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在安全屋里的马天宇”:我想静静,是对这世界无力的抗争

生活是一团乱麻,每个表面波澜不惊的成年人,都有自己的创口。

这些隐秘的委屈和艰辛,最终的归宿,只有独自默默地消化。

01

前不久在一档综艺节目里,马天宇说,他有自己的「安全屋」。

每当情绪不安时,或者心情down到谷底时,他不会选择去打扰别人。

反而是选择回到房间的洗手池里,把马桶盖盖上,蹲在上面。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是明星,过着比大多数人都要光鲜体面的生活,结识着更多值得交往的人。

可是脆弱和难过的时候,也一样只能选择躲在狭小的空间里。

静静平复情绪,慢慢找回正能量,也能随之想通一些事情。

消失在安全屋里的马天宇,并不丢人。

在这档节目里,华少也提起自己的女儿,面对消极情绪的缓解办法:

“我女儿生气的时候,会躲到家里的窗帘的后面,把自己藏起来,不想让别人找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华少对女儿的观察,让我想起了我的童年时代。

被家长误解,被同学恶语中伤时,心里巨大的难过铺天盖地。

越是心累,越无力去辩解什么,也懒得理会,只想一个人静一静。

那样的时候,我会关上卧室房门,抱着心爱的玩具熊,躲进书桌下。

小小一隅空间,却成为我与世隔绝的避难天堂。

等我想通了钻出桌底,打开房门,刚才的事儿好像也真的不算什么了。

或许无关性别,无关年龄,每个人都需要一片空间来容纳情绪,释放心灵。

02

为什么人越长大越孤单,宁愿躲进厕所也不愿找个人倾诉?

我想,或许是因为,不是所有的情绪都有懂得人听。

马天宇在我的印象里,一直是个冷静且克制情绪的男演员。

其实他的生活经历真的很坎坷,童年时母亲离世,和父亲又不亲近。

等到终于长大赚钱了,父亲又因病离世。

绝大多数人习以为常的人间亲情,在他这里却成了永久的遗憾。

在综艺节目《花样姐姐》里,有一期所有嘉宾的家人都出现了。

唯独马天宇是自己一个人,他忍着不让自己哭出来,还是落下了眼泪。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也曾在社交网络上,发布过自己和爸爸的合影。

还配了文字:“跟父母缘尽至此,愿你我各自安好。”

其实在马天宇童年时,父亲欠债跑路,只留下孩子和孤苦无助的老人。

家里东西被追债的人搬空,连马天宇的弟弟都被抱走了。

马天宇和父亲用了很多年才达成和解。

和解后没多久他又失去了姗姗来迟的父爱,这该是怎样的无可奈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是在社交网络上宣泄脆弱的情绪,真的找不到几个听众。

懂他的人寥寥无几,攻击他的人倒是很多。

有人说他词不达意没文化,也有的人说他拿父亲炒作没底线。

逼得最后,马天宇不得不再发一条微博补充:

“可能跟父母的缘分,真的太浅,都没了。

也有脆弱的时候,只是想抒发一下,没别的意思。”

演员杨紫也曾在微博发布过类似的文字去宣泄情绪。

同样地,她的微博评论下,也是大片的攻击,大片的不理解。

人们都觉得她在矫情,却不曾想到,她是在怀念去世的姥爷。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让我想起了鲁迅先生的一句话:

“楼下一个男人病得要死,那间壁的一家唱着留声机;对面是弄孩子。

楼上有两人狂笑,还有打牌声。

河中的船上有女人哭着她死去的母亲。

人类的悲欢并不相通,我只觉得他们吵闹。”

世界上,真的没有所谓的感同身受。

你暴露溃烂的伤口,别人也许会同情你的处境,试图安慰你。

但他们永远不会体会到,你的伤口究竟有多痛。

03

中年男人下班回家后,总爱在熄火在车里再坐一会儿。

别不理解,他们只是把情绪,寄存在下班后的停车场里。

车门这头是工作岗位的聒噪和琐事,车门的那头又是家里无尽的柴米油盐。

只有熄火后在车里的瞬间,能安放自己的压力,找回片刻安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曾看过一部综艺,主持人问了一个问题:

“有没有什么,让你记忆很深刻的美好瞬间?”

有一个中年人是这样回答的:

“凌晨走在马路上,路灯把影子抻得长长的。”

为生活,为生计,勤勤恳恳地忙碌了一天。

只有到了晚上,和路灯下的影子作伴,这段时间才是真正属于与自己的。

有人说,成年人的崩溃都是静悄悄的。

产后妈妈看到同学群里,昔日好友如今潇洒自在天南地北的飞行旅游。

看到同事群里新人们接手了自己的工作,后生可畏,领导赞誉有加。

再看看自己的生活,孩子哭闹,婆婆数落,老公游手好闲。

她即使崩溃,也只能选择默默退出群聊,继续给孩子换尿片。

高速路口的收费员,每天来来往往的客户那么多,稍不注意表情就可能被投诉服务态度不好。

所以他们不得不露出标准的微笑,每天僵笑500次。

我们不知道他们到底开不开心,只知道这份工作对他们来说意义重大。

也许他们笑一笑,绩效考核达标了,就能给家里多承担一些负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成年人的崩溃,叫懂事崩。

看起来很正常,实际上糟心事已经累计到一定程度了。

可即使这样也不能歇斯底里地哭泣,不能旁若无人地叫喊。

毕竟明天还要上班,还要装作什么事情都没有发生过。

即使在工作岗位遭到领导的数落,也要强忍着眼泪,到厕所无声地哭。

成年人的坚强,是被逼无奈,是无路可退。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敢把情绪暴露在大庭广众,是怕给陌生人造成负担。

不敢在深夜里放肆的喝酒放纵,是因为生活的压力,第二天还得工作。

不能在亲人爱人面前哭泣,怕他们担心,更怕他们不以为意。

所以现在的人,越来越学着不动声色,独自消化一切。

把悲伤轻描淡写,把愤怒藏进心里。

把所有的情绪,都释放在独自一人的厕所里,释放在深夜的停车场里。

这也许是坚强,但也是一种无奈。

04

但是,凡事都习惯了自己扛着的你,虽然很酷,但也很累吧?

其实你不必事事都硬撑着,回头看看,总有人在你的身后。

南京新街口地铁站,一位西装革履的男子醉酒,趴在地上一边哭一边吐。

他25岁来到这里打拼,陪酒到深夜,喝到呕吐,也难保证签下单子。

难过的时候,忍不住在地铁站里哭了出来。

他给老婆打了电话,电话那端的老婆没有责怪,还对他说没关系。

挂断电话没多久,老婆就来了,不顾他吐了一身,搂着他,安慰他。

小哥哥因为没法给老婆好的生活而愧疚。

殊不知其实在他老婆心里,只要他开心,一切都不是问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又想起年初那个情绪失控的小伙子,深夜骑车逆行遭交警盘问,他倒爆炸了。

“我压力好大,我每天加班到十一二点,我女朋友没带钥匙要我去送钥匙,客户还在等我,要不是为了赶时间,我不会这样。”

虽然他说的都是些微不足道的小事。

可置身生活中的你我都理解,一桩接一桩的小事,足以压垮一个人的神经。

好在小伙遇到了态度温和,善良的交警,在他的安慰下,小伙情绪渐渐平复。

好在小伙还有个在等着他的女朋友。

哭过闹过,他还有去处,有归宿。

情绪崩溃的时候,所有人都会觉得孤独。

但想想这个偌大的星球,有那么多人都在消化着情绪,也像另一种陪伴。

希望每一个人的坚持都有意义。

希望独自哭过后,你真的可以修炼出金刚铠甲,独当一面。

如果情绪积压到实在坚持不了,找个「安全屋」消失片刻也不丢人。

痛痛快快发泄一场吧,再坚强的人也需要释放压力。

宣泄之后,你仍是爱人眼中最好的你,是你眼中最坚强的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明教你如何约妹纸!!
    天蓬元帅翁万烘阅读 1,174评论 0 0
  • 完成冥想和七支坐,看书半小时。下班后完成总是觉得时光匆匆,本来身体感觉有点疲惫,慢慢越发清醒。 最近看书的频率创高...
    勿忘初心xyy阅读 222评论 0 0
  • 仰望着那神秘的高台,殿内的灯光已很明亮了!可还是掩盖不了上面的亮光,那上面是发白的奇亮。这可让大家心里又害怕又...
    Pan龙腾阅读 229评论 0 0
  • 今天看了诗人顾城的短暂一生,一个毫无生活能力却又满腹才华诗人,一个对爱情充满热情而对亲情极度冷血的所谓丈夫和父亲,...
    旷野之花阅读 355评论 0 0
  • 我大部分时候都惜字如金 可某些时刻我特别特别的 想和人说话 如果再奢侈点 拥抱更好
    苏轶林阅读 228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