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永远是个长不大的孩子

1,

孩子们开学了,我感觉我也应该开学了,要开始学习做个好孩子,做好孩子的母亲。

不知不觉长成快五十岁的人了,女儿也二十多岁了,总感觉自己还是一个长不大的孩子。

虽然经历过四十多年的沧桑,可是我还是愿意做一个小孩子。就这样简单明了,就这样用人世最初的眼神看待这个世界。

好多时候,孩子们需要我,我的爱人需要我,我就成了一个不折不扣成熟的大人。我要承担起一切,我要有一个成人应有的姿态。只是我的内心,我愿自己永远是一个不解人情世故的顽童。

每天我要硬生生给自己戴上一个销售面具,做一个虚伪的大人。比如,一件商品,他让你给一个优惠价格,你不能直接给他说得太低,说了他就会再勒索你更低。你给他稍稍便宜点,他又说你不要赚得太多,他要教你要懂得薄利多销的道理。

所以,每天跟这样的人周旋,你就得多说好多废话,说多了就成了套路,这就是大人的套路。倒没有多少尔虞我诈,就是你要多一个心眼,防备那些“大人”欺负你。

做了好多年销售行业,最大的感慨就是,不管你给了顾客多大的优惠,有的人也觉得商家赚了他的钱,即使你给他进货价,他也觉得你说话骗他。

其实这不是他的错,这是人本性铸就的秉性,他们在世人的一言一行中学会了保护自己。他们浑身带着刺,说话习惯性带着锋芒,他们听从身边人云亦云,用听到的看到的当作人生经验,忘记了人世最初的真实。

他们为了让商家便宜十块钱,磨破嘴皮子,平时讨厌的250元也可以成交!只要能给他省钱,他成了250他又宽宏大量了。唉,这可爱的大人,也成了孩子,我从他的眼里看到孩童那种简单的快乐,我今天又省钱了!

这样的人即使很有钱,也就是这么点出息了。

2,

我下了班,也就成了一个消费者,很多时候我不大清楚我买的菜多少钱一斤,我抓多少,你给我称好了我给钱,就这么简单。这个人如果往电子秤非拿好多硬塞给我,我当时不能说什么,日后肯定不会再买他的商品。

我买东西有规律,一般都是找熟悉的面孔。上次她卖我的葡萄价格不贵又好吃,那下次我还来她的摊位直接买,我给她百分百的信任。

我也不会轻易相信别的商贩,我太知道有的看似老实巴交的老农民一样会骗人!有一年我吃了刚打过农药的白菜中了毒,不是亲身经历我也不会相信真的有卖毒青菜的老人。

时间充裕,我甚至愿意舍近求远,去光临我信任的那个小超市,不是为了省钱,就是为了放心,她不会骗我,东西该贵的肯定是好东西。让别人赚钱,你也省钱,这就是买与卖的缘份。

我们在摸爬滚打中成熟长大,也忘记了孩童时那种简单的思维,简单的快乐。我们把自己包装成道貌岸然的大人,训斥自己的孩子,训斥比自己弱的人。

四十岁以后,我逐渐改正自己的错误,不再让自己一再错下去。我不再追求心中所谓的完美,变得没心没肺,一切我尽力做到问心无愧,觉得这样活着不累。心底一汪清水,就没有过夜的愁。不生过夜的气,也就没有过夜的病。

人活一世不易,人就得像孩子一样给自己找乐子。一个人寂寞时,我会一个人看着小小的蚂蚁在我的脚边爬来爬去,他们分食一条胖胖的虫子。

或许会看到一只蜘蛛爬了出来,我不会像过去那样赶它走,我会看它每天织网,看着它逮小虫子。一切看似无聊的事情,我觉得很有趣。

3,

一年前我来商城时,觉得邻店老板和老板娘好有夫妻相,都是胖胖的,眼睛小小的,肚子胖成圆圆的。但是一年过去了,他们还是胖胖的,还是一对快乐的胖子。

我觉得这一切好可爱,每天看他们忙着烧烤店生意兴隆。其实一年前,这个可爱的胖子也犯了人人都会犯的错误。

有一天他朝着我们几个店骂骂咧咧,他怀疑周围店主举报他烧烤的烟囱不合格,卫生局来人让他把烟囱完善,不能让烤肉产生的烟影响周围居民的生活。

于是那几天这个胖子脸上带着黑线,就像人人欠他三百钱,看哪个人都像举报了他。他深深的怨恨心一起涌上心头,他大胖脸不笑了,他成了不折不扣的大人模样。

但是他还是老老实实升高了烟囱,再后来那个烟囱让大风刮偏了,他又赶紧修好了,他也不喜欢浓烈烤烟飘下来那种难堪了。

一切变得好可爱,其实就是我们一念间。经常会有一个大爷过来发广告,他有个特点,别的大妈大爷都是认真递给店主,这大爷发广告就像丢垃圾一样丢在店门外。这虽然让我觉得大大的不敬业,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职责,但是这大爷为了多赚十几元钱不愿在家闲着,这总比那些游手好闲的年轻人可爱。

我要是像某个大人一样,见到什么不顺眼就烦心,看到不顺心的事就生气,那我恐怕早就白发苍苍满脸皱纹了。

4,

生活中,写文字的人并没有文字里那么“精明”,本质上还都是小孩子。写文章总想教别人点什么,所以搞成了一个成熟与长大了的成年人模样。其实我最讨厌老于世故的人,也好怕自己成为那个样子。

有时想,人之所以显得年轻,是这个人的内心始终是个孩子。我们有扮演大人的本领,我们把大人做得出神入化,通透他们的所有心事,洞悉他们的混世逻辑,可是我们内心最爱的还是那个做孩子的自己。

我不知道你如何看待,反正我是长不大了,我觉得自己永远是个长不大的孩子,用最真诚的眼神看待周遭。这世界没有绝对的善人,也没有绝对的恶人,没有对与错之分,只是每个人的立场不同。

每个人也都在一直成长,都会因为某个年龄遇到某个人,他也会蜕变成一个不一样的人。或许是可爱的孩子,或许是带点铜臭气的大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路,越走越學會耐心等待,靜心欣賞。 莫著急,莫生氣。 實時而忍,方不能亂了方寸。 「莫欺少年窮」 …… 有時候,不...
    漫漫无忧阅读 306评论 2 1
  • 我总是处于期待过年又害怕过年的矛盾状态中。过年时亲朋好友可团聚,大家见面可叙旧、拉家常,可一起看春晚、准备年夜饭,...
    爱的泥巴阅读 371评论 6 16
  • MediaStore.Images.Media.BUCKET_DISPLAY_NAME,// 相册名称Media内...
    方木Rudy阅读 365评论 0 0
  • 今早起床7点,平时都是5点半起床。在这之前都是起早参加了早起训练营。每天都爬起来早起,还有送我弟弟去上学。因为这样...
    榎榎阅读 10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