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女儿的爸爸,你知道你有多重要么?

一位大学女友,相貌很好,追求者甚多,最多时候她同时有6个男朋友,而且每个男朋友都知道彼此的存在,经常因为争风吃醋大打出手,这位女友不但不焦虑,反而很享受这个过程,她说就喜欢看他们因为自己打架的样子。

我们问:你要是目前不知道取舍的话,说明还是喜欢他们的,怎么忍心他们经常互相伤害呢?

她淡定地说:我不喜欢他们,我就喜欢他们被折磨的感觉。

后来毕业很久,我们都结婚有娃了,她尽管各方面条件都不错,但一直单身,身边的男人不断更换,离开她的原因基本都是忍受不了她各种方式的折磨。

再后来她看了心理咨询师,得知因为和自己父亲的关系及其恶劣,才造成自己在婚恋道路上走的如此困难。

小时候父亲会因为她一次没考到前10名就拳脚相加,会因为她没有礼貌地和邻居打招呼而不给她吃饭,会因为她没有认真完成作业而罚她在雪地里站2个小时……关键是,父亲还一直说这是为了她好!

对父亲的怨恨转化到成年后自己的恋爱关系中,她喜欢看追求她的男性难受痛苦,这样可以缓解她年幼时经历过的痛苦。这显然是对自己父亲的报复。

女孩报复父亲的方式是多种多样的,有像我大学女友类似的状况,有的就是用“糟蹋”自己的方式,比如早恋,本质上是对最早陪伴自己的这个男人极度不满,渴望尽快进入到一段新的异性关系中,从爸爸那得不到想要的爱,就从别的男人那去获取。

火了很久的《欢乐颂》中,小蚯蚓这个角色大家一定印象深刻,她是一位在恋爱关系中很没有存在感的女孩,第一季中,白主管那么明显的玩弄她的感情,她却完全没有知觉,对于室友的提醒还理解成是在被嫉妒。第二季中,和应勤的感情更是让人恨铁不成钢,对方因为她不是处女提出分手,她表现的很伤心,对方回头的时候,她也能欣然接受……所有这些表现,都表现在恋爱关系中,基本她是完全被动的角色,不管出现什么问题都是归结为自己的错,永远是讨好的状态。

这类女孩不光出现在电视剧里,现实生活中也不在少数,因为性格和孩童时期的心理特质等原因,父亲的缺位、极少陪伴或者长期的不认可,都会理解为自己的原因,认为是自己做的不够好,尤其在一些重男轻女的家庭,女孩就会被一种“我不重要”氛围包围着,所以女孩要确立自己的存在感就要不断的讨好,希望通过父亲的认可来证明自己。

这种极度得不自信,很自然就继承到恋爱或者夫妻关系中,成为没有底线的牺牲者。

很显然,父亲奠定了一个女孩在成年后对男人的看法,和父亲的关系也直接影响自己的亲密关系。父亲的陪伴方式决定女儿以后与爱人的相处方式,父亲的尊重决定以后女儿在自己的亲密关系中的存在感。

作为父亲,在女儿成长中的作用是和母亲正好互补的,大家都知道母亲给孩子安全感,是孩子发展基础;而父亲给予女儿的是自信,也就是自我效能感,可以决定女儿的发展高度。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父亲在女儿的幸福中起决定性作用。可是很多父亲会说,我很忙,我负责赚钱,妻子负责照顾孩子,我不需要在孩子身上花费时间,如果这也是逃避当父亲的责任的话,我们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一个家是由妈妈,女儿和一堆钱构成的?明显很荒唐!

那么父亲到底怎么做才能对女儿的成长真正有益呢?

在固定的亲子时间充分的玩耍

不管工作上多忙多麻烦,在打开家门之前,把自己的情绪梳理一番,让孩子看到一个充满童心的爸爸,孩子很小的时候,每天抱抱女儿,稍大一点就陪女儿玩耍,追着打闹,开怀大笑都可以。

重点是固定的时间,哪怕只有20分钟,女儿也能体会并接收到父亲的爱和力量。

做个行动派

有的父亲会抱怨妻子,你看你应该给孩子读点绘本,应该带孩子多出去活动活动,别老闷在家里。这种总教导妻子怎么养育小孩的父亲的确不在少数。与其说,不如自己做个行动派,好好地去实践,要知道父亲的力量感是母亲学不来的。

比如睡前故事,妈妈读白雪公主,灰姑娘,爸爸就要读西游记,水浒传。而且要用自己男人的特色来读,女儿就可以感受到爸爸和妈妈的不同之处,从而形成对异性的第一印象。

在细节上建立情感的链接

很多父亲就会疑问,我经常出差,实在找不出固定的时间和孩子互动啊,其实这种互动或者是陪伴,不仅限于在空间上的共处,只要情感上有链接也会有很好的陪伴。

比如,爸爸要出差几天,每天给孩子打个电话,哪怕只聊1分钟;再比如早上出门,给女儿留个便签,提醒女儿一些日常琐事,或者关心的话语,多说“我爱你”。这样女儿也能体会到即使爸爸不在身边,他还是牵挂我的,在爸爸那里,我是被关注的,我是有价值的。

树立好女儿心目中男人的形象

有的女孩会说:我要找像我爸爸那样的男人做老公。说明这样的父女关系还是很和谐的,起码父亲在作为男人这一面是得到女儿认可的,父亲很自然的就成了女儿找爱人的榜样。

有的女孩会说:我绝对不找像爸爸那样的男人。往往这类女孩最后找的还是像爸爸那样的男人,因为在女儿成人的身体里还住着那个缺少父爱的小女孩,像父亲一样的男人对她还是很有吸引力,看似矛盾其实很正常,因为她希望从像父亲一样的男人那里获得她童年就缺失的爱。

这样的时候,父亲是个什么样的人对女儿就至关重要了!

父亲对世界,对女人的态度,直接影响着女儿看待世界,看待自己的态度,如果有女儿的父亲希望女儿成为自信、乐观的女人,就拿出你的宽容、耐心和男人魅力来引领你的女儿走上幸福之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