长新芽,院里枯木又开花…伴随着这首歌飘然而至那久远的孩童时代 。 青砖绿瓦,屋棱两头向上略微翘起,大人们说...
    余人人阅读 829评论 8 11
  • 姥爷年逾古稀,精神矍铄,退休老干部,不喜欢在城市里住,心里一直惦记着农村山上的老房子,前些年想重新翻修一下搬到山上...
    文澄澈阅读 590评论 2 11
  • 张君辉随笔 在白鹿原上的每个村子里或多或少都还现存有上辈老人们盖下的那种老房子。房子主体是用胡基和麦秸泥垒制而成。...
    伯夷坊人阅读 2,187评论 0 2
  • 家里的老房子一直是我童年不愿提起的阴影,只因它太破太旧,以至于从小到大,内心深处最大的梦想和心愿就是把老房子拆掉,...
    木光之说阅读 36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