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姜丝红糖茶

自从女儿上寄宿制中学开始,每个周末就是顾晓丽最忙碌的日子。今天,又是周末,一大早,顾晓丽就买好了女儿爱吃的大虾,排骨。等到下午三点,顾晓丽就坐不住了,准备早点去接女儿。虽然,她知道,学校放学时间是下午4点。

走到门厅,拿起车钥匙,顾晓丽的目光从矮柜边的台历上随意略过,3月15日。“哦,这么快,又是15号了?”顾晓丽咕哝了一句,迈出去的脚步,生生停住了。

15号,是女儿例假的日子,她得去煮杯姜丝红糖茶带着。

麻利地穿上围裙,老姜洗净,切丝,放到透明的养生壶里,加入两块红糖,两杯水,慢慢地熬制。

很快,水开了,细长的姜丝,在糖水里翻滚,摇曳。一室静谧,只有糖水翻滚的声音。顾晓丽感觉自己荒芜的心底,仿佛长出了水草,和这些姜丝缠绕着,牵引着,拨开层层包裹,直击她心底隐藏的那一抹温柔。

那一年,顾晓丽刚和男友分手,她从遥远的深圳,回到江南古城,在一个星级酒店里做总台接待,为入住的宾客登记。

酒店的生意很好,她每天都很忙碌。忙着登记,忙着微笑。一天下来,嘴角都感觉有点酸。但是,顾晓丽感觉得这样很好。因为,只有这样的忙碌,才能让她忘记过去,忘记悲伤。

在同事眼里,顾晓丽待人和气,慢声细语,脸上总是挂着明艳的笑容。她也觉得自己似乎溶进了新的生活圈。唯有阿东,看她的时候,眼眸里,总带着一种不经意地怜悯。仿佛,他能看出她的落寞与悲伤。

阿东是餐饮部总厨的小徒弟,20出头的样子,细长的双眸,英挺的鼻子,他笑的时候,左脸上,有一个浅浅的小酒窝,看起来特别可爱。

总厨说,要做好一个厨师,刀工是必不可少的。所以,阿东每天的工作,就是在厨房切菜,姜丝、葱段,胡萝卜丝,土豆丝………

七月,古城最炎热的季节。这一天,烈日当空,暑气炎炎,空气中仿佛流动着一团团火焰。酒店大堂的空调,连着降了好几度,开得特别冷。或许,对别人来说,很是清凉,却苦了顾晓丽。她例假来了,肚子痛得厉害。没有客人的时候,她用双手紧紧捂着自己的肚子,秀气的眉,也皱了起来。这个下午,似乎特别的漫长,顾晓丽好想找个人替代。但是,和她轮班的小姑娘去约会去了,她也不能打扰,只能默默承受着痛意在肚子里翻腾。

三点多的时候,阿东提前来上班了。餐饮部中午是有午休的,到下午开餐前再上班。

但,阿东每天下午都来得很早,先到酒店大堂坐一会儿,吹会空调,再进厨房。

平时,顾晓丽和阿东见面,总要打个招呼,随便聊几句。可今天,顾晓丽连招呼也不想打了。只在阿东进酒店的时候,匆匆抬头一瞥,就又缩回了椅子上。

阿东坐在大堂沙发上看了一会儿报纸,便起身去厨房。路过总台的时候,他转了一下头,看到顾晓丽整个人佝偻在一起,身子似乎微微有点打颤,

“你是着凉了吧?”他扬声问到。

“嗯”,顾晓丽费力的点头,轻轻哼出一个字。似乎,已经用尽了全部的力气。

阿东得到回应,就脚步匆匆地回了厨房。

没多久,匆匆而去的阿东,又回来了,他的手里多了一个玻璃杯。他没有多说话,只是把杯子递给顾晓丽道:“趁热喝了吧!”

顾晓丽抬头看了一眼放在桌上的杯子,那是一杯红糖姜丝水,琥珀色的红糖,化成香浓的液体,姜丝切得细致均匀,堆积在杯底。顾晓丽仿佛看到了救星一样,赶忙拿起来喝,顾不得烫,也顾不得道谢。喝完姜茶,肚子里,渐渐有了暖意。却发现,阿东已经进厨房了。

顾晓丽拿起手机,给阿东去了条信息:“感谢你的姜丝红糖茶!”

阿东只回了三个字:不客气!第二天继续沏姜丝红糖茶。一周后,他看到顾晓丽的眉不再皱,双手不再捂着肚子了,也就不沏茶了。

从那以后,每个月的那几天,阿东每天都会给晓丽沏一杯姜丝红糖茶。

同事们都看出来,阿东喜欢顾晓丽。

情人节,阿东买了一束花,和一对蓝宝石耳钉,喜滋滋地递到顾晓丽面前。

“你拿回去,我不能收!”顾晓丽虽不忍心,却还是冷淡地拒绝。

阿东脸上的笑容,刹那间冻结,龟裂。他如一条在岸上挣扎的鱼,明知已经没有希望,却还是艰难地开口:“为什么?”。换来的,是一阵沉默。

“没有为什么!”顾晓丽感觉自己,仿佛拿着一把刀,在阿东身上一刀一刀的扎。她知道,他会很疼,这或许是他第一次向女孩子表白。可是,她还是得扎。因为,他们之间是不可能的。

“好”,递出去的双手,阿东缓缓地收了回来。他一步一步离开,眼睛却一直盯着顾晓丽。狭长的双眸里,满是泪水,却倔强地不肯落下,那是一种无声的控诉,又仿佛,带着一种默默地哀求,希望她能接受他。

顾晓丽看着他离去,不知不觉中,已是满脸泪水。她不知道自己怎么哭了?难道,仅仅是因为拒绝吗?摇摇头,擦去泪水,还有那抹似有似无的情愫,继续工作。

阿东是城市人,家就在古城西边。家里有不少房产,而且,父母还经营着一个不小的企业。阿东来学厨艺,只是出于喜欢,将来总要子承父业的。

而顾家,是地道的农民,家里还有个弟弟,正在上高中。每个月,顾晓丽的工资,大半都进了弟弟的口袋,成了他的生活费。

顾晓丽不想,再出现和前男友那样的结局,因为自己的出生和家庭条件而被嫌弃。她是农村人没错,但,那不是她的错,她根本没有选择的机会。所以,她不想,也不敢再来一次。哪怕,心里有小小的苗已开始萌芽,她也要无情地掐断。

顾晓丽开始刻意和阿东保持距离,阿东似乎也感觉到了她的冷淡和疏离。

没多久,阿东就离开了酒店,她们也就断了联系……

养生壶发出“滴滴”的声音,拉回了顾晓丽如脱缰野马般的思绪。她把红糖水装入保温杯,匆匆去了学校。

去学校途中,顾晓丽的车上一直在反复播放陈奕迅的歌:“怀抱既然不能逗留,为何不在离去的时候,一边流泪,一边享受!”原来,感情,还能有这样的神操作,明知道不是自己的怀抱,还可以享受那片刻的温柔。

顾晓丽笑了,笑自己当年太傻了。总以为,既然没有结局,就不要开始。现在想来,就算不能在一起,又怎样呢?至少,曾经努力过,曾经爱过。而她,那一次,居然连机会都没有给过自己。

“唉”顾晓丽无奈地叹了一口气,算了,都过去了。

学校也快到了!

顾晓丽一边停车,还不忘自我安慰:在她最无助、最孤苦无依的时候,有那杯姜丝红糖茶,时刻温暖着她,她还是幸福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