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08

为什么越是学历低的人越容易创业成功

我知道写下这个题目,就会有人举出一连串例子来反驳,比如清华北大的老板富豪人数,比如学历高的老板比学历低的老板事业版图大多少,等等。

这种反向举例我也会,我们不是辩论题。我有这个观点或者说是感觉,是由于这几天见识的几个创业者。

1

第一个是米雯娟,也许你不熟悉她,但你一定听说过VIPKID。这个与我年纪相当的创业者是VIPKID的CEO。

我与她不熟,只远远地见过两面。每次见面,我的疑问都是为什么一个没受过什么正经高等教育的人能把这么低端普通的少儿英语赛道做成这样高端挣钱的产业。

第一次见面是大概两年前在中国科协举办的一个座谈会上,请来的都是“独角兽”企业的一把手,从实践层面聊聊对国家支持创新创业的看法,还需要哪些帮助。那时VIPKID大概是当时被邀请的创业企业中知名度最高的,因为它广告最多,更接近有孩子的大众。

轮到米雯娟发言时,具体原话我记不全了,只记得她没有像其他人那样要税收、户口等各种政策,只是坦率说了VIPKID当时的用户数和营收额。我略一估算,跟我们作为家长了解到的课时费相符合。要知道当时用一些教育培训类上市公司财报披露的的营收和净利润,去反推学生人数,得出的结论常有不符合实际认知的。这曾经有媒体曝光过。

那天,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是,她说是因为大家对教育的焦虑才有了VIPKID的脱颖而出,说这话的时候她诚恳又谦虚。

做K12教育的那么多,做英语培训的那么多,老板们一般都讲情怀,讲为了教育公平,坦率地说出自己靠的就是大家对教育的焦虑挣钱,她是第一个,让我这种对培训产业不感冒的人也对她讨厌不起来。

还有一个印象,不知道准确与否了。当时参与座谈的企业家中不乏海龟、名校博士、人工智能等等各种精英标签的人。米雯娟说没说自己的学历背景,我忘了,但她确乎用自己的出身低表达了更了解家长们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渴望的心情。

我也是在她那次发言时百度了她的经历:13岁自学英语,14岁从河北到黑龙江,17岁和叔叔创办英语培训学校,后来的不合尽人皆知。她开始做自己的品牌,突然之间,VIPKID广告就大街小巷都是,而今谁都不记得她之前参与的那个品牌了。

第二次见面是最近她的大米网校上线。她把会场搬到了有着空旷场地的先农坛,演讲的场地却不大。

与一些能背下整个演讲内容的互联网大咖不同,米雯娟全程拿着一个IPAD,她会时不时看上一眼,在关键的口号、标语、数字出来的时候,她会一边强调着一边看看手里的IPAD。

她的语速不快,声音属于中低音区的那种,一看就是课堂上历练出来的老师的语速。我完全相信,即使不用提示,她也能把这个展示做好。但她这种看上去不太完美的演讲方式,反而拉近了与观众的距离。

在她说出“学费交多少,家长说了算”时,我心笑了,是的,没有人会真的不付费,就算一次两次占便宜,也不会一学期一直不给钱。更何况,就算你脸皮厚,一直想白蹭课,马上就会有课程顾问跟进:“宝妈,您觉得我们这节课还有哪些需要改进的地方?”

但这种营销策略由米雯娟说出来,你就不那么讨厌,也不会觉得她很装。因为她的声音让你相信她是很诚恳地在解释,什么叫你想给多少钱给多少钱,为什么要把定价权交到家长手中。

她就有这种魔力,让你相信即使你没有报过网课,突然觉得试试也不错,反正不花钱。

在她说到网校没开张就已经拿到8000万美元的风投的时候,我也在想:那些资本大鳄是不是听到她的声音就想投了?

也许她就是个天生做营销的好手,也许她天生就是当老师的好手。但有意思的是,给这么多孩子提供“纯北美外教”服务的老板,其实本身并没有上过什么学,但也不妨碍让你心甘情愿地花上VIP的价格去学简单的ABC。

2

为什么老板们都要努力推在线教育?因为成本低。

为什么在在线英语培训的赛道里,只有米雯娟被人记住了?我百思不得其解。

直到最近我在中学同学群里留意到两个老同学。应该说我毕业后就没有见过他们,在学校也跟他们不熟,他们在学校里也大概属于存在感不强的学生。

估计在进微信群前他们也不熟。但走在创业路上的他们都带有自来熟的特征,表现之一就是特别能说,这与读书时我对他们的印象大相径庭。这个说既有对别人的吹捧,也有对自己这些年付出的自我褒奖,既有对自己当年的自黑,也有对当下的自我满足,然后顺带说说自己所做的生意,虚虚实实,实实虚虚,收取哇声一片。

我仔细一想,的确,中学同学里,以前所谓的好学生,创业的几乎没有。大学同学里,创业的也产生于本科毕业就直面职场考验的那些人;越往上读,图安稳的越多,到博士创业的几乎没有。

这和国外成反比。前几年我曾经接触到的一个创业报告说,中国学生学历越高,创业意向越低,非重点高校大学生有着更强烈的创业意愿,或许因为中国高学历者的创业机会成本相对较高。

这句话的意思翻译过来就是,中国的大多数创业基于就业,也就是说那些没有出路的非名校学生在社会上更易闯荡出一条路,而学历高的名校毕业生早早有了一份安稳工作,就失去了奋斗的动力。

当然,淘宝上的小店主是创业,卖酒、做广告、做培训,也是创业。他们的创业水平不能和搞芯片的、搞人工智能的创业相比,但在我们身边却是最早先富起来的一批人。

就是做教育培训,既有米雯娟这样的,也有我同学那样的。反正中国市场那么大,不怕忽悠的家长多的是。

3

我相信在米雯娟的家乡人眼中,她也是一个不可复制的神话。

她的成功,有她善于沟通的一面,一定也有我们看不见的心酸。平时都看到的是创业者功成名就后风光的一面,而他们的艰辛是我从一个已经实现财务自由的同学的老公那里看到的。

同样是和米雯娟一样的低学历,同样是在以前的企业打拼积累起了客户和资源,同样有了想自己试一把的勇气,以后似乎一试就成功了。

但我记得我同学老公一脸认真地跟我说的一个细节:他也曾吃了许多苦,有一次去一个没打开市场的地方让人试着代销他的产品,赔上笑脸递上名片,对方都不顾他还没走,就把名片扔在垃圾桶里,说不在意是假的,但就这样还要笑着赶往下一个店里。

这样的侮辱和轻视,稍微玻璃心一点的人都受不了。这也可以从另一个角度解释为什么越是名校出身、越是高学历的优等生,越不能创业成功。有时候就是要把脸皮放在地上摩擦,才有后来的坚不可摧。

而优等生往往把脸皮看得比天大,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许多名校毕业的学生是好的被雇佣者,却不能成为雇佣者。

也许很多人不认同,马上就要举出另一个教育培训行业的龙头企业——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的故事。

但是不要忘了,俞敏洪创业成功后,反复讲的都是自己三次高考才幸运上北大、到了大学仍然是班里垫底的那一个、因为在外面讲课被北大开除、不得已电线杆上贴小广告招生的“悲惨”往事。

与其说是北大给他的创业光环,不如说是一次次被逼到绝境后的反击,所以他才能说出那句激励了无数学子的名言:“在绝望中寻找希望,人生终将辉煌”。

我认为,教英语能挣大钱,第一个是俞敏洪教给创业者的。那时候他挣的是想出国的学生的钱,因为出国留学都是要拿奖学金要挣美金的,所以虽然贵学生咬咬牙也认了。

我记得20年前去中关村的水清木华楼上课,一个学生学费是600。600,现在看来真便宜啊!可那时候北京一对一的大学生家教也才一小时二三十块。而上这么十来天晚上两个小时的课就是600块,而且教室里满满当当都是人。只要能保证考高分,贵就贵点吧,是大多数人的心态。

俞敏洪此举一下子把英语培训的门槛做起来了。英语培训开始成为一个暴利产业。

第二个将英语培训市场发展到极致的是米雯娟。

之前虽然人人都知道在线课程成本低堪称暴利,但没有几个以此为主业真正从中挣到钱。许多教育培训企业只是因为别人在推自己只有勉为其难跟上,免得哪天风口来了跟不上。

但米雯娟让在线课程变得很赚钱。一节25分钟在线课与一节一个小时线下课差不多一个价,偏偏还那么多家长趋之若鹜。她只做了一个在线课,就把很多线上线下兼顾的老培训机构秒杀了。

在英语的赛道接近饱和、教育培训行业面临十几年红利期后的寒冬时,米雯娟终于开始发力数学等其他赛道。

没读过多少书的米雯娟把大米网校的口号定为“网校选大米,孩子爱学习”,一如她的VIPKID,简单直接——让每个家长都感觉自己孩子是VIP,既然是VIP,多花点钱也就无所谓了。

据说,大米网校的价格不贵——相对于VIPKID的一对一,但也谈不上便宜——相对于其他同赛道的网校。而最后的“优质优价”能否有焦虑的K12父母买单,还需要市场检验。

而只要一天VIPKID没有去敲钟上市,那些投了一轮又一轮的风投就要继续跟进,不然前期的钱都将打水漂。

有意思的是,两年前米雯娟还成了北京外国语大学的校董。这个自学英语、并最终靠英语发家的“80后”终于活成了中国一流学府学外语的姑娘们羡慕的样子。(完)

如果你喜欢本文,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白头搔更短”。你的关注就是我的动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quibble squabble talk back duspute contradict quarrel
    Rita_a17a阅读 85评论 0 0
  • 公司来了一个小姑娘,看上去恬静乖巧,说起话来湘味十足,偶尔透着一股四川口音,总之,我是很喜欢。然而,这几天的对话,...
    我叫赵培岩阅读 71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