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相信父母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这是微博的一个截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屡次频发的幼儿园虐童性侵事件,几乎所有人都在指责,批判没有人性的老师,监管不到位的学校,痛斥这个社会变得黑暗。然而在这些孩子受到伤害的时候,我们的父母在做什么?为什么没有人问问?为什么都是在多次被虐待甚至是重伤之后才发现?当孩子第一次,第一次被伤害的时候,父母在哪里?为人父母,难道不应该也要负责任吗?你之所以没有第一时候时间察觉你的孩子被虐待了,是因为他已经不相信你了。

说个故事吧。

有个姑娘,她小时候骑自行车上学时,不小心和另外一个比她还小的小男孩相撞了,男孩摔倒了,脑袋破了皮,一直在流血。男孩的奶奶从后面追上来,抓着姑娘不放,叫她见父母来带男孩去医院。其实是因为男孩年龄小,自行车把握不好,男孩的奶奶又一直在后面喊“骑慢点,骑慢点”然后男孩回了一下头,直冲冲地撞到了姑娘,姑娘从车上跳了下来,男孩受伤了,所以他就被认定是肇事者。姑娘害怕极了,但她一想到母亲的那张脸和巴掌,她就觉得自己掉入了深渊。她握了握拳头,红着眼睛对男孩奶奶一字一句的重重说道:“我没有父母,我父母死了!”她真的不是想诅咒父母,只是她害怕给家人带来麻烦,害怕会赔偿一大笔钱,而家里很穷。她甚至希望警察来把她带走,一切都和家人没有关系,她自己闯的祸,她自己可以承担。那一年,不过十二三岁吧。

大概是男孩奶奶也没有想到姑娘会这样说吧,后来,要姑娘带她去她的学校,找姑娘的老师,所以,父母还是知道了。当母亲听到那句“我没有父母,我父母死了”的时候,她震惊地看着姑娘。母亲第一次破天荒的没有打她,也没有骂她,只是沉默了很久,然后跟男孩的奶奶道歉赔偿。并且问了姓名地址,说过几天,会去看望他们。母亲将姑娘领回了家,一路沉默。“你为什会说出那样的话?”母亲终于还是问出口了。姑娘一直打转的眼泪夺眶而出:“不是我的错……不是我的错……”她深深低着头,一边抹眼泪一边抽泣道。“可是流血的是他。”母亲叹了口气。也没有继续问她为什么会说那样的话。

还有一次,是在姑娘更小的时候。同村的一个瞎眼老汉和爷爷关系特别好。姑娘特别同情这个老汉,一个人生活,眼睛又什么都看不见,所以每次他来找爷爷喝酒的时候,姑娘都很热情的和他搭话,拿好吃的给他,还和他做游戏。有一次姑娘放学回家后坐在门口哭,因为父母带弟弟去了外婆家,没有等她放学,只留了一张纸条给她,让她自己吃饭。姑娘觉得又一次被抛弃了,很委屈。路过的瞎眼老汉听到了她的哭声,问她你爸妈呢?姑娘抽着鼻子说,他们都去外婆家了。老汉一句话没说,就突然闯进了屋里,姑娘跟了进来说:“我们家没有大人。”老汉转过身,一把抓住姑娘的肩膀,往屋子里间拖。姑娘吓坏了,使劲挣脱了老汉的手,冲他吼:“你要干什么!”老汉还是不出声,只是一直逼近姑娘。姑娘这时候才发现,今天的瞎眼老汉和平时有点不一样。她拿家里的小凳子砸他,他也不知让,还是步步逼近。姑娘突然大声尖叫,喊救命。喊声惊动了隔壁的二爷爷,他站在门口朝里喊了一句:“干什么呢!”老汉听到有人出现,转身就走了。等姑娘的父母晚上从外婆家回来的时候,她和他们说起这件事情,母亲也只是淡淡的说了一句,可能他只是跟你闹着玩的呢。但是她还是留下了阴影,从此以后,她看见那个瞎眼老汉,都躲的远远的,甚至只要看见瞎子都躲得远远。她那个时候还懵懂无知,不知道自己躲过了一场灾难。她不知道她的父母有没有意识到什么。但是她长大以后,每每想到这件事情,就觉得又恐怖又庆幸。幸好幸好,那人是个瞎子,不然一定跑不掉,幸好幸好,当时二爷爷出现,喊了一句。

是啊,这个姑娘就是我。

我妈妈从小教育孩子就是那种三句话不离巴掌的人。“棒下出孝子”是她的育儿信念,而且,无论发生什么,都是我的错,我的不小心。所以就算是受欺负了,受伤了,甚至了是被侮辱了也不会告诉她。(呼,写到这里的时候,真是很多不好的事情又被想起来了,真觉得……)因为她的这种教育理念,就会让小孩子害怕会被更严重的惩罚甚至是被抛弃,所以就什么都不说,这就是一种对父母信任感的破坏。 

说回幼儿园的孩子为什么被虐待了回家不告诉父母?因为幼儿园的孩子最小的可能才只有两岁多,最大的只有六岁,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是很难表达清楚一件事情的。如果父母平时就不怎么关心孩子,或者对孩子的话从来就没有放在心上,那么,孩子就会觉得,说和不说都无所谓,更何况他还没办法清楚的说出来。还有一种就是,那种时时刻刻警告孩子在学校要听老师话的父母。为什么要用“警告”呢?因为“警告”代表着一种威胁和压迫,在小孩子的意识里,这是很恐怖的事情。如果不接受的话,就会受到惩罚,因为爸爸妈妈经常这样“警告”他,不许这样,不可以那样,如果不听的话,就会换来一巴掌或是一鞭子,那是真的疼啊,又很委屈。父母的无视和冷漠,暴力和斥责,都会让孩子与其之间的关系越来越远,甚至是断裂。这就会导致你的孩子不信任你,你也无法走到孩子的心里,所以你就不知道他到底发生过什么,心里受到过怎样的伤害。

这是一件非常悲伤的事情。

最亲近的人无法信任,会让一个人失去安全感,失去归属感。而安全感和归属感,于整个人类,甚至几乎是整个哺乳动物界非常重要的链接。如果一个人在很幼小的时候就丧失了这种链接,那这个孩子在长大后,就会变得不那么容易相信这个世界,也很容易悲观厌世。也可能会变坏,因为他没有体会到过信任,就不会与别人建立共情,会变的充满攻击性,因为他的情感与别人是断开的。而共情是,我理解你,你懂我,这样的相处模式。可是大部分的父母,他们根本不理解小孩,不尊重小孩,小孩也不懂大人为什么会这样对他,但是他会习惯,然后长大后,复制这种习惯去对待别人,对待生活。周而复始这种互相伤害。

为什么有些小孩子很小就会撒谎呢?因为真相不被接受。可能他第一次被欺负或者做错事的时候,回去告诉你了,但是你可能劈头盖脸就是一顿骂,最轻的也是,问孩子,为什么只欺负/惩罚你?他还那么小,不知道该怎么向你解释。但是,你表现出来的不信任不接受,会一点一点让你失去最真实他。而为人父母的你,从来不觉得自己错了,只认为这个小孩本身就是坏的,喜欢撒谎的,你没想过自己的原因。

也许真相听起来会很荒唐,但那确实是事实。

孩子与父母之间信任感的缺失,会让孩子在成年之后一直去寻找,但这会花费巨大的成本和精力。因为信任感=安全感=归属感,一个人如果没有归属感的话,就会觉得自己是个异类,异类是不被接受的,而人类是群居动物,独处的人类是一件很令人恐惧的事。为了避免这种恐惧袭击自己,会努力的让自己融入人群,但其实心里始终对一切保持着距离。而那些有很好信任感的人,或者是已经找回自己与世界的信任的人,即使独处,也很安然,他们相信这个世界,相信美好的事物,淡然,不容易患得患失。但大部分人没有这么幸运。这条回家的路极其艰难,但又是必须的不可避免的走下去。

回到开头我那一连串的问题。看过一句话“大人没有当过大人,但大人当过小孩。”所以说,其实父母应该是最理解孩子的,但他们常常忘记,自己曾经也是孩子。当你对待孩子的时候,会不会想起你曾经被这么对待时是什么心情。你也许会说忘了,但忘记并不是一个生命伤害另一个生命的借口。当你的孩子说一些奇怪的话,做一些奇怪的事的时候,那是因为他听到的,见到的都是这样“奇怪”的,为什么你就不能蹲下来好好的耐心的问问他和他说话呢?小孩子是不会撒谎的,那只是因为你自己没有听见他心里的真话。

并没有指责那些忽视了孩子的父母的意思,因为大部分的父母,从小的时候就是被这么对待的。没有人告诉他们该怎么做一个好的父母,包括我自己,我成为了一个孩子的母亲,可我常常还是在复制我母亲的做法去对待我的孩子,我知道这很不好,可是我已经很努力了,我想很多初为人父人母的人都是这样吧。所以要和孩子说对不起。你当然完全可以是一个不完美的小孩,撒谎,打架,耍赖,不听话,都可以。因为我也不是一个完美的爸爸妈妈,专权,蛮横,易怒,不讲道理的揍你。但无论如何,我想永远与你相亲相爱。

找回父母和孩子之间的信任,让他知道,无论何时何地,你们都是世界上最最爱他的人,是他最后的退路,最强大的后盾。让孩子信任你,这才是父母为了避免孩子被魔鬼侵害的第一件事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一本很好的书。 特意摘录下来。 第一部分第1节:序言 培养了不起男孩的100个细节 序言 与养育女孩相比,养育...
    吼少说阅读 9,936评论 1 69
  • 不想和舍友去吐槽负能量 不想把悲伤去渲染到周遭 不愿意去听任何的安慰 一切都是惨白无力 我的痛苦 我的不快乐 没有...
    琉璃珀阅读 335评论 0 1
  • 你爱的人不爱你, 爱你的人你不爱, 你爱的人你想表白, 但爱你的人在等你接受他的表白! 但等你想好以后可能都不存在...
    黯鱼阅读 207评论 0 1
  • 58/100 看了“运营之光”,听了运营课,最大的一个收获就是“思考框架”,掌握了解决问题的思考方式才是更高级的玩...
    我叫张小頔阅读 844评论 0 2
  • “学会控制情绪”,我在13年大学毕业时对自己定下的要求,可至今没有做到,似乎愈演愈烈。 第一次看到这句话是在马伊琍...
    初小七阅读 34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