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成功的原因

                              文/赵安毅

  摘要:楚汉之争中项羽是常胜将军,而刘邦在项羽大势已去时还是被吓上了山。如此大的差距,为什么刘邦能取得胜利,而项羽会被逼自刎于乌江边上呢?通过研究刘邦项羽的战争史,政治策略和他们手下实力变化给他们带来的变化来进行研究。如果彭城之战过后,项羽能够乘胜追击,是不是就能一举灭汉。如果项羽收复地方后采用郡县制而非分封制是否会更容易得胜些。如果项羽没有屠杀那么多百姓,刘邦是否就不会那么容易等到民心,子婴不会选择投降给刘邦而是项羽呢?项羽可以说事逢站必胜可却输给了总是输的刘邦。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这样的后果,正文如下:

  关键词:刘邦、项羽、刘邦成功的原因、楚汉战争。

  正文:

  都知道秦末时,刘邦项羽之间爆发的那场轰轰烈烈楚汉之争。刘邦也因此成为了自古以来第一个草根皇帝。但是,为什么当上皇帝的是刘邦而非项羽,明明在战争是项羽才是那个常胜将军啊。刘邦在哪些方面胜过了项羽从而得到了胜利呢?具体原因如下:

  一、刘邦项羽战争史

  刘项战争时要从项羽的巨鹿之战开始说起了。背水一战的典故想必大家都早有耳闻,它的出处正是项羽所创下的巨鹿之战。历史记录说,项羽以五万军马攻破秦军四十万。英勇无比,为项羽之后的战争之路做好了准备。可是历史真的是这样的吗?实际上巨鹿之战时与项羽相对抗的只有王离的十五万军马,章邯的军队在别处,并没有参与巨鹿之战。此时的秦国也因为赵高乱成了一锅粥,各地诸侯都想着保全自己,不愿再为秦效力。秦军的军心不稳,战斗能力自然削弱了很多。而项羽这边再加上一些起义军。仔细算来,项羽并没有吃多少亏。所以,项羽并没有传闻中说的那么凶猛,巨鹿之战虽然对他以后的战争之路起到很大的作用,也在一定程度上证明了他的军事实力。但实际上,也不过是双方带着差不多人数相同的军队相对抗,何来得以少胜多呢?而此时的刘邦得了韩信,采用韩信的汉中记。随后进行了陈仓之战,得到了这个大后方。实力虽不如项羽,但也不可小觑。

  公元前205年间,著名战役彭城之战爆发。刘邦抓住了项羽东去平齐的空子,攻其主要城市彭城。从当时局势来看刘邦是占很大优势的。首先他是趁项羽危难之时,容易成功,而且在人数上占很大优势。以五十六万人马攻打三万人马,结局是显而易见的。也许你和我想的一样,刘邦会胜利。可实际上项羽只用了半天时间就把刘邦打跑了。刘邦的人数虽多,可是十有八九没有上过战场,战斗能力可见一斑,而项羽的三万人马,个个都是精兵良将。再加项羽指挥得当,很容易就胜了刘邦。项羽以上的表现都非常好,但是似乎之后智商就不太够用了。他打跑了刘邦,如果能够一举灭汉,清除异己,不是会为他之后的大一统事业提供方便吗?可是他最后放过了刘邦,养虎为患。但是却虏获刘邦妻子与父亲,也不算失败。可是最后又因为刘邦派来的辨士站在道德的制高点来谴责项羽,于是放了刘邦的妻子和父亲。失去了这个可以用来要挟刘邦的好机会。在这之后,刘邦的手下韩信迅速赶到荥阳,利用当地的地形条件制定策略,有效制止了战争失败后副作用的蔓延,不断抵挡楚方涌上来的前锋。将汉由劣势转入与楚相对峙的状态,这是楚汉之争中第一次较大的转折。史称“京索之战”

  公元前204年一月,淮水之战爆发。这成为了楚汉之争中最大的转折点。楚汉的对峙状态转为汉盛楚衰。也是在这场战役中,汉高祖刘邦以五万军马破楚号称二十万军马。可以说是十分精彩了。公元前202年,垓下之战爆发,这是楚汉之争中最后一场战役,最终楚军抵挡不住,楚国剩余的10万人死的死,逃的逃。项羽英雄末路,不得已自刎于乌江边上。

  二、楚汉之争中韩信、彭越等人不一样的作用。

  众所周知,刘邦手下的能兵猛将是很多的。就比如说韩信,彭越,英布这三人。他们都曾是项羽的部下,可都没有受用。一个一个的说吧。

  首先,韩信为汉的建立都提供了哪些好处呢?陈仓之战从开头我们就提到了,而“明修栈道,暗渡陈仓”的主意正是韩信提出的。不仅为汉提供了一个大后方,并且鼓舞士心。也算是大功一件了。之前也说过韩信在彭城之战过后所作所为,但他的功劳并不止步于此。在此之后,公元前205年八月,在安逸之战中灭魏。公元前205年九月,破代之战中灭掉代国。公元前204年十月,井陉之战中灭赵。同月燕降。公元前203年七月,破齐之战中,灭掉齐国。一年零十一个月里灭掉五个即将崛起的国家和谈容易,又何不能证明韩信强大的军事才能呢?在这期间,公元前204年一月与淮水之战。韩信同样也参与了这场战争。在这场战争中,韩信以五万军马灭楚号称二十万的军马。这也是非常不容易的。这是一场具有重要意义的战争,彻底扭转了局面。此时,楚汉之争的最终结局已可见一斑了。

  再来就是彭越了。彭越最著名的事件莫过于“彭越挠楚”彭城之战时,项羽与刘邦在前方作战,他就在项羽后方断项羽军粮,没了军粮又怎么做战呢?项羽只得返还。可当项羽回去是,彭越早就跑得远远的了。这便是著名的“彭越挠楚”也是最早的游击战争。也就是说彭越相当于游击战的开山鼻祖。回到事情本身上来,彭越这样来回骚扰项羽,使得项羽不能安心的制定策略,不是对刘邦起到很大的帮助吗?类似的事情英布也做过,他们的方案在当时也算得上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了吧。不得不说,起到很大的作用。

  最后就到了英布。实际上英布并没有起到多大的作用。虽然是个人才,可在项羽处不被重用,换到这边来又有韩信为刘邦出谋划策,也没有出多少力气。虽然如此,英布的离开对项羽也是一个损失呀。在垓下之战时,也与韩信,彭越等人共同对抗项羽。

  总而言之,刘邦能够取得天下,与他的手下脱不了关系。不只是这些大将谋事,还有一些为刘邦买了命。而项羽却没有这么多的忠心耿耿的人为他卖命,有的,也因为他的疑心逼走或是气死了。就比如说范增,最后还不是因为刘邦使了些计谋使项羽对范增起了疑心,以至于活活气死了范增。

  三、刘邦项羽的战略布局

  首先,我想先说一下项羽的这些盟友。他们并不像刘邦的那些韩信,彭越,英布一样,能真正帮助到刘邦。项羽的那些盟友章邯,楚怀王等不仅没有帮项羽多少忙,很多时候还会限制项羽的发展。举例说,楚怀王是项羽的叔叔立的,可楚怀王还不是与天下诸侯约定先入咸阳者王之。又设计不让项羽先到,项羽又能怎么办呢?所以说项羽的这些盟友太不靠谱,这个也是他失败的原因之一。

  其次,为什么刘邦总是输,项羽总是赢,可最后称帝的还是刘邦呢?根据一些资料显示,虽然刘邦总是输,可是他的盟友韩信,彭越却在一点点强大着。他的盟友或者说是手下强大了,刘邦也就强大了,所以虽然刘邦总是输,可是这无伤大雅,他的势力还是一样的,就像打不死的小强一样。并且他本身就不是什么好人,不会像项羽一样在乎那些道德上的什么东西。输了就继续召集军队,继续训练出一支军队出来与敌人对抗啊!像这种连儿女妻子都可以不顾,父亲都可以不在乎的人又怎么会在乎这些面子里子上的问题?于是刘邦不怕输,就算输了韩信彭越的势力也可以拿来用啊,总有一种“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的感觉。而项羽做不到,他会站在道德的制高点来看自己,如若不是逼急了是不会做过分的事情出来的。而且就算生气了也不过就是威胁你一下或是气得说不出话来。这对刘邦来说只会让他发笑。

  再下来,我想说一下项羽与刘邦两人分别用的  统治方法。都说项羽是一个凶残的人,到一个地方便屠杀一方百姓。可是刘邦就没有屠过城吗?不过是当时有人给他出主意说要反其道而行之,这里反的正是项羽屠城的道路。以此是天下百姓爱戴刘邦,而惧怕项羽。也就是说,在我看来刘邦的宽厚仁爱不过是一种政治手段罢了。他并不是骨子里就是一个爱戴百姓的人。这一点,项羽不懂。而刘邦懂。他正是利用了老百姓渴望天下太平,有明君治理的心理才得以成功。并且刘邦这人十分精明,他运用郡县制管理人民土地与诸侯,不管土地让谁管理,决定权都在自己手里。至少要比分封制要安全些。而项羽所运用的分封制,则是把土地直接交给他人管理。项羽以为他的分封能控制住刘邦。可是回过头发现这些人并没有想象中那样忠心,更忘记了蜀地虽不好造反,但也易守难攻。他不出来,你也打不着他。就好像围城一样。于是当项羽回过头来看时,早已楚歌四起,危机四伏。已经没有回头路了。并且项羽还是太单纯。他以为和刘邦有了一纸条约刘邦就会“安分守己”吗?政治上哪有讲什么道德,有的只是利益罢了。

  最后,我想就项羽烧毁咸阳宫这件事情对他统一天下的的弊端。咸阳宫所在地是重要的地理位置,咸阳宫更是金银财宝,香车美女。据史记记载,项羽烧咸阳宫,大火足足燃了三个月才将咸阳宫烧毁。可见这咸阳宫是多么的宏伟壮观。并且咸阳是秦的京城,可谓是人流量最大的地方。项羽却屠了这里的百姓。项羽作为要一统天下的一方诸侯却没有看到咸阳城的这么多好处,这是不可能的。在情义的角度上他这么做也没有错。毕竟他的祖父,他的父亲,他的舅舅,他的国家都是因为秦而死去的。下到家愁,上至国恨,于情于理他烧着咸阳宫都不是过错。可是,这关咸阳的百姓什么事?屠杀咸阳的百姓,就失去关中地区百姓的心。并且站在政治的角度上,咸阳是多么好的战略地点啊,他却弃之不顾,一心还楚国旧地。着未免太过情绪化。他这么做,不仅失了天下百姓之心,更是白白错过一个极好的机会。作为诸侯,是要将这些小情小旭都过滤掉的。即使恨之入骨也可以在一统天下后再做这些事情。那时不会有这么大的副作用。并且也没人会管你烧不烧咸阳宫。有了资本,完全可以再造一个宏伟壮观的宫殿啊。可项羽没有控制住自己,就这样做了。所以说项羽烧咸阳宫,屠杀百姓,实在是糊涂之际,更加糊涂的,是他完全不听身边人的劝导,一意孤行。

  综上所述,项羽的失败并不是因为实力不济,而是他除了实力上基本上都是失利的。他的盟友不行,策略不行,又总是站在道德的制高点来看问题。失败便像从一开始就是注定的。如果他不是乱世里的霸王,必定是和平年代的英雄。这也许也是从一开始就是注定的了。可悲的是,到最后临死之时,他都还认为失去天下不是自己的过错,而是天不容他,到最后一刻他都还单纯的认为自己逢站必胜就能称霸天下。临死,都没弄懂这其中的奥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项羽刘邦 项羽刘邦,这两人原来是一家的,但是在后来,人高野心大,都造反了,这之中项羽是开头,刘邦是随之而来的,...
    凯旋城阅读 2,248评论 0 1
  • 摘要:首先要讲的是项羽为什么败给刘邦,是因为他们的作战方针不同,还是战略布局不同,另有起因?以这一问题展开论述...
    泪已干心已碎阅读 938评论 0 1
  • 亨比火车站,看到顶罐的女人,她们主要售卖不锈钢餐杯具,如果拍照也会讨钱。笑容甜美。 坐上越野车,开到乡村道路,田野...
    薇薇董阅读 215评论 0 1
  • 家庭,学校,社会,三者相互依靠,相互联系。正值花样年华的我们与同学,老师,陌生人交往时不免有些烦恼。这时就需要...
    Fiona圈圈阅读 35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