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湄公河行动》

十几岁的时候你在干什么?

是坐在教室里安静地学习,还是躺在被窝里追着自己最喜欢的电视剧?

在很久之前,我觉得世界就是我看到的这个样子,安稳平和,人畜无害。

直到一些事情打破我原有的认知,把我推向一个更宏大,更复杂,在此之前我根本无法想象的世界。

好像在过去了一段时间之后我就平静地接受了。

我甚至觉得这并没有什么,一切皆有可能,存在的就是合理的,看见的就是真实的,虽然也可能是镜花水月,但更重要的是,镜花水月就是真相的表面,而我,终于接触到了这个表面。

有人说,真相是无底洞的那个底,你知道它的存在,但你永远不可能拥有上帝视角。

《湄公河行动》好像让我记起这一切,我其实并没有恍若无事地接受,而只是将它封存,试图掩盖,表面上装出淡漠疏离的样子,其中就像是海面下涌动的暗流,在它被感知到之前都是波澜不惊的样子。

《湄公河行动》毫无疑问是国产电影的上乘之作,兼具票房与口碑。动作场面让人热血沸腾,铁汉柔情的人物刻画也十分到位,但最让我感到震撼的,还是对金三角地区环境的刻画——复杂的地理,纷繁的民族,畸形的力量,在这里,好像一切罪恶都发生得漫不经心,生与死的界限被模糊定义,生存下去才是唯一的最重要的事情。

以前看《仙剑三》的时候,我很不能理解景天这样一个混混为什么会是拯救苍生的救世主,是因为他前世身份,还是因为他的天赋异禀,又或者只是所谓的“主角光环”。按照道理来讲,他只是出于社会底层的小混混,还爱做些偷鸡摸狗的勾当,实在不符合英雄的现世标准。然而从另一方面来说,他比其他人更能体会人间疾苦,更能了解什么是生存大于一切,更会知道超越生存的事情的存在,你究竟会为什么而不顾一切。

其实,老实来讲,英雄是无法被定义的,它没有什么统一标准,甚至,英雄不一定是会被铭记的,他会被慢慢遗忘,慢慢消失,慢慢地只存在于某一些人的心里。而某些人心里的英雄,也或许是另一些人眼中的败类。

再回到影片中,我印象深刻的一些场景。

茶山部分不愿种植罂粟而被砍掉双臂的当地居民,身体残缺但会露出如释重负的笑容,并且很开心地跟人打招呼。

十几岁还不知生死为何物的少年,被毒枭们怂恿着进行“勇敢者”的游戏——轮流吞枪,以生命来赌博。

我知道这个世界上存在着各种残酷,但我一直认为,它离我们太遥远了,遥远到或许我这一生都不可能亲身经历。这些看起来骇人听闻的事情,在世界的知名或者不知名的角落轮番上演,黑暗,沉沦,混乱,罪恶。

这让我想到,每次看新闻的时候,我们都只是把它当作新闻来看。

作家野夫说:“那是因为我们已经不是大多数人,在很大程度上已经免于受辱了。”或许我们应该给自己一个警醒,这个世界上,的确有人过着自己想要的生活,但也有不在少数的人,连追求自己生活的权利都没有。

被糯卡养着的小孩,他们根本还没有懂得生命的厚度与重量,就义无反顾地成为了杀伤性武器。他们被要求着勇敢,要做天不怕地不怕的“英雄”,他们知道自己在干什么,但他们不知道失去生命意味着什么。

而与之相对的,影片中中国警方对待那些成为杀伤性武器的孩子的方式,让我颇有些动容。

在抓捕犯罪分子的时候,郭旭看到迎面走来的小孩,他迟疑了一会,结果就被一通机关枪扫射,接着高刚将那个小孩一枪打中。但是之后郁局跟高刚说伤员情况的时候强调了一下“小孩已经脱离危险期,但郭旭的腿保不住了”,从这里可以看出高刚对这些孩子有一丝悲悯,开枪的时候还注意了位置,没有一枪毙命。另外,在最后抓捕糯卡的行动中,他又示意队友们尽量不伤害孩子们。

一同前去观看的朋友问我:“为什么一定要抓活的?难道不会增加难度引起更大的伤亡吗?”当时我的回答是,湄公河行动本来目的就是为了洗刷中国十三名船员的冤屈,所以,人证是很重要的一部分,这跟法律上的判定一定要根据证据来有关。这个世界,需要一个交代。而这个交代,必须清白透彻,不容半点污秽。

那天偶然看到一句话,每一点正义都是鲜血换来的。以前看到这种话说真的,就是觉得政治正确,但不会有太多感觉,但是又接着想起明星吸毒案,粉丝在一旁说希望可以从轻发落,但如果换位思考下,如果你是一名缉毒警察,你会怎么想。

这世上的事情,在不同人的眼里,是不一样的。

这又让我想到一个在正常情况下不会遇到的问题,医生的天职是救死扶伤,然而,当一个十恶不赦的坏蛋奄奄一息地躺在你的面前的时候,作为一名医生,你是选择救还是不救。

人在面临困境时所做出的选择(不仅仅是现实中,而且包括道德上的),才真正反映了这是一个怎样的人。

最后,我想说这部影片的中国式英雄主义色彩还是颇严重的,比如最后就两个人和一堆人火拼,比如方新武最后的冲撞。我并没有觉得这有什么不妥,美国大片中的英雄主义也确确实实存在,我们也无需避讳。理想,信念和使命这样的东西,只要有人相信,就不会消失。

这个世界是需要英雄的,但我希望这个世界在未来的某一天不再需要英雄。

这部影片的缺点还是有的,比如那个直升机吊人惩罚,完全是五毛钱特效,而结束语感觉是广电总局强行安利上去的,搞得特别像缉毒宣传片,幸好是在末尾,我也就不多说什么了。

其实,影片最后还留有疑问,那个幕后指使糯卡的老板究竟是谁?

十五年前走了坤沙,现在糯卡又被抓,而下一个又会是谁?

只要这片土地依旧混乱,这样的日子就不会过去。而在其中野蛮生长的人们,也一定活得艰难而辛苦。

这就是这个世界的现状。

我们理所当然地期待和相信美好的事物,但罪恶,本就和利益如影随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看不见黑暗,是有人把黑暗挡在了你看不见的地方” “你不歌功颂德,这世界上也许就没人知道他们的存在” 1、《湄公...
    YIBAO阅读 3,935评论 4 28
  • 开始慢慢醒过来 修行要靠的是自己 而不是小鞭子 进入集体就会自动带入那种对家长式的抗拒,又陷入旧模式在内心的自我拉...
    初生玉合阅读 250评论 0 0
  • 我爱的你、还好吗 我爱的你、甚是想念 离去时间里、跌跌撞撞、一路向前不曾相遇 因为爱着、所以未有叨扰 因为...
    吉吉么吉哒阅读 362评论 0 0
  • 通过这第二期21天日更挑战,给我留下来最大的收获是得到了一个领悟,那就是只要用心坚持写,进步就在潜移默化...
    AA阳光灿烂阅读 188评论 0 0
  • 爱,从来不平等!真心付出爱的那个人在外人看来,智商总是那么低! 在朱成玉老师群里,听他妻子李小双老师讲了她身边的一...
    心若芷兰阅读 1,138评论 49 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