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天打通读写二脉 -30天读书变现训练营复盘

一个月时间,我看了五本书,积累卡片二十张,写了一篇听书稿,输出文字好几万。好像整个人都刷新了,CPU升级,内存翻倍,而且整个系统还在不断的更新迭代中。这周是总结周,年度考核,各项目总结,党员评述,四个总结,少的七八百字,多的两三千字,别人还在哀嚎的时候,我花了两个下午写完了。

回想去年这个时候,我在家休假,抱着电脑从早忙到晚,才搞定一篇总结。仿佛有一个魔咒控制了我,一天只能解决XX字,多了就大脑塞车,呼吸困难。

但是现在,从读到写,有一条路被打通,清理,夯实,畅通无阻。这些都是在我参加了帅小冰读书训练营之后发生的。

这个神奇营到底是怎么解开我的魔咒的?简单的一句话就是:“能积微者,速成。”

训练营的内容包括上课,写作业,定期答疑复盘。一开始我是打算敷衍一下就扯呼的,但是不知不觉中竟然中了训练营的毒,每天抱着手机在上下班途中、午休时间、娃睡着以后孜孜不倦的写作业,抖音不刷了,小说不追了,双十一盖楼都吸引不了我的注意了。

训练营里学了啥?学阅读,学写作,学做产品。在打卡区回顾自己的作业,仍然心潮澎湃。

阅读:我以为读的快记得牢是天赋,没想到是技能

倍速阅读法,解决了阅读慢的问题。它要求去声读,减少眼球聚焦,目光迅速的抓取关键词,看书如看画,让关键词在脑海里形成画面。这种阅读法需要练习,大约三四天,我的阅读速度从600字/分钟提升到了1100~1400字/分钟。一周一本书简直不要太容易。

苹果阅读法,解决了阅读效率低的问题。带着一个问题去书里找答案,一小时读完一本书,解决一个问题。问题一次只提一个,才能高效的“摘苹果”。同时一个好问题,更容易让我摘到精华。

我们学会了快速阅读和高效阅读,接下来读什么书呢?这就是选书环节了,选书有两条线,一选人生好书,二选高价值产品。

人生好书不一定是畅销书,但可以成为我们可以随身携带的小型避难所,我们从中可以获得智力的乐趣,不可言喻的美和困顿中的平静。

人生好书有哪些?中西方文学经典、科幻经典、大师们写的书,经过长时间的读者检验,他们就是沙滩上现成的钻石,捡就完事了。

另外大师们的人物传记——最好是自传或者官方认可的版本,实在不行,也要是豆瓣评分最高的——可以让我们体会不一样的人生和思维。还可以有主题的读一类人的传记,建立自己的人物模板,人生的参考坐标系。

还有一些好的杂志,是阅读的丢失地,带你领略看书时没有看到没有想到的地方。

最后是人生解码书,他们的文笔和人物塑造不一定能和大师们看齐,但是他们揭示了一些社会事实,帮我们积累生活智慧。

如果说“无用之书”的输入强大了内心,那么市场选品就是对接输出了,好的选题决定好的产品,怎样才能选一本适合做读书产品的书?

先看数据,各大平台的销量,豆瓣评分,亚马逊排行榜等都是可参考的市场数据。

其次看投稿平台,不同平台的风格偏好不同,有的平台喜欢亲子类,有的平台喜欢经管类,有的平台要求听书稿全用书上的例子,有的平台则需要链接生活实际。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平台已经有这本书了,书稿再好,它也不会用了。

这是硬思维,另一方面还要看软思维,这本书是否在我的知识区间内,是我熟悉的领域,喜欢的领域。另外还可以在书单类的公众号,知识领域的KOL推荐,优质出版社的书中找。

新书中怎么挑选高价值读物?一看品类,是市场热门类,冷门也会有好书,但冷门书稿没人要。二看出版社,优质出版社的书雷比较少;三看名人推荐,能得大牛们青眼的书不会差到哪去。

选出新书后如何让编辑认同你的选题?最高效的方式就是提交样稿,但也可以通过提交书单,写推荐语来给自己加分。推荐语可以从精华内容、封面卖点、读者痛点和特色出发,写出打动人的话。

卡片阅读法,解决了素材积累的问题。书里看到的金句,很棒的立意,故事,巧妙的技巧都可以原句摘录到卡片上,并且写下我的所思所想。记好的卡片按照“智慧聪明”分门别类收好,方便以后的查找调用。这节课还讲了如何甄别顶级素材,此处不提,在下一板块见分晓。

主题阅读法,是根据选定的主题进行选书,再综合运用倍速阅读,苹果阅读和卡片阅读法阅读,最后整合输出作品的一套组合拳,它能帮你化身知识引擎,快速吸收营养。但吸收效率取决于对基本功的掌握程度,而选题也影响着作品的好坏,一个有用、有料、有趣的书单才能最大限度的引起读者和编辑的兴趣。书单里的书都要写推荐语,前面讲了推荐语的内容,这里提一下文案的形式:金句频出,不断的制造认同感;另外可以用私密话语言,像一个朋友的推荐。

当然,虽然可以通过平台数据和他人推荐选书,但自身的积淀也很重要——首先盘子里得有货,然后才有挑选的余地。

那么怎样提高自身积淀,读透一本书呢?就是终极武器——费曼阅读法,当然它也有别的名字,叫“书读百遍其义自见”。也就是说,读一本难读的书,从头开始看,看到不懂的地方,思考查询,不管你能不能懂,都再回到开头重新往下读。一方面加深理解,另一方面能把之前的知识点串联起来,再次读到卡住的地方,想想看,是不是想明白了,是不是有新的解法,明白了就接着往下读。没明白就重头再来。

很笨拙,却是最快吃透一本书的方法。重剑无锋,大巧不工。

到这里阅读板块就结束了,读书有技巧,但不止于技巧,更重要的是对阅读的喜爱和诚恳。

写作:写作有算法,写作要态度

上一版块留了悬念,顶级素材如何甄别?顶级素材的特点有打破时间线、信息流、善用原型和隐喻,有真情。输入顶级信息才有顶级的输出,看多了美文,写作的时候我们也可以试着创造一点美,这就是写作的初心。

前面讲过,卡片阅读法是积累素材的好方法,在写作的角度,它也是最小的写作单元。纳博科夫在写小说时总是带着一叠卡片,东拼一块西拼一块,像拼图游戏一样,慢慢的将散乱的部分牵起来,连成完整的小说。

卡片短小精悍,能帮助记忆素材,也有助于养成创作习惯,创作卡片是输入到输出,记忆卡片则把输出又转化为输入,这样的记忆在创作的时候又再次转化为文字能量输出……这样的回路会成为写作的原动力。而坚持每天写卡片记卡片,高频回顾能带动极速的前进,这也是写作的进步回路。

人的本质是信息➕模式,卡片法是写作的模式,而如何保证能不断输入顶级信息呢。

反复研读经典,一方面领略文心文气,帮我融入主流文化。一方面学习英雄之旅的模式,用到文章、人生里,也可以帮助别人完成英雄之旅。

研读的同时也修炼自己的语言,先从清楚简洁的古典风格练起,避开写作误区:滥用元话语、大谈专业不说主题、模糊词汇、陈词滥调、抽象的名词和概念、僵尸名词、不关心读者。这一点我常常中招,只能靠后续修改来调整。

语言风格之外,写作文章时我常常遇到在开头就写不下去的情况,脑子里像高峰期堵塞的十字路口,不知道写什么,不知道从那个角度开始,不知道先写什么。

这时候可以用写作轮盘,它将写作这件事分为六个步骤:目标、读者、头脑风暴、组织、初稿、修改。六个步骤不分先后,可以从任一步骤开始,当进行不下去时还可以回到轮盘上重新开始。轮盘打破了写作步骤的线性结构,也打破了我记忆里根深蒂固的写作模式,让写作变得更加自由。跟着轮盘,脑海里反而不容易塞车。

我们在这一板块,学习了三种产品:书评、销售文案和精读文章。

书评可以跟着轮盘操作,输出自己的观点。而销售文案则带着目的,不是单纯的表达观点,所以还需要结合六大影响力法则(互惠、承诺一致、权威、社会认同、比较偏好、稀缺)进行创作。其实我们身边的朋友圈、公众号、微博抽奖、明星推荐、同事朋友安利都是现成的教材,融入其中,细心观察,可以学到许多。

精读文章我掌握的不够好,这种产品需要深厚的文字功底和文化积淀,围绕一个主题查找资料进行主题阅读,最终整合自己的观点输出,其实已经有点超出我的能力范围了。对我来说,目前仍然以卡片法练习为主,注意去清单重密度的内容表达,定位上就先等我有能力驾驭这种文章再来考虑吧。

写作结束时,我已经可以每天输出千字以上的作业。这其中,班委和同侪起了很大的作用,他们的鼓励和督促让我从放弃的边缘回到走心的起点。


产品:进入恐慌区,把握能把握的点滴

小冰老师在预习的时候就为我们讲解了行业局势,规划了成长蓝图,从读20本书开始先做书籍类撰稿人。当读的书写的字慢慢变多,能力增强,慢慢的就考虑扔掉书籍这个拐棍,进行独立原创,解锁更多的变现方式,成为职业读书人。最后,随着不断的知识技能的技能,重塑思维,探寻本质,实现指数级的增长,通过深度创造成为产品经理。

凡我不能创造,我就不能理解。理解一件事物最好的是把它创造出来。成为产品经理,创造好产品,影响更多的人,是需要磨炼的。

首先要定义使命,想明白自己的初心是什么,这是之后每一步的原动力,它决定了我走多远。

其次是升级,小冰老师定过一个量化指标,读20本书,做书籍类撰稿人,读50本书,做职业读书人,读100本书,才能做职业经理。梳理自己的核心优势,拓宽护城河,等待技术爆炸的机会。

然后是悟道,悟产品之道,它和第一步是有区别的,第一步聚焦自己,悟道聚焦产品。什么样的产品才是良币,什么样的产品才能帮助用户实现他们的英雄之旅。

最后是造物,结合自身的知识分布,选择理解透彻的那几处,再综合市场情况,选择用户基数足够大,而同类的知识付费产品要么没有,要么比不上你的。这才是你的好产品。

小冰老师还提醒我们,不要单打独斗,多方链接才能高效率成长。

在整个板块中,还有多次产品展示和思路拆解,不单是老师,师兄师姐们也有很多产品已经成型了,他们也为我们总结了一些经验:一是不要怕,想到就去做;二是结合自身经验和专长,创造的课程要能帮助别人解决问题;三是学会与人合作,报团成长能简化做产品的遇到的问题;四是做一门课是构建一个专业的思维体系最快的方式,也就是说,即便我们还没有开始做产品,也可以通过模拟做课来学习。

产品板块讲了听书稿、拆书稿、书单课、线上读书会和线下读书会五种产品。

听书稿和拆书稿是最适合新手入门的产品。都是在读懂一本书的基础上,用自然的语言向读者讲述。

听书稿像电影,将我心中的精华内容交付给用户,帮助他们高效阅读,节省时间,增大阅读视野。

拆书稿像连续剧,帮助激发读者的阅读兴趣,带领读者完成一次线上学习。它不是对书籍内容的简单概括,需要提炼出书中有价值的部分,加入我的思考,提出有身份代入感的问题,引导读者进入阅读状态,并且注重趣味性和启发性。

书单课是书单和听书稿的结合物,先确定主题书单,根据主题书单阅读,写出一篇篇的听书稿,录音,最后用分销文案把产品卖出去。

而读书会,更多的是需要链接各方,盘资源,组合在一起,然后能解决一部分读者群体的问题。不管是读书会的定位,还是主题,其实都是为了解决问题。

产品的板块到此复盘结束了,由于我接受的有限,复盘内容不够充实。在之后的复训中,我会继续努力,继续高频回顾,相信会有更深的理解。


最后我要感谢班委和同侪,他们的时时精进逼得我丢掉浮躁的想法,天天向上,就怕被抛下。同侪是一个人堕落的底线,优秀的群体能赋予我对优秀的渴望,然后逼着我不断向着目标奔跑。谨以此文记录我在帅小冰读书变现训练营的30天。我是5期5班-912-瑶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