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自由之路>书摘

博多·舍费尔


第一章 你真正想要的是什么

>> 你已经探索很久了。现在放弃探索,学习如何收获吧。——海因兹·克尔纳《约翰尼斯》

>> 自信指的是,一个人在自身经历的基础之上,知道他遇事可以依靠自己。

>> 你的财务状况应该成为一个你不惧怕任何阻碍的证明。

>> 没有自信的生活只能叫作生存。你永远都不会知道自己的潜能。你从不冒险,从不成长,从不应对处境做出反抗,从不充分开发自己真正的潜能。

>> 我之所以能如此之快地达成这一目标,是因为我的梦想、价值观、目标和策略都是一致的。

>> 我将生活简化为5个领域:健康、财务、关系、情感和人生意义。

>> 你知道为什么大多数人都不去做自己真正感兴趣的事情吗?因为他们缺钱。

>> 解决方法是:将你的事业建立在你最大的爱好之上。

>> 我们需要时间看清自己的天赋,并将天赋发展成能力。我们需要时间来谱写人生剧本,并使之成为一部巨作。不花时间做这些事的人,就是在浪费生命。我们需要时间来做出一个原则性的决定,尽自己的义务去履行这个决定。因此,每个人都必须在生活中明确地做出决定:是想优化自己还是削弱自己。

>> 这世上只有两种可能性:不是你自己规划你的生活,就是别人来规划你的生活。

>> 为什么这么多人都无法成功执行他们的规划,有一个很简单的原因:他们没有将自己的梦想、目标、价值观和策略联系在一起。

>> 因为你一生中能否有所作为,并不直接取决于你铁一般的行动准则,而是与你的梦想、目标、价值观和策略直接相关。

>> 梦想

如果你拥有无限的时间和金钱,你会做什么?

>>价值观

对你来说真正重要的东西是什么?

为什么这些东西很重要?

>>目标

你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

你想要做什么?你想要拥有什么?

>>策略

你具备能协助你获得自己想要的东西的知识、能力和计划吗?

>> 同时你也会学到如何创造一个最佳的环境——一个逼迫你坚持到底的环境,以确保你达成目标。

>> 成功意味着得到你想要的东西,而幸福意味着热爱你所拥有的一切。

>> 一切的开端都起源于我们掌控生活的态度。

>> 记住:仅靠读书不会使人发财。掌握书面知识是远远不够的,知识运用于实践,才能获得真正的力量。

>> 本章要点

金钱的重要性是我们赋予的。如果你有财务问题,金钱就会变得尤为重要。

我们的价值观和目标必须协调一致,否则我们便会处于矛盾之中。

乐观主义让你看到事物的积极面,而自信给你一种战胜事物黑暗面的信心。

自信指的是,一个人在自身经历的基础之上,知道他遇事可以依靠自己。

你的思维方式铸就了你今天的样子。这样的思维方式却并不能让你变成你想成为的样子。

成功意味着成为最好的自己。幸福指的是热爱你现在的样子。

财务问题总是会对其他几个领域造成消极影响。

做个选择:你是想拥有一台赚钱机器,还是穷其一生成为一台赚钱机器。

将你的事业建立在你最大的兴趣之上。

整天工作的人是没有时间来赚钱的。

只有当你清晰地确定指导自己的价值观之后,你才能掌控自己的生活。

你一生中能否有所作为,并不直接取决于你铁一般的行动准则,而是与你的梦想、目标、价值观和策略直接相关。

第二章 责任意味着什么

>> 责任这个单词在英语中叫作responsibility,在这个单词中隐藏着另外两个单词response(回应)和ability(技巧)。因此,责任这一词用英语来解释就是:有技巧地进行回应。

>> 我们想要自己掌控将来事态的发展,还是让我们的错误及其后果掌控将来的事态?

>> 对于拓宽可控领域,这里有4种方法。

1.从舒适的环境中脱离出来

2.将困难当作成长的机会,并且问自己:我如何创造一种情况,使这个问题不再出现呢?

3.正确的提问方式

>> 我们首先要问的不是“为什么”,而是“怎么做”。“怎么做”寻找的是解决方案,“为什么”寻找的是托词。

>> “我能做什么?”这个问题也是至关重要的。

>> 正确的决策顺序应该是:

(1)我为什么要这样做?决定“是否”要做。

(2)我应该“怎么做”?出现下一个困难的话,你如何解决?一直牢记不放弃的理由。

4.扩大你的个人范畴

>> 我们充分利用自己的潜能时,会获得最大的满足感。我所理解的成功就是成为最好的自己。我全力以赴时,会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活力。

>> 责任意味着:没有任何东西能改变你的态度或品格,因为你是按照自己的本性对事情做出反应。你可以决定自己以哪种方式去生活。

>> 本章要点

你并非要对所有的事件负责。但你总是要对自己对事件的判断和反应负责。

给你责任的人同时也给你了权力。

你昨天做出的决定确定你的现在。你今天做出的决定确定你的未来。

愿望是我们未来生活的预兆。我们决定我们想要得到些什么,同时也决定了将来会获得些什么。

随着年龄增长,你只会对自己没做过的事情感到后悔。

没有责任心地生活就意味着,使自己退化为一个无力的牺牲品,意味着按照别人为你谱写的剧本来生活。

如果我们在事件发生时勇于承担责任,那么所有的负面情绪在这一刻都会失去掌控力。

只有你自己(绝非任何人),能对你7年内收获多少金钱负责。


第三章 100万欧元是难以企及的奇迹吗

>> 如果他将自己视为销售人员,他就必须主动去招揽顾客;如果他将自己看作专家,顾客就会主动来向他咨询。

>> 我们的自我认识,最终会成为自我实现的预言。

>> 我们通常可以看到伟大人物保留下来的日记。有趣的是,这些人物在很早时便开始写日记了,早在他们有所成就或成名之前。他们当时也没法预料到自己日后会成名。每天写日记是否有助于他们日后取得成功?无论如何,记日记延长了他们的积极想法的寿命。

将自己看作一个足够重要的人物,开始记录关于自己的日记。

开始一天的工作之前,我会在我的成功日记本中记录,并继续系统地建立我的信心。(在第七章中,你将会了解到,为什么你的薪水受你的自信心影响。)

>> 将自己看作一个足够重要的人物,开始记录关于自己的日记。

>> 随着时间的推移,你还需要一本思想日记本(记录你的所有创意)、一本关系日记本(记录所有使你快乐的关系)、一本知识日记本(记录你从自己犯过的错误中学到的所有东西,使你以后不会再重蹈覆辙),以及其他内容的日记本……

>> 如果你在迈出新一步之前不感到害怕,这就意味着,这一步对你而言还不够。

>> 生活就是一场比赛。不去冒险的人不可能获得成功。

在这个星球上,没有“必胜”,只有“机会”。

立即采取行动!因为你永远不能为成功做好完美的准备。

世上唯一从来不犯错的人,是从来不做任何事的人。(西奥多·罗斯福)

不确定性带来的痛苦,比确定的痛苦要强烈得多。

每一次行动计划都有风险,都需要付出代价。但比起无所事事的舒适,它们的长期风险和付出的代价要小得多。(约翰·费茨杰拉德·肯尼迪)

如果你害怕失去,你永远都不会获得。

>> 好运都是以机会的形式来敲击人们的房门。然而,有些人完全听不见这样的敲门声,因为他们识别不出这些机会。

>> 还有些人虽然能够识别出机会,却做不了决定,只想把事情往后推。好机会很快就从身边溜走了,不会等待慢吞吞的人,我们必须马上采取行动。

>> 只有少数的人能够识别出机会,拥有必要的资本,并且采取了行动,他们就拥有了好运。

>> 好运的组成部分:

储存资本;

识别机会;

果断地做出决定并采取行动。

>> 大多数人都高估了自己1年内能做到的事情,也低估了自己10年内能做到的事情。

深刻的变化发生于5个层次之上:采取行动、运用技巧、个人发展、世界观和自我认知。

你或者在机遇中看见风险,或者在风险中看到机遇。

比获得100万欧元更加令人满意的是,成为一名百万富翁,后者是能创造奇迹的人。

信心不足的人不敢冒险,他们也以此来保护自己。

创造奇迹需要承担风险。

如果你在迈出新一步之前不感到害怕,这就意味着,这一步对你而言还不够。

惊人的好运是连续多年准备所产生的结果。

我们对自己能获得多少好运负责,也对自己生命中能出现多少奇迹负责。

第四章 为什么没有更多的人变得富有

>> 明确你想要什么,编制一本与此相关的梦想图册:

制作一本图册,将会成为你未来生活一部分的东西的图片贴上去。

思考你想做什么,你想拥有什么,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

请选取那些能够打动你的图片。

尽可能频繁地翻看你的梦想图册。

之后将眼睛闭上一会儿,想象如果一切成真,你能看到、听到、感觉到、闻到、尝到什么。

>> 也许你已经提过这个问题了:我应该为自己制定小而实际的目标呢,还是向着一个空中楼阁式的大目标而努力呢?我个人觉得大目标比小目标更易于实现。我接下来向你解释原因。

>> 你为自己设立了一个小的目标,一旦你和目标之间出现障碍,你的视线就会被挡住。

你朝着目标方向看过去,看到的全都是问题。你完全看不见目标。一旦我们无法将目光集中于目标,怀疑和恐惧就产生了。你知道许多人为了避免被问题阻挡,会怎么做吗?他们会为自己寻找一个新的目标。

>> 所以,你现在要设立的并非一个小目标,而是一个大目标。在这种情况下,问题的出现就无法完全阻挡你看见目标的视线。你清楚自己为了什么而努力。

大目标更有益处,还有一个原因:大目标提升我们对机会的感知能力。许多人在某种程度上都倾向于对于己有益的事物予以关注。

>> 特德·特纳说:“出现这些问题无所谓,同我的目标相比,它们都不算大。所以我从来没有因为问题而迷失过方向,相反,我一直都向着目标在前行。”

>> 要找到一个放弃的理由轻而易举。如果我们为自己设立极限,那么我们就会去达到这个极限。

>> 去为你的劣势找到解决方案,去为你的优势找一个教练吧!

>> 这个想法来自《旧约》:第七年,土地要完全休歇,你不可耕种田地,也不可修剪葡萄园。安息年是闪米特人休养生息、反思生活的一年。

>> 人人都可以安心地思考和计划自己的生活,可以出门旅行或是干脆什么都不做

>> 大目标比小目标更易于实现,因为问题无法完全挡住你看向大目标的视线。

成功人士总是懂得将自己置于一个“必需的”情境,不实现目标,就永远不会快乐。

当你为自己设立了极限,你就会设法达到你的极限。

你不仅仅要对自己的失败承担责任,也要对你的成功承担责任。你如果认为成功是不可重复的,就失去了提升自我价值的机会。

一个付出110%努力,主动摒弃所有借口的人,势必取得成功。

你需要一位好教练,一位能够借助自身经验最大化地激发你才能的人。

最先关注自身劣势的人是不会得到财富的。

比赛是消极防御还是主动进攻,两者之间有着天壤之别。

多少人失去了生活的乐趣和变得富有的机会,就是因为他们极力想消除自身的劣势。

你必须为获得财富付出的代价是时间。但这与你通过财富挣得的时间是不可同日而语的。财富使你能平心静气地、不带金钱顾虑地思考人生的意义。

第五章 你关于金钱的真实想法是什么

>> 其实你今天拥有的东西,正是你为自己量身定制的东西。

>> 你关于金钱最强烈的信仰是什么?

你的信仰是如何产生的

正如我们已知的,很多时候信仰是偶然之间产生的。也许是某些在你成长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的人,与你一路同行,教给你人生的智慧。

>> 也许是你通过观察周围人学习到的。很多时候,某些关于金钱的特殊言论也影响到你。

>> 一个建议你不要去冒险的人,估计他平时也极大地束缚了自己的生活,因为他自己不会去冒一些必要的险。所以,建议者常常将对自身处境的辩解伪装成对你的建议。

>> 基本原则是:永远不要接受一个不会设身处地的人给出的建议。

>> 一致性不是绝对的美德。如果我今天的观点与昨天不同,是不是就因为改变自身方向而没有一致性了呢?我的确与自己的过去不相一致了,但于真理而言,我是保持一致了……一致性在于按照认知去追随真理。

>> 对于一条蛇来说,一本书的存在方式就会完全不同,因为蛇只能看见红外线。

>> 假设我们的想法是一张桌板:

要从想法中形成信仰,就需要至少3根,4根更好,甚至更多的桌腿(可以支撑你的想法的经验)。

>> 问题不在于你的观点是对是错。仅仅在于,你的观点在你通往目标的道路上是否对你有帮助。

>> 当然,首先你得清楚你的目标是什么。如果你还不清楚,那就详细地记录下你的目标。想一想,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你想做什么,你想拥有什么。先从长远目标开始,以发挥长远目标对短期和中期目标的导向作用。内容可涵盖生活的5个领域:健康、财务、关系、情感和人生的意义。

>> 7年或7年以后,我想:

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你会如何看待自己,你希望别人如何看待你?

做什么:你的日常生活应该是什么样的?你想要做什么,或者你不想再做什么?

拥有什么:你想拥有什么样的财富、朋友、健康和家庭?

3年或3年以后,我想:

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你会如何看待自己,你希望别人如何看待你?

做什么:你的日常生活应该是什么样的?你想要做什么,或者你不想再做什么?

拥有什么:你想要拥有什么样的财富、朋友、健康和家庭?

>> 如果你改变自己的信仰,你就会做一些较之前不同的事情,会形成新的习惯,你的生活也会随之而改变。

>> 要实现自己的财务目标,你需要3种信仰:

1.我的处境自身必须改变。

2.我必须改变我的处境。

3.我可以改变我的处境。

>> 拿破仑·希尔曾经写过一本关于成功的最著名的书籍:《思考致富》。他的继母,在他的成长之路上,如此鼓励他:

>> 这个被我们称为家的小屋,对我们来说是耻辱,对孩子们来说是他们成长的阻碍。我们一家人都身体健康,我们毫无理由去接受贫困,我们知道,贫困是懒惰和冷漠造成的。

如果我们作为父母停滞不前,接受生活现状,那么我们的孩子就会在这种生活环境中成长,他们也会像我们一样接受现状。我不喜欢贫困!我从来没有把贫困看作我的命运,我现在也不会这样做!

目前我还不知道,我们走出贫困,踏入自由之路的第一步是什么样的,但是我知道:我们一定能解放自己,同样地,我也知道我们需要付出时间,也需要牺牲一些东西。我希望为孩子们取得优越的教育条件。更多的是,我想让孩子们充满战胜贫困的雄心壮志。在你接受过贫困一次之后,贫困就会变成一种难以治愈的慢性疾病。

生来贫穷并不可耻。然而,将这种出身看作不可改变,就是可耻的。我们生活在全世界最富有、最发达的其中一个国家里。在这里,机遇在向每一个人挥手示意,每个人都努力识别并抓住机会。而我们家庭的情况就是——如果没有机会向我们挥手示意,那么我们就自己创造机会来摆脱现在的生活!

贫困就像是一种缓缓发生的身体瘫痪。它会逐渐地摧毁一个人对自由的渴望,夺走一个人对于生命美好事物的希望,削弱一个人的积极性。此外,它还使人们不得不忍受大量的恐惧,包括对疾病、批评和身体疼痛的恐惧。

我们的孩子还太小,还识别不出那些因为将贫困看作命运而产生的危险。但是我会教会他们识别这些危险。我也会教他们发展出一种富裕意识!教会他们期待富裕,准备好为富裕付出代价!

>> 他人提出的建议不仅仅向你指明一条道路,也为你划定了极限。建议者常常将对自身处境的辩解伪装成对你的建议。

不要在身边寻找建议,而应该在最合适的地方寻找建议。

>> 评判信念的重要标准是:这种想法在你通往目标道路上是否对你有帮助?

>> 每当生活中发生不如你意的事情,你都要找出隐藏在事情背后的信念。

>> 要实现自己的财务目标,你需要3种信仰:

1.我的处境自身必须改变。

2.我必须改变我的处境。

3.我可以改变我的处境。

第六章 债务

>> 绝不要用短期的解决方案来应对长期问题。——丹尼尔·S.佩纳《交易和并购》

>> 记住:“我们想要的东西并不等同于我们需要的东西。”

>> 在当今社会,如果缺少O.P.(other people,其他人)和O.P.M.(other people's money,其他人的钱)这两个重要支柱,公司不可能快速发展壮大。

>> 对每一笔支出,都要问自己:这笔支出真的有必要吗?我必须花这笔钱吗?

>> 寻找新的收入来源。

>>为自己限定每月支出的最高限额和每月收入的最低限额。

>> 在每一场管理培训中,你都会学到这样的内容:你应该尽可能少地批评自己的员工。如果实在有必要,你也应该按照基本原则来对员工进行批评。

>> 换言之,我们应该赢得尊重。

我们需要的是一个赢家的身份,赢家会吸引机会,赢家从不将自我怀疑展现在他人面前

>> 遵循50/50原则

千万不要将你能存下数额的50%以上用于支付债务。如果你每月能挣3000欧元,生活费需要2500欧元,那么你就剩下500欧元。这时你就应该用250欧元来偿还债务,还有250欧元存起来(不要让任何人知道)。

>>一无所有不是你的目标,清偿债务也不是一个足以激起我们热情的愿景。

>> 从你每月余钱中抽出50%用于偿还债务,其余50%存下来。

这样一来,你就可以马上开始积累财富了。

你的努力要以能够激发你动力的目标为导向:你在积累财富的同时也清除了你的债务。

通过建立现金储备来培养你的财富意识。

你总是有钱来应对紧急情况。这样对你大有裨益,因为负债累累的情况下,你很难再申请到信用卡来应对突发事件。

>> 以前我将自由定义为:能够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而现在,我对自由的新定义是:自由意味着,自律地去执行我计划好的事情。

>> 古巴比伦人总是说:你的弱点使你沦落至现在的处境,你又怎能称自己是一个自由之人?你是一块任人揉捏塑形的陶土,还是一块坚硬的、不可动摇的青铜?

>> 在擦拭厨房地面的咖啡时,我第一次将自律看作我的才能的杠杆。自律就是力量,它决定了我们体内无尽的潜力的发挥程度。没有自律,任何一种才能都只能白白浪费。

>> 知足常乐的人也是主动放弃的人。他会对最低的生活条件感到满足,他会过默默无闻的生活,像一只地鳖一样隐藏在黑暗之中。但是你别忘了,你的债务的产生,并非由于你没有变得富有的能力,而是因为你拥有不利于财富发展的信仰。

>> 渴望从生活中获取许多东西的人,生活会给予更多的回报。

>> 你自己是可以决定你值得拥有什么的。你的期望决定你会获得什么。灯光下有你的一席之地。

>> 每一次疼痛的背后都有一座金矿。我们需要这样的机会,这些从疼痛中产生的机会。

第七章 如何增加自己的收入

>> 如果你“值得”更多,那么你早该获得了。

>> 你值得拥有多少,这完全掌握在你自己手中。

>> 你必须了解市场法则,你收入的高低取决于此。你今天的收入就是你昨天所做之决定的结果,如果不理解这一点,你就不能说:“现在我要另做选择。”

>> 如果说世上存在成功之终极秘密,那就是刻不容缓地去处理日常事务的能力。为自己确定一条指导原则:尽可能快地着手去做。

>> 完美意味着停滞不前。

>> 对于我们的专家能力以及作为人的能力,最大的影响来自我们的周围环境。如果周围是比我们“更优秀”的人,我们就会变得更优秀;如果周围是“缺乏动力”的人,我们就会停滞不前。

>> 最好的创意都出现于开车时、散步时、运动时或半睡半醒时。这时我们就需要一个笔记本或是一个录音机,将这些想法记录下来,否则,之后很可能再也想不起来。

>> 我为自己准备了一个创意笔记本,把所有的创意都收录进去。大多数的创意,我可能永远都实现不了,但这样的方法使我的创意工厂保持高速运转。

>> 你自己负责你的生活质量。因此,赚钱是你的责任。也正因为此,你必须要求回报,这一态度至少要维持到你实现财务自由之后。

>> 我每年大约读150本书,其中有50本都是在假期中阅读的。在圣诞假期时,我会总结过去的一年并规划新的一年。对于生活的每一个领域,我都会确立目标,并写下我要确立这些目标的原因。

第八章 储蓄——支付自己

>> 既花钱又存钱的人,是最满足的人,因为他享受到了两者的乐趣。——塞缪尔·约翰逊

>> 他不买汽车。不是汽车要花费10000美元,而是因为这10000美元在20年后的价值。

也许你会说:无聊至极。但是你已经知道,一件事情是有趣还是无聊,只是一个信念问题。如果你在40年前将这10000美元交给沃伦·巴菲特去投资,今天就会变成一点也不无聊的8000万美元。

>> 一件事情是有趣还是无聊,只是一个信念问题。

>> 只有当你的钱多到可以使你仅靠利息便可生活时,你才算真正富有和独立。

>> 是储蓄而非收入让你变得富有。财富产生于你对金钱的留存。

第九章 复利的奇迹

>> 金钱只留给那些了解并遵守资本法则的人。——乔治·塞缪尔·克拉森《巴比伦首富》

>> 你如何轻松在脑子里计算出复利

为了使你不用一直去看表格,我想教给你一个公式。

用72除以利率,你就能得到投入资本翻倍的年限。

72÷利率=投资翻倍所需的年限

假设你每年的利润率是12%,将10000欧元翻倍需要的时间为:

72÷12=6(年)。

照这么说,在利润率为12%的情况下,你的钱每6年能翻一倍。在利率仅有5%的情况下:

72÷5=14(年)。

>> 上述内容引出了两个问题:

1.你想让你的金钱多久翻倍一次?(利润率!)

2.你想用多少钱来翻倍?(储蓄!)

>> 聘请好的顾问需要花钱。找到合法的纳税方案需要花钱。聘用好的税收会计师需要花钱。但是,他们能为你节约出你付给他们的报酬许多倍的金钱。一个既有钱又有优秀顾问的人,能靠自己的金钱获得12%~30%的年收益率,通常还免税,还是合法的!

没有钱,不熟悉法则的人,每年能得到2%~7.5%的收益率。他们那微薄的收益还要被税务局和通货膨胀分割。

>> 对于复利来说,只有三个重要因素:时间、利润率和投入。

>> 如果利润率提高3倍,那么你最后得到的金钱总额几乎能达到30倍!

>> 金钱只留给那些了解并遵守资本准则的人。

>> 资本主义使富人更加强大,会拿走那些无视其法则的人手上现有的东西。

第十章 你为什么必须饲养金钱

>> 养老金由所谓的“代际合同”保障。这一合同规定:在职的年轻人赡养老一代退休的人。等年青一代老了,新一代的年轻人支付他们的养老金。

>> 那些承担责任的人无法容忍自身命运取决于别人是否遵守承诺。他们将歌德的箴言放在心中:只有一件事是你可以期待的:意料之外的事。他们将自我准备看作自己的责任。

>> “一位投资者会在买入的时候获得利润,而非在卖出的时候。”

>> 想要在卖出时获得收益的人,不是在投资,而是在投机。投机者的运气有好有坏。而且投机者对自己的投资和预测的影响非常有限。

>> 投资应该使金钱流入你的口袋。而一笔债务使金钱流出你的口袋。资金流动的方向就表明了这是一笔投资还是一笔债务。

>> 丰年将会一直存在,荒年也会一直存在。不要让自己丧失勇气,但也不要让自己盲目相信安全感。尽可能多地去挖掘出自己的经济洞察力,为自己做出重要的决定。

第十一章 投资者和股民应遵从的原则

>> 关键的区别在于:

1.投资和投机的区别;

2.负债和投资的区别;

3.三种投资类型的区别;

4.普通投资者和投资家的区别。

>> 原则一:识别什么时候投资,什么时候投机

>> 72÷通货膨胀率=货币资产对半贬值所需的年数

>> 追求的财务安全程度越高,他们失去的财务自由也就越多。

>> 追求绝对安全的人往往会恐惧。追求安全的这类人正是最胆怯的这些人。他们的世界总是黑暗且充满危险的。过分沉迷于安全的人,世界观总是消极的。他们总是会发现新的危险。

>> 真正的投资者清楚:损失也属于盈利的一部分。

>> 想要彻底规避风险是一件危险的事情。因为这样你会失去很多金钱,远比你能挣到的还要多。只有敢于尝试新事物,才能长期盈利。敢于尝试新事物的人,肯定会犯错。在这一点上,犯错是很重要的:它让我们提高注意力,并且保持谦虚。谦虚的人能比自以为无所不知的人学到更多东西。

>> 那就是真正的投资家坚持的原则:不要只是等待,而应该更多地主动出击;不要只是满足现状,而要去寻找新的道路。


第十二章 财务保障、财务安全和财务自由

>> 每月所需金额×150=资金总额

>> 如何计算梦想所需的花费

1.首先,将你所有的愿望列出来。先不要想这些愿望到底现不现实。我们只是想了解一下你都有什么愿望,你的愿望需要花费多少金钱。

2.逐条列完之后,再在每一条后面写上大概的置办费用。

3.但是请记住,永远都不能动用你的“鹅”资金。因此,你必须采取分期付款的方式来置办所有的大件。

>> 4.将你实现财务自由之后仍然存在的所有日常支出列出来。

>> 记住,对风险的管控就意味着盈利机会的增加。

>> 我们可以用3个水壶来进行概括:

注意:只有当第一个水壶被注满之后,你才能加注第二个水壶。你只能使用第二个水壶中盈余的部分(你不需要用来实现财务安全的金钱)来对第三个水壶进行加注。这样,你的财务安全就永远不会承担风险。

>> 海因茨·科纳在《约翰尼斯》中写道:“每个人在其内心深处都会有这种希望:离开沼泽,生活在阳光之下。然而,对阳光、对自由,以及对自由的恐惧,使得我们坚守在自己习以为常的环境中。这个环境使得我们觉得,恶臭熏天、死气沉沉、暗无天日和颓废堕落都是可以接受的。同时,每个人都在一天天地往沼泽里下沉。在沼泽中度过的每一天,都会使我们更难离开沼泽地。是的,每个人都在忙着如何更好地消除恶臭,如何更好地忍耐黏稠肮脏的泥浆,如何以最舒服的方式度过这段逐渐下沉的时间。然而,每一个知道答案的人,都能够自己承担起责任,并寻找到通往阳光的最佳道路。”

>> 你知道阻碍大多数人去过自己梦想生活的东西是什么吗?是恐惧,恐惧犯错,恐惧失败,恐惧丢脸,恐惧使自己和他人失望,恐惧做出错误的决定。

>> 你必须做的不仅仅是储蓄和投资。仅仅是走向正确的方向还不够,你必须在正确的道路上做出一个巨大的飞跃。

>> 只有资本多到让你能够仅靠利息就能满足支出时,你才算实现了财务安全。


第十三章 教练和专家网络

>> 那些没有亲身经历过的人没有权利给建议,你也绝对没有理由去听从他们的建议。

第十四章 你可以播种金钱

>> 从富足生活中滋生出的满足感,是无法在简单的金钱占有或挥霍中找到的,而是在明智的使用中才能找到。——米格尔·德·塞万提斯《堂吉诃德》

>> “治愈”无意义之感的最好方法就是去关心他人。

>> 成功意味着获得你所爱的东西,而幸福意味着享受你获得的东西。

展望:未来会如何发展

>> 知识能扫除积累财富的两个敌人:风险和恐惧。——查里斯·基文斯《无风险致富》

>> 努力使你的生活成为一个杰作吧。

>> 有钱才可能平衡生活。拥有金钱,你才能静下心来处理生活的其他方面。

>> 金钱使你的生活丰富多彩。你可以住在你想住的地方,结识你喜欢的人。

>> 有了金钱,你可以自由分配自己的时间。你不必因为某些事情再受到别人的安排,你可以追求自己的人生价值。

>> 金钱就是力量,因此,有了金钱你便也有了更多的机会去发挥出你良好的作用,促进他人的发展。

>> 你现在处于什么样的状态,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在向着哪个方向发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