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试人员,为什么要学习一门技术?(三)

从上一篇文章 测试人员,为什么要学习一门技术?(二), 我们了解到, 基线管理及日常工作中如果基线没有维护的情况下, 我们如何通过自主能力, 找到一个改变的方向, 今天, 我们来聊聊关于测试经验的扩拓展方向

我知道测试理论很重要, 但是不知道作用在哪些地方?


首先, 我们都知道测试理论是前辈们留下的宝贵财富, 那么他给我们带来了哪些价值?

  • 等价类划分

    • 把被测对象(入参), 分成多个等类型
    • 区分类型后取出具有代表意义的类型参数
    • 测试用例由有效等价类和无效等价类的代表组成
  • 边界值法

    • 边界值方法是基于等价类划分测试方法的一种补充方法
    • 他基于等价类的多个类型进行细分补充
    • 对系统入参进行略大或略小的偏移, 从而实现测试系统健壮性的一种方法
  • 因果图(鱼骨图)


    '因果图示例(来源于百度)'
    '因果图示例(来源于百度)'
    • 这是一种被称为发现问题"根本原因"的测试方法
    • 因为他从问题的最起点开始做分析
    • 在测试中, 一个完整的测试流程包含了哪些分支与可能存在的情况, 从而分析出问题的根本原因出现在哪里
  • 场景分析(错误推测)

    • 基于业务分解后, 对于业务场景的一种错误猜测的测试方法
    • 这里包含正负向(正向推测和逆向推测)
    • 拆解子场景模块后, 再向外扩展, 多模块结合分析, 每一个交互逻辑的分析与理解
    • 因为每个场景都有多个业务耦合(集成测试), 所以, 不要觉得子模块测试通过, 所有场景就都是ok的
  • 正交分解法

    • 在设计测试用例的时候, 如果正交分解不明确, 很可能会出现场景重复的情况
    • 正交的特点是基于业务线最短的覆盖流程(完整的覆盖整个业务, 并分解出最短的测试路线)
    • 正交分解法实例讲解

是不是看起来好像都用过, 在测试工作中也常常思考测试粒度?(如果你对这里提到的测试方法不明确其使用场景, 请点击这里)

我们的测试思路, 测试理论, 是奠定测试覆盖的有效保障, 如果你不能深刻的理解他, 这并不是会用, 而是"我知道, 就是这样的...."

这样的结果就是看起来好像我会的很多, 然而其实我什么都不会. 更多的时候, 你觉得需要进阶的时候, 回头看一下你对现有知识结构的理解与深度, 是否真的需要进阶, 还是有很多地方不懂, 无法利用与实际业务. 如果无法利用与实际业务, 那么再高明的测试方法, 再强大的编码技术, 也不能改变你的测试水平. 这是核心.

我们来分析一个场景

我们来通过以上测试方法, 做一个实际练习, 我们有这样一个登录页面

百度了一张不知道是谁家的登录页面
百度了一张不知道是谁家的登录页面

我们来分解一下Login这个功能

  • 页面

    • Logo的正确性
    • 字符显示的正确性
    • 可点击字符与不可点击字符的区别(马上注册 and 用户名)
    • 图层的正确性(底色与蓝色的图层)
  • 功能

    • 点击"马上注册"的场景预期正确

    • 用户名

      • 可输入的字符类型(纯字符/纯数字/火星文/非主流文字/小于等于1个字符/大于9999999999999999999的字符/不同编码的字符/特殊符号/空格)
      • 长度大于输入框时显示规则是否正确
    • 密码

      • 可输入的字符类型(纯字符/纯数字/火星文/非主流文字/小于等于1个字符/大于9999999999999999999的字符/不同编码的字符/特殊符号/空格)
      • 输入密码显示为*
      • 输入密码汉字密码
      • 空密码
      • 特殊符号密码
    • 登录按钮

      • 按钮点击规则是否正确(什么状态是可以点击的, 什么状态是不可点击的)
      • 已知一个正确的密码和一个错误的用户名
      • 正确的用户名密码
      • 错误的用户名密码
      • 无网络场景的登录行为
    • 一周内自动登录

      • 曾经点击一周内自动登录按钮后的用户是否需要登录

对于功能测试来说, 上面的拆解场景基本覆盖了大部分的内容, 但是某一天开发同学来找你了, 这里有个bug 是因为服务端同学某天回家睡觉前, 注释了本该正常使用的get请求方式, 本来是get和post都可以通过的, 现在get方式不通过了, 而get方法请求, 可能关联其他服务的登录请求行为

黑人问号脸??? WTF?

他在说什么?

我们已经很努力的覆盖了case的场景和交叉测试的过程, 出现这个问题之后leader 说这个问题很基础啊, 为什么测试的时候没有测???

今天我们先思考一下这里还有哪些场景是需要覆盖的.

  • js加载策略
  • Http测试方法的选择
  • 登录成功后的Session和Cookies策略是怎样的
  • DB查询和缓存策略是怎么定制的???

我们是否需要去对我们的测试对象进行更深一层的了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测试与软件模型 软件开发生命周期模型指的是软件开发全过程、活动和任务的结构性框架。软件项目的开发包括:需求、设...
    Mr希灵阅读 21,836评论 7 277
  • 1.测试与软件模型 软件开发生命周期模型指的是软件开发全过程、活动和任务的结构性框架。软件项目的开发包括:需求、设...
    宇文臭臭阅读 6,664评论 5 100
  • 文章来自:http://blog.csdn.net/mj813/article/details/52451355 ...
    好大一只鹏阅读 9,158评论 2 126
  • 测试用例的设计是测试实现阶段的核心工作,也是指导如何执行测试的基础。 测试用例(Test Case)是为某个特殊目...
    倔强的潇洒小姐阅读 8,600评论 1 21
  • 1.问:你在测试中发现了一个 bug ,但是开发经理认为这不是一个 bug ,你应该怎样解决。 首先,将问题提...
    qianyewhy阅读 9,145评论 4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