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和食》 :做一个有文化的吃货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生活中很少遇上不爱吃的人,遇上美食,大多数人都是没有抵抗力的。只不过吃货也有高阶和低阶之分,低阶的吃货主要是吃个味道,而本书的作者徐静波老师就算是一名高阶吃货了,人家吃的可不只是味道,还精心研究了美食背后的文化。《和食》这本书结合日本历史,将日本饮食的发源、发展娓娓道来,虽说这是一本消遣书,但一点都不浅显,这本书很系统,也很严谨,读过这本书可以让你对日本饮食文化有一个很系统的了解。

《和食》这本书按照历史发展顺序,分别介绍了上古时代、奈良和平安时期、镰仓和室町时期、江户时期、明治时期、战争时期和当代的日本饮食。从书中你可以了解到许多以前不知道的关于日本美食的冷门小知识。比如“金平糖”这个东西,之前在日剧《Dr.伦太郎》里看到苍井优饰演的角色小时候最美好的记忆就是妈妈给她买金平糖。在前一段时间大火的佛系游戏旅行青蛙里,青蛙会带回来的特产之一也是金平糖,看起来在日本人心目中这金平糖是很美味的一种食物。出于好奇,我曾经从网上买来一包尝个新鲜,我自己感觉金平糖确实不难吃,但是也远没有相像中那么好吃,就是样子比较可爱,味道还可以的糖而已呀,有那么了不起吗?而《和食》这本书对于金平糖的历史有所介绍:

日本原本不产砂糖,曾经砂糖在日本也是很珍贵的食材,随着葡萄牙人和西班牙人在日本开展贸易,砂糖被大量贩入日本,有了砂糖之后,日本出现了一系列新鲜的糖果。“金平糖”一词也是来自葡萄牙语中的confeito。以芥子粒(细小的颗粒)为芯,外面裹上糖浆将其烘干,然后再裹上糖浆制作而成,最早的时候还放芝麻,被芯部吸收的糖分经加热后会鼓出来,形成尖尖的角,当时人们觉得很奇怪,把它当作宝贝。这要瓣糖果在日本也是从来没有过的。

可能是因为历史原因,所以日本人一直把金平糖视为比较有特色的美食吧。

提到日本料理肯定要提的就是“怀石料理”了,我想很多人应该都知道“怀石料理”是高级日本料理的代名词,可“怀石料理”究竟是什么呢?《和食》这本书中介绍到:

“怀石料理”原本应该是“茶怀石料理”,与茶道的最后形成和发展有密切的关系,而“怀石”二字则源于佛教,主要是禅宗的礼仪。镰仓时代的12——13世纪,禅宗经由荣西和道元等人之手,正式从中国传入日本,与此同时,禅院的清规和禅僧的规诫也逐渐在日本的禅寺中确立。在饮食方面,过午不食几乎已经成了禅僧的铁定规矩。但有时从午后到夜深,不断地修业念经,也常常使得有些僧人体力不济,难以支持,于是有些人便将事先烘热的石头放入怀中,以抵挡辘辘饥肠。这样的石头,被称为“温石”。后来,寺院中的规矩渐渐有松懈,有人便制作这些轻便的食物临时充饥,这些素朴而简单的食物,被称为“怀石”。大抵类同于点心,但更具有禅院的色彩。

寿司可以说是日本美食的代表,《和食》这本书里告诉我们寿司的制作方法其实是源于中国。不过随着历史的演变,食材的丰富,日本人又在中国的制作方法上进行了演变。

天妇罗也是很有特色的日本美食之一,据说天妇罗是16世纪中叶由葡萄牙传教士从长崎传入日本的。“天妇罗”这个名字也是源自葡萄牙语。不过当年的天妇罗制作还比较粗糙,如今我们吃到的天妇罗也是经过了长期的日本本土化改造的。.

如果你想了解更多日本美食的渊源,可以找来这本书读一读。不只是美食,这本书的最后两章分别详细介绍了日本的酒和日本的茶,这两章的内容也非常有料,总之,《和食》这本书可以帮助你成长为一个有文化的吃货。看完这本书以后,再吃到日本的美食,你就不能只会说“好好吃”了,可以给身边的朋友安利一下这种美食的历史背景。这本书是我近一段时间读到的比较严谨有深度又有意思的消遣书,对日本文化或日本美食有兴趣的同学有机会可以看一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