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分手,我只和冰箱说话

文/舒芙雷雷

我叫阿有,有是什么都没有的有,我没有房子,没有车子,没有票子,但万幸的是老天还是比较可怜我的,因为我还有一个女朋友。

我女朋友叫梅梅,不是什么都没有的没,是标准一剪梅的梅,我女朋友属于耐看型的,只要打扮打扮我觉得她也能上芭莎,不过这个善良的女孩子啊,偏偏选中了我,我觉得我上辈子啥事都没干全踩狗屎了。

毕业之后我和梅梅一起租了一套廉价公寓,唯一带电的设备就是那台我在二手市场淘来的旧冰箱,虽然条件艰苦,但是和爱的人在一起我就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她会每天在我下班回来开门的瞬间给我一个大大的拥抱并且会在我耳边软软的说一句“亲爱的,辛苦了。”到了晚上她就会帮我暖床,用她娇小却炽热的身体替我驱走寒冷;

我的女朋友怎么这么好!可是自从上次他们公司聚会之后我便觉得我的女朋友变了,变得很陌生,和从前那个温柔贤惠的梅梅判若两人。

“我不在家你就饿死吗?这样的话,你就去死吧!”

手机听筒里传来梅梅刺耳的声音,我只不过就是问一句家里的盐罐在哪,她就回我如此恶毒的话,可笑吧!我连错在哪都不知道。

于是我决定使用冷暴力,听说女生都怕这个,因为我相信我的女朋友还是爱我的,她不可能说不爱就不爱。

三天过去了,我没对她说一句话,没吃一口她做的饭,因为她现在做的饭难吃极了;我以为晚上的时候她会忍不住从背后拥抱我一下,那我的心就会立即变软,不管她从前对我做了多过分的事情,我都会在那刻原谅她。

可是三天过去了,一个星期过去了,半个月都过去了,她回来的次数越来越少,所以更不用提那个可笑的拥抱。

我知道,出大事了。

果然,在第二十二天的时候,她非常平静的找我说话,

“阿有,我们分开吧!”

我呆住了,我知道以她最近的反应肯定会有这么一天,但是没想到来的这么快。我的脑子一片雾霾,如果连梅梅都没有了,那我就真的叫什么都没有的阿有了。

“我能知道是什么原......”

我的话还没说完,她就非常善解人意的给了我答案,我不相信眼前的梅梅就在前一秒跟我提分手。

“我喜欢上了别人,他可以给我任何我想要的,是我对不起你。”

我抬起头看着她,一瞬间我觉得她妩媚了许多,身上的香水味也是高级的香,不过我真心不喜欢这味道,可是那个一身番茄鸡蛋味道的梅梅早都不在了。

看着她坚定的眼神,我突然觉得自己有些愧疚,这些年我没给她一个舒适的生活,送的礼物全部都是打折的商品,就连外出吃饭都是挑着日子团购;既然她已经找到了自己想要的,我还有什么理由去阻止她呢?

于是我点点头,可是梅梅,我还是爱你的。

梅梅离开后的三个小时,这期间我一直坐在地板上没有一句话,我不知道自己在想什么但又什么都想,

突然对面的冰箱门开了,滚出了一瓶几天前买的啤酒。

“阿有,如果你觉得太伤心的话,这个好像可以让你暂时忘记烦恼”

“谁,谁在说话?”

我环顾四周,只有自己和对面那台旧冰箱,难道是它?

“我观察你们好几天,你们分手是迟早的是事,但这何尝不是一种好事呢!”声音是从冰箱那里传出来的,但我并不惊讶,好像冰箱会说话是注定的事。

“可是,我们毕竟在一起那么长时间过。”我竟然和一台冰箱聊起天,其间用手指拉开了那罐啤酒。

“阿有,你是个好男孩,我相信一定会有另外一个人重新走进你的生命。”

没想到冰箱的声音那么温柔,再加上酒精的作用我竟然短暂的忘记了失恋带给我的伤痛,那一晚我睡得很踏实,我不在担心枕边人什么时候回来,因为她永远不会回来了。

第二天酒醒,脑袋痛的要炸开,刚下床就踢翻了一堆易拉罐。

“早上好啊!阿有。”

这个声音好熟悉,“是你吗?”我慢慢靠近这个屋里唯一的冰箱,

“是我,一直都是我。”眼前的冰箱又说话了,我试着用手去抚摸它那掉漆的外皮顺便感受一下的温度,但是试了一段时间也没发现异常,管他呢!这个世界本来就不正常,要不梅梅怎么会看上我这个穷屌丝,所以多个会说话的冰箱也无妨。

“阿有,你应该振作起来,而且我会一直陪着你的。”冰箱安慰人的方式真让我感动,但总觉得哪里怪怪的。

其实认真想了一下冰箱的话还是很对的,我不能因为梅梅的离开就堕落下去,这样的话我自己都会看不起自己的,我重重的从胸腔里吐了一口气好像在和失败的从前告别,然后对着冰箱挂了一个大大的微笑,我觉得它能看到。

“这样才对嘛!阿有”果然,它能看到。

生活变得有趣起来,因为最起码冰箱不会对我发脾气,我也不用一年拿出一半的工资买一个包包,下了班有说话的伴总不至于太孤单,我开始享受在这种乐趣之中。

我可能不是真的爱梅梅,因为一开始我就对这段感情充满了感激之情,是的,我感激梅梅,她在我一无所有的时候看上了我这个穷屌丝,所以我必须感激她。

但是现在不一样了,我的生活里现在只有我自己,

偶尔寂寞了就会找我的冰箱说说话,它好像随时都能看穿我的心,这种久违的慰藉成为让我在这个冰冷的冬天唯一的生存下去的希望,毕竟大家都在苟延残喘的活着,为了争夺这个巴掌大的地上方的一口空气拼的你死我活。

那个冰箱还真是可爱,它那晚竟然邀请我住进里面,不过好在下层的空间够大,装的下我一个人是没问题的,我以为我在里面会冻得要死,没想到我的担心完全是多余的,那晚冰箱对我说我住的地方是它的心,所以才会觉得温暖。

我听到这句话竟然感动的哭了,已经好久没有听到有人说你在我心里最重要的位置这种类似的话了,

我越哭越难受,越难受越大声,那天的情绪全爆发了出来,冰箱也急了,它不知道自己说了这句话后我的反应会如此之大,于是它一直道歉,

“阿有,对不起啊!你不要哭了,我保证以后再也不说那样的话了,现在我只求你不要哭了,要不然我的心里装的全是你的泪水。”

我听完哭的更厉害了,这世间还有一个冰箱如此关心我就足够了;那天晚上我蜷着身子在冰箱的心里睡着了,而且睡得无比踏实。

从那之后我就会时不时会躲进冰箱的心里,一待就是一整晚,此间我们会像对老朋友一样聊得天南地北,好像只有在它面前我才能完完全全露出自己的伤疤,不管有多难看。

几个月过去了,我迎来了分手后的而第一个生日,心情变得不再那么抑郁,一个人也可以好好过生日,至少我还有冰箱,于是下了班我买了几罐啤酒和一个单人蛋糕回了家,顾不得换衣服我就端着蛋糕和啤酒躲进了冰箱的心里,因为我想让它第一个和我分享这喜悦,哦!对了好像也只有它了。

和往常一样的我们扯了半天,从楼上的小孩儿被她妈追着打屁股聊到楼下的那对老夫妻晒太阳,正准备出去透透气,我隐约听到有人进来,我的第一个直觉就是进贼了。

果然来了俩贼,我只能待在冰箱里面希望他们赶快离去。

“卧槽!这家真穷,我进了那么多家属这家最干净,要啥没啥啊!”

“真的哎,冰箱里连个吃的都没有。”

我听见上层的冰箱门被打开的声音,如果他打开发现我在里面,我要不要装死吓走他们?纠结了半天,他终究没打开;估计他从没见过这么穷的了吧!

屋里的两个贼大概找累了竟然在房间里睡起觉来,我在冰箱里担惊受怕了一整晚,直到天亮他们才离开。

“阿有”

“呃”我迷迷糊糊答了一声

“你可以出来了,他们已经走了。”

我艰难的从里面拖出早已麻木的两条腿,看着狼藉的屋子心理突然心酸了起来,原来我是一个那么失败的人,连小偷都不愿意光顾。

“我需要出去走一走,你别说话”

一路踢着石头来到了经常和梅梅散步的地方,随便找了个长街坐了下来,这里有玩耍的孩童,有晒个太阳就能满足一整天的老人,有主人陪伴就兴奋的摇尾巴的狗,原来我那么不快乐,是真的不快乐。

我摇摇头起身准备离开,才发现梅梅也在这里,这世上真的有太多的巧合,不过好在她没看到自己,而我也能远远观看她,这样也许就能避免掉不必要的尴尬。

我猜,她一定比我快乐,看着梅梅隆起的肚子,我更加的意识到自己是多么失败,我想趁着她嘴角的笑容还没散开就独自走掉,毕竟,家里还有冰箱在等我。

可是当我刚走进公寓的时候就觉得不对劲,果然,那恶毒的房东堵在门口好像专门在等我,

“你说说你,都多久没交房租了?”房东的语气让我想起了叼着烟的包租婆,

“发了工资马上交”我试图打破他的阻挠,

“交交交,阿有啊!要不是看在你那么老实的份上,我早把你撵走了,可是你都拖了那么久我也得养家糊口,对吧?”房东的话里透着一股尖酸的势力味儿。

“可是,即使你想让我走,我也得进去把东西收拾一下。”

“不用了,你的那点东西我早就给你收拾好了,那台旧冰箱都不知道是几手的,所以就留在这算点补偿吧!”

我傻眼了,看着角落里孤独的行李,在看看冰箱,我拼命往屋内冲试图抓住最后的希望,正当我和房东两个人争的不相上下的时候,门口的冰箱“轰”的一声到倒了下来,手上的动作立即停了下来,

房东似乎有点愧疚,他以为是自己撞倒的,于是对着坐在地上的我说,算了算了,就再给你一些时间。

我真的不知道是感激还是难受,关上房门我把冰箱扶了起来,“阿有,你别难过,我已经替你把他赶走了。”

是冰箱牺牲自己来保护我,看着面前支离破碎的冰箱我觉得自己是时候振作起来了。

那一晚,我没躲进冰箱的心里,只是躺在床板上关灯的那一刻,我坚定地对着冰箱说了句“晚安”我知道,从今天开始一切都会不一样,如果有人为你遍体鳞伤,那它是冰箱又何妨;至少为了它,我也应该努力起来。

我把自己变得更加忙碌,不再为了讨好老板辛辛苦苦拍一个成功的马屁,而是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工作上换得上司的信任;原来努力了,整个世界都会往自己这边倾倒。

日复一日,薪资越来越高,虽然早已可以轻轻松松应付那点房租,但我始终不肯换房子,因为那是我和冰箱认识的地方,也是我重新开始的地方。

我真的迫不及待的等到那一天,当我拿着钻戒跪在冰箱的面前的时候,它的反应和所有幸福的女孩子一样,

“冰箱,虽然我觉得这件事很不可思议,但你只要知道我的心是真的就可以了”

“阿...阿有,我从未想过有天你会这样做,我真的好幸福。”

我把那颗钻戒放在了冰箱的心里,上面闪耀着最好看的光。

去民政局登记那天,接待的是个大妈,她上下瞥了我一眼露出了鄙夷的眼神,“就你一人?”我点了点头,“我女朋友不方便来。”

“那可不行,办证的哪有女朋友不来的。”大妈继续她的工作,看都不看。

“阿姨,实话跟你说了吧!我结婚的对象是台冰箱,所以来不了。”

大妈手里的笔掉在了地上,好像受到了惊吓,“你可真爱开玩笑。”

“阿姨,我真没和你开玩笑,我看那国外都有跟动物结婚的,为什么我就不能跟台冰箱结婚呢?”

“去去去,小伙子,那是国外我管不了,你还是回去吧!后面还有一堆人等着呢!”那个大妈把我轰了出去,好像我是病毒传播体一样。

回家开门的那一刻,我还是犹豫了一会该怎么和冰箱说,可是它那么善解人意,看到我就知道了一切现在反倒过来安慰我,“阿有,没关系的,只要我知道你是爱我的就足够了,一张纸证明不了什么。”

其实我知道它的心理一定很难过,可是我又不知说什么才好,有一瞬间我好像突然想到了什么,既然不给办证,那就自己做。

我找来红布做背景,拿起自拍杆对着手机镜头傻傻的裂开了嘴,旁边是爱我的冰箱;我想这大概是世界上最不像结婚照的照片吧!

当晚我就把照片冲洗了出来,那个影楼的老板还一直用眼瞟我,但是我才不在乎,我要回去把它贴在床头,就像小时候得了奖状一定把它放在最显眼的地方一样,我要告诉别人,“那是我的冰箱,谁也别动它!”

如果不是上次冰箱挺身而出帮我,我就不会在冰箱的底部发现我六岁的时候刻下的那个“有”字,我还记得当时我对冰箱说,“有了你,什么都有了。”


文章为那年原创,如需转载请与小编联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本书导语 《人间词话》乃全能型学者王国维(1877—1927,浙江海宁人)关于词学研究的一本书册。全书不足百...
    余鹿阅读 3,057评论 0 22
  • 2017年1月16日下午,黄剩勇教练将我送到候考区,跟我讲了注意事项,又在我的手背上写上容易忘记的步骤,最...
    泽芸阅读 1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