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奘法师小传之七 弘法一生

唐太宗贞观十九年(645)三月,玄奘从洛阳返回长安,入住弘福寺。

玄奘把译经所需人员数量报给长安留守司空房玄龄,唐太宗命令房玄龄满足供给,一定要做到周全齐备。

仅仅用了三个月的时间,译场就建立起来了。玄奘在全国范围内精心挑选了二十多位高僧,这些高僧都是当时备受推崇的有各种学问的僧人,其他笔受、书手、所司供料等也已齐全。五月,译经工作正式开始。

玄奘带领译场人员,“专精夙夜,不堕寸阴”,一年之内就翻译了包括《菩萨藏经》在内的五部五十八卷佛经。

应唐太宗的嘱托,玄奘将西行求法的见闻,撰成《大唐西域记》十二卷,由弟子辩机编次笔录,于贞观二十年(646)完成。这部十多万字的辉煌巨著记载了玄奘亲身经历的一百一十个国家,听来的二十八个国家,共一百三十八个国家和地区的情况,在佛教史及古代西域、印度、中亚、南亚的历史地理和文化上都有非常高的价值。直到今天,它还是世界上研究古代中亚和印度史地的一部重要著作。

贞观二十年(646)五月,玄奘开始翻译他西行求法最重要的经典《瑜伽师地论》。传说中《瑜伽师地论》是由弥勒菩萨亲自口授的,是一部极其精深的反映人类智慧的佛典。

贞观二十二年(648)五月十五日,整整两年的时间,《瑜伽师地论》终于全部译完,共一百卷。

唐太宗读完《瑜伽师地论》后,极为推崇,感叹“朕观佛经譬犹瞻天俯海,莫测高深。”当即命令秘书省写手把《瑜伽师地论》誊写九份以供流转,让所有国人都有机会听闻此经。

唐太宗欣喜之下,应玄奘的请求,亲笔写下了著名的《大唐三藏圣教序》,序中称颂佛法,对玄奘极尽褒扬之词,并敕令把它放在所有汉译佛经之首。皇太子李治也作《述圣记》予以褒奖。

十月,唐太宗在紫薇殿西设弘法院,请玄奘住在里面。玄奘白天陪皇帝谈说,晚上照旧翻经不辍,译成佛经二十二卷。

十二月,皇太子李治为母亲文德圣皇后建造的大慈恩寺落成,玄奘以住持身份入住慈恩寺。唐太宗为玄奘进入慈恩寺举行了隆重的仪式,亲自带领皇太子和后宫等人站在安福门楼,手执香炉相送。玄奘西行带回的经像舍利等一并送入慈恩寺。

贞观二十三年(649)五月,唐太宗驾崩,当时,玄奘就陪伴唐太宗住在翠微宫。

多年来,唐太宗一直非常敬重和欣赏玄奘,全力支持玄奘的事业,他们之间的交流也很融洽,唐太宗的驾崩对玄奘的打击可想而知。

从此之后,玄奘更加专心翻译,不舍得浪费一点时间。他每天制定翻译的进度,如果白天有事没有完成,夜里一定要补足,常常是三更刚睡下,五更又起床读诵梵本,用红笔标点次序,拟定白天要翻译的内容。每天黄昏二时还要给弟子们讲解新译的经论,为各地远来请教的学僧们解答问题。

唐高宗永徽三年(652),玄奘为了妥善保管西行带回的经像舍利,奏请唐高宗,在慈恩寺西院建造佛塔一座。五十三岁的玄奘亲自参与劳动,搬运砖石,两周后佛塔建成。佛塔有五层,高一百八十尺,每层中心都放有舍利。这就是现在西安大雁塔最初的形态。

玄奘因当年西行,跋涉雪山,落下了冷病,多年来一直靠药物控制。唐高宗显庆元年(656)五月,玄奘突然病发,几乎不治。唐高宗派御医全力救治,五天之后才算是控制住了病情。

唐高宗显庆二年(657),玄奘陪从唐高宗到了洛阳。玄奘从十九岁离开洛阳,已是近四十年没有回过家乡了。玄奘访问亲故,大多已经不在人世,只有姐姐尚在,他父母的坟墓因为年久已经荒芜倒塌。经过唐高宗同意,玄奘重新营造了祖茔,迁葬父母,一切费用由国家承担。

同年九月,玄奘上表唐高宗,请求赴少林寺翻译佛经,唐高宗不许。

唐高宗显庆四年(659),为避开各种事务,专心翻译卷帙浩繁的《大般若经》,玄奘向唐高宗请求到偏离京师的玉华宫翻经。

十月,玄奘带着帮助他翻经的高僧和徒弟们,前往玉华宫,住肃成院。 直到圆寂,玄奘再也没有离开过玉华宫。

唐高宗显庆五年(660)正月初一,玄奘开始翻译《大般若经》。

《大般若经》梵本有二十万颂,规模浩大,助手们建议删略去一部分。玄奘听从了大家的意见,就像前代翻译大家鸠摩罗什一样,删去了一些重复的部分。当天晚上他连做恶梦,心中顿时警醒。第二天他告诉助手们,还是依照原本翻译。

《大般若经》玄奘从印度带回了三部,三部之间如果发现不同的地方,玄奘都要反复校对斟酌之后,才下笔写成文字,非常的小心谨慎。

翻译《大般若经》时,玄奘常常害怕自己寿命将尽,翻不完此经,所以经常告诫助手们:“玄奘今年六十有五,必当卒命於此伽蓝,经部甚大,每惧不终,人人努力加勤,勿辞辛劳。”

唐高宗龙朔三年(663)十月二十三,《大般若经》译完,共六百卷。玄奘合掌欢喜无限,说:“此乃镇国之典,人天大宝,徒众宜各踊跃欣庆。”

译完《大般若经》后,玄奘自觉身力衰竭,知道死期将至。

唐高宗麟德元年正月初三(664),弟子们恳请开始《大宝积经》的翻译,玄奘见大家热情高涨,勉力翻译了几行,实在气力难支,只得停下说道,这部经份量与《大般若经》相同,我死期快到了,已经没有气力翻译这部大典了。从此停笔不再翻译。

初九,玄奘在房后跨过一条小沟时摔倒了,虽然只是小腿上擦破了点皮,却因此倒在床上,病情加重。二月初五夜半,一代宗师玄奘法师圆寂,时年65岁。

玄奘法师圆寂,朝野震动,僧俗同悲。唐高宗哀恸伤感,为之罢朝数日,几次说道 :“朕失国宝矣”,并追谥“大遍觉”。下葬之日,一百多万人相送。

《大慈恩寺三藏法师传》记载,玄奘法师形长七尺余,身赤白色,眉目疏朗,端严若神,美丽如画。音词清远,言谈雅亮,听者无厌。……性爱怡简,不好交游,一入道场,非朝命不出。

从贞观十九年(645)开始,玄奘译经十九年,共译出佛经七十五部,一千三百三十一卷。

不仅如此,他还奉唐太宗之命,把中国的《老子道德经》和《大乘起信论》翻译成了梵文。

中国的佛教最初不是从印度直接传过来的,而是从西域和中亚流转过来的。在这个过程中,无论版本还是翻译,都可能出现和梵文原典有所出入的情况。而玄奘从印度带回来的梵本佛经数量大、质量高、覆盖面广,极为珍贵。

玄奘本人汉语梵文都很精通,他手拿梵本,就可以直接念出汉文。他一改古代译经家的直译之风,提出了著名的“五不翻”理论,提倡忠于原典、逐字翻译、融会直译、意译等译经新规,开创了我国古代翻译史上的“新译”时期。

玄奘翻译的佛经,大多是高难度的佛教理论著作,译文明净条达而又不失原文的风格,无论在数量上还是质量上,都大大超越了他的前人,后人更是难以企及。

玄奘还开创了我国佛教中哲学色彩最浓的法相宗(也叫“慈恩宗”、“唯识宗”),培养了众多的弟子,并由他的日本和朝鲜的弟子传回本国,至今还是大乘佛教中一个重要的学派。

“我国古代,忘身求法的高僧很多,尽力于翻译事业并取得成就的人物也不是少数。而目标的确定、意志的坚定、学识的丰赡、力行的彻底和成绩的宏富,则以玄奘法师为第一人。”

这是赵朴初先生在玄奘法师圆寂1300周年纪念法会上的发言,也是对玄奘法师弘法一生的高度凝缩。



参考资料:

《大唐西域记》

《大慈恩寺三藏法师传》     

《玄奘西游记》  钱文忠著

《大唐西域记》前言  董志翘

央视记录片《玄奘之路》  金铁木执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玄奘法师(公元602—664),俗家姓陈,名袆。河南陈堡谷(今少林寺西北)人,兄弟四人,玄奘最幼。二兄长...
    空中的石头1阅读 945评论 0 2
  • 玄奘(602年~664年),唐代著名高僧,法相宗创始人,洛州缑氏(今河南洛阳偃师)人[1] ,其先颍川人[2] ...
    U一like阅读 618评论 0 1
  • 跟着我的镜头,你看到了什么?对了!就是它- 格局整齐,搭配恰当的具有田园风格的小厨房,也是我想象中的理想型厨...
    舞动青春的少女阅读 226评论 0 1
  • 爱人昨日从外地回来,晚上一家三口探讨接下来这几天的安排,爱人说到年三十要回老家吃顿中午饭,因为那天中午他们那...
    润悦阅读 455评论 0 0
  • 很多朋友非常关心我,不时会问到我一个问题:"你为什么要去读MBA?这么大的代价值吗?"其实这也是各个学校的Essa...
    martinwq阅读 294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