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认为什么是最重要的?” 之三阶段三维度的个人记录

”你认为什么是最重要的?”这个问题,让我想起的第一个方面居然是“成长,是会分阶段性的,所以每个阶段性看重的东西自然会有所改变。”

如果,我想到最重要的东西,它肯定不能是单方面的一个。世间万物都是有共同性的,只不过会下意识地让某一方面/ 或某个东西 在自己的大脑里起带头作用,或者是代表作用。简单地来说,我想分为几个阶段,他们分别是在成年前后,和成年后期。当然,也想分别从三维度去分析在这三个阶段,我的大脑是怎样运行的,哪些之前对我重要的东西或意识,在未来某一天发生了改变。我想试试,我能不能将它们梳理下来,或许,还可以形成过去和未来成长记录的另外一种方式。

曾经想过,人一定要是越来越好的;但我知道,生活确实是越来越难的,曾经构造的美好世界也有可能爆炸性的破裂,也有可能在某个片刻,你突然明白:我也可以为自己编织一个舒适的世界,我是有选择性的。

我想,确实。

你我都是有选择的,在困难面前,至少你得知道什么对你最重要(也就是,你最想要的是什么)


成年之前(孩童-青年时期)

这个时期不得不说,是一生说最美好的时期。各个方面的价值观体系还不太完全,大部分行为和意识都受家庭的影响。自我意识特别弱,简单地来说,就是难以找到机会开始“思考人生”读书时期,和非读书时期是不同的,高三之前和大学之后也是不同的。体制下的人生,会因为升学的压力突然消失很多人选择开始再大学里“享受生活”甚至是停滞学习。显然,我们生活中认为最重要的东西发生了变化。

学习:在孩童-青年时期,老是觉得学习最重要的是:天赋 因为我看到周围那么多的同学和朋友不止一次站在领奖台上,我那种目羡的眼神。特别深刻,但我知道自己的天赋就是在“音乐”所以,当我跳舞的时候,唱歌的时候,我会自然以一种“我天赋最强”的潜意识暗示自己,也很奇怪,那个时候站在舞台上就会觉得自己仿佛也是在发着光。天赋一直在我看来,是最重要的原因确实是很多同学依仗着自己的天赋,做成功了许多事情。我的意识就是:任何学科学习都需要天赋。也曾经以“自己天赋不足”为借口,拒绝很多课外爱好的学习。“我不喜欢=我没天赋”

现在想想,自己也蛮可爱的,从小就是这样一种执拗劲儿。

个人:品质方面 (是:善良)母亲从小教育我,“但行好事,莫问前程”虽然这句话花了很长的时间才明白,但是却是一直想到要做“一个善良的人”那时候对善良的理解还停留在浅层方面。我认为:善良是做一个“好人”会帮助别人,不恶语相向。

生活方面  (是:快乐)我希望我的生活是快乐的,我能够每天好好享受童年乃至青年时期的乐趣,可以丰富自己的课外活动,和同学在一起探索世界就是快乐的。而我的生活,最高目标也是要:快乐。记得初中时期,看到那样一段被传烂的话“你不懂快乐,便不懂人生”一门心思的还希望自己可以成为一个探索“快乐”的哲学家。

人际交往  ( 是:陪伴) 这个时期的友情,是最单纯的。我想要你作我的朋友,是因为你能给予我一定程度上的陪伴,特别是女生在这个时期,喜欢和同学一起去图书馆,一起去食堂,甚至一起回寝室,总觉得有人陪伴,才算自己有朋友,有人陪伴,自己才不是孤独的。

家庭: “和睦” 大概因为父母从我小时候开始,工作变得越来越繁忙。能够给予我的陪伴其实很少很少(其实也就导致了我为什么长大后内心明显缺乏一定的安全感,和情感变得极度敏感的原因)父母双方的工作时间已经占据了生活的大半部分,恰好是事业上升期的年龄,其实能够在一起的时间非常少,出差/ 没在家里已经对我来说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我最喜欢的却是每天能够和外婆在一起的时光。也就为什么滋生了很多问题导致他们时常争吵,是因为家庭的分工不同,每个人并没有认清自己的角色,一定程度上是并没有适应 “新的角色和责任”所以,也会因为这些而发生争吵。

我特别害怕父母吵架,一吵架我就躲进书房不断的看动画片,然后再后来的初中时期写长篇长篇的的日记。因为,我希望我的家庭“和睦”,我也在后来更加清楚,这是组建一个家庭最初的阶段,也是最难的阶段。双方都还没有将“大我”与“小我”平衡。

可没关系,有很多人说现在的我算是可以当“情感沟通者”可以帮助很多人解决情感上的问题,可我真的很想告诉大家,我曾经也是一个情感/ 情绪 控制调节的失败者。

因为,我从来没有想过要开始正视我的这种情绪,想到的全是“借口”去回避某种情绪。你看,在我这个阶段看重的东西 都是属于结果或者期许类的,而下面我要提到的成年后期,更多的却是方法类的。

成年后期 (18-20岁)这两年

有的人肯定会奇怪的问 “为什么你的成年后期只有这两年” 因为在我生命里发生了一件重要的事情,那就是“留学”

我并不想丝毫夸大留学对于每一个人的作用,但对于我来说,几乎改变了我,乃至我的人生轨迹。虽然这个选择让我比同龄人在相同时期多了太多意想不到的考验,直到今天有人问我她的某种状态应该怎么解决,大哭的时候有没有崩溃过。

我想说,这些你们正在经历的,我已经在很早之前就经历完了。可能这就是为什么,我在这个方面思考的比别人要稍微多一些。因为,我自己知道我自身发生了哪些改变。

学习: 坚持最重要。我花了几年的时间,验证了一件事“坚持是最好的品质”自从初高中因为去了更高的平台学习,我一直觉得自己是一只“笨鸟”因为我的速度也没有快人多少,但我知道。“笨鸟先飞”的道理,于是,我一直在坚持做自己认为最重要的事情。我想,“坚持”也应该归纳进学习的一种方法,因为它不仅能带动心里上的调剂,还能改变学习的整个进程。所以,这么多些年来,我都觉得坚持是于我而言在学习方面最重要的东西。我可以没有天赋,可我不能不知道努力。

个人:品质方面  (依旧是“善良”最重要),但是在这个阶段,会开始感受到社会对于某些善良发出的恶意或攻击。也会在心里大大小小的问过自己:要不要坚持善良?当没有人懂得的时候。

生活方面 (“初心”最重要)在这个阶段,因为在外面一个人生活的时光常常让我思考到,我的梦想是什么?这个问题。很多人的梦想会随着年龄的增长灰飞烟灭,但我依旧慢慢的寻找和坚持一件事情:初心不变。之所以没有将“初心”归类到“学习”里面,是我认为,初心 不止针对学习,而是生活。当有一天,我将梦想融入进生活后,我应该能感觉到坚持“初心”对我的生活产生的影响,接收到的能量,整个人的状态是不同的。

人际交往: ( “同频”)我开始觉得“陪伴”也不是那么重要了,在一个人长时间跟自己生活后。我开始向内认识自己,渐渐地,我不再需要那么多的朋友陪在自己身边。我需要的是仅仅找到“同频”的人,然后一起去学习新的东西。

家庭:(沟通)就像前文提到的,这个阶段已经多多少少在为上个阶段找“方法”而不是“找借口”,我开始觉得,一个家庭,沟通可以解决很多事情。沟通也变得如此重要,是因为和父母隔着屏幕那么远的距离,只有通过不断的交流才能让彼此始终保持“同心”的状态,一个家庭不是散的,而是一个整体。沟通是非常重要的,倘若缺少了沟通,我们会变得更加自我,会因为自己而更加伤害到最爱我们的人,得不偿失。学会开口说话,学会正视问题,沟通解决。


20岁以后 (至今)

我没有想到自己的成长速度如此之快,从一个情感真的不太理智的人慢慢的得益于自己的成长和不断的完善,让自己的世界也变得美好,在一定程度上,也可能影响了我的周围人。

学习:(保持)在这个阶段,对我来说学习方面最重要的东西是保持。保持之前努力的状态,保持不断探索的好奇心,保持终身学习的状态。

因为在这个时候,我看过世界很多的不同方面,不同事物,我明白了自己的渺小,我也更加确定我要成为何种人,过何种生活,而现在就是在准备阶段。不能追求速度,所以我选择:保持

在当下浮躁的社会,保持努力非常难,因为诱惑很多。很多人不一定能够在诱惑面前大声说:No

我只是想让自己保有随时有资本可以说“不”的那种人。

个人:品质方面:(善良,永远善良)如果没有人感激你的善良,你依然要做一个善良的人,因为善良的人自带光。但是,也必须时刻提醒自己:善良必须得有点锋芒。

生活方面:(身体健康 )也许还不晚,去年因为查出一个小小的肿瘤让我瞬间觉得身体健康是多么重要的一件事,所幸现在坚持锻炼自己的身体,因为它才是我造梦,实现梦想最重要的基础。我会好好爱自己,好好爱它。

人际交往:(共赢) 共赢,并不是利益,我是指成长。自己在这几年总结出最好的人际交往原则就是:同频者,互陪伴,共成长。前提是,你已经够独立了。你的思想足以支撑起自己,也足以可以和他人交换。就像斯蒂芬科维说的那样,后来都是互相成就的阶段。

因为,你的“小我”已经被逐渐完善。交朋友,不是为了金钱利益,首先是走心,能够一起成长,被岁月留下来,陪伴彼此是我眼里最好的友情。学会断舍离,割舍自己不喜欢的圈子,这点很重要。

家庭:理解。 在这个阶段,我逐渐懂得了,父母为我的远行做出了何种牺牲,而我在飞速成长的同时,他们的速度已经跟不上我了。我们的争吵变得越来越多,是因为我们真的“缺少理解”

理解在我看来,是最重要的。除了沟通之外,带着理解的沟通是最完美的方式。我的家里,爸妈会因为理解体谅彼此变得温柔,我也会因为理解他们变得更加谦卑。他们更是因为理解了我的追求,才放任我一个人那么远的国度独自生活。我很感恩,现在拥有的一切。


什么是最重要的,

我真的不太回答的上来,人生是一个不断精进的过程,

每个阶段都是对前一阶段的完善,每个阶段看重的东西也会变化。

但有一点永远不会变:对你最重要的东西,藏着你的能量!

别忽视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