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仙都不敢惹?盘丝洞蜘蛛精与七仙姑到底啥关系,土地爷说了实话

天仙都不敢惹?盘丝洞蜘蛛精与七仙姑到底啥关系,土地爷说了实话

都说天人合一,前往西天取经的唐僧,也不例外。

一路攀山涉水,唐僧来到盘丝岭盘丝洞附近时,不知接触到了什么样的信号,突发奇想,非要第一次去化缘。

勉强得到了徒弟们的同意,唐僧看到盘丝洞前有几位漂亮女性,在玩踢球的游戏,先是停留一侧,美美地看了个够,后才上前向大家化缘吃。

看到有人来,这些女性热情相迎,并表示:里面请,可到庄园里一叙!

估计打死唐僧也不愿意相信,这些美貌女子正是盘丝洞里的7个蜘蛛精。

“源易缘”注意到,《西游记》里,7个蜘蛛精美貌的表象后实质包藏祸心,设立美人计,为的就是吃唐僧肉,以图长生不老!

这些,唐僧并不知情,在女子们的邀请下,就跟着来到了盘丝洞庄园里。

蜘蛛精很麻利,“三下五除二”,就为唐僧做了两盘黑乎乎“人肉宴”。或许是色香味太差,唐僧虽不知是人肉,肉眼看上去就觉得瘆得慌。

看都看不下去,又怎能入口下肚,见情形不对,唐僧提出饭也不化了。

要出门时,蜘蛛精现出了凶恶原形,纷纷脱下衣服,露出肚腹,一个个从腰眼里冒出了缕缕丝绳,将唐僧捆得严严实实。

久等师父不回,又见盘丝洞妖气过深,孙悟空师兄弟们知道师父又一次遇难了。

师父必须得救,孙悟空念动咒语,将盘丝岭上的土地爷拘来。

土地爷向孙大圣讲到了一个奇怪的情节:濯垢泉原本是天庭王母娘娘七个仙女的浴池,却被7个蜘蛛精用了。

更令人想不通的是,七位仙姑居然也不曾与他理论竞争。蜘蛛精们白白地就占到了一个大便宜。

土地爷说的话,让孙悟空心里也犯了嘀咕:天仙都不敢惹的妖魔鬼怪,必有大神通。

通读《西游记》,“源易缘”发现,土地爷所称的这个泉水,正是后羿射下的九个金乌之一所化。

翟垢泉清彻见底,宽五丈,长十多丈,深有四尺。

据说在此洗澡,可以达到:“佳人洗处冰肌滑,涤荡尘烦玉体新”的功效。

七个蜘蛛精占了濯垢泉后,一日在此洗澡3次。

那么,7个蜘蛛精是何来历,又有哪些背景,敢于和天庭七个仙女来抢此天然温泉?

从《西游记》原著中,可以知道,7个蜘蛛精是蜜蜂、牛蜢、蜻蜓等七种小虫子的义母,还有一位黄花观主——百眼魔君(蜈蚣精)的大师兄。

7个女妖的义子们,在孙大圣和八戒面前,只招架了几个回合,就被打得落地开花。

倒是百眼魔君有些本事,他炼制的百草粪巨毒堪称一绝,所炼的千里金光黄雾阵,连孙悟空也近不得身。

那么,蜘蛛精的靠山是不是只有黄花观主呢?

“源易缘”留心到,蜘蛛精受到八戒的欺辱之后,跑到了黄花观避风头。而黄花观的一幅对联写得有些霸气:黄芽白雪神仙府,瑶草琪花羽士家。

当百眼魔君听到唐僧的问好,先是一惊,又赶紧出门迎接。唐僧师徒看到,黄花观主所敬的神仙正是三清圣像。

当土地爷得知唐僧师徒来到盘丝岭后,曾急得原地团团打转;而黄花观主见到唐僧普通的一个问安,更是吓得心惊。

这说明,蜘蛛精要做的事,土地爷和黄花观主心里都清楚,只是谁都知道唐僧师徒不好惹。

蜘蛛精与黄花观主同堂学艺,观主又敬的是三清尊神,可见蜘蛛精和百眼魔君的师父,也是一位神秘的道门高人。

一个百眼魔君就可以使唐僧师徒差些丧命,还让黎山老母化成丧夫妇人替其应劫,又只有毗蓝婆菩萨从昴日星官的眼睛中提炼出的金针才能降服……

有这么厉害的徒弟,他们的师父又会是谁呢?

再细推无所不知的土地爷所说的话就会明白:天庭七仙女要么是和蜘蛛精事先有约,拱手相让濯垢泉;要么是顾忌蜘蛛精的背后的力量,才没有去与她们计较。

综上,“源易缘”认为,七个蜘蛛精或许与七仙女攀不上关系,但她们的师父却大有来头,或许正是“三清”中的某位大佬。

西游取经工程,是当时一个时期的重大事件。七仙女“不看僧面看佛面”,不争不抢,丢了濯垢泉,却多了一分安全,了却了更多的是非。

“取经千秋事,得失寸心知”。从蜘蛛精后来的结局上看,最后的大赢家还是七位仙姑。

就此话题,您有哪些看法或高见,欢迎留言互动。

参考资料:《西游记》、《中国民间传说》、《中国神话》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蜘蛛精占了7位仙姑的温泉池,七仙女因何不惹妖怪,反拱手相让? 盘丝岭上,土地爷像打了鸡血般,急得团团打转! 土地奶...
    中山人读文史阅读 776评论 0 4
  • 第一 最爱看的是《西游记》 《西游记》是一部中国名著,我们从儿童时代就已经对《西游记》里面的人物啊,故事啊,非常的...
    冬日暖扬阅读 2,725评论 5 11
  • 文|西山鸢 清明放假,由于家里有事,就没有安排外出。 女儿这两天一直就不高兴,小嘴巴嘟囔着,今天我去看她,他的眼里...
    西山鸢阅读 180评论 0 1
  • 从前有一个小姑娘,她的父母亲因为得罪了一个巫师,被变成老鹰关在一座大山上。小姑娘长大后,就决定去传说中的那座大山上...
    xianma123456阅读 393评论 0 7
  • 西双版纳的见面礼就是被蚊子咬了一腿的包,蚊虫也欺生呢。 早晚凉爽中午热爆,从中午12点到下午4点,街道上极少见到人...
    潇湘庄苑阅读 470评论 4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