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六的夫妻俩德国自由行:莱茵河的最精华段

奔六的夫妻俩有了市内游(法兰克福)和周边游(海德堡)的初浅经验,今天增加些难度,行程不再单一。

实时播报:开动啦!今天火车~KD游船~火车~火车。德国时间早上6:57我在火车上发的朋友圈。 一个小时的车程我们来到了位于莱茵河畔的吕德斯海姆。小镇还在酣睡中,街头巷尾只见几个游人。远处的山坡郁郁葱葱,早在古罗马时期就有人已经在此种植葡萄,小镇有着酒城之美誉。信步来到声名远扬的画眉鸟巷,原石铺成的小巷,狭窄、不长,两侧是装饰精致的酒馆和商店,店铺的招牌、路灯也是那么讨人喜欢。据说,在葡萄丰收的季节,你定会被淹没在载歌载舞的人群中,而夜深时分,音乐、美酒和笑声同样让你陶醉不已。我们无缘见着那般的热闹场景,但是小城的小巧、精致,鲜花点缀半木结构的房舍,绿树掩映的小巷,古朴的教堂,宁静、整洁的氛围同样让我们流连忘返。

吕德斯海姆的寂静早上

吕德斯海姆教堂

轻轻的走了,正如轻轻的来,挥一挥衣袖,作别小镇,没带走一片云彩,却带走了一瓶吕德斯海姆的葡萄酒,开始今天的第二程,九时十五分乘坐KD游船,游莱茵河。

莱茵河畔的小镇

莱茵河畔小镇

莱茵河流经瑞士、德国、法国、荷兰四个国家,在德国境内有867公里。风景最美的一段在中游的莱茵河谷段,从德国的美因茨到科布伦茨之间。吕德斯海姆码头有游船往返于科隆、科布伦茨、美因茨等地之间。我们的行程大约四个小时,去科布伦茨。前几年,手拿德国通票能免费乘坐KD游船,现在没有这样的福利。

天气阴沉,坐在甲板上有点儿冷。为了观景方便,不想去内舱坐。河谷间,有着变化多姿的山谷,山坡上遍布着葡萄园,沿岸散落的中世纪遗迹的古老小城,喝着酒,看着两岸优美的自然风光,如此的安好,真是惬意。在几十公里中还散落着几十座的历史悠久的教堂城堡,当属欧洲的城堡之最。你不用担心如何解读,每当临近城堡,船上自有几种语言(其中有中文的)分别讲解的。为了保护自然风景的原貌,莱茵河河谷段没有架设桥梁,往来两岸都靠轮渡。不远处有空中的缆车,嗨,我们将结束这一段游船之旅。关于这一段,世界遗产委员会评价:延绵65公里的莱茵河中游河谷,与河畔的古堡、历史小城、葡萄园一起生动地描述了一段人类与变迁的自然环境相互影响的漫长历史。几个世纪来,这里发生的众多历史事件、演绎的许多传奇,对作家、艺术家和作曲家产生了很大影响。

KD游船,沿途会停靠许多码头,朋友,你若有时间可以上岸游小镇,然后再搭乘下一班的游船,只是班次不太密集。当然你可以火车游,更自在的是自驾游,都是体验。

有着二千多年历史的科布伦茨

科布伦茨有着2000多年历史的古城,主要的古老建筑集中在老城。古城在二战中遭严重破坏,市内有87%的建筑被彻底摧毁,但耸立在莱茵河之上、高达118米的埃伦布赖特施泰因要塞又被称为誉石要塞,却几乎毫发无损,是1815年以后欧洲兴建的堡垒当中最强大的之一,至今依然保存完好。我们是乘坐缆车上要塞的。要塞三面紧挨着极其陡峭的山岩,唯一可通行的北面有两座瓮城,城壁上炮台林立,防御工事极其严密,被称为“莱茵边的守卫”。今天的要塞已经变成了旅游的景点,纪念碑、博物馆,在要塞上俯瞰“德意志之角”是极好的视角,也可以看到二条河流在此交汇以及繁荣的城市。

德意志之角
德意志之角,处在莱茵河和支流摩塞尔河交汇处的三角洲。德国皇帝威廉一世的骑像在东西德统一后重新竖起的,成为德国统一的象征。骑像很是威严,前方雕刻有德意志帝国鹰鹫,它抓着蛇并喝叱着敌人。雕塑前广场飘扬着德国十六个州的州旗和德国国旗,周边有好多厚实的水泥台柱。流连德意志之角,迷人的莱茵河和摩塞尔河风光尽收眼帘。广场边的餐饮店,有许多人喝酒、闲坐着。而不远处,绿荫之下,摆放着众多的简易桌椅,人们也是大杯的喝着啤酒,不知是那个队员进了球?为电视上的足球欢呼着。我们脚步虽匆匆,还是好奇那个博物馆前的巨大的金色大拇指的着意。

很惊艳,一个美丽的花园,花团锦簇。而旁边的圣卡斯托教堂因分割法兰克帝国的凡尔登条约在这里签订而让世人瞩目。欧洲的教堂真的多,我们又走进了另一座教堂,那是12世纪在罗马警卫塔的基础上修建的教堂,众人落座着,似乎有活动,我们环顾四周出来了。

圣卡斯托教堂~凡尓登条约签订地
去火车站的路上,边走边看市景,真想多留些时间在科布伦茨。虽说是自由行,行程可以自己掌控,但是还是上班族,休假时间不长,下站的科隆也是计划后期给补充的。

找科布伦茨中心火车站费些时,刚巧错过了前一班,十七时十三分上了火车。科布伦茨到科隆,车程不长,权当休息。

夕阳下的科隆大教堂

精雕细琢 叹为观止

慕名已久的科隆大教堂,就在火车站的旁边。这座地标性的建筑,是一座天主教教堂,是中世纪欧洲哥特式建筑艺术的代表作。它为五进建筑,仰望大教堂,高塔直向苍穹,黑灰色的石壁,庄重肃穆,除两座高塔外,教堂外部还有多座小尖塔烘托,中世纪的精致雕刻。内部空间挑高又加宽,四壁装有描绘圣经人物的彩色玻璃,常年有供奉的烛火。我们去时,也有活动,遗憾不能上前看圣坛。

莱茵河畔的广场上,大人们闲坐着,小孩子欢快的追逐精灵般的肥皂泡。不远处也有一座教堂,宏伟壮观的四分基塔顶和三叶草状的地面形状,这一道美景其实很养眼的,只是与科隆大教堂的并肩而立以致逊色。

科隆大教堂的钟楼上装有5座响钟,当我们行走在河边,响钟齐鸣。回望,夕阳西下,绿荫之中的教堂不再是那么严谨的面容。有一行五人取景拍照,然后走向也在拍照的我,示意让他帮我们拍合照,好温暖。

霍亨索伦桥
今天想看的最后一景霍亨索伦桥,就在眼前。横跨莱茵河,连接着大教堂,由三座铁路桥和人行道组成,建于1907年和1911年之间的霍亨索伦桥,是科隆最古老的桥。这个桥上也挂着五彩斑斓的铜锁,千姿百态,叹为观止。科隆人相信在霍亨索伦桥上挂上一个锁,将钥匙丢进莱茵河,爱情就可以天长地久。而岁月馈赠我们的是这样的理念:平平淡淡过日子是幸福,若能牵手相伴逛世界,则是锦上添花。

午餐是坐在KD游船上吃的,在科隆火车站的小餐馆吃了晚餐。哈,都是香肠、面包之类。

晚上9时30分到了法兰克福的旅馆,他又喝粥啦,我则开始整理行李,明天早上将别了法兰克福,去巴伐利亚小镇。

虽说今天行程不单一,计划好其实也不难。中间找火车站有点儿纠结,还是老话,用谷歌地图吧。朋友,你若也走这样的线路,建议你走慢些,多化半天时间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