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还不曾用平静,掩饰过焦虑

不记得从哪本书上看到过这样一个说法:在每个白天的东京,穿着干净的白衬衣打着领带、黑皮鞋擦得锃亮的年轻人们出入地铁和写字楼,面色严肃行色匆匆。而一到了夜晚,闪烁着暗沉灯光的各色酒吧里,背街小巷的道路上,不难见到喝醉后随便倒地熟睡的年轻人。矜持的白天和放纵的夜晚,似乎是一个人的两张面孔。

每个人的心中,都曾经或者正在住着一个焦虑的自己吧。《那个特别的疯子》就讲了这样一个故事。萨姆一名出色的女心理医生,白天在“泰弗落斯疾病中心”上班,是老板蕾切尔的黄金干将,把工作处理得井井有条;然而下了班之后的夜晚,她每天都会宿醉,用酒精来麻醉自己,浑身夹杂着呕吐和咖啡的气味;并且同时暧昧于卢卡斯,AJ和大卫三个男人之间,甚至随便酒保发生关系。“萨姆疯了,而她自己却不知道”。

萨姆自认为无比优秀,可以拯救每一个深陷精神困扰的人。终于一个令人棘手的病人——理查德的到来,让她的状况发生了改变。哪怕她拼尽全力,非但没能完成对理查德的治疗,反而被理查德刺探到了她不为人知的一面。她极力掩饰和逃避,却在工作上惹出了更大的事故。紧绷的弦终于断了,萨姆其实自己患有“边缘性人格障碍”。终于,她坚守的最后一块工作的净土也以沦陷,萨姆无处可逃,心底的焦虑穿透表面的平静喷泄而出。她停下来面对自己荒唐的一地鸡毛。

可是,谁不是曾经用笃定和平静,掩藏过心底暗潮汹涌的焦虑?

我想起了自己大学时期的一段经历:刚刚失恋的一个周末不可推卸地要去日常打工的辅导班去上课。那时年轻,失恋的悲伤压得我焦躁压抑,恨不得找一个逃离现实世界的出口,找到一缕照进黑暗现实的阳光。然而工作和生活不曾停歇,不会给人一分钟的喘息机会,必须像往常一样若无其事地挤地铁、吃饭、上课、交流。那一天,我体会到了“我是怀着怎样的心情去生活”这句话。现在看来其实不过是最平凡不过的烦恼,未免有些矫情。可是即便是经历真正磨难的人们,不也是用正常的生活节奏掩盖早已被打乱的内心世界么。

自认为正常的我们,其实都在经历各种崩溃,或者是在边缘来回。越来越快的生活节奏似乎加速了每个人内心躁动的火,形成了无限的压力。然而,生活是残酷的,不管你怀着怎样的心情,始终要按部就班和旁若无人地面对。奥地利诗人里尔克说:哪有什么胜利,挺住意味着一切。心理医生萨姆起初也是如此,哪怕用头发去掩盖被男友殴打的头皮上的伤疤,依然化上精致的妆容露出职业化的微笑去面对新的一天。然而,心灵世界的坍塌还是不可预料和无法阻挡地到来。萨姆无法接纳自己的阴影,无法接纳自己是自私的、愤怒的,夜晚的焦躁已经无法用白天的平静来化解。她开始否定自己、苛责自己,心灵世界一步步坍塌,灵魂中的那个疯子终于悄悄地跑了出来。

就像是用积木搭建一座城堡,罅隙其实早已在底层隐约,我们却还在固执地往上压上一块又一块。可是反过来想,既然支撑不住,何苦不让它倒塌。破碎重组,也不见得就是穷途末路。就像那句英语谚语所说的:I am very proud of my heart, it is hurt, fooled and broken, but is still working(我为我的内心感到骄傲,它被伤害、被愚弄,破碎过却仍然在工作)。

这让我想到了写出《变形记》的卡夫卡。表现看来,卡夫卡度过了一个再平凡不过的人生。和大多数人一样读中学、大学,攻读法律,学习德语文学和艺术史,供职于工伤事故保险公司,四十一岁时病逝。他的一生,既没有做什么惊心动魄的英雄业绩,也没有惊世骇俗的举动,既非春风得意也非穷困潦倒;既非一帆风顺也没有颠沛流离。就是这样一个寻常人,写出了令人匪夷所思、荒诞离奇甚至是不可理解的文字。无法否认,卡夫卡的内心始终焦躁无比,只是他的平静无奇的生活很好地掩盖了这一切。而这种焦虑的宣泄口,就是他不厌其烦地一遍遍描述的梦魇般离奇古怪的世界。卡夫卡的内心太强大,所以不动声色地掩饰了一切;卡夫卡的内心又太弱小,所有不可言说的情感都付诸在荒诞又慌张的文字里。

骆驼已经不堪重负,总有压死它的最后一根稻草。重新开始未尝也不是柳暗花明。萨姆在歇斯底里后,重组了自己,离开了卢卡斯,离开AJ,戒掉了酒,放弃了自己曾经以为不能放弃的一些开始新生活。心理医生萨姆也好,西方作家卡夫卡也好,哪怕是我们每一个再普通不过的人也好,都会经历用平静掩饰焦躁,亦或是永远挺住,亦或是破碎后重生的经历。最终从尘埃里开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