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早发现澳洲、美洲并环球航行的是郑和舰队?

我的堂号是不是很霸道?哈哈

最近,强哥一直在研究郑和下西洋这段历史。这段少有的高光史,可圈可点之处确实不少,上两周我已经就这段历史讲了两节微课,分别是《郑和下西洋之奇闻异事》和《郑和下西洋之船坚炮利》,喜好历史的朋友大多还比较喜欢。

本周我会继续讲《郑和下西洋之发现美洲》。至于郑和舰队(非郑和本人)是否发现了澳洲和美洲,这个问题争议很大,甚至老学究们都没有急于给这段历史锦上添花,如若真有确凿的证据,我们岂不乐开了花,赶紧上报教科文组织改写全球历史课本。国人向来是喜欢大包大揽的,这么长脸的事情是要势必拿下的,那么,世界大历史就要翻天覆地了,发现美洲大陆的不再是哥伦布大爷,发现澳洲的也不再是库克船长,麦哲伦海峡也要大抵可以改为郑和海峡了。

近几日,因为要讲课的缘故,我读了英国人孟席斯(以下简称老孟或老孟同志)的著作《1421.中国发现世界》,老孟从航海学、考古学、天文、人文地理等多个角度,一一例证,竟然还真的让他画了一个几乎完整的大馅饼,在这个饼中,郑和舰队的其它指挥官,比如洪保(一听就像太监的名字),比如周满(听着还是太监)等人,完完整整的把地球走了一圈,按老孟的证据链,洪保和周满是兵分两路的,他们不仅绕过了南非好望角,更达到了南美的麦哲伦海峡,尝过南极企鹅的美味,他们不仅去过玛雅人的老家,也到过北美西海岸沿线,证据嘛,在后面。

十米高的船舵

首先讲发现澳洲的证据,大体包括:1、在澳洲悉尼、墨尔本、布里斯班等地发现了数艘古代船只残骸,碳素测定年份为15世纪中期(存在前后几十年的误差),恰好此前二十年郑和下西洋事业如火如荼。而且,发现了36英尺高(10.98米)的大船舵,不论从大小到形状都只有中国宝船才有,2、发现了一个中国古代石雕女神头像,及一件类似的的还愿供奉用品,3、当地人的传说,另外,当地人普遍认同中国人最早发现澳洲。

从理性的角度讲,郑和舰队到达过澳洲,可能性极大。郑和的船队到达东南亚的印度尼西亚爪哇岛一带是有记载的,这没什么问题,而从爪哇岛(现在的巴厘岛一带)到达澳洲北部本土距离并不遥远,我甚至怀疑,早在郑和之前的宋人、元人已经达到过澳洲,只不过当时澳洲北部是没有什么人烟的不毛之地,也没有贸易和开发的可能性,就被放弃了。这是我的设想,与老孟同志规划的发现澳洲的路线是不符合的,老孟讲周满的舰队是从南美横渡太平洋到达的澳洲。总之吧,在我看来,中国人最早发现澳洲疑问不大。

疆理图完整版
疆理图非洲部分

下一个我们要讨论的就是发现美洲这个事情是不是靠谱。对方辩友老孟的立论根据是航海图,如1403年的疆理图,几乎完整的绘制了非洲的样貌,这说明在此之前就已经有人绕过南非好望角,并到达了西非的西海岸一带,这张图是朝鲜国王在1403年永乐大帝朱棣登基时上贡的,而在1405年郑和的船队第一次下西洋了,毫不怀疑的说,当时郑和至少是知道这张世界地图及非洲大陆西部的情况的,至于他的分舯船队是否出于发现世界和拓展贸易的需求,绕过好望角并沿着非洲西海岸向北航行,最后顺着洋流到达南美南部地区,这是个疑问。

老孟给出了他的第一个证据,那就是一个早期的历史学家(十六世纪已故)的记载,有一支船队绕过了好望角,并向西航行了四十天,最后无功而返。试想,在当时有这个航海能力的只有郑和的分船队,而这四十天他们做了什么?是不是如老孟所言,恰好在大西洋上顺着洋流转了一圈?证据并不充分。

老孟给出的另一个证据,是在威尼斯发现的一张绘制于1459年的地球平面图,上面绘有南非和好望角,旁边还画着一艘中国帆船。好望角是在此后的1479年被达·伽马发现的,为此,老孟推断欧洲人在出海前手里已经拿着一张“不置可否”的世界地图,这些地图的来源很可能就是中国,达伽马等人正是手持郑和的航海地图进行航海探险活动的,貌似也是证据不足,至少欧洲人不会承认。

发现美洲的证据

发现美洲的证据当然还有好多,不一一赘述,主要包括:

1、在美洲加勒比海海底发现了中国古船的残骸、石锚、渔具等遗物。用脚趾想一想,也只有郑和那个时代有能力去加勒比海度假。不过,船呢?

2、南美洲有讲着中国话的村落,发现中国建筑风格的村落及遗址。

3、南美地区制作雕像、漆器的技艺与中国如出一辙,尤其是漆器工艺,从用色到工艺,就像一个妈生的。

4、中美地区的发现亚洲鸡。是谁手这么贱,把这些亚洲鸡扔到了美洲?其实鸡们也很想认祖归宗。

5、部分美洲印第安人的一种特有DNA,目前,只在部分广东人中发现,据说,当时留着美洲的南方人与当地人通婚,恭喜广东人中奖了,怪不得我看着印第安人肤色跟我们有点像。

6、美洲的玉米在十五世纪就在菲律宾发现了,很明显不是菲佣们从美国带回来的,而玉米只能通过种子繁殖,且是美洲特产,怎么到达东南亚的?如果让我猜,那个时代能把菲佣从美国带回来的只有中国人。

7、在美洲发现中国青铜器。哦,这个怎么解释?是谁倒卖国宝并最后埋在了美洲?

8、自己看图……

这些证据,有一定可信度,老孟同志用这些证据链条,加上一部分相对科学的设想与计算,得出了郑和舰队第六次航行(1421-1423年)发现了澳洲和美洲,并完成了环球航行。大胆假设,小心论证,说的就是老孟这种人。相比之下,我们国人自己倒是没有如此之用心,尚未达到老孟这种痴迷的程度,不管结论如何,我们该为这位英国绅士14年的努力点个赞,至少,我要给他打一百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Witty “明朝时期,中亚地区主要有撒马尔罕、哈烈等国家。明朝在政治上积极发展与中亚各国的关系,采取以德睦邻...
    亭殿阁阅读 506评论 1 2
  • 日天吴营 李卫和来到天吴营,周将军递给了他一把剑,”小子,刺几下让我看看”。 李卫和持起剑,挥动了几下,显然这把剑...
    愤怒的小强强阅读 695评论 0 0
  • “二哥”这个称呼是朋友聚会的时候排下来的,叫的久了,也就自然习惯了。 仔细想想也很有意思,似乎从小到大就没被排过大...
    二哥的食堂阅读 964评论 2 9
  • 《他们最幸福》/大冰 2016.2.22 要把地面上的人看清楚,就要和地面保持距离——卡尔维诺 1.P5<序/有梦...
    Suyingru阅读 323评论 0 0
  • 前言:多人开发的时候pch文件用绝对路径就有问题,造成同事拉下来的代码找不到这个文件报错(路径),这个时候就要配置...
    cmfish阅读 786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