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诉你这真不是安卓盒子 战斧F1 游戏主机初体验

『 前言 』

掐指一算,山寨FC“小霸王”作为80、90后的游戏启蒙已经过去二十多个年头了,国内游戏主机已然解禁,而那一辈搓着手柄玩游戏的有志青年们都已经长大,成为了这个行业里的新能量。天时、地利、人和这三大要素似乎已经凑齐,是时候召唤出国产真正意义上的游戏主机了。

而就在今年的5月10日,一家名唤斧子科技的公司作为行业先锋者,推出了「 国内首款家庭互联游戏主机 」——战斧F1。然而对于游戏主机的核心玩家而言,它的“主机血统”还是会受到质疑,毕竟用安卓盒子+游戏手柄伪冒主机的前车之鉴比比皆是。那么战斧F1是否是这种现象的又一次意淫呢?通过本文的真机体验,我们来寻个究竟吧。

『 外观设计 』

此次发行的战斧F1游戏主机分为两个版本,分别是售价899元的畅玩版和1499元的菁英版,菁英版高出600元的差价体现在后者增加无线充电功能与500G容量的内置硬盘。也因为这种差别,两者在基础外观相同的情况下,机身三围与重量略有不同,后者更厚重。

不管斧子科技具备了何等天才般的研发实力,也不能绕过行业里的老前辈,总得在外观设计上向其表示致敬。是的,乍看之下,战斧F1四方周正的造型与骚尼PS4有异曲同工之妙,分层的设计、镜面烤漆板与磨砂铝合金的两种材质的选用都有向后者问道的意味。

不过战斧F1看起来明显更为小巧周正,就是在不拆机的情况下不晓得内部结构情况如何了。整机三围190×190×355mm,重662.5g,收纳到背包里带出门很方便,就算再加上电源适配组合也不要紧。

整机最大的看点还是在于表面斜对角造型的烤漆镜面板,尤其是在接通电源后,让人兴奋的科技元素便会跃然跳出。带背光的静音式触摸电源键、隐藏的无线充电模、两侧可升降的铝合金面板、呼吸灯光效等等。你只要将配套手柄放置在亮光区域后,这个科技感十足的设计便会惊呆眼球。

再来看机身底部的内容,整体设计十分简洁,与机身风格浑然一体,做工也很不过,接缝严实,材质地道。硬盘外壳的弹拨开关就设置在底角位置,取出后盖后我们可以看到菁英版内载的机械硬盘了,看来是希捷的2.5英寸500GB硬盘,比较流行的SATA规格。对于主机的硬件升级,看来更换固态硬盘将会是必备内容了。

关于外观部分的内容,更多请见下面这个帖子:

难以置信的国产精品丨战斧F1 游戏主机开箱图赏

『 手柄简评 』

战斧F1配套的这个无线手柄值得单独立一节细讲。总体来说,这个手柄做工还算精致,外观也比较骚气,尺寸规格适中,上手简单把握能体会到表面类肤材质所带来的舒适手感,内置马达的灵敏度与震感笼统地说调节得都很到位,反映在一些动作类游戏时能够有效强化代入体验。

具体说来,战斧F1的这款手柄采用了双方向摇杆错位的宽面手柄设计,全手柄总共有17个按键,键位设置符合主流通用手柄配置。正面中上部是一颗蓝色背光的home键。两端摇杆的硬度和高度合适,提高了操作的准确性。摇杆的蘑菇头采用内凹设计,使用的防滑材料非常符合拇指的摩擦操作,蘑菇头的粗糙面在手出汗的情况下也能保持很好的防滑水平。点按柔软,长时间游戏过程中也会很好保护手指。

十字键采用了氧化铝的材质,按键质感也感觉更实在。四个主按键采取了中空按键彩色塑料填充的形式,这样的设计直接避免了按键标注掉色和磨损的情况出现。其余按键采用透明背光印刷,方便背光显示。

背部四个按键LT、LB、RT、RB的标注均采取翻转标注,配合玩家在持握手柄状态下查看按键标注。背部每个按键都切割出了两个按键切面,以方便玩家在任何一个指位都能方便的进行按键操控。

『 系统交互 』

战斧F1主机的操作系统FUZE OS(斧子OS)并不是横空出世的新奇物,它的底层是你我都很熟悉的 Android 。这是由于这种基因的存在,一度让人怀疑它的“主机血统”的纯正性,「 又一安卓盒子 」的论断接踵而来。对此,本编却有不同的看法。

基于我个人的实际体验,尽管底层属于安卓,但这套系统的交互逻辑与游戏生态却足够主机范儿。这一节我们先来单就系统交互与界面UI来看看 FUZE OS 不同于Android 的地方:

① 界面UI

与主机互动的媒介是配套的斧子无线手柄,所以首度开机后的第一部操作是适配环节,具体操作就多不作介绍了,等待主机与手柄链接城后,次第完成网络连接、检查更新、登陆账号的环节,便可进入到系统主页面了。经过我的不精确计算,接通电源开机进入主页面的等待过程大概只需要不到 20S 时间。

进入到战斧F1的主页面后,如果是有过主流游戏主机体验的朋友对它的整机UI设计应该会感到比较熟悉吧。其背景采用的是动态3D效果,在圆形图标上移动、选择、切换均有流畅的过场效果,因此整体界面显得很有科技范。主界面的布局分为三层,中心区域的功能入口、下方以卡片预览形式出现的内容入口以及当你按了方向键「 上 」时会呼出设置类的入口。

在中心入口位置,排列了包括商城、主页、动态、游戏、视频、直播、影视、推荐好友。每切换至一个入口,下方的内容区域便会以卡片加瀑布流的形式预览该功能中的主要内容,用户可进行粗略的预览,也可进入菜单详情细致浏览。而在设置类入口中,则包括管理菜单,包括下载任务、我的钱包、消息、个人空间、选择用户、好友、手柄连接、通行证、应用管理、设置等。

由于条目较多,就不具体展开了。总体而言,整体界面的视觉效果整洁高端,布局合理清晰,初次体验稍微浏览2分钟左右就能厘清各个入口之间的关系了。对比主流主机,UI显然有学习讨教的痕迹。但对比安卓盒子,显然要高端大气得多了。

② 交互逻辑

所有操作通过战斧手柄来完成,包括移动、点击确认、取消、返回主页等基础功能。手柄移动与点击等操作带有电音反馈音效。另外当你长按手柄上的home键时,便可呼出9宫格快捷开关, 能做得操作包括关机、关闭游戏、查看下载等。

在游戏或其他应用状态中,一般都可以直接退出,如果临时需要进行别的操作便可通过返回主页,切换到别的应用。而当你打开另一款游戏时,系统便会提示你先行关闭尚在运行中的游戏。

当你进入游戏状态后,按下手柄上的「 view 」可截下当前游戏画面的一帧保存,进而你可以分享、纪念。当你进入观看视频状态后,战斧手柄上的所有按键几乎都能派上用场,暂停播放快进快退等不在话下,另外还能一键点赞。而在输入状态下,基于手柄的操作,效率显然要比安卓盒子的遥控器要快得多,也比较舒服。

总体而言,交互逻辑很清晰。但在这里我得说明出一个影响体验的现象,无论是系统界面下还是游戏状态中,偶尔会出现手柄操作失灵、延迟,摇杆乱动的问题,我还没发现这是因为什么原因引起的,虽然是短暂性低频事件,但一旦出现确实影响体验。

③ 互联生态

战斧F1宣称自己不止是一台游戏机,而是一款家庭互联游戏主机。我个人理解,言下之意无非就是做生态,主流游戏主机的厂商在玩法上也大同小异。以游戏内容为基础,纳入社交、购物、视频、直播、资讯等内容。战斧F1亦是如此。所以,接下来我会告诉你在 FUZE OS 中,你都能做什么:

首先,你肯定是能够玩游戏的,在「 游戏库 」中任意打开你安装在本地中的游戏,便可进入玩耍。战斧F1的游戏全部是以数字形式发行,因此在「 商城 」中可查看购买最新的游戏,游戏提供视频预览,VIP会员还可试玩最新作品。

由于目前线上的游戏均已免费试玩2个月的形式对外开放,因此我在内容中还找不到付费项目,不清楚一款游戏的售价大约是多少,但FUZE OS 的VIP系统与等值金币已经开放,明码标价,享受一定的增值服务。

其次,在游戏社交方面的建设也比较健全,系统中可以添加关注好友,进而分享游戏动态,发送消息,甚至是合作对战。FUZE OS 中额设立了比较健全的成就系统,也有着对应的排名体系,好友之间也能够进行比较。独乐乐果然还不如众乐乐。

另外,在 FUZE OS 中还接入了直播功能。将游戏画面录制成视频,且对游戏过程没有影响。通过与熊猫TV账号系统的打通,可以将游戏画面一键直播到熊猫TV。

此外,系统内置了全套的乐视视频内容,进入本栏目的详情页,能看到最新推出的乐视热播影视剧和娱乐节目。

最后,毕竟 FUZE OS 的底层为安卓,因此实际上你是可以安装安卓应用的。一般来说,tv版的Android 应用比较适合电视的分辨率与观看效果,然后试装了一个「 小鸡模拟器 」,可以完美运行,顺便我还发现了战斧F1也是兼容第三方手柄的。

总体来看,FUZE OS 的生态初起步就做得相当完善了,涵盖面也比较广。

『 游戏体验 』

终于到了游戏体验这一块了,坦白说,作为一名地道的游戏迷,我个人对于一款主机的外观与系统的并不十分在意,我更关心在这个平台上都能玩到什么样的游戏。经过我的试玩,目前 FUZE OS 的线上游戏商城提供下载的游戏有20来款,类型上也多是小品级的动作、益智型游戏,但素质确实要比一般安卓手游高出好几截,部分游戏内容深得我心,玩的不亦乐乎。

那么,在说明游戏体验前,我们还是先来简单介绍一下战斧F1主机的硬件规格:

SoC:NVIDIA Tegra K1 TD575D, 4核 A15 @ 2.2Ghz

GPU:NVIDIA Kepller 192CUDA Cores @ 852Mhz 325GFLOPS

图像:最高支持1080P分辨率

内存:4GB 运存 DDR3 @933Mhz + 32GB 存储 eMMC

内载 500GB 机械硬盘(仅限菁英版)

电源:100~240V 50/60Hz输入 ,DC 12V 3A输出

系统:FUZE OS

售价:1499元(菁英版)/ 899元(畅玩版)

下面就通过我试玩的几款游戏来讲一讲体验方面的心得:

首先是游戏库中最为重磅也最为人所知的《真三国无双7 猛将传》,这款大型游戏载入时的耗费时间最长,大约30S~40S左右。游戏中的画面精细,人物造型华丽,视觉效果突出,不过总体画质与PS4的水平相比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与PS3比较相当。

但我发现游戏中的小兵与BOSS级角色的AI似乎略低,多数呆立不动,往往只会防御,欠缺主动性。不过整体运行流畅,无卡顿掉帧现象,人物细节和环境机理显示清晰,即使在游戏人物众多的环境下,也井然有序不显得凌乱。

下面这款游戏是库中名为《烈焰冲击》的竞速类游戏,包含了动作、设计等元素,玩起来挺带感的。这款游戏比较考验对于摇杆的使用,基于手柄的良好体验,游戏的整体操作感不错,过弯变向直道加速以及射击操作均可以做到连贯完成。游戏画面颇为劲爆,节奏感很强,而且最多可支持4人参与游戏,适合作为聚会上的娱乐项目。

目前FUZE OS游戏商城中还看不到如实况足球一类的游戏,不过倒是有一款小品级的足球游戏——《暴走足球 街头版》。载入时间很快,不过看到的画面略显幼稚偏美式风格,但游戏不失趣味,5V5的形式轻松上手,操作上也没实况那样复杂。

《消灭僵尸》是我在 FUZE OS 中所体验过的游戏中最为喜欢的一款。它是一款生化危机主题的射击生存类游戏,没有剧情,要做得就是在层出不穷的僵尸中杀出血路,保全自己,突破高分。风格上有点接近于PC端上《孤胆枪手》。玩起来通过华丽的技能射杀僵尸确实很爽,但由于后期僵尸不断涌现,画面中也会不断出现建筑单位、车辆以及断裂地形等元素,流畅度略微有些跟不上来。

试玩了几波下来,可以看出:

战斧F1 的机能尚可,对于3A级游戏大作可以做到能够较为完美地流畅运行,但得承认整体画质一般。

游戏库中小品级别的游戏居多,不过这些小品级游戏的综合素质要比手游的高出许多,可玩性也更高。1080P全高清画面输出,60FPS保证游戏能流畅运行,准确还原游戏场景和动作画面的华丽特效。

尽管目前平台中的游戏不多,但战斧平台的未来会扩充到76款,而且还有一个权益之计,就是tv版的安卓游戏应用也能适当补足,甚至你可以下载安卓小鸡模拟器,通过它来重温一些经典游戏。

『 结语 』

虽说战斧F1有着安卓系统的基因,但在形态上真正是超越了安卓盒子。而作为斧子科技的初代游戏主机产品,尽管存在着诸多不如意的地方,平台的完善度有限,主流游戏大作的接入不够充分,但总体上的表现与形态堪称是一款较为成熟的家用游戏主机。

但我想,核心游戏玩家目前是不会轻易认可买账的,理由种种无需多说。好在斧子科技在初期定位上也比较明智,宣称要将产品带给那些不懂游戏的人士,用低于主流游戏主机的价格让人享受到接近于它们的体验。而且战斧F1还是兼顾了视频盒子与游戏模拟器的作用,认真考虑性价问题的人们,真心会觉得它是合适的。

(转自智友论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