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住院的日子

父亲住院的日子

文/四月天

(一)

父亲得了喉ca。

我不愿用“癌”这个字眼,因为它伴随着“死亡”和“绝望”,它灰暗的色调惹人喉咙梗塞,泪水滂沱。

四年前的阳春三月,风光无限,父亲的嗓子却总是沙哑,不得劲,在乡下诊所看了近一个月,因被误诊为感冒,没有任何效果。我们姊们三也没当回事,寻常嗓子发炎,怎么会撂倒常年在田间劳作的强壮的父亲呢?更何况父亲农闲时总是被人家叫去爬高上低建造新屋,身体怎么可能被疾病打垮呢?

一日回家,母亲唠叨说一个月了感冒不得好,怕是上了年纪的缘故,口气里隐隐的担忧任谁都听得出来。我这才和妹商量起来,还是去城里大医院检查下为好。父亲说什么都不肯去,被我们几次三番责备生拉硬拽到了二院。

那一幕我至今记忆犹新。在耳鼻喉科主任权菊玲的关心下,候大夫给父亲做了肠镜,记得父亲特别听医生的话,喝了贝参粉,乳白色的汁子挂在嘴角,都没有擦去,实在让我心疼。我一边安慰父亲,就像哄孩子一样说着平常话,一边却焦急地等待结果出来。

“胃里没事,喉比较麻烦。”医生焦灼而吃惊的口吻让我头脑骤然发热发晕。“麻烦是什么意思?你说清行吗?”我是真不懂呢还是被吓傻了,我不知道,总之我这样幼稚地发问让医生很为难。

“那现在怎么办?”我着急地问,像是父亲的好运抓在医生手中。“你还是去大医院看看吧。”医生的建议让我很失落,但同时又升起新的希望之光,万一这个检查弄错了呢?

“图像这么明显,不会错的,赶紧去大医院吧!”医生的话彻底摧毁了我。回头,幸好父亲上厕所没过来。我觉得有一种力量在我即将倾颓的肉体里滋生,我无法言说那种力量是什么。

什么叫打碎了牙往肚子里咽,什么叫强忍泪珠笑脸相对,没有经历过的人是不能感同身受的,我希望不要有人和我感同身受。

“爸,咱回。这儿医生不好,明天去市中心医院吧。”我轻声说道。父亲很听话,就像我小时候听他的话一样。但是我不知道明天他会不会跟着我再去医院,父亲一辈子都没有去过医院,就连乡村诊所都甚少去的。

(二)

中心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生问询父亲平时生活,不知为何父亲谎称自己一天只抽一包烟,好像瞒过医生就能不住院一样。温和的医生答应父亲给庄稼浇水完毕后再办理住院手续,但是并没有告诉他病情,只是说必须住院,我趁机哄他说是大医院医生就是这样的,听医生的总归没有错。

在完成了手中当下的活计后,父亲又一次被我们拽到市医院,做完父亲不愿意做的各种复杂检查后,父亲被安排好床位安静地等待着。主治医生是耳鼻喉科年轻大夫王向锋,据说是科室里最清廉最具德行的好大夫。手术前只是挂吊瓶,我每天陪父亲打完针再陪他回家,过的很轻松。可是每当夜晚来临,我独自一人躲在饭厅角落,暗自垂泪,几次差点昏厥,不能告诉母亲,不能和弟妹畅所欲言诉尽苦痛,能说出的话必须是正能量赋予信心的,绝口不说影响心情的哪怕是正确的却极残忍的话语。压抑,其实是一种很大的力量,在明知绝望的境遇里自然而然生出冲破一切的信念来,泪水不过是表象而已。

(三)

2006年我因患咽喉息肉在市医院做手术,术后嗓子非常不适,(不知为何,医生没有告知我术后不能用嗓子和发声)就去西安各个大医院找专家复查,嗓子仍旧不能回复,我在万念俱灰地状况下一再找市医院耳鼻喉科辩论,企图能够改善自己发声情况,为此,该科室上至主任,下至护士,对我都很熟悉,也许还有些惧怕我的多事和难缠。而我,虽然对他们有意见如今也明白科学治疗与患者期望之间的距离,早已理解并释然了。况且之前和西安的专家也交流过,说市医院耳鼻喉科的主任做这类手术很是不错,我和弟妹考虑众多因素后才决定入住市医院的。

我对医生是信任的,却不知道科室医生会不会因为我而为难父亲,这让我心里很纠结,怪自己当年做事太冲动,不够长远。无奈我时隔七年又一次坐到主任办公室里,先是道歉,他倒是很豁达,表示理解并询问我如今嗓子的情况,能不能给学生讲课等等。完了才说到父亲的病,他的专业学识和学识之外的良好的医德医风,打消了我所有的顾虑。我含着泪问他父亲的病能不能治疗好,我要如何去做才符合科学,我的冷静和理智让医生对我知无不言,我明白了,癌,不能像感冒一样用是否治疗好了来断定。和癌症患者相处,就如同和被判处死刑的犯人相处一样,心里要坦然平和,只管努力做好当下就行,别总是问那些无用的问题。其实医生哪里知道,我不过是在他那里寻找心理安慰罢了。

(四)

正月二十三,是父亲和母亲共同的生日,真不知怎么修来的缘分。

(五)

艰难的填写了不能不填写的《手术通知书》,心脏绞在一处地疼痛,五脏六腑被吊起来悬在半空,所有人都安静地等在手术室外面,没有人说话,母亲被安排在一旁的凳子上。弟和他的几个伙计在远处抽烟,被禁止后焦虑地来回踱着步子。老公没有坐在我旁边,而是和别人说着什么,这时候他也许能够理智清醒地安排什么,我心里想着,提着的心却越发紧张,我不想说话,和妹安静地呆着。

“应该出来了吧……”不知是谁小声嘟哝着,想打破这难耐的寂静和紧张。我和妹却不知不觉走到手术室门口张望,心却不由得升到嗓子眼里,嘭嘭碰地不停跳动。退回去,安静沉默。过一会又踅过去退回来,如此反复。手术室门外的光阴最是漫长难捱,手术室门外的等候仿佛是几个世纪的煎熬无奈,手术室门外的目光是这世间最撩人的期望。此生我不愿再去那个地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 | 殷中军 导读:不到最后你压根无法揭开真相!能吸引你一口气读完的医疗心理悬疑小说! 1 “蒋主任被人捅了!”...
    殷中军阅读 2,622评论 2 3
  • 事实本身就已经很清楚,无须再解释;只有谎言才拼命鼓吹,惟恐别人不相信。——霍达《穆斯林的葬礼》 ​​​​
    图同阅读 118评论 0 0
  • 千古乡音总是亲, 月皎烟花,面影从不见。 草木春秋频言语,梅花香几许? 颜如倾国美玉恋, 雨水隔帘,嫣追含羞艳。 ...
    硕果蕾蕾阅读 162评论 0 2
  • 小城的地下没有铁轨找不到一处防空洞听不到黑暗里的咆哮和呻吟甚至没有月亮大地结实 长不出果实人们都在屋子里悬空最牛逼...
    中习习阅读 17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