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查理宝典》

《穷查理宝典》Pro版 | 成甲解读

关于作者

查理·芒格,当今伟大的投资思想家,股神巴菲特的导师与人生合伙人。他是全球第五大上市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的副主席,更是这家公司51年间19.2%年复合增长率的奇迹缔造者。

关于本书

《穷查理宝典》全面收录了查理·芒格的个人传记与投资哲学,以及过去20年来主要的公开演讲和媒体访谈,是巴菲特特别推崇的10本书之一,也是理解商业社会、认识成功本质的必读书之一。

核心内容

查理·芒格成功背后的方法论,概括起来为三步:第一步,迅速歼灭不该做的事情;第二步,对该做的事情发起熟练的跨学科的攻击;第三步,在恰当的时机,且仅在恰当的时机果断采取行动。

点击查看大图,保存到手机,也可以分享到朋友圈

一、什么是跨学科的攻击?

1. 传统的专业主义

只用某一个领域的知识解决该领域的问题,认为必须在某个领域进行深入地钻研,获得专业度,才能把问题解决好。比如,律师要钻研法律条款、医生要精通医学知识、老师要掌握教育学等才能解决问题。

2. 跨学科攻击

跨学科的攻击,不是说这个问题应该由哪个专业领域的知识来解决,而是所有能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和规律,都应当拿来运用,不一定局限在某一个专业领域。

【案例】违背“价格需求曲线”的经济学问题,被查理·芒格运用销售心理学解决。

3. Lollapalooza效应(好上加好效应)

当对一个问题发起跨学科攻击的时候,你可能要运用到心理学、数学、经济学、物理学等多个学科的知识,这些知识很可能还会起到互相促进、互相影响的放大效应,查理·芒格把这个效应叫Lollapalooza效应,简单来说就是“好上加好效应”。

二、怎么样获得跨学科攻击的能力?

1. 获取途径来自“硬”学科和“软”学科

(1)“硬”学科:具有非常严谨的实证和推理的过程,比如物理、数学等,这种学科的知识和重要规律更值得重视。

(2)“软”学科:理论的严谨可靠性不是那么强,比如心理学、社会学等,但是只要掌握了这种学科的重要规律的局限性和边界,一样可以去使用。

2. 跨学科攻击武器的三个获取方法

(1)从因为人们犯错导致的重大灾难中寻找规律

人的成功可能有很多因素,比如时机、运气等等,可是人的失败往往是因为违反了或者忽略了某种很重要的基本规律。在成功里面找原因你可能找得不准,但在失败里面找原因可能更容易看到规律,并启发你怎么样才能把事情给做成功。

【案例】美国次贷危机的“捞灰金”模式

(2)从重要学科的重要理论中找规律

“全归因治学法”是查理·芒格自己总结的方法,指学习任何一个领域的知识,一定要想办法找到这个知识最初的出处是什么,尤其是“硬”学科知识的出处,当掌握了一个知识的出处之后,才能继续运用这个知识去进一步解决问题。

(3)从顶尖人物的经验中寻找规律

一方面学习人类犯的错误,另一方面也要学习最牛的人是怎么做的。一旦想明白了这些顶尖人才解决问题的方法和规律,就能当做自己的武器拿去使用。

【案例】查理·芒格研究投资家亨利·辛格尔顿取得巨大投资回报背后的规律。

三、如何使用跨学科攻击的能力?

1. 双轨分析法

分析问题的时候要从理性和感性两个角度思考,理性地用各学科的规律综合研究问题,同时还要考虑感性和潜意识对我们的影响。

2. 飞行模拟

飞行员采用飞行模拟器来确保技能不断得以训练的方式,被查理·芒格借鉴。他通过研究分析商业案例来进行模拟实战演练,不断训练自己的思考方式,从而更快地掌握跨学科攻击的能力。

点击查看大图,保存到手机,也可以分享到朋友圈

一、如何迅速歼灭不该做的事?

1. 什么事情不该做?

(1)会犯错导致灾难性后果的事

这是一种反向思维,只有研究了哪些事情会导致犯错,才能弄明白自己不要做哪些事情。解决任何一个问题的第一步,不是问自己怎样做会成功,而是思考怎样做才不会失败。正如查理·芒格常引用的一个农夫谚语所说:“如果我知道自己会死在哪里,我就不去哪里”。

(2)超出自己能力范围的事

查理·芒格把投资的项目分为三类,一类是可以投资的项目,一类是不能投资的项目,还有一类是太难理解的项目。他只投“可以投资”的项目,其他两种都不投,因为他认为知道自己不明白不理解什么是极其重要的。

2. 只在能力圈内行动

(1)什么是能力圈?

每个人的能力其实都有一个边界,只有在能力边界内采取行动才会安全。只有深刻理解能力圈概念,才能有勇气拒绝表面上看起来很好的机会,最终真正做到查理·芒格所说的,快速歼灭不该做的事情。

(2)如何判断一件事情是否在能力圈内?

查理·芒格认为:“你必须比世界上最聪明的人,最有资格反驳这个观点的人,还了解这个观点的缺点和局限性,只有这样,你才配真正拥有这个观点。”这句话的意思是你不仅要知道这个观点有什么价值,能解决什么问题,更要明白这个知识的局限性是什么。

【案例】巴菲特的20个打孔位规则

二、何时采取果断的行动?

1. 什么是合适的时机?

(1)用双轨分析法研究投资是否值得进行

对落在能力圈内的事情,用双轨分析法研究问题真正的核心因素是什么。

【案例】查理·芒格和巴菲特早年收购《布法罗晚报》。

(2)用核查清单来检查是否有遗漏

在正式采取行动之前,还要用“核查清单”检查思考过程。核查清单最早源自医生为减少手术时犯的错而采取的一项工具,被查理·芒格整合到投资决策的过程中,这也是他用非投资领域的知识来解决投资问题的一个典型案例。

(3)人类误判心理学

这是查理·芒格发现的在投资决策中非常容易让人们产生错误判断的心理效应。他整理出25种经常误导人们产生思维错误的心理倾向,来帮助人们避免受到心理因素的影响而失去理智。比如奖励和惩罚效应、喜爱和厌恶效应、避免怀疑倾向,避免不一致性倾向,好奇心倾向,简单联想倾向等等。

【案例】美国联邦快递错误的激励方式导致员工消极怠工。

【案例】本杰明·富兰克林利用“避免不一致性”的心理倾向获得大人物的认可。

2. 如何采取果断的行动?

(1)对看准的机会全力以赴,要投入最多的资源

当我们有一个真正值得投入的机会时,其实是经过了严苛的跨学科攻击筛选的结果,这样的机会少之又少,而成功的概率又是最高的。

(2)在机会面前常犯的两种错误

一种是看到了机会却什么都不做,束之高阁,另一种是机会来了却投入太少。

金句

1. 各个学科、各种方法只要能解决问题就拿来为我所用。

2. 在成功里面找原因你可能找得不准,但在失败里面找原因可能更容易看到规律,并启发你怎么样才能把事情给做成功。

3. 一方面要学习人类犯的错误,另一方面也要学习最牛的人是怎么做的。

4. 理性地用各学科的规律综合研究问题,还要考虑感性和潜意识对我们的影响。

5. 解决任何一个问题的第一步,不是问自己怎样做会成功,而是思考怎样做才不会失败。

6. 一个经验或知识,如果你不知道它的边界、局限性而一直使用,就好比是你每天都在吃营养保健品,但是不知道什么时候会过量,什么时候不能吃,这是非常危险的事情。

7. 宁可100次的过于谨慎,也不愿1%的不谨慎。

8. 对看准的机会全力以赴,投入最多的资源。

撰稿、讲述:成甲

脑图:摩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穷查理宝典》这本书的副标题是:查理·芒格智慧箴言录。实际上,在整本书中,作者也是围绕着芒格的生平介绍、演讲稿以及...
    惜她阅读 2,175评论 1 5
  • 第二章芒格的生活、学习和决策方法 凡事往简单处想,往认真处行。 ——查理·芒格 虽然主要是靠自学,本杰明·富兰克林...
    AKE训练营阅读 2,406评论 0 2
  • 这本书谈了什么? 本书是关于查理·芒格的汇编,收集了有关他的学习方法,决策过程,投资策略,以及他的演讲和“名言”等...
    hxiaom阅读 4,416评论 0 8
  • 关于作者 查理·芒格,当今伟大的投资思想家,股神巴菲特的黄金搭档。他是全球第五大上市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的副主席,...
    一只狼阅读 793评论 0 8
  • 成长是一道伤痕,没有伤疤,却更加深刻。 时间总是会给我们解答所有迷惘的不解的。就像是高耸的老树,都是在风雨中晃来晃...
    浮梦生阅读 45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