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气,是心里养着的一头虎

不念过往,不畏来日

因为昨晚做了一个梦。早上在路上便想起了许多过往的人,他们是自己曾多少欠过的人,或是欠过我的人。如果换做如今,很多事我不会再那样去处理,很多人我定当知道感激。不过如今好了,只有祝人们一生安好。

这一生中总有那么个谁,他迷了心窍。总有那么个谁,始终诚挚如初识。总有那么个谁,在执迷不悟的镜中观我。总有那么个谁,温厚如斯即便爱情。当然最不希望遇到那么个谁,让自己一叶障目不见泰山,青春虚掷。

可惜事与愿违,无妄赚得心如死灰,或者曾喜忧参半,最终是寡淡寒心。

告诉自己说都过了。原来有如此桩桩件件的往昔,每一个也都算是鲜活动人的美丽故事,在青春岁月中惊鸿一瞥,在漫漫人生里仅供参考。以便告诉自己不要害怕将来。过去的从未远去,诚然已如流水东逝,可流水终归还在海里,还在地球上。就像发生的故事会永远回响在岁月里,不论你记得或是忘记。

只是,我还是依然很担心。

2016年某月今日。

我依然担心着,即便遇到的是一点小事。连同两年多来的担心,此时只需微微一点便觉得不胜其重,行将萎顿。其实说到底也不知道为什么这样,说到底也不值得这样。仔细一想,大概是因为一向以来内外皆感冰霜故。可叹可悯。

翻翻笔记本,看到以往之日的灵光闪现,看到以往梦寐的明媚悠远。也看到一份难得才华的萎谢和轻掷。惜哉痛哉。

说起小说,十三四岁便在构思,那时候多半因为一腔奇思妙想和绚烂的心思无处安放,找个地方寄存着。如今再去续梦并非太迟,只是当日之梦岂是今日可梦,再来续梦不合时宜。日记本里的种种故事和传说,那些名字,那些意境,那些情节,虽然稚陋,但生活啊。

总觉得今日之我不如从前宽厚柔雅,亦不像从前通透冰洁。诚然,我身在其中不足以有更多入木三分的评价,然而我还是知道自己变了,可喜之处自然是有吧。即使我不自知。可痛之处却觉得更多一些。不如从前灵性了。灵性这东西怪异着的,能量巨大。里面直接蕴含和表示着智慧、勇气、胆略、精神、气质,以及才情。不知道现在还剩着什么,不过我是个依然有骨气的人,这骨气,让我痛彻心扉地痛了又痛,伤了又伤。这样的死不悔改,是因为我心里悄悄觉得它也许关键时刻能自救。这骨气,于是如同心里养着的一头虎。

关于婚姻,时至今日,这件事情别再提有多么可笑了,于我而言,与初衷相去太远了,因为岁月的流逝和青春的所剩无几。

原来,一生一世一人就是梦想。可惜世界太大,我也没安安分分地在一个极小的圈子里呆到谈婚论嫁,一个人走了点地方,见了点人,看了点书籍,学了点知识。在这过程中,心也随我到处漂泊,其间正确的时间无人可附着,附着的人偏偏不正确。心于是被迫到处漂泊,直至现在,已经不敢谈其他,只敢谈谈婚与嫁。

原来,心是极度严苛的,因为极度澄澈,静中生出威仪来。它总是矫正我的无妄思绪,照见我的杂念物欲。我一度很信任我的心,总是追随它来。也很怕它,违逆了它,虽然它在那里不言不语,我却迟早会百般不适惶惑自责。于是习惯了相信心。自从它判断失误了几次,我便产生了怀疑。

自从我怀疑上了心,我变得不知何去何从,不知该遵从什么。因为我最信赖的东西变得混沌糊涂,不再那样的澄明正确。

也许是我要的多了,或者是我追求的少了,或者我跑得太快,晃荡得心也不安,我们失去了同样的节拍。

写作总能给我带来极大的力量和安慰,每当我害怕的时候,担心的时刻,迷茫的时刻,怀疑的时刻,消极绝望的时刻,都是写作燃起了瞬间的希望。这就是梦想的支撑力。

他们都老去了,逸潇,书乔,稚毅,晓烟。本来,我那被被禁锢在故事里的故人,是不会老去和死去的,只是因为我的眼睛和心老了。

当日想假借他们之口说的话今日已不愿说出,曾经以为最浪漫的事和最深刻的爱,今天的我看来竟觉得索然寡味了。什么?这也不叫悲哀?

看《白玉霜》,里面有句“……美人绝调,越不过的胭脂海,还不清的风月债”。

是的,还是要多看书,好的书籍,也是我这样的人的力量之源。

今天觉得应当坚持清醒。还记得很早前谁说过的话吗,“我觉得我会是个喜新厌旧的人。”其实当时觉得我俩无关,便也随意听了。何必不当做实话呢。然而……很多感觉本来是很好的开端,很好的过程,却成为不好的结果了。一开始明明好的啊。所有的结局潦倒的故事大都这样。

不过,这就开了个不好的头。不过既然是这样,那就如此吧。

发现我们都是到了焦灼年龄段的一群人,只是有些人还稍微淡定,或者说麻木也可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拙作不好,但仍然是心血之作。如需转载拙作,请务必跟作者联系。谢谢。 词里面抒情的,不管是直白的表露还是...
    秋水长天碧阅读 135评论 2 3
  • (本章作者:Herman) “林展翘!” 被叫的人回过头来,带着一脸笑容,“我在,我在。” 只见个子不太高的女子套...
    耀塔创作组阅读 398评论 0 3
  • 分不清是时间偷偷流走让人感叹季节交替轮回,还是春去秋来草木荣枯叫人惊觉,时间已经一页页翻过去许多。强大的力量...
    91be0a1e6429阅读 295评论 0 0
  • 四彪从来没有走出过自己的村子。他不知道他要到达的终点,他更不知道自己要走的路。只要往前走,就是活着的希望。有时因为...
    眯呼郯怔阅读 15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